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上半年总结

大概十年前,我写过个人的年终总结。至于半年总结,这是第一次。

我对自己的认识,尚属清醒,知道自己大部分的光阴所创造的价值非常有限,常常不忍回忆。但最近终于意识到,生活的意义,是要挖掘的,因某些目标未能达到,便否定自己的一段时光,是不智的。

于是我第一次试图回望自己的最近半年,突然欣喜地发现,当你转换了视角,认真看待自己的生活时,绝不是全然没有收获的。

闲话少叙,正文开始。

今年上半年,是一个大环境动荡,于人心又充满迷惑的时期。

一月,基本上在期待假期中度过。

一月末到二月,疫情正当时,情绪像是坐了过山车,一时惶惶不安,一时又觉得生命可贵活着真好。这段时间唯一的事情是开始在家做运动。

三月,前半居家办公,淹没在各类疫情报表中;后半月,开始做复工准备,心情从上月底开始慢慢平复之后,又因为要出门而提至恐惧的顶峰。下旬开始值班,之后心情渐渐恢复平静。

四月,生活渐趋正常,从变态到常态的转折期。

五到六月,生活恢复正常,并且找到了更好的节奏。近两月以来,身体、精神和情绪状态是至少三年来最佳。

一、运动健身

二月起因长期宅家开始做运动,其间从keep转移到了B站,以周六野的视频为主。二月到三月运动量都还是很小,周六野的十分钟马甲线运动,难度不高,但仅十分钟,做完就已经很累。

四月出门后散步,走了此前常走的距离,以前会觉得累,那日走完却毫无感觉,心肺能力有明显提升。

五月开始制订减肥计划并实施。一开始只是简单地不吃晚餐,纯粹不吃或者以水果代替。后来知乎上听了些课,对减肥、健身及营养学有了点初步的概念,现在是三顿都吃,但午餐跟晚餐不吃或少吃碳水,对于食物也不甚讲究,基本上是临到头手边有什么东西方便就吃什么,油辣荤素不忌。

但奇怪的是,自从节食以来,对食物的喜好发生了自然的变化,虽然也吃油腻的食物,但比起以前更倾向于清爽的食物,如此一来,饮食结构自然健康了些。

两个月下来,体重降了4.5斤,节食前净重86.5左右,现在是82。三围都小了,且都在3-4厘米,但一直在塑形的臂围、小腿围目前没有任何变化。

运动方面,目前是一整套既定的运动,约一个小时,每晚做,一周四到五次。依次是周六野5分钟天鹅颈+C戈美人肩+C戈圆肩驼背+3分钟瘦手臂+周六野10分钟站立马甲线+周六野3分钟椅子腹部练习+深蹲20个+周六野5分钟瘦小腿。

全套运动时长不短,但前半部分超过半小时强度都非常低,基本只能算拉伸。后半部分算中等强度。

关于运动,这半年只有两个心得:第一,一定要循序渐进,我从前无数次半途而废,都是因为抱着“今天不做满半小时是没有用的”这样的想法,但上来就锻炼半小时,于我的身体是完全吃不消的。所以务必要从五分钟、十分钟开始,再一点一点往上加。第二,要形成一整套无脑的程序,最大限度降低门槛。首先,我这一套运动,不需用垫子,不需要换鞋,穿拖鞋或者光脚都可以。一旦需要做任何一点准备,脑子里就会闪出好麻烦啊的念头,一旦有一点点动念,动力就会被消磨掉。然后是花一点时间设计一整套的运动,以后每天做的时候无脑跟做,千万不要每天想着换一个或几个运动,在这个思考的过程中,动力又会被消耗掉了。

虽然我目前的运动能力可能依然不如一个不运动的普通人,但就我的基础来说,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尤其是近两个月以来,明显感到精力要好得多,不加班的情况下,上一天班下来完全不会感觉累,甚至晚上坐车回家也几乎没有晕车的情况出现。

塑形的效果目前还不明显,大概因为运动强度太低的缘故。目前是状态好的时候,能隐约看到一点马甲线。塑形的目标就放在下半年了。

作息上,经过无数次的尝试和挣扎,最终我选择放弃早起。天赋异禀,实在是太能睡了。现在我每天九点半到十点半之间上床,睡得不可谓不早,但周末仍需要补觉,常常一觉睡过十一点。对此我采取了放任的态度,既已做到早睡,早上仍是不想起,就当做是身体需要吧。

二、投资理财

二月,一方面是宅家无所事事,另一方面大概因为从前埋下的一点种子,终于启动了理财工作。

知乎胡乱听了些课程,后来读了银行螺丝钉的两本书后,选择了他推荐的指数基金作为投资对象。二月起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投点钱,尚处于摸索状态,所以胆子很小,投入的金额非常少,错过了最好的时机。后来才发现,在二三月抄底入场的群友们,很多目前账面上都已有了四五十个点的收益。

后悔药是没有的。路还是要一步一步走。就如钉大说的,要经历一次牛熊市才能看淡涨跌,成为个中好手。

目前我一共投了4.5W股票基金,昨日大涨后,账面收益6K,达12个点,我已经非常欣慰。

比账面收益更重要的两点,一是收获了很多信心。一旦在某个方面树立了信心,这信心是会扩散的。我虽深知在投资方面我所知还甚少,但现在有一种坚定的信心,相信自己可以通过投资理财开辟一方新的天地,不再人云亦云,以为投资只有买房子一途。二是建立了长远的理财观,相信自己通过长期坚持存款及理财,在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能看到可观的复利。这一点极大改善了我对未来的焦虑,让我对中年危机的恐惧减少了好几分。

以上两项是我今年上半年收获最大的两个方面。基本算是完成了从零到一的积累。其余的进展就没有这么显著了。

三、读书写作

翻了豆瓣,从1月至今,记录读书数量共29本。其中有几本网络小说加几本花艺图鉴,剩下的多是社科与文学类,约20本。

年初我给自己定的读书目标,是一周2本,后来发现读不了,慢慢变成一周1本,最近几个周甚至都没有读完一本书。

这个改变的发生,一方面是因为我坚持了“要事第一”的原则,将锻炼身体放在第一位,如此一来,晚上若是只有一小时的空闲,我会用来锻炼身体,而非读书。另外,也因为将早睡放在了比读书更重要的位置,不再像以前因为当天的读书任务没有完成而延后睡觉的时间。

另一方面,是我有意识地想要将读书速度放慢些。从18年3月我辞职至今,读了约有200本书,但细读的很少,有些书对我启发很大,我认为有必要重读,做笔记,做思维导图,并且运用到实践中来。比如介绍NLP的《重塑心灵》一书及其成套的方法系列,事实上我从前年就开始读了,但如今仍没有做到学以致用。

如何将书中的知识内化到自己身上,是我如今更需要关注的问题。但反思近几个月,读书的时间确实是少了些,平均一天大概也不到一个小时。今后还是要努力探索适合自己的读书策略。近期想先尝试一下下班之后等老公下班,把等他下班的这一个小时用来去书店读书,让书店的氛围倒逼一下自己。

写作方面,也远没有达到目标值。年初定的目标是全年20万字,如今半年过去,才7万字。正经的书评等文章一篇也没有写。

读书和写作上要说最大的收获,那便是两者已经内化为了自己的内心需求,确乎到了三日不读书,七日不更文,便觉自己灵魂可憎的程度。我已不再需要强迫自己读书写字,若是放任自己一段时间,必然会从心底生发出想要读书写字的欲望。只是目前,这欲望可能还不是特别强烈,与我自己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

四、生活,娱乐,心情

生活上,最大的变化是近两月来,因为老公练了车,周末可以租车出游。一直计划的山间民宿周末游因最近一直下雨尚未实施,但市内也去了不少地方,公园里的宝藏书店,老城区的台湾小食店,各类网红咖啡馆,等等。

从前总觉得,出去吃饭喝咖啡,不如在家自己做,午后自己在阳台桌几上摆盆花,做一杯手冲咖啡,比去咖啡馆的意境也不差,咖啡品质甚至好过很多咖啡馆。但后来终于发现,出门的目的不在于一定要比在家的口味环境好,而是为了获得一点新鲜的体验。老是待在熟悉的环境里,太过习惯,再舒适也让人麻木,换个地方,即使只是一杯未喝过的饮料,一把没有坐过的躺椅,只要这一点点恰如其分的新鲜感,足以点亮一个周末的时光。

娱乐方面,这半年看过的唯一好剧是刚刚看完的《隐秘的角落》,沙雕剧看过一些,图个开心,看过也就忘了,似乎也没有盘点的必要。几乎没有看电影。看的最多的是动漫和综艺,动漫是每周一集,被惯性支配,综艺是吃饭和运动的时候,开着电视图个热闹。

这几个月,我对时间的掌控略松了些。去年一年,时刻处于我是不是在浪费时间这样的状态中,很难放松下来。近几个月起,保证了必要的睡眠及运动时间后,其他的时间,我采取了放任的态度,想读书则读书,想浪费则浪费。这样做了之后,整个人感觉轻松很多,另外也收获了一些闲暇的快乐。所谓闲暇,是必须无所预设,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或者什么都不做,有这样一段时间,日子会有些弹性,人也有了一种活得有余裕的感觉,不知不觉间,就变得比较容易快乐一些。

断断续续写了一整天,已经完全忘了前面写了什么了,不如草草收个场吧。

下半年的计划,我想要放松一些。

第一,我要练出马甲线,这个没得说,是目前非常想做到的一件事。

第二,持续地投入时间精力学习理财。时间不用多,一周两个钟头、一个钟头就够了,要的是细水长流。

第三,继续做心理学主题阅读。终极目标是要形成一套自己的心理观,面对一些日常的情绪、沟通等困扰,顺手就能掏出解决办法。但这需要时间。目前,只要每周保持阅读,慢慢来。

第四,继续写。

第五,安住当下,好好生活。

就酱。年末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