这个八月在云南的一些故事

二零一七年八月八日早上七点半,我买了一张第二天去丽江的机票。

此时的丽江正值雨季,平均温度 20摄氏度


丽江


我在丽江待了一周,几乎每天都是阴雨连绵。

这里的雨季有三个月,空气中都是潮湿的味道。

大水车


丽江古城


东巴许愿风铃


丽江古城

某一天晚上在古城里吃饭,快吃完的时候我发现对面桌子有个大叔一直盯着我看,还冲我笑。我很是疑惑,结果大叔笑了笑问,“你们是山西人吗?”

呦,这是他乡遇故知了呀。

聊天过程中知道他们是孩子在深圳工作,然后开车自驾一路到丽江。


另一天晚上正好在古城里逛街,那时候刚从香格里拉回来。突然就下起了大雨,不过就一秒钟的事情,雨瞬间变得极大。母亲很有趣,一把拉住我就往屋檐下跑。事后我打趣她,下雨第一反应居然是跑而不是打伞。

在屋檐下躲雨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男生。他打量了我们一会儿之后,突然问我们是不是从太原来的。一番寒暄后了解到他是太原人,现在在北京工作,忙里偷闲一个人来丽江待两天。他说准备明天去香格里拉还有泸沽湖,趁着躲雨,就给他讲了讲路上的注意事项。一会儿雨停了,我们打算回去,于是就此分别。走了没两步,雨又开始下,我们又躲到另一个屋檐下,结果一抬头,又遇见了他,笑了笑又聊了两句才分别。不过听说泸沽湖滑坡,而且第二天丽江大暴雨,不知道后来他的行程进行的怎么样了。

丽江古城

有一天下午在古城里闲逛,突然听到酒吧中一个人在唱《外面的世界》,鬼使神差就走进去了。

因为是下午,店里没有什么人。服务生看起来好像只有中学生那么大,剪着短短的头发。我和她开玩笑说是不是来早了,她腼腆地笑了笑说,"那就静静地坐一会儿好了"

结果刚进去外面就下开了暴雨,只能坐在bar里躲雨。台上拿吉他的男孩儿笑着说他只会唱自己准备好的歌。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点咖啡的时候有些感叹,我也不记得我多久没有喝过美式了。我不太爱喝意大利浓缩,实在是太苦。最早是焦糖玛奇朵,再后来到美式。

美式也苦,但很有滋味,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非常爱喝美式。

然而我现在更愿意喝摩卡,因为它甜。

又或许不是呢。

躲雨时的bar


外面的世界

真的是在丽江待了一周后的某一天,天才放了晴。雨停后出了彩虹,然后云散开,露出了蓝天。

丽江的天特别蓝,是深邃的蓝。大片的云包围着一片小小的蓝,偶尔还会见到几缕阳光。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不下雨的日子,晚上就会在古城里没有目的地闲逛,晃来晃去,跟着人群凑热闹。

和在凤凰一样放了河灯,这些年的愿望变得越来越简单。

河灯

偶然发现一家叫做"丽江私奔吧"的酒吧,这里的驻唱歌手有着奇妙的嗓音。

当时他在唱一首《那就这样吧》。

于是我们就坐在酒吧楼下的长椅上,听着他唱了一晚上的歌。

离别的时候,同周围的人一起,给他鼓了几秒钟的掌。

BAR


玉龙雪山


去玉龙雪山的那天早上,天非常阴,坐缆车上去的时候一片雾蒙蒙,能见度大约为十米。

和来自西安的一对母子一起包了一辆车,男孩儿大约是高中生,一路上默不作声。他的母亲倒是很有趣,直呼她的孩子“宝宝”。

于是一路上就不停地听到

“宝宝,你饿不饿,吃点东西吧”

“宝宝,你冷不冷,把衣服穿上”

……


开车的的师傅是一位来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小伙子,性格特别温和,还有点害羞,非常尽职尽责。把我们送到雪山脚下的时候,说的最多的话就是让我们注意安全。

坐缆车上到海拔4508后,需要徒步再爬一百多海拔,到最高处4680。

很是奇怪,在缆车的休息室里,也在放那首《外面的世界》,于是我就靠在吸烟室外面的玻璃上听完了这首歌。

开始爬山的时候,母亲走了两步,觉得身体有些不舒服,还是决定放弃。

于是只剩下我一个人继续往上爬。

爬山的途中遇到了很多人,有的会在停下休息的时候聊两句,有的只是默默地交换一个微笑。

只剩下最后一个高台阶时,我休息了一会儿,决定一口气爬上去。走着走着旁边突然有一个人和我说加油,然后数着拍子和我一起一步一个脚印爬了上去。

到山顶的时候能见度依然只有十米,周围一片白茫茫,心里有点失落。毕竟穿越半个中国,好不容易爬上来,却什么都没看到。只能靠在观景台的栏杆上休息,顺便看看周围的雾气。

旁边是从湖南来的一家三口,小女孩儿大概只有十二岁,拿着佳能7D在拍照,我很疑惑,都是雾,这拍什么啊。

结果这个小姑娘告诉我,雾是会散的。她很可爱,笑着和我描述半个小时前刚刚一阵风刮过来,雾散了一分钟,对面山顶的景色都能看清。她讲的绘声绘色,特别吸引人,还给我看她相机里拍的照片。于是我决定在山顶上等一会儿,看能不能碰碰运气等到雾散。

等了约莫有二十分钟,因为母亲还在4508的海拔等我一起坐缆车下山,我掐着时间想,再等最后十分钟,如果雾不散就下山。

突然一抬头,就是转瞬的事情,浓雾一点一点慢慢散开,周围等待的人纷纷发出开心的惊呼声,此起彼伏。对面的山顶在浓雾中现出了真面目,蓝天露出了一个角。

人们都无法压制心中激动的心情,呼叫着恨不得拥抱在一起。

来之不易果然最美。

雾散也就一分钟的事情,然后周围又被茫茫大雾笼罩了。我和一同经历了这开心一幕的一家三口道别,并祝他们旅途愉快,然后转身准备下山。

观景台口上有个卖纪念牌的大叔叫住了我,"小姑娘,你好不容易登顶一次,下次还不知道能不能来,给自己买块儿纪念牌吧。"

然而我还没有从激动的心情中回过神来,我开心地对大叔说“不会的,我马上就会再来的。”然后一蹦一跳地下了山。

见到母亲对那一刻我直接冲过去给了她个熊抱,和她分享了这实属来之不易的美景所带来的快乐。

登顶前最后一阶


山顶4680    雾散中


山顶4680  雾散


甘海子

中午在雪山脚下的雪厨餐厅吃了饭,然后就去了蓝月谷。

八月八日九寨沟刚刚地震,得知此消息后非常难过。上次去九寨沟是很多年以前了,但我还是清晰地记着那神奇般蓝色清澈的水。

来到蓝月谷后吃了一惊,这里与九寨沟和黄龙的风景简直太过相似。

幸运的是太阳出来了,对如此美景来说,简直是锦上添花。

后来母亲同我说,此程她觉得最惊喜的地方,就是蓝月谷。

真是醉人的美景啊。

蓝月谷


蓝月谷


蓝月谷


蓝月谷


蓝月谷


蓝月谷


香格里拉


在香格里拉的日子里,全部都是阴天。天灰蒙蒙的,没有一丝色彩。

《消失的地平线》中,香格里拉被称作“离天堂最近的地方”

然而我背着接近十斤重的东西,包括摄影器材。在普达措徒步的时候,遇到了大雨,甚至是暴雨。

雨伞似乎没有什么用,只能裹紧大棉袄,戴着帽子,在雨中前行。

沿途和母亲讨论,这里风景与芦芽山非常相似,只不过普达措的水真的是极其清澈。清澈到好像没有办法用语言形容,你可以清晰地看到水下树枝的每一个枝桠。

就这样一路上和牦牛红马作伴着徒步走完了全程。

普达措    碧塔海


普达措  属都湖


普达措  冷杉

走了一下午,差不多有五个小时,才终于走到终点。

在餐厅买了青稞牦牛汉堡,觉得真是人间美味。然后才又冒着大雨坐观光车离开了普达措。

青稞牦牛汉堡


格桑花


噶丹松赞林寺。

去这里很意外,本来要去虎跳峡的。结果前一天塌方了,于是就误打误撞来了这里。

藏传佛教文化的寺庙。

很神奇的一点是在寺庙下都是各个僧人自己盖来居住的房子。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


去独克宗月光古城是在晚上。

香格里拉的夜很静谧。

这里是按照佛经中香巴拉理想国建成的,也是茶马古道的重镇。

传说被叫做月光古城是因为以前这里没有路灯,到了晚上全靠月亮来照明。

然而二零一四年这里发生了很严重的火灾,烧毁了不少古建筑,很是可惜。

月光古城  独克宗


月光古城

大理


大理

你一定听过很多关于大理的歌曲吧。

二零一四年我看了一部电影叫做《心花路放》,听到一首歌叫做《去大理》。唱的很是入人心。

二零一五年我坐火车硬座去天津旅行,夜幕低垂的一路上我都在听这首歌。

不过是一转眼的事,就真的来了大理。

大理古城和我想象中有很大差别。

丽江很热闹,大理很安静。

来之前我没有过多的了解过,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以前被称作“大理国”,历史无比悠久,曾经是东南亚最大的古都,还有太平天国的首领运动。

了解了这些后,一瞬间让我对大理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它在我眼中已然不是一座只有文艺和爱情的古城,它变成了一座有着厚重斑驳墙壁的城池。

我在将军府的展览馆看完介绍出来后,门口有一株花很香,我问父亲这是什么花。父亲反问我现在是几月份。

八月

八月桂花香。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洋人街


去洱海的那天,天气特别好,天蓝太阳暖。

洱海是真的很美。船开后我从船舱中走上甲板的那一刻,简直令人惊叹。

正好赶上洱海在整治,双廊也被关闭,无法近距离住在洱海边。

在香格里拉的时候遇到了一对来自十堰的情侣,他们给我讲述在大理租了一辆小电瓶,想要环洱海游,没想到到处都在修路,结果路上硬生生堵了两个小时,哪里都走不成。

吸取教训,我们换租了观光电瓶车,在洱海边,大理城自由穿梭,简直不要太潇洒。

途中想起来那年在武汉,汉正街修路,我们为了离开汉正街,也是租了一辆这样的观光小电瓶,一路上完全不受控制随意在武汉的各个小巷子里穿梭,每次说到这件事,我们都笑称它为“逃离汉正街”。


洱海


洱海


三塔是母亲想要去的地方。于是开着图中的黄色小电瓶,一路从洱海来到了苍山。

母亲让我听了一首那个年代的歌曲,叫做 《蝴蝶泉边》

“大理三月好风光,蝴蝶泉边好梳妆”

好的,那我们下次就三月来大理。

这次在大理没有爬苍山,也算为下次来大理留个念想。

母亲的那句旅行至理名言我永远记在心里

“旅行中留点遗憾,是为了下次再来。”

大理  三塔


风花雪月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这酒味道很淡,父亲更喜欢喝V8。

风花雪月


夜晚的大理,有点像平遥一般。

奇怪的是大理的酒吧隐藏的很深,和丽江完全不同。丽江更多的是清吧,而大理在夜晚就像变了一个人,极尽疯狂。

大理古城  夜


离开大理的那天是阴天,我起了个大早,想赶个日出。爬上了客栈的房顶,前面是洱海,背后是苍山。

等了二十分钟,雾还是不散,最后也只稀稀拉拉地散开一点点,我趁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我很喜欢日出。

太阳是火红的,有希望的红色,它是一团,却把天空照耀成亮丽的红。

遇到了很好的客栈老板,每天闲聊会认真地给我们介绍大理,还帮助订车。最后我们和一对回重庆的母女一起包了车去往昆明。

就此离开了大理。

其实离开的那天早晨,我站在房顶看日出。望着苍山和洱海。

希望有缘

有缘能见

大理  日出

昆明

出来这么多天,终于来到了大城市。

就住在金马碧鸡坊附近,夜幕降临后四处逛了逛。

金马


碧鸡

来昆明之前就说好了一定要吃一次正宗的云南过桥米线。其实我不太爱吃米线,但意外的是过桥米线还比较合我的胃口。

上中学的时候,经常和朋友放学后,在寒冷冬日的傍晚,坐进家旁边街上的过桥米线店中,点上一锅米线,十来块钱,两个人一人一个小碗,吃得浑身热乎乎。

那是十七岁的冬天。


这次来昆明,在南坪步行街找到了这家过桥米线百年老店。母亲一进店就豪气万分地点了最贵的豪华套餐。端上来大大小小的有十来个盘子。

我们去的时间点正好赶上服务生在吃晚饭,有个大妈看我们是外地人,自告奋勇过来给我讲解具体应该怎么吃。

过桥米线百年老店 建新园


过桥米线


过桥米线

隔天去了滇池

滇池的水是绿色的,像是翡翠的绿,还要再浅一点。

天气一会儿阴一会儿晴。

从滇池骑了共享单车,晃晃悠悠到了云南民族村。

滇池


云南民族村



离开的昆明的那天去了鲜花市场,赶了个早市的尾巴。母亲喜欢玫瑰,买了接近两百朵,各种颜色。还有百合。

拿回家后,母亲每天都非常仔细地修剪枝叶。我从未想到过母亲竟然如此喜欢玫瑰,她把花摆放在家里各个位置,那几天家中全部都是花朵的味道。

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在家中见过过如此多 各色各样 娇艳的玫瑰。


如果下次见到你,我一定送你一支白玫瑰。




其实云南的食物不太合我的胃口。在丽江唯一喜欢吃的就是牛肉面,大早上来一碗,又暖和又舒坦。

牛肉面

有一天晚上在大理吃了一种小铁板烧烤。味道还不错,全程都是自己烤。

烧烤


烧烤


大理有个特色小吃叫乳扇,味道一言难尽,但意外的是很吸引我。

玫瑰乳扇羹



这次途中很多时候都是和父亲在喝茶,从铁观音转到普洱,在客栈喝茶,同老板喝,或去茶社。

父亲生日的时候我买了一套小巨蛋旅行套装,作为礼物送给了他。这次出行也带上了小巨蛋。

在丽江的客栈里,除了在房间里喝,剩下几乎都是在二楼的露台和老板一起喝茶聊天。

小巨蛋


小巨蛋

在丽江的客栈我选了一个正正方方的小院子。

丽江的客栈


丽江的客栈

途中还换了一家山上的房间。

丽江客栈


丽江客栈


房间里有个喝茶的小台子


到大理的时候就选了一家比较现代化的客栈,我很喜欢他家的露台。站在房顶的露台上,前面是洱海,后面是苍山。


苍山


洱海


露台


露台

旅行是由很多未知组成的,包括出发。

二零一七年的上半年已经过去了,我原本的旅行计划一个都没有实现,反而是在各种机缘巧合下去了不在计划中的目的地。

时间教我珍惜。我非常珍惜我现在拥有的一切。

生活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但是快乐和痛苦是并存的,这一切都是守恒的。你现在经历了快乐,未来就会经历痛苦,相反来说,你现在多么痛苦,未来可能就会经历多么快乐的事情。

总是想着过去是没有用的,因为是回不去的。想着未来,也是摸不到够不着的。只有现在能被紧紧抓在手里。

会经历很多遗憾的事情,但是错过就是错过了,是无能为力也无可奈何的。现在更想要的其实是认真生活下去。

一路上听了无数遍《外面的世界》这首歌。

山川河流,草原沙漠,雪山湖泊

都是祖国的大好河山,也都是外面的世界。



途中

我很喜欢这张照片。这是从丽江去大理的火车上拍下的

耳机里放的是那首《去大理》

窗外面是我们即将到达的目的地



太原已经入秋了,早晚有了些许寒意。

这个夏天也过去了。


我在等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鸿运 燕子呢喃,春风篱下,桃红飘香去几家? 杨岸挺拔,翠柳婆娑,小桥流水似月牙。 醉了红尘,游走天涯,一帘幽梦...
    HONGYUNDANGTOU阅读 315评论 0 10
  • --时光就像一条永不停息的小河,匆匆的、悄悄的从人们身边流过,不知不觉,值得回忆的2017年过去了,迎来了激动人心...
    罗密欧399阅读 177评论 0 1
  • 我的崽儿现在一岁七个多月了,小小年纪的他已经会了很多的本领。会自己吃饭,自己游戏,会简单的字词,会独立睡觉,会帮爸...
    头带小红花的孙悟空阅读 204评论 0 0
  • 九月份至今,已经两个月了,短短的一学期就只剩下两个月,回忆两个月里所经历的种种,只剩满心温情,那是跟我们流...
    总有一天我会变成张瘦瘦阅读 464评论 2 5
  • 教育的实质在于让孩子通过实践去发现自己,并成为独立的“我”。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有主见的、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个体,而不...
    彭晓芬阅读 1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