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志忠:人可以凭自己的意志改变命运

我出生于贫穷的乡下,没有家世、没有学历文凭、没有显赫背景,又时逢百废待举的二战后,唯一拥有的只是自己的小小梦想,梦想有朝一日能成为当时并不怎么令人羡慕、令人看得起的小小漫画家。——蔡志忠

图片来自网络

01

1948年2月,蔡志忠出生在台湾一个靠山的小村子里。

四岁半时,父亲为了教蔡志忠写字,送给他一块小黑板。

结果,蔡志忠发现自己不但爱画,而且很会画。

随意勾勒几笔,就能让眼前的风景栩栩如生。

于是便立下志向:只要不饿死,就要一生一世永远画下去,一直画到老、画到死。

初中二年级,蔡志忠15岁,黄界原老师的一番话让他如梦方醒。

“读书并不是人生唯一的道路,也不是每个人都能从读书中获得好处。每个人现在就要思考将来要做什么,当你已经决定了自己的人生之路,现在就可以开始做了,千万别等到念完所有的书,大学毕业后才去做!”

蔡志忠暗暗下定决心:只要有机会成为职业漫画家,我便立刻放弃学业去画漫画。

初二的暑假,蔡志忠画了四幅漫画,寄到刚成立不久的出版社——集英社。

一星期后,蔡志忠收到一封短信,写着:如果你现在能够来台北画漫画的话,我们邀请你到本社,当正式漫画家。

蔡家的氛围很自由,父母从来不会干涉孩子的选择。

第二天,蔡志忠就搭火车到了台北,成为了一名职业漫画家。

他刻苦又勤奋,上班仅仅10天,就画出了第一本漫画。

五年的时间里,他画了200本漫画,成了台湾最会画漫画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02

按照台湾的规定,年满20周岁的男子必须服兵役。

蔡志忠辞去漫画社的工作,到新兵训练营报道。

队长告诉他,入伍后所有新兵要去台湾、金门、妈祖三处轮调,必须每天轮流站岗。

蔡志忠想:站岗谁都会,我这么会画画,应该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所以每逢休假,蔡志忠都会穿着军服,带着作品到有关画画的军中单位,请他们将自己调到画画岗位。

一开始,他找到军中杂志《胜利之光》,编辑说:“你画得很好,可惜我们单位太小,无法替你申请调动。”

蔡志忠又找到空军总部作战部,他们说:“目前我们不需要,你到高炮司令部试试。”

蔡志忠走到高炮司令部,得到答复:“我们这里没有,不过听说后勤处正在找画画的人才。”

蔡志忠又走到后勤处,进去:“报告!听说后勤处需要画画人才?”

后勤处崔处长看了说:“我们需要的是画工程图的建筑师,你会画建筑工程图吗?”

蔡志忠老实说:“不会画。”

崔处长说:“不过,你真的画得很好,结训后到高炮司令部向我报到。”

此后三年,蔡志忠便留在台北机场防空炮兵司令部后勤处,替防炮部队画了40炮、90炮、50机枪《图解细部零件分解与维护》三本书,并将三本书出版分发给每一位防炮官兵,极大提高了部队战士的文化水平。

图片来自网络

03

从部队退役后,蔡志忠经常翻阅报纸求职栏,希望找到工作机会。

这天,他忽然看到“光启社”三个字,立刻眼睛一亮。

“光启社征求美术设计大专相关院系毕业;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男役毕。”

三个条件中,蔡志忠只符合男役毕这项,另外两个条件,都离得相当远。

光启社是台湾历史悠久的天主教文教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有电视、电影、动画、广播、广告部门,在那里工作应该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蔡志忠没有被招聘条件吓退,第二天,他带着一大本作品册页来到光启社,跟前台小姐说:“我想见你们老板。”

“我们这里没有老板。”

“那么我找光启社负责人。”

“光启社负责人是鲍神父,他是总干事。”

“那么我找鲍神父。”

“现在中午休息,他一点半上班。”

蔡志忠便到三楼总干事办公室外沙发等到一点半,终于见到鲍神父。

他开门见山的说:“我是天主教员林地区教友,我不具备大专相关院系毕业、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条件,这是我的作品,请让我有机会参加光启社美术设计应征考试。”

鲍神父翻阅作品册页,眼睛一亮,高兴地说:“好,星期天下午一点半,我们举行考试,欢迎你来参加。”

考完试几天后,蔡志忠收到鲍神父给他寄来的信,他被录取了。

在光启社工作的六年时间里,蔡志忠不光画漫画,还学会了制作动画片,他制作的《小鹿班比》《动物足球大赛》大受好评,成为台湾最著名的动画导演。

而且,在这里他还收获了一份美满的爱情,他娶了光启社最年轻的女导播。

图片来自网络

04

1984年,蔡志忠36岁,这时距他从光启社辞职已经七年了。

这七年,他一直在经营动画公司。

如今,他已经有了3栋房子,860万元存款,从此只要不赌博、不投资、不借别人钱,活到80岁还有方便面吃。

于是,蔡志忠对自己说:够了!这一生为钱做事的日子到此为止,我要去做更有意义的事。

这件事就是进军日本漫画市场。

那时,日本对台湾漫画家作品的认可度不高,一般他们会派一位小编辑跟你喝杯咖啡,收了你的作品丢进抽屉,从此便没了下文。

蔡志忠对这一点心知肚明,因为他在出发前先印好名片和作品集,到日本出版社一楼,说:“我来自台湾,想见社长。”

前台小姐说:“对不起,社长不在,总编辑可以吗?”

“跟总编辑见面更好。”

凭着过硬的作品,蔡志忠得到几乎所有出版社总编辑的认可。

一个月后,芳文社、双叶社、少年画报社三家漫画周刊便开始刊登蔡志忠的漫画作品。

一次,蔡志忠跟日本同行闲聊,猛然想到:何不将先秦诸子百家思想画成漫画呢?

正好随身带着几本《庄子》《孟子》哲学书籍,蔡志忠便放下手头所有工作,开始研读《庄子》。

十天后,蔡志忠画出了《漫画庄子》。

这本漫画在日本出版后大受好评,销量过千万。

1986年,蔡志忠接到消息,他获得了台湾“第23届十大杰出青年”。

在颁奖现场,作家夏元瑜说:“将漫画发展到日本很不容易,叫好又叫座,更不容易。”

图片来自网络

05

因为女儿想到国外留学,1990年,蔡志忠带着一家人移民温哥华。

温哥华房子便宜,环境又好。

早上,太太们相约到中国城买菜,下午则到其中一户人家喝茶、唱卡拉OK。男人们则一起去打高尔夫,或者到日本酒馆喝酒吃饭。

蔡志忠过不惯每天无所事事、吃喝玩乐的生活。

没过多久,他就找到了新的目标,决定要画《漫画佛经》。

1990-1993,蔡志忠研究了三年佛陀思想,准备动手画之前,因为拿不准把佛陀画成哪种样式,便去古董市场买了一尊铜佛回来研究。

这一研究不要紧,蔡志忠一下被造型优美的铜佛给迷住了。

于是,他开始收集铜佛,初步目标是1000尊。

从小,蔡志忠就有完美情节,他小学曾获得“六年皆勤奖”,也就是六年没有请过一天假。

这一次,他决定,既然收藏铜佛,就要做到最好。

一次偶然的机会,蔡志忠了解到日本有一位铜佛收藏大师,叫新田栋一。

在没有中间人介绍的情况下,蔡志忠直接飞到日本东京,拜会这位大师。

俩人一见如故,新田栋一传授给他很多铜佛收藏的知识,还送他一尊北魏鎏金小板凳佛作为见面礼。

之后,新田栋一也多次到台湾,俩人成了莫逆之交。

现在,蔡志忠收藏1000尊铜佛的目标早已达成。

后来,蔡志忠回忆与很多名人相识的经过,总结说:

我一生中曾多次主动认识一个人,或主动应征求职,因为我总认为生命苦短,想跟一个人相识,或让别人发现自己的才能,期待因缘际会、随缘相遇的概率很小,不如亲自行动登门拜访。

图片来自网络

06

一次,蔡志忠身体不舒服,到台大医院检查。

医生李教授是蔡志忠的朋友,他办公室墙上贴着两张大海报,一张是化学元素表,一张是放大百万倍的大脑神经元图。

蔡志忠说:“这张是大脑神经元与神经突触。”

李教授说:“你怎么知道?”

“我也研究大脑,我发现自己每天越来越聪明,你能不能给我找10个物理界尚未解决的问题,我来研究看看?”

李教授没有低估蔡志忠不是物理专业,一两天后,很诚意地传来他用心精选的10个物理问题。

1.目前实验所量赫伯常数所得出宇宙年龄约在80-100亿光年,比宇宙中最古老的球状星团150亿光年还要年轻,这是怎么回事?

2.原子是由质子、中子、电子构成,质子、中子由夸克构成,夸克是由什么构成的?

3.宇宙中的暗物质是什么结构?

……

1998年8月底,蔡志忠到香港参加桥牌比赛。赛后,他向媒体宣布将闭关专心研究物理。

研究第二年,蔡志忠发现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时间论点是错的。

研究的第六年,蔡志忠的物理研究报告已经写了8万页,1600万字。

2008年10月,蔡志忠到北京参加奥林匹克桥牌大赛,为期两周的比赛中,他抽空写完了《时间之歌》《东方宇宙》两本书。

至此,闭关研究物理10年又40天,蔡志忠总算完成了自我期许的巨大任务。

有记者问:“你一生中,哪段时间最快乐?”

蔡志忠说:“闭关研究物理10年,是人生最快乐的日子,还有什么比一个人独享一大段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快乐的呢?”

朋友李碧华评价蔡志忠说:他腼腆、害羞得匪夷所思,像是濒临绝迹的稀有动物,需要立法保护。

但是在蔡志忠本人看来,他自己只是外表非常羞涩,但内心却自信强大得无与伦比。

他相信人可以凭自己的意志改变命运,所以,台湾乡下少了一个小男孩,世界舞台多了一位漫画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