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主题写作01点评(6):“文字之光”遇到你我他

遇见

如果说简书如海,那么文字社团便如大海中的灯塔,指引着船只驶向不同的航向。

我是带着写作热情,寻着“文字之光”灯塔而来的追梦者。

回首写作之路,我一直很庆幸自己加入到有着“西点军校”之称的写作群体。开班仪式上,大家决定互相鼓励、相互陪伴,发誓用写作见证彼此成长。

当激情退去,大家似乎忘记了最初的誓言,有些人开始态度不认真了:写作上不求质量的有之;点评上与文章内容相去甚远,相互吹捧,过分客套;多数人冷漠鲜有互动;更有极少数者已千呼万唤不出来,直至寻不见踪迹。

更令我感到羞辱的是,一点评者竟直接复制另一人对我文章的点评,粘贴给我。

我宁愿她找出一个不点评的理由,可对于她的这种方式,我无法忍受……

事情发展到后来,出现了一位调查调停者。她不仅认真点评了我的文,而且还做通了那位想以退群方式表达歉意的点评者的思想工作,最终让我们握手言和。

我很佩服这位调停者,我们在互评过程会偶尔相遇,她不给人戴帽子,而是严格认真地找文章里的问题,大到结构,小到标点符号,都会被她一一纠出。我算遇到了对路的人,她就是韩老师,简书名—韩涵微语。

为了提高文字水平,我们需要更好的平台,这是我跟韩老师的共识。后来通过韩老师介绍,我又接触到更多同样目标的文字爱好者,大家汇聚商量可以搞个认真的写作群体,我提议用“文字之光”。直到现在,每每听到“文字之光”,我都会很开心,因为这个名字里也有我的一点点贡献。

成为“文字之光”内容部成员,是因了韩老师一句话,“我的态度足够真诚。”

跟内容部其他成员一交流,才发现他们各有所长,有出版社的、有熟悉简书运行规则的、有真正的资深写作者……但大家都是对文字认真的人。

每日推荐文的开辟让内容部的成员如上弦的发条一刻不能松懈。发现好文,推荐好文,联系作者,修改文章,润色发文……

每一个环节都是时间和心血的付出!最后的推文会集中到主编韩老师那里,至于她其中如何克服时间上的困难,我的内容部伙伴文里已有介绍,这里不再赘述。

说实在,我很佩服,也很心疼她的奉献精神,从她那里我收获到的是更多的耐心、指正和感动。

她是主持我们推送文的前沿指挥官。她的牺牲精神打动和鼓舞着我们内容部成员。我们也选择默默奉献,尽自己更多力量抽时间就维护平台发展。

主题写作成长模式,经内容部践行完善后,逐步推广到文字之光社群里,以让更多爱好文字的人自觉自愿投入到这种学习和帮助的文学氛围里。在这里,没有嘲笑和讥讽,更没有挖苦和责骂。有的只是字(自)净的环境和温暖的互助。

没有哪一个作家敢说自己不缺读者,也没有哪个读者说不缺好文欣赏。好文是写出来的,也是读者的共识发现的。

我们“文字之光”愿意聚集更多愿意发光的群体个体,愿意做更多优秀写作者的媒体平台。

“文字之光”希望更多的文字爱好者加入进来,积极参与我们的主题写作中来,用文字让初写者除去恐惧,让优秀者展露光芒。大家携手共进,把中国方块字的内涵发扬光大!

“为读者见到好文,为好文遇见读者”我们不光说,我们也在认真做!

期待大家给予更多的合理化建议!感谢大家的关注!

“文字之光”内容部成员

下面是3月14日三篇被点评文的作者自荐语、阅读点评后感言以及部分点评摘录(因篇幅有限,很多精彩的点评未被收入,请见谅!)


第一篇:遇见丨家校合育倡导者武际金

https://www.jianshu.com/p/8c647f018aa2

作者:朋友是老酒

作者文章自荐语:

人的一生要面临许多机遇,三年前,我很荣幸遇见了全国家校合育专家武际金。我接触到了全新的家庭教育理念,让我对教育孩子有了更深的认识,开始坚持写亲子日记。我在简书上写日记时,认识了韩涵、大珊、乔平、瑾字翁和无色生香等一大批优秀的老师,组建了文字之光团队,助推优秀文章,让优秀作者得到展示。今天,很荣幸能得到大家对我的指导,与大家用文字进行心灵的沟通。

作者阅读点评后感言:

大家的指导,都很用心,很高兴在简书遇见同频的一群人。忠言逆耳,大家的点评,我会记下来,用心改正,谢谢大家!

【精品点评部分摘录】

(1)点评者:叫我高高

文字如一条清浅的小河,徐徐流淌,用平和的语调,用儒雅的风度,讲述了和武际金校长相识的经历。期间,也让我懂得了,多年前,我闲暇时给女儿写的小文,原来就是亲子日记。时光如苍狗,一晃而过。如今再回忆,竟也感慨万千。时光的美,也许就在于必然的流逝。而作者与武际金校长做的事情,也是岁月里的金珀,光彩照人!

文章风格厚重,如同品一壶老酒,岁月风尘仆仆,但相知的醇厚感,却并没有因时光而流逝。

【文章建议】一篇好文不在于词藻的华丽,而在于文章的思想和温度。


(2)点评者:愚人—2018

教育不仅仅是学校的事,老师的事。家庭教育更是一个社会话题。

作者通过一次听课(遇见),认识了著名学者武际金的,并受其影响,开始写亲子日记。在后来的几次结触中,认识到记录亲子日记的重要性,通过记录,细致地观察到孩子的优缺点,心理,行为变化,也改掉了自己暴躁的脾气,心态变得平和。也带动一大批关注家庭教育,坚持写亲子日记的家长积极性,并为武际金的新作提供30篇亲子日记。

这是得到了武老师的认可,也是认识武老师的收获。

评:我认为这是一篇很不错的文章,因为切题。

本次征文【遇见】,我想不应该纯粹是过去式(回忆以前的遇见),也不该是现在式(详细描写相遇的过程),更不是未来式(对于遇见后的联想,也有人说是心境地发挥)。一生中遇见的人或事或物太多太多,而征文所倡导书写的遇见,是对你有影响,有所启示,有所触动的,对你的生活走向,人生的规划有帮助、启迪作用。

这应该是征文的思想。

【优化建议】

个人觉得题目摆脱前面的副词,直接用【武际金】,让读者在正文中去领略他的风采。

(3)点评人:韩涵微语

本文以时间为轴不单记录了“我”与武校长三年来的每次遇见,更是写出了遇见给“我”带来的影响:自己心态平和气、女儿自信坚强、引领家长写亲子日记。有理论更有践行,读来给人思考和行动的力量。

作者文笔朴实,语言流畅,所展示的遇见给人赋能。

文章最大的特点是实,语言表达朴实,思想内容实在,阅读感受踏实。

【优化建议】

1.题目过于直白,包含了太多信息,让人看完题目就想跳过原文。

2.报告文学色彩明显,如果在影响部分有更鲜活生动的事例,文章会更出彩。

3.首尾呼应,但结尾部分还是程式化明显,可以有所创新。



第二篇:【遇见简书,遇见一片大森林】

作者:愚人—2018

https://www.jianshu.com/p/578ffcfdb635

作者自荐语:

其实我想说的,文章里都说了。是用毛笔说的,线条粗犷不细腻,但还好没有偏离轴线。这也许是我个人的喜好或者习惯,现在“写作”如我手中的网似乎一直想撒得更开更远一点,即便是表达一个小主题,总是从由点扩散到面,再收回。大概是受“散文形散而神不散”的说教很深的缘故吧!

不多说了,还是欢迎各位老师走进我的【遇见简书,遇见一片大森林】里,期待你的批评指教。

作者阅读点评后感言:

感谢大家的认真点评,我会一一对照,仔细修改,感恩遇见,感谢文字之光提供这么好的学习机会。谢谢!

【精品点评部分摘录】

(1)点评人:王大珊

今天我也说上几句,主要是看到@愚人一2018老师的文章有感。因为简书币改后,我一直关注着简书的生态建设。我这里算不上评文,只是谈点看法。

愚人老师的比喻非常贴切,简书的确就像一片大森林,这里有各种树木,这里曾经百花齐放。这里曾是我们文字爱好者愿意栖息的理想家园。

币改后,简书有得有失,这片森林现在发生了很大变异,杂草丛生,掩盖了文字之花的光彩。好文不易被发现,愚人老师提及的阅读量真是个大问题!

简书村里的人们都比较困惑,诗和远方在哪里?

愚人老师文章的后一部分,我觉得分量有点轻,应该把更多的建议想法,用你的好文笔展现出来,既给简书决策者参考,也让大家看到未来的希望。

事实证明,即使简书暂时没有作为,我们文字爱好者照样也可以组织起来,努力耕耘,开拓出一片绿洲。我希望愚人老师再多一些呼唤。

(2)点评人:梦里依稀风铃响

本文为一篇叙事散文。作者开头即以确定主题, 与“简书” 的遇见。以当时迷茫虚度的自己,看到了昔日“文学社”的朋友不忘初心坚持写作所取得的成绩。 自我的顿悟,从此开始改变,重拾辍笔多年的文字。  以时间经度,从初遇简书的感受写起,传神形象。 以及入驻简书后,对“它” 全面又独特的认识和喜爱。代表了相当一部分热爱文字简书人的心声。 文末美好的心声 “ 我相信这个大森林有明天,有阳光,有一片永不枯竭的葱郁。 ” 优美,简洁。

比喻类比使文字读起来形象、生动。 充沛的情感,使这样的一场 “遇见” ,表达得情真意切,读之共鸣。为一篇成熟佳作。

【优化建议】

文字方面暂无。排版方面观感欠佳。首页第一张图太大不符,应放文后。 最好有森林植物类的美图与文字相配,使之完美。

(3)点评人:舒心的话

一、标题很形象。也全面概括了全文的中心思想。

二、文章开头直入主题,干脆利落。文风极简朴素。

三、结尾寓意美好,令人向往。

【优化建议】

一、既然简书是大森林,何不把自己比喻成森林里一种具体的植物?我看把林老师比喻为竹子比较合适,虚心上进。

二、自然段分段建议一段不要超过7行,更美观。

三、“的地得”的用法有些失误,如“听到阳光扑在树梢上地(的)温暖回音。”

(3)点评人:落凡

林老师的文笔优美,笔触细腻,语言凝炼,比喻的作用恰到好处,给人愉悦。写遇见简书,其实也是在写遇见文字,再次遇见曾经被自己搁置三十多年的文字(写到这里,真心遗憾,这么好的文笔和才华,要是不搁置三十年呢!)。虽然遇见的过程有些波折,简书改革会有一些自己不喜欢的因素,但在我们没法改变的情况下,索性不去想,只好好的写自己的文字,总有人会懂我们的文字,会懂文字背后的你我,这就足够了。

【优化建议】没有,希望老师多写,让我们好好学习!



第三篇:遇见|那辆自行车

https://www.jianshu.com/p/e596e284de40

作者:红豆范

作者自荐语:

感恩生命中的每一次遇见!在红豆范看来,每一次遇见,不管是人还是物,都是独一无二的。遇见这个群,遇见这次征文,让我回想那辆伴我成长的自行车,回想学车的点点滴滴,虽然记忆中还有委屈、畏惧,但是更多的是温馨,是温情。这里,我不多说我与车的遇见。我的文字还处在初级,只是写出来,文字还没闪光。希望得到大家的指点和帮忙。我一直坚持:做我所写,写我所做。希望与群友们同行中,获得收获和进步。好,谢谢主持老师,谢谢各位。

作者阅读点评感言:

这次参与活动,收获太多。因为经历、积累或者习惯原因,我的写作有点固化下来。

这次活动,通过认真阅读友友们的优秀作品,接触到了不同的文章风格、表达方式,阅读了不少质量高、格局大的思考文章,让我启发极大,接下来,除了多写,还要多学、多与大家交流。

大家的意见建议,我都已收藏,下来后认真对照,指导今后的写作,力争每天都有进步。谢谢!!

【精品点评部分摘录】

(1)点评人:云行笔记

这篇通过作者学车、玩车到恋车三个阶段,讲述了多个不同时期与自行车相伴的好玩的故事。之所以觉得它好玩,是因为其中既有初学时的战战兢兢,又有以为成为高手的毛毛撞撞,当然也有为人父后对于女儿的传承,这其实就是时间的故事,这似乎也是我们都经历过的。

作者其实就是通过自行车这把钥匙,打开了我们的时光之门,我在文中,能读到他伴着自行车铃声的快乐,在文外,我也能听到在自己记忆深处的,伴着自行车铃声的快乐,这或许就是一种共情。

这种共情即来源于他朴实的文字,流畅的叙述,更来源于那辆自行车,它太普通了,以至我们每个人的心目中,都能找到那么一辆自行车。

【优化建议】

遇见这个主题,在文中各阶段再稍是着力突出一下,是否会更好。

(2)点评人:疯狂的茶叶蛋

一辆自行车,牵出了儿时对它的渴望,初次骑车的狼狈,长大后的不屑,以及因女儿再次与自行车结缘。

【文章建议】总体流畅,稍显累赘,建议瘦身。

字词问题

1.风驰电掣、呼啸而去的风采

风采的修饰语感觉读起来不太对,改一下?

2.可惜,于我无缘。改为可惜,它与我无缘。

3.当然,即使有路也买不起。

后面可以追加下自行车多贵,比如一个月的工资或者如何,建议具体化

3.接触自行车是初一下学期。改为

初一下学期,是我第一次真正摸到自行车。

4.我跨在后座上,揪着他衣角,是同桌载着我去的。前后主语不一致。

5.不信,你去看看那些刚学骑车的,是不是这样。句号改问号?

6.初三毕业时,初三毕业前

7.我说,我怕老爸不肯。他说,我去说。

改为我:“”表弟:“”

8.他给老爸要来车  给改跟

9.他非常想辆自行车,怕上学迟到,吃饭晚点。

想有辆

10.乐滋滋的  的改地

11.奇怪,不知是技术好,还是道路平,他读完高中,考上大学,那车都还完整。

我用不着,嫌车太烂,不想骑,把它放楼下厨房里,再也不管它。  过渡不自然,建议修改

12.女儿上初中了,亦想骑车。 也给她买了一辆。

改为  女儿上初中了,想骑车。我给她也买了一辆。

13.我分享了陪孩子成长,让孩子自由,由孩子决定三个点,  有歧义,建议修改

(3)点评人:sophia安然

文章特色:本文主题:因为遇见自行车,让作者的生活更美好!

1.交待学自行车的时间:是在初中一年级的时候。学车中发生的故事另作者终生难忘。

2.因为骑车带人,后来险象环生,最后自行车摔断几根钢条,作者受轻伤。从次再也不碰自行车。

3.工作之后由于怀念骑车的日子和乐趣,给自己买了一辆自行车。后来也给初中的女儿买了一辆自行车。

4.亲子骑行,其乐融融。

自行车连着作者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作者感恩遇见!


互评是最好的提高


『文字之光主题写作•第01期遇见』点评活动第七天预告。(3月15日20:00)

【点评文章】

1.作者:讷言不敏

文章:《遇见|迟到的遇见》

https://www.jianshu.com/p/e2287baf6abb

2.作者:舒心的话

文章:《遇见|遇见你,我生命的篇章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https://www.jianshu.com/p/f712b8afd8c6

3.作者:旁观者123

文章:《遇见|遇见你们,是我今生最大的幸运》

https://www.jianshu.com/p/82e358bc9107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