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师资格证考试

走在教育改革前沿的的我们迈过了高考无听力,又踏进了教师资格证需要自己考,一道一道坎,迈也迈不完。还好,也还算是顺利上岸,虽然笔试的分数不是很高,却也是一次性过了笔试面试,偷偷高兴一会儿…

之前有不少朋友学妹问我该怎么准备,思来想去,写点东西“传授”一下,毕竟也算是半个“过来人”,介绍不到的地方,可以去微信问我,有问必答。

一:笔试

1:时间

教资笔试一年有两次,上半年一般是1月份报名,3月中旬考试。下半年9月中上旬报名,11月初考试。时间安排就是这样。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只有大三之后,才有资格报考教师资格证笔试,所以,这东西急不来……

2:科目

很多人疑问,教师资格证考什么?这取决于你报什么。

幼儿园教师资格证考两科:综合素质&保教知识与能力。

中小学教师资格证所考科目不同,报考小学教师资格证的童鞋只考两科: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不需要按照科目报名。

中学包括初中和高中,报考时有对应科目,需要考三科:综合素质&教育知识与能力&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初中和高中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科目分为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思想品德(政治)、英语、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等学科。按需报考,报考选择科目时一定要瞪大了眼,因为常规的两科是在上面的,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是在下面,小心遗漏。

3:成绩

笔试成绩为70分合格,笔试科目单科成绩的有效期为2年,所以要在两年内考过中学教师资格证。什么叫两年内有效呢?比如:我报考高中政治,第一次我只考过了综合素质一科,其他两科都挂了,那我下次只需要报考其他两科,只要在两年内,我的综合素质成绩都是有效的,如果我实在是笨到不行,两年也没能把其他两科过了,没关系,从头再来,三科一起重新考,十八年后又是一条好汉…需要强调的是所谓的成绩有效,仅指你所报考的对应等级对应学科一次有效,比如我过了三科,可以拿到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如果我还想报考高中语文教师资格证,虽然只有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那一科不同,但是我必须重新报考三科,高中政治的那三科成绩已经转入面试,不能再算入新的科目。

4:考试书籍

根据自己所报考的科目,选择购买对应书籍,常见的是中公教育和山香教育出的书,不常见的我也没见过。

个人用的是中公教育的书,体系清晰比较简单,框架性的知识比较多。朋友用的山香教育的书,知识点解释相对较细。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按需购买,如果你是那种不把知识点搞透杀了你你也背不过的人,建议买山香。如果你不喜欢解释的那么细,能背就行,就选中公吧。必须要说明的是,仅仅是应付考试,两种书都足够…毕竟像教育知识与能力这种科目叫做背了的也不考( ' ' )一会儿会强调…买书别漏了真题,重要的还是真题…

中公家的书

山香教育

5:怎样准备:参研真题!!!

综合素质:综合素质是公认比较容易的科目,如果有兴趣,可以把买的参考书翻一遍,把常识性的知识稍微记一下,然后这本书就没什么用了…就开始做真题,做真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的知识点反复考反复考,那你就需要留心了,比如关于《学记》的地位这个知识点简直要考烂了…做选择题的过程中,注意答案的解析,因为解析中包涵相关知识点的完整内容,扩充知识点也很多。

综合素质的大题,考点不多,教室职业道德,新课改背景下的学生观,教师观…大概是四五个,从真题中把这些知识整理出来,背过就可以。最后一道题是作文,作文水平这东西,只可意会不可言传,自己发挥吧,就嘱咐一点,不管你的立意在哪,都要向教师教育学生方面靠拢,举个例子:我们考试作文题,材料的大体意思是现在很多大学生不洗衣服,寄回家给妈妈…邮政发展了一个新业务,就针对这样的大学生群体……于是乎,各种与快递业有关的立意就蹦出来了hiahiahia…正确的立意是教师育人,要教学生独立呀…没错就是这么坑,所以!!!一定要立意在教师教育学生的角度上!!!

教育知识与能力:

……这一科真的是让人考完了就捶胸顿足,欲哭无泪…负责任的说,我背的比较熟的好像都没考,反而是那些只背了一两次隐隐约约有点印象的都考了,之所以能考过,完全依赖于我强大的胡诌乱扯能力,再加上多看真题形成的答题思路,就这样应付了,大家别学我•ᴗ•

我的建议是先翻看一遍历年真题,看看考点在哪里,大题的考点有的很固定,看过真题后对于考什么有一个大体把握然后再整理书上的知识点,该背的背,该理解的理解。选择题的方法仍然是与综合素质相似,注意扩充知识点。

真题最后几套是模拟卷,在教育知识与能力这一科就可以用了,把模拟卷的考点整理一下,背吧…背吧…背吧……

然后开始做真题,实在是不愿意把客观题答案写上,你就多看它的答案,答案看多了,就会形成自己的答题思路,“答题思路”能保证你诌的时候有话说﹋o﹋不管你信不信,真正考试的试卷,总会有你陌生的题,这时候你就必须发挥自己的这一特长…

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正常知识的准备与上两科思路差不多,就强调一下最后一个大题:教学设计。这道题如果你是师范类院校的学生,并且接触过相关课程,类似于教学法,教材分析之类的课,那就没太有问题了。如果没有,建议选择几套好的教案背一下,自己行成教学设计的思路。这一科在研究真题的过程中,也是要看客观题,各种各样与课堂教学有关的情景模拟设计,类似于辩论赛,课堂活动之类的都有涉及,看一下类似题如何答题,以不变应万变。

笔试的复习大体上就这样,一家之言而已,大家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己调整。你要是觉得你裸考也能过那你就裸考,大不了补考…开心就好…

二:面试

假如…你非常幸运的战胜了三(二)科笔试,来到面试环节。你会发现,你一无所知啊…穿什么,考什么,怎么考,说什么,怎么站,怎么讲?……问题太多,总之就是很方。在这里,我把我面试的小心得列一下,情况不一定相同,仅供参考。

1:考什么

青岛地区的面试,结构化面试+10分钟试讲+答辩。

试讲内容是要现场抽题的,全程不经过你的手,负责的老师就给你抽题了,你需要做的就是在候考室乖乖的待着,提醒你备好水备好食物,指不定你运气不好,抽的号靠后,你好几个小时就耗那里了…这还不是最惨的…最惨的是不允许带手机,不允许看书,允许小声纯聊天哈哈哈…我就属于运气比较好的!!!在候考室坐了三四个小时-_-||天都聊干了……候考室结束后带着抽到的题进入备考室设计讲课,30分钟过的很快,基本上不可能把所有的讲课设计都写出来,就写关键字,然后自己在脑海中捋顺思路,控制好时间,至少给自己留五分钟来理清自己的讲课流程,不要闷头就知道写,没有流程,上了考场一紧张,就剩下照着讲稿念了。

备考室之后,就是进面试考场啦。想当年哈哈哈…我站在门口偷偷的看,当我看到是三个男评委,我嘴都笑歪了…后来发现,评委们都挺严肃的,所以你要给自己充足的心理暗示:评委都是大萝卜大菠萝大白菜…然后你想象一下你对着他们讲课可能会稍微减轻一点紧张,别小瞧紧张,脑子真的会一片空白呦…

结构化面试就是评委问你几个问题,关于班级管理以及学生心理问题处理之类的,面试前去网上搜一下相关的题目,看一下答题的套路,足够应付。

试讲就是模拟上课,仿佛学生在你的眼前,你想想你初高中老师是怎样讲课的,你就怎样讲,提问等环节都要有,语气神态都要上阵,你模仿你最喜欢的老师讲课就OK了。别超时,会被打断…网上也有视频,心里没谱可以搜一个看看,但是我相信一句话:传到网上去的往往不是精品…借鉴借鉴就可以了,别照搬…

讲完课就要答辩,评委会针对你讲课的内容,你的课程设计,你运用的教学方法,你布置的课后作业等等进行提问,你就需要把自己的设计思路说出来。在此要注意,千万别胡说八道,想清楚了再说,问你教学目标设计,你就说自己的三维目标就行啦,不要说别的,多说易错。

2:穿什么

很多人在考前都在想一个问题,要不要穿正装。。。关于这一点,没有硬性要求。我当时是穿了,因为刚好有一套正装,感觉不穿浪费,讲真,穿上正装有一种迷之自信,走路时腰板儿都直了•ᴗ•不穿正装也可以,穿一些比较得体的衣服,符合大学生的身份,符合外人对于“未来教师”的人设就OK。还是建议不要挑战评委审美,破洞裤什么的就不要穿了……女生可以适当的化一点礼仪性的淡妆,让评委看到你的重视态度,毕竟尊重是相互的嘛…

3:怎样准备面试

(我说不用准备就能过你信吗???^_^)

由于面试涉及到试讲,所以最好对于自己要面试的教学阶段的内容有一定的熟悉。以我自己举例,面试前我不连续地把高中政治四本书浏览了一遍,对于知识体系有一个把握。然后实在是不知道该做什么了,就买了一本面试辅导书,把对应知识包括结构化答辩等等看了一遍。考前一天晚上模拟了一次试讲,然后就上战场了。但是我必须承认的是,我们专业当时设置的教学法课程,已经模拟试讲过几次了,所以稍微有一点熟悉套路。如果没有经常练习试讲,建议在准备面试期间从自己准备的科目教材中随便选择内容进行模拟,至少让自己熟悉试讲状态,也可以适当练习一下板书,试讲时最好有板书,但不建议写太多东西,因为时间不够,你只要让评委看看你的字就行了哈哈(专业不同,要求不同,比如…数学专业如果要解题那就另当别论了)我当时就只把我讲课的题目写在上面,还写的很丑…因为刚开始紧张…字走形-_-||

这就是准备面试,但是面试见到试讲题的那一刻,我就愣了。一张A4大白纸上,只有一段从课本上抠下来的文字,大约有200字左右。然后下面列了三点要求。整张题就这点东西,没前没后…我当时讲的是:自觉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我一直以为是政治生活的内容,后来才知道是哲学生活的……所以你的临场发挥很重要,把一小点文字设计成一节课,你需要自己添加很多东西,类似于课堂活动,课堂讨论的问题设计,都是需要自己发挥的。

4:面试时的小锦囊( ' ' )

①结构化提问是第一个环节,可能会稍有紧张。评委会一次性说完两个问题,捕捉问题中的关键词进行记忆。听完问题不用急着作答,可以告诉评委你要思考一下,然后理清思路再回答。

②试讲时如果不是很必要,尽量脱稿,表现的自然一点。假装叫学生起来回答问题时尽量不要指评委,没人喜欢被指着……讲课最后要布置课后作业,尽量布置自己能掌控的作业,评委有可能在接下来的答辩环节就你所提出的问题进行提问,不要给自己挖火坑。

③答辩环节,评委的提问一般很有针对性,比如我当时讲课用了三个视频,评委直接问我为什么要用这么多视频进行讲课。面对有针对性的问题,把你课程的设计思路说出来就好,不用担心。如果是针对你讲课的知识点进行提问!!!注意啦!有可能是你在讲课过程中出现了知识性错误,此时弥补,尚有回还余地。就告诉评委正确的知识点是什么,如果他继续追问,承认错误吧…评委的眼睛是贼亮的←_←

最后评委有可能问你还有没有要补充的,你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有就说几句,没有就谢谢评委然后微笑转身就可以啦…

以上,是我关于教资考试知道的所有,我所说的某些可能出现的情况,都是我们当年考试实际出现的问题,仅供参考。其实面试有一个特别大的敌人:紧张。除了催眠自己评委是大白菜,最重要的是对自己的自信,就30分钟,没什么大不了,all is fine.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Good luck!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下面分享下教师资格证考试的经验贴。 首先,请多关注官网: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http://www.ntce.cn...
    像伢塔阅读 311评论 0 1
  • 每个人的身体里住着一套操作系统,其中包含自信这套程序。对于通常意义上的需要建立自信、增强自信、自信不稳定的人...
    公主复生阅读 487评论 0 1
  • 最近整个人的状态不太好,就想着期末考试结束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属于一个人的旅行,把阴霾散去,把烦恼抛开。 时间地点订...
    Luckier阅读 296评论 8 4
  • 嗨,你们看《夏至未至》吗?我在看哦,虽然说这种青春偶像剧很“脑残”,不过在中学时代,原著小说可是我们很多人课外消遣...
    氧气姑娘666阅读 515评论 0 3
  • 如果我工作还不能如鱼得水 独立handle 说明我还有提升的空间 虽然有时候我觉得冰冰有些固执 有时候我需要用简洁...
    角落蜷缩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