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香港记忆】那些年我看过的TVB(1)

前些天简书上发起了以“我的香港记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我是个香港情结很重的人,关于香港有着太多的回忆,一时间竟不知写什么好。回想起来,90年代家里还没有电脑,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看电视,对香港最初的印象就来自于众多TVB电视剧,所以决定把曾经陪伴我成长那些经典剧集分门别类的分享出来。

古装类

1. 宫斗剧始祖 —— 金枝欲孽

这几年《甄嬛传》的火爆一直居高不下,不过真正的宫斗剧始祖是TVB的《金枝欲孽》。

黎姿的玉莹、佘诗曼的尔淳、张可颐的安茜,他们都曾是单纯善良的姑娘,成长环境和深宫高墙逐渐侵蚀了她们的心,为争宠勾心斗角。这部剧剧情峰回路转,对每个人情感的刻画也十分细腻,浪漫中又透着现实。好几次结局那一集都把我看哭了,无论曾经经历怎样的繁华富贵、尔虞我诈,到头来终是一场空。(后面原班人马又拍了一部《火舞黄沙》,没怎么见电视上播过,但绝对是一部佳作)

2. TVB 的武侠剧才是真武侠 —— 天龙八部 射雕英雄传 神雕侠侣 屠龙刀倚天剑

说到武侠,不得不提根据金庸小说改编的武侠剧,尤其是射雕三部曲已经被翻拍了太多遍,而个人认为以TVB的以下几个版本最为经典。

《天龙八部》

片头曲是周华健的《难念的经》,一直不知道歌词是什么,不过一听见就觉得振奋人心。

小时候被陈浩民的段誉迷得不行,羡慕王语嫣有如此的倾慕者。

稍微长大一点,开始喜欢乔峰的义气和霸气,而且突然发现扮演者居然是83版《射雕》里的黄日华,感叹时间的力量把曾经的小鲜肉变成了霸气大叔。

再后来,终于明白虚竹才是人生赢家,完美的诠释了什么叫傻人有傻福。(此外也特别喜欢电影版的《天龙八部》,林青霞、巩俐、张敏,每一个都仙气十足,永远的女神)

《射雕英雄传》

最经典的无疑是83版,不过由于年代久远,90后甚至00后的小伙伴可能完整看过的并不多。

所以跟大家推荐一个94年的小众版本,张智霖是史上最帅郭靖,虽然翁美玲的黄蓉已成不败的经典,朱茵本身也有那种灵动的气质,所饰演的黄蓉并不逊色。

只是不知道为什么,这个版本在电视上播的次数不多。

《神雕侠侣》

绝对是史上被翻拍次数最多的电视剧之一,不过我心中最经典的一定是古天乐的杨过和李若彤的小龙女。

那时候的古天乐还是白皮肤,一点不夸张的说,当时看完古天乐,以为最帅的男生就长这样。不过容貌不是最重要的,我更喜欢杨过的性格,不同于郭靖的憨傻和张无忌的优柔寡断,杨过时而风趣、时而孤傲,不在乎世俗眼光,身边的女子都为之倾倒,所谓“一遇杨过误终身”,他却可以为了心爱之人与天下为敌。

李若彤绝对是最适合饰演小龙女的演员,没有之一,她的“美”和“冷”把小龙女演活了。男女主角是所有电视剧里最般配的一对。

《屠龙刀倚天剑》

吴启华版的倚天屠龙记,也是美女云集。黎姿的赵敏敢爱敢恨,佘诗曼的周芷若单纯善良,小昭的演员确实长得像波斯人。虽然这部剧也被翻拍了无数次,不过还是觉得这个版本最养眼。

(此外也很喜欢咆哮帝的台湾版《倚天屠龙记》,里面的插曲、服饰绝对经典,杨逍和周芷若是这个版本的亮点。李连杰的电影版也很棒,黎姿在里面演的是周芷若,喜欢邱淑贞的小昭,可惜一直没等到续集。)

3. 古时候的入殓师 —— 洗冤录

《洗冤录》一共分两部,讲述了古代法医宋慈利用尸体上的蛛丝马迹屡破奇案的故事。欧阳震华是那种其貌不扬的男主,不过你就是没办法不喜欢他。第一部讲述了宋慈从人人唾弃的棺材子成长为优秀的提刑官的故事,最后与两位红颜知己成亲,享齐人之福。

第二部因为换了佘诗曼做女主,剧情上只能安排宋慈家破人亡,不过破案故事同样精彩,最终也和女主修成正果。

4. 才子佳人 —— 金装四大才子

《金装四大才子》以唐代为时代背景,讲了四大才子唐伯虎、文征明、祝枝山、周文宾的友情、爱情和仕途之路。

张家辉的唐伯虎和关咏荷的秋香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一对情侣,所以演起戏来丝毫没有违和感,喜欢看他们斗嘴。

林家栋当年还是演文征明这样的奶油小生,和戏里的娉婷郡主情路坎坷。

魏俊杰的周文宾一出场本是前三大才子的敌人,不过相处后变为朋友。魏俊杰长得和我小学的英文老师超级像,所以那时候很喜欢他。祝枝山是欧阳震华演的,不过他和石榴姐相爱相杀的故事是在后半部才展现出来的。小时候每次看这部剧只演到前20集,一直觉得结局太匆忙了,后来才知道这部剧一共40集,不知道为什么电视上很少播后面那20集。

5. 最经典的婆媳关系 —— 我的野蛮婆婆

谁说古时候的婆媳关系不能像现代这样“丰富多彩”?当胡杏儿这个儿媳遇到汪明荃这个婆婆,婆媳大战就正式拉开帷幕了!

曾经的黄宗泽和胡杏儿,戏里戏外,如今两人各奔东西,再无瓜葛,看者唏嘘。

以前不觉得胡杏儿漂亮,不过结婚后的她越发知性了,依然不觉得她是传统美人,不过很喜欢她的性格,戏里戏外都是。

都市现代类

1. 岁月变迁 —— 岁月风云

《岁月风云》算是一部巨制了,时间跨度很长,人物众多,剧情丰富,而且是香港与大陆合拍的电视剧。情节太丰富以至于很难一言概括,不过总体上这是一个为了实现家族梦想,振兴汽车产业的故事。

单单说几个里面人物的情感线吧:最虐心的无疑是林峰和佘诗曼这一对,还记得他们在一起的那个晚上坐在露天的双层巴士上,突然下起了雨,后来每当《爱在记忆中找你》响起的时候,就为他们心疼。

一直暗恋林峰的胡杏儿最终和林峰的表弟在一起了,很久以后才发现那是冯绍峰。。。宣萱出场的长发造型很漂亮,不过情路坎坷,和马德钟在一起后,老公又变成了反派。

包括老戏骨刘松仁、不老男身苗侨伟在里面都有很丰富的情感戏。总之非常推荐。

2. 豪门斗争 —— 珠光宝气

《珠光宝气》作为TVB41周年的台庆剧,算是千禧年后的一个惊喜之作。作为一部鸿篇巨制,同样剧情峰回路转,人物众多。

主线是三姐妹邵美琪、黎姿、蔡少芬分别嫁入豪门以及豪门生活的故事,带你感受香港上层社会表面的繁华与背后的阴谋。

同样感情戏很丰富的一部戏,邵美琪和林保怡、

黎姿和陈豪、

蔡少芬和老戏骨岳华

的婚姻都历经坎坷,但未能长久,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在历经名利的考验后,三姐妹仍能围在母亲身旁。

3. 商场如战场 —— 创世纪

《创世纪》是我心中最最最经典的TVB电视剧之一,演员阵容几乎囊括了90年代所有知名的TVB演员,是商战剧的始祖之一。罗嘉良的叶荣添、陈锦鸿的许文彪和郭晋安(那时候他还没开始演喜剧)的马志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兄弟,三人共同创业,白手起家,在创立商业帝国的过程中,渐行渐远。《创世纪》一共分为两部,第二部的亮点就是古天乐饰演的张自力啦,市井生活中的他误以为叶荣添害死了同母异父的哥哥许文彪,跻身商场,屡次阻止叶荣添的“无烟城”计划。

此外,印象很深的还有蔡少芬失忆那段,还有一人分饰两角的郭可盈。

戏里还有刘恺威和吴奇隆哦,现在看的话,算是个小惊喜吧。

4. 家族斗争 —— 溏心风暴

《溏心风暴》的男女主角陈豪和钟嘉欣本不是我十分喜欢的,

不过对这部剧的印象却很深刻,因为它揭示了一个永恒的道理——一个幸福的家庭容不得小老婆的存在,哈哈。讲真的,是这部剧让我知道了在直到1971年才正式废除一夫多妻制,此前可按大清律例纳妾。得知真相的我仿佛开启了新世界的大门。印象比较深的是陈豪和剧中的爸爸夏雨都用陈奕迅的《浮夸》做铃声,真的很浮夸。

第二部《家好月圆》虽然也是原班人马,不过故事背景又完全不同。我总是不习惯第一部演正派的米雪到了第二部变成了第三者,总跳戏,哈哈。

5. 浪漫爱情 —— 初月十五的月光

《初月十五的月光》又名《澳门街》,相比上面的那些大制作,可能不是太多人知道,不过我一直很喜欢这部剧,之前同名电影上映的时候又重新翻出来看了一遍。

=张智霖的初哥哥和佘诗曼的君好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妹,从小青梅竹马,不过最终没能在一起。

相对而言,这部剧剧情比较简单,但是更多的是亲情、爱情带来的感动,结局还不错,初哥哥终于能开口说话了。这么多年,张智霖从青涩变成熟,颜值始终处于巅峰。

在网络不发达的年代,一家人围在一起看黄金档的电视剧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我本身是北方人,香港对小时候的我遥不可及,是这些TVB的港剧让我对香港充满了好奇与向往。我写的不仅仅是电视剧,更是对香港的情怀。相信有和我一样经历的你一定懂。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明天再更新以其他维度分类的经典TVB港剧,也欢迎小伙伴们在文后留言,说说你看过的那些经典TV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