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不一样的新年计划指南

作为一个具有长年与自己写的计划搏斗经验的人,最近几年我终于开始有点开窍,慢慢摸索出一些如何制定真正适合自己且能大概率愉快完成的计划的经验。我的方法论很可能和绝大多数你能看到的“如何做好新年计划”不太一样,不一定是最容易省时的方法,但也许是最可能让你生活一点点向你所希望的方向变好的方式。

计划为什么总是落空?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很多计划失败、心愿落空的失望,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但你认真想过为什么自己的计划一再失败吗?

我认为究其根本,原因不外乎以下两个:

  1. 不够了解自己;
  2. 不够了解世界。

因为不够了解自己,不了解自己的内在动力、性格、生活习惯,所以信手定下不可能、不适合的愿景,或者仅仅出于虚荣或跟风而立下对自己意义不大的目标;因为不够了解这个世界的运行规律,无法大致预测个人行为对周围人、周围世界可能产生的影响,所以设计出不被概率偏爱的计划。

因此想要做好计划的元方法也很清晰:了解自己,了解世界。这八个字看起来简短,但恐怕会让一部分人暴跳如雷:你以为“了解自己,了解世界”很简单吗?有谁敢说自己真正做到了这八个字呢?反驳有理,所以我们不妨把这个方法论改成更有操作性的比较级:更了解自己,更了解世界

这个方法论很明显不是春节假期在沙发上咬笔吃零食坐8小时就能实践成功的,而需要真正的生活经历与对生活的思考。往往我们只有在与周围世界的接触中才能逐渐发现自我的边界;只有真正经历过一件事才可能全身心学会在书本上的老生常谈。这绝不是最快捷的方式,但认真去践行的话将是最接近于“一劳永逸”的生活方式。

如何写有意思、能实现的新年计划:目标 + 习惯 + 挑战

看完一通大道理,可能还似懂非懂;但具体的方法技巧,我相信大多数人都能拿来即用,或者至少从中获得灵感。

积累了多年自己的和从别人那儿学来的经验后,我现在做新年计划的框架已演化成以下三大步:目标 + 习惯 + 挑战。接下来我会说一说这三个元素的背后动机、意义和实施方法。

目标

这应该是大家最熟悉的一步。谁不会给自己写目标啊:减肥20斤,年薪100万,6块腹肌,学一门外语,早起早睡……给我三分钟我能信口说出100个。这些常见的个人目标大部分时候都会落空,根本原因是上一节已经写过的“不够了解自己,不够了解世界”,但就算在表面技术层面上,确实也有很多提升空间。就目标本身来说,很多人给自己定的新年目标其实并不在自我掌控范围内,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种不受控制的因素,比如他人、机遇、运气、自然规律、基因等。而人对结果的感受是由预期与现实之间的差距所决定的,一个合理可控的预期可以有效减少面对结果时可能产生的负面情绪,这就是期望管理(expectation management)。

什么是个人可控的目标呢?这个可以参考我去年从斯多葛哲学中学到的“内化目标(internalized goals)”这个概念:把目标从对外界的期待上收回,转化成对自己的管理。比如,“一年减肥20斤”其实充满不可控因素,但“每周运动三次”却完全可以通过个人行动来达成;”通过考试“或”赢得比赛“多少受到个人不可控因素影响,但”好好练习,尽自己最大努力“却是个人跳一跳努力可以达到的;“找到一份非常满意的工作”就更取决于市场、机遇和运气了,但“寻找心仪的求职机会并投出30份简历”却是完全可操作的。

我们无法管理外界或管理时间,我们能做的其实只有管理自己。

习惯

简单地说,你的所有思维惯性和生活习惯组成了你的日常自动驾驶(autopilot)模式。大部分人一天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自动驾驶状态中度过:从哪一侧下床,用哪只手刷牙,先穿哪只鞋,遇到糟心事下意识抱怨咒骂,遭遇负面情绪习惯性通过食物、刷社交媒体、购物来快速转移注意力——这当然是最不费力的、从人类进化过程中获得的“高效”生活方式。正是因为这是最轻松的生活方式,好习惯与不良习惯日积月累的差异,才必然会带来以时间为横轴的指数函数般的巨大差距。比如,人群中总有一部分人天天苦恼体重控制问题,也总有一部分从没考虑过这个问题的人,后者可能仅仅是因为拥有细嚼慢咽、吃到六七八分饱就停下的长期饮食习惯而已。

习惯就是那些每天、每次只需要做一点点,但累积起来只会越来越强大的事。坏习惯是如此,好习惯也是。做新年计划时,就不妨考虑如何能将一些目标落实分解为更具执行可能性的习惯,然后利用记录追踪日常习惯的工具(日历、APP、手账本日记本等),把那些看似遥远的年度目标拉到现在就可以开始、每天做一点的尺度上,一点点填充目标进度条。在计算机领域,“Divide and Conquer”这个算法利用的就是这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举个例子,相信“读书”在我的读者中一定是个主流新年心愿。“今年读完30本书”这个目标,很难临年末十一十二月再突击完成;但若能基于这个目标养成“每天读书30分钟”的习惯,就可以不知不觉间把目标给实现了。大多数上班族每天通勤时间也至少有30分钟,在通勤路上翻十几页书或听会儿有声书,其实并不是很困难的事。

相似地,如果你的心愿是想要更加了解自己,那不妨养成每天睡前花十分钟冥想或写日记的习惯;如果你想要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就可以在日历上定下每周六下午1点到4点之间必须坐在书桌前写东西的习惯。

挑战

当你只有一两个难度不大的新习惯在等着被养成时,执行起来的难度还不算太大,但如果你胃口太大,既想天天看书,每周健身3次,又想要冥想、写作、学外语、学烹饪、早睡……一下子全给安排上必然不现实,毕竟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健了身可能就没空写作,早睡了可能就没空学外语,此外还要休息玩耍呢……最后大概率会失败放弃,陷入“我应该做更多”的自律焦虑内疚(productivity guilt)中。

因此在给自己安排新习惯时,一定要慎重。一是在“质”上,要挑选那些真正值得融入未来生活中的好习惯;二是在“量”上,尽量不要同时尝试一个以上全新习惯,对于新习惯,则可以灵活设立一个尝试新习惯的期限。如果你从没常读书的习惯,那一下子下决心“今年我要每天都看30分钟书”那可想而知会很难履行。一个全新习惯一下子不加磨合地进入目前稳定生活遇到的阻力会很大,再加之你从没体验过“每天读30分钟书”这个生活方式,说不定这个习惯并不适合你,也许你更适合每周末集中三四个小时一口气读完一本书的方式,这样一味强行执行下去,不一定就能收获你期待的满足感。

这种情况下,不妨以做游戏的心态给自己设计有起止日期的“新习惯挑战”。想试试能不能养成天天读书的习惯,就可以给自己设立一个“30天每日读书挑战”,用每天打卡的方式激励自己;如果对连续30天做一件事不那么自信,完全可以给自己设计更宽松的期限,比如先从“7天挑战”开始尝尝鲜,觉得真的适合自己再延长到15天、30天甚至更久。这个方式不仅更加灵活现实,而且更好玩儿——谁不喜欢玩游戏啊!生活的过程比一瞬的结果更重要,没必要苦大仇深地在“读书”或“健身”这些事上跟自己作对,能以游乐心态去做别人觉得艰苦的事,你就已经赚到啦。

我如何计划 2020

my new calendar planner

2019年底新年假期时,利用以上“目标 - 习惯 - 挑战”思路,我在新日程本上做了新年计划。

第一步,不去想太多,把自己能想到希望在新一年达成的所有目标或心愿都一口气写下来。我大约写了十几个,都是已经内化的可以凭自己力量达成的目标。比如,读30本书,写30篇文章,去一个新国家旅行,开始一个家庭理财项目,帮助10个生活中的人,考德语B1,早睡,冥想,学弹几首吉他曲等等。然后我一条条审视,确认那一条是不是我真想做的事,以及是否是今年想做的,一年内能完成的可能性有多大。这个过程结束后就删掉了一些不适合放入今年计划的目标,此时剩下不到10个目标。

第二步,找到那些可以通过分解为习惯来达成的目标,比如读书、写文章、运动、冥想这些,分别定下习惯频次,比如每天读书,每周写东西,一周三次运动。对于那些我已经相当熟悉或难度较低的新年习惯,我就会通过 Google Calendar APP 上设置个人目标(Goal)这个功能直接安排进日程里。

credit: “How to set a goal in Google Calendar” from GoogleBlog

Google Calendar 的这个功能只需要你选好(或自定义)一个目标,再确定频次和每次时长,它就会帮你自动安排进日程里,并且能不断学习你的安排喜好来调整未来日程安排;每次完成可以划掉一个日程来打卡,APP 也会记录这个习惯每周的完成情况,特别适合通过养成习惯来达成目标的使用场景。也能让你很直观地看到,贪心安排太多可是不行的(时间就那么多,做了A就占了B的时间)!总之很适合那些希望把每一天的生活都安排、记录得明明白白的人使用。

第三步,找到那些不适合分解成习惯的目标以及以前没怎么尝试过的新习惯,以“短期挑战”的方式复述出来。

比如,对于“早睡”这个目标,我以前频繁失败过,这次就先定了个非常和缓的“一周早睡”挑战。这个小目标我已经在这个月实践过了,所以有更多感想可以分享:我上周尝试了连续7天每晚11点睡觉早上8点起床的生活,那一周白天的精神状态和思考速度确实比以前习惯的午夜12点甚至更晚爬上床的日子要好很多;但每天睡满9小时其实会让我的生活其他部分变得紧张,这一点已经在微博(@思南说)上聊过,所以这个周我就改成每晚11:30睡觉,起床时间不变,事实证明晚睡这半小时对我个人状态影响很小。另外其中有一天我拖拉到11:45才爬上床,第二天哈欠就明显多些,大脑转速也慢下来。所以我的总结是,对我的身体、生活来说,最不影响白天精力和一天事情安排的睡眠时间是11:30。

如果你也在为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规律而烦恼,不妨试试我的方法。

除了早睡外,我还写下了“30天不用微博”、“30天不买(非生存必需)东西”等几个很有意思的小挑战。其实在计划时就有点小激动,就等着今年合适的时候把这些安插进生活中!

第四步,剩下还有几个“待办事件”类目标,我就在今年内大致找一个日期,在日程本上标记一下,提醒未来的自己在那天开始着手做/计划那件事,比如旅行、理财。

小结

这篇文章分享了我对如何计划这件事的思考和看法,个人实践出的“目标 - 习惯 - 挑战”做年度计划黄金思路,以及我用到的工具。欢迎你也来分享你的看法!觉得本文不错的读者请热情评论转发点赞噢~ 谢谢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明星几家欢喜几家愁? 北京时间1月13日,全明星球迷投票第二轮票选结果公布。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啊!有多少人在笑...
    豆奶双下巴阅读 155评论 0 0
  • 今天上午第一节课是语文,当我处理语文巩固第三课的练习题时,发现里面有这样一道题,用“首先……然后……最后……”写一...
    阳光_986c阅读 658评论 2 7
  • 添加字段 1.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字段名 类型2.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字段...
    阿登20阅读 5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