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育叙事

        日子在弹指一挥间就毫无声息的流逝,就在此时需要回头总结之际才猛然间意识到日子的匆匆。过去的一年在领导和同事们的悉心关怀和指导下,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了诸多不足。回顾过去的一年,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从上学期暑假新教育培训接受新教育到现在已有一年时间了。我和我的学生们都在新教育中收获了幸福和希望!新教育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并深深地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本学期,我们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全面启动“晨诵、午读、暮醒”儿童课程。从开始对新教育的懵懂无知,到现在的认识深刻,可以说新教育已走进了我们的日程教学和生活中。它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入推进课程改革提供一个很好的途径;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学习,我也在为能和学生一起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而努力。具体的做法和大家分享一下:

一(营造读书氛围 一个弥漫着浓郁书香的教室,一定是孩子童年梦想的摇篮,是老师幸福教育人生的起点。因此我一直比较重完美教室的营造。我校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我和班主任老师一起布置教室,教室墙壁、横梁等都张贴了读书名言,还在教室布置了优秀作品展栏、读书分享专栏等。通过环境的布置,创造阅读氛围,激发阅读的兴趣。 2、合理利用图书资源 农村孩子不比城市孩子,可以到大的图书馆,阅览室尽情品读经典,父母的认识不足和爷爷辈的不支持,导致孩子们缺乏买书、读书的意识,于是,我一方面调动孩子买书的积极性,一方面利用学校的支持争取书籍配备,加大图书的添置,丰富做好班级图书角,让孩子们把自己的好书与大家一起分享。渐渐地,教室里课间开始交流同一本书的孩子们越来越多了,他们畅所欲言时的自信,他们对书本的独特的解读常常令我震撼!

二、积极开展师生共读书和亲子共读书活动。在每周一节的阅读课上,我和学生共读一本书,师生随时都能够进行互动交流。为了倡导亲子共读,让更多的家长参入、认识新教育,专门利用家长会,和家长沟通读书的重要性,以及亲子共读带给孩子的幸福感。期间我倡导不仅要给孩子买书,还要支持孩子读书,更要和孩子共同阅读,共同编织,共同成长,共同享受读书的快乐。

    三、 晨诵——与黎明共舞 每天20分钟的晨诵已经成为我们班师生的一种习惯,学生主要诵读从《晨诵》、《经典诵读》上精选的国学经典和美文,我会根据所教年级和学生的特点选择的一些经典诗歌。有时候还结合具体的节日,在每个生命的黎明,精心选择适合的诗歌,让诗歌真正走进孩子的生命里,让孩子们的心灵在每个生命的黎明得到唤醒,师生共同传达一种愉悦、饱满的精神,并由此开启一天的学习。 

    午读——每天下午课前20分钟是学生的午读时间,学生可以阅读自己选择的书籍,

并做好读书笔记,撰写读后感。每每此时,孩子们就像是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努力酿造者属于自己最香甜的蜂蜜。3 、暮省——让孩子学会反思生活,学生在自己的读书笔记上写下或者绘出自己从诗歌中,从美文中、从歌曲中,从一个个优美的故事中读到的感受。

四、活动激励,开展丰富的读书实践活动。      积极组织开展了有关的读书实践活动,如:抢答朗诵《弟子规》、讲故事比赛、课本剧展演、读书汇报会等。通过丰富的读书实践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让全班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读书给自己带来的幸福。 由此让师生们在一系列的活动中增进了老师与学生之间的情意,拉近了彼此的距离。通过一个个活动也让老师们更加坚信这样一句话:“爱看书的孩子,学习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他们肯定是最有前途的~”

五、共写随笔,同享成长快乐

      新教育实验提倡“师生共写随笔”,写随笔不仅仅是练笔,是“心灵的对话”,随笔还有着育德、启智的功能。无论我还是学生,为了写得精彩,而做得精彩。我和学生共同行走在花开的路上,以共读共写共同生活为基本行走方式。师生、亲子共读共写,共同实践、共同运动、共同编织美好的教育生活,在共同的行走中书写生命的奇迹。通过共同的生活,师生的心贴近了一起交流,一起快乐成长。犹记得第一次把自己的随笔分享给孩子们时,他们一脸不屑,“老师,是你抄的吧?” 当我把随笔读给他们听时,当他们听到某某同学的名字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是老师自己写的。写教育随笔,激发了孩子们的阅读写作兴趣,让他们享受到教育的幸福;同时,还营造了积极向上的群体氛围,坚持写好教学随笔的同时,我们对学生的读后写也进行了详细的指导。首先,要求语文教师坚持每周上好阅读课,学生每周必须完成一篇读书心得体会。让“师生共写随笔”成为习惯,也许就是语文走出“困境”的一条大路,一条通向光明的坦途。

四、赐予学生最珍贵的精神财富——独立、分享、有爱

        我也注重利用活动来丰富学生的精神世界,加深孩子们对生活的感悟。现在我们已经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1、“五不五多行动”,即:不随意扔废弃物,多弯腰捡起一片纸屑;不浪费水资源,多拧紧一次水龙头;不践踏花草,多保护环境;不说脏话粗话,多说您好、谢谢、对不起;不自私自利,多伸援助之手;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学生明白了不论时间地点,对身边人和事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一个帮助、一个小小的弯腰动作等都是善举。

2、“感恩父母,做一个有孝心的人”主题活动,通过记录父母和自己的经历,体会父母的伟大;倾听父母的心声,使学生在“知恩、感恩、报恩”的系列活动中养成孝敬父母、关爱父母的好习惯,现在好多孩子都知道放学帮父母做家务、给父母捶捶背……亲子关系其乐融融。

      3、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学校的大型活动。在第一届校园读书节活动中,我和其他老师组织孩子们演唱《游子吟》 ,指导他们自己排练,也指导他们在生活中感受母爱的伟大,孩子们在读书节活动中大放异彩,用动听歌声演绎着伟大的母爱。在校园艺术节中,孩子们的课本剧也深受观众的喜爱……一次次,孩子们在活动中逐渐成长,他们越来越独立、乐观、有爱。

4、国学经典滋润心灵,我多次在晨诵课上和孩子们共读《经典》,学生们在晨诵中感受着千年国学的文化沉淀,丰富着自己的心灵世界。

        教育工作是一项常做常新,永无止境的工作,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学生的特点和问题也在发生着不断的变化。作为有责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须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觉性,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掌握其特点、发现其规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们肩负的神圣历史使命.我正努力的做着,不断提高自己,无愧于学生。育人之路是漫长的,我情愿化作一泓清泉,一路且歌且舞,让流经的地方,留下一枚枚完美的卵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次接触新教育,是去年暑假在鸦岭小学的培训会上。还记得当时听到它的理念“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韩洼小学董翠玲阅读 1,284评论 0 2
  • 自新教育走进官庄小学以来,学校面貌焕然一新。学校这学期从营造书香校园,缔造完美教室,师生共写随笔,开展社团...
    梦想发芽阅读 382评论 0 0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好,我是江左镇遵王小学的王伊辉。去年九月份,由于工作需要,我被调入江左镇遵往...
    江左镇五里头小学王伊辉阅读 653评论 0 0
  • 人生就七情六欲,由爱故生优,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文/宝宝酒 作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动物,人生而...
    宝宝酒阅读 253评论 0 3
  • 近日,初读苏轼的《庐山烟雨》总觉得意趣盎然,手持书卷,口中轻吟:“庐山烟雨浙江潮,未到千般恨不消。到得还来...
    酒昭阅读 2,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