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陆

很长一段时间阿陆都是我的“御用”理发师,他的店名就是他的名字。那时我喜欢理“短碎”,像男人的寸头,自己觉得很酷,找别人理就是没有我要的感觉,喜欢阿陆的手艺,前前后后大约有十年光景都是找他。

阿陆的样子真是乏善可陈,瘦的皮包骨头,不多的几根黄毛被束成一条长长的马尾,操着不甚流利的广东普通话,刚见时极不适应,感觉就是书里写的大烟鬼的真人版,又有香港打斗片里黑社会混混的样子。我因为欣赏他的手艺,也曾介绍给同事去找他理发,同事回来吐槽:阿陆活像个大烟鬼。其实阿陆不像他的外表那样冷,挺和善,店里的伙计们都跟阿陆没大没小的。有一次我带女儿去找阿陆理发,阿陆问她在哪儿上学,知道女儿会画画,非让女儿给他画头像,女儿给他画了一张人头速写,他满意地笑了,一个洗头小妹说:哎呀,太像了!比阿陆还像阿陆!

那时阿陆生意还是挺红火的,店面是里外两间,雇着两三个大工,洗头妹好几个。阿陆通常不大上手,只是一旁指点伙计,他则坐着抽烟,他说颈椎不好,疼得失眠。他的烟真勤,他也喝酒,有时下午了去找他理发,他还没吃中饭,就用啤酒打发一顿午饭。

理发时常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了解了阿陆在广东学过美发,来北京打拼有十几年了,刚来时给别人打工,后来自己开店。阿陆可以算是早期的北漂了。

阿陆买车了,每周都进城采购美发用品,北京市内车难开,让他这个新手颇不适应。

后来阿陆的理发店里增加了美容项目,里边又开辟出一间房专做美容,负责美容的是店里原来的一个洗头妹,不知哪里不对劲儿,那洗头妹还管账。

阿陆买了大房子,在家里开了第二家店,阿陆则两头忙,有时在老店有时在新店,我要约他就先打电话。有一次阿陆在新店,我去理发,有个很小的女孩儿叫阿陆“爸爸”,而抱着她的妈妈正是那位曾经的洗头妹。怀有一颗八卦心的我,一边理发一边套隐私,我说,你媳妇原来就在店里洗头吧?阿陆毫不在意,说是啊,又说,他原来在老家还有两个女儿,现在也来北京了,大的上中专,小的上小学,他现在的媳妇家在大兴,最小这个女儿一岁了。这时,一个女服务生到那一边阿陆的媳妇跟前说了句什么之后就换衣服出去了。阿陆说那是媳妇的弟妹,也在店里干美容。阿陆抱怨,说她弟妹不好好干还嫌挣钱少,真没办法!阿陆说话永远是那种慢慢的费了好大劲才说准确的普通话,在我仍是猜着听。以后就经常看到两个大的女儿,比小麦色偏深的脸色,长得却清秀,不知好过阿陆多少倍,想必前妻是个美丽的南国姑娘。大女儿看样子很懂事,有时问阿陆吃什么饭,拿钱出去买,有时也招呼客人。阿陆说每周要接送大女儿上下学,二女儿学习也要管,好累!我却笑他只有当外公的命了。

阿陆回老家通常选择夏天,孩子放假,店里不忙时,他说家里还有老人,每年回去看他们,走前通常会告诉我们老顾客,哪段时间他不在。

有一次阿陆歇了好长时间,先是回老家,后来,老店搬到旁边一家照相馆的楼上,店面小了许多,仍是美容兼理发,但理发的空间偏少,洗头的池子也只有一个,洗头加理发阿陆全兼了。

终于有一天,打电话约阿陆理发,他在电话那头说,理发店已经关了。我很怅然,阿陆的理发店最贵的时候也才三十块,那么好的手艺!

如今那家照相馆的楼上,仍旧开着阿陆家的美容院,可是招牌上早已经没有了阿陆的名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张二小,是一个传送门骑士,从小我妈妈就教育我做一个正直勇敢的人,适逢今天是我的成人礼,也是我作为传送门骑士第一...
    游戏灌饼阅读 365评论 0 0
  • 太久太久, 没有自己的时间, 没有一个人呆会了。 静静地躺着, 听, 外面优美的音乐声, 婉转动听的小鸟声, 当然...
    尚小小阅读 267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