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故事09|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大后我就成了您

                                —— 致恩师白玲

十六年前,我上初三,您是我的语文老师,青春、靓丽,不掩您质朴本色;淡泊、宁静,不掩您追求美姿;宽容、达观,不掩您善良秉性;谦逊、平和,不掩您丰富蕴涵…….这一切都深深地吸引了我,也打动了我,让我第一次意识到:做一名老师,特别是做一名像您这样的老师,该是多么幸福、神圣和美好啊!于是,我生平第一次有了一个明确的奋斗目标:长大后我一定要做一名像您一样的老师。

八年前,我离开家乡,年少时的梦想将我牵引到湖南一座古老的小城,小城掩映在一片山清水秀之中,双脚踏在光滑的青石板路上,一种久违的、沁人心脾的清凉直涌心房。我真喜欢这里,喜欢这里青悠悠的群山—盘龙山,喜欢这里缓缓流淌的那条湘江的支流—沅江,喜欢小城的一个小镇上矗立的一排排散发着大自然清香味的、历史悠久的木房子,喜欢这里浓浓的、质朴的乡情民俗。我怎么有幸来到了这里?来到这 “诗家天子”王昌龄的故乡?该是老师您的默默指引吧?因为在这里,我实现了“长大后我就成了您”的梦想。

我在这座依山傍水的异乡小城开始了我初为人师的生涯。校园不大,但却成就了我宏大的梦想。因为有着想成为像您一样优秀的老师的强烈愿望,所以我有的是满腔的热忱和青春燃烧的激情,我将我的豪情、我的骄傲、我的欢乐、我的泪水都倾注在如我当年受您教诲的孩子们身上,他们一如我当年的顽劣和自负、轻狂和敏感、纯善和脆弱,他们一如我当年“地球就踩在脚下”地张扬,那一年我24岁。

学生都是十六、七岁、青涩如当年您眼中的我们的少男少女们,我决定做他们的朋友,同他们一起走过一段当年我所走过的如风而逝的似水流年、青葱岁月。我想成为您,成为优秀如当年的您;成为虽然双肩瘦弱但却让学生感到力量、感到追求、感到责任、感到自信的您;成为“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您;成为顽强、执着、坚韧、真诚的您……我是那么幸运呵!学生成了当年您眼中的我们,我成了学生们眼中当年的您!十年的时光轮回,我相信有一种力量在牵引着我、推动着我,为我打开了“长大后我就成了您”的梦想之路。

当我成为您,我才发现老师的愿望是那么简单,老师的快乐是那么简单,老师的感动,同样是那么简单;当我成为您,我悟出了教育本身的真谛,感受到作为一名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是多么幸福!

依然记得,九九年的教师节,我一如既往地夹着书本向教室走去,在楼道里,老远就听到一阵歌声从教室内飞扬出来,强烈地震撼着我的耳膜,学生唱的正是那首《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的眼泪湿润了眼眶,我笑着、忍着,没让它们掉下来;从敞开的窗口望进去,只见黑板上写着:祝亲爱的龙老师节日快乐!我们八班的同学永远爱您!讲台上堆满了学生送的礼物,甚至有一束不知是哪个学生大清早偷跑出去采摘的、还滚动着晶莹的露珠的、鲜艳欲滴的野山花……

依然记得,那年的教师节,学校广播的音乐台被我班学生独霸一天,他们一首接一首的歌曲点唱祝福溢满了校园的上空,他们甚至不肯匀出一点空隙给其他班学生以祝福自己老师的机会。向来五音不全、小曲好唱口难开的我在那一年的教师节竟也学会了几首歌:《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好大一棵树》、《小小渡船》、《爱的奉献》、《亲亲的茉莉花》、李清照的《一剪梅》……

依然记得,那年的教师节,老师们出外聚餐回校已是晚上十点多,天空下着雨,校园笼罩在一片迷蒙中,我向宿舍走去,这时才发现宿舍楼下的操场上黑压压、静悄悄地站着两排人。我惊奇坏了,这是哪个班的学生在此胡闹啊!我正准备通知校保卫处,教导主任过来了:“龙老师,他们在这已经站了快两小时了,又下着雨,说是等你,我们怎么劝都没用,他们也坚决不让我们通知你早点回来,我真怕出什么事,你让他们赶快回宿舍休息。也别骂他们,这些学生实诚着呢。”教导主任一走,我就火冒三丈、不管三七二十一地把他们臭骂了一顿:学校实行的可是严格的军事化管理,每晚八点校保卫处都会去各班宿舍查房,若发现有未按时回房的学生,无论什么原因,都要扣班级操行分,这影响的可是班级声誉!我虽没那么虚荣,但校纪、校规还是要遵守和维护啊!学生任我发火,始终不作任何辩解。最后班长走出来,怯怯地对我说:“龙老师,您别生气,我们是经宿舍管理处老师的批准才出来的,我们想请您今晚到我们宿舍去一下,我们有话跟您说。”“这么晚了,你们搞什么鬼?”

我跟随他们来到宿舍区,学生把我引到那间黑乎乎的大活动室,只听班长一声:一、二、三,灯“啪”地亮了。早已在黑暗中坐好的学生全体起立、鼓掌,然后就个个泪花涌动地唱起了那首《今天是您的生日,我的中国》,不过,他们已经把歌词篡改为:《今天是您的生日,亲爱的龙老师》;眼前的活动室也被他们布置得“富丽堂皇”:灯管上缠了彩纸,黑板上星星点点地布满了学生的祝福,一颗硕大的红心被周围的小红心簇拥在中间,大心的中间是:“龙老师,我们的好老师,我们永远爱您”;桌子上摆满了丰盛的糖果、饮料……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再次化作眼中点点泪花……我何尝如此感动过?在这之前,或许之后,恐怕我都不可能再有机会拥有如此丰厚而强烈的心灵震撼!这批学生要让我用一生去细细体味了……

亲爱的老师,当我成为您,我才发现教育这片土壤是多么肥沃!这片天地是多么广阔!当我面对的学生是正值花季的少男少女时,我是他们最可信赖的朋友:他们有泪可以对我流,他们有秘密希望同我分享,他们有苦恼愿意对我倾诉;当我面对的学生是天使一般的幼儿时,我是他们的天,我是他们的地,他们依在我怀里,就如耶和华依在圣母的怀里,让他们感到安全、宁静和祥和;当我面对的学生是步入社会的成人时,我是他们的良师、我是他们的益友,是他们不必考虑任何功利关系、任何时候都可以坦然面对的工作上的同事、生活中的知己、思想上的指路人;当我面对的学生是高素质、高水准的社会精英或骨干时,我成了开启他们心灵之锁的一把钥匙,我轻轻走进他们蕴涵巨大潜能的心里,聆听他们内心深处发出的声音……

近二十年了,我在教育这片沃土上幸福地耕耘着、开拓着、探索着;也开心地期盼着、回味着、收获着;三尺讲台,并未遮住我远望的视野,透过台下那一双双似曾相识的眼睛,我看到了地平线外更辽阔的世界、更绵长的记忆长河……

亲爱的老师,我多么庆幸:长大后,我就成了您!我多么幸福:长大后,我真成了您!我由衷感激:长大后,我能成为您!我盼望:以后长长的岁月,我依旧能沿着您的足迹,永永远远、一路欢畅地走下去!


把真实生活讲成故事:简书真实故事征集计划第一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老家的秋色,在镜头下格外的美。
    小猴子不会爬树阅读 202评论 2 4
  • 生命成长,从觉醒开始,写下这句话,我有一种想流泪的感觉。 四年了,痛并幸福的过程,每一次痛伴随着成长。四...
    张磊平阅读 325评论 0 0
  • 这是余光中先生给青年的寄语,在先生离开的日子希望我们共勉。 孩子,我希望你自始至终都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你可以是农...
    诡小计阅读 128评论 0 0
  • 现在终于明白了火车和汽车的区别,火车直达,汽车即使屏幕上有也可能没车,下次一定提前问售票员,呜呜,早上就是在坐车中...
    烟花落晨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