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学位鼠的科研梦想——跨专业本研过程记录

先前的转专业申请总结请见https://www.jianshu.com/p/7dac24c90296

选题

2017年
1.4 21:28 在听完第一次心院Su Lab组会之后,发了一条朋友圈

获得成就:听过一次心院组会
状态:无限接近转专业科研

1.6和1.11又去了两次,然后1.16-1.17听了组里的期末报告会,对组里的整个情况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之后寒假开始找感兴趣的题目。大概想做的是青少年发展,然后选了LGBT、依恋和人际关系、几个人格特质等等几个可能的方向,也看了一些文献,然后从这几个题里面挑了几个比较能做的。
3月中旬的时候第一次找老师讨论想法,当时提的一个是青少年同伴依恋与人际关系有关的话题,还有一个是关于接触安慰与依恋的。被老师鼓励,然后继续看相关文献。
4月初的时候找到几个paper,是关于LGBT青少年的同伴依恋和同伴关系的。发现这个领域做的人不多,而且感觉国外的一些研究及其解释和我感觉到的情况不太相符,觉着可能可以把LGBT的事儿也放到同伴依恋里。
4月中旬的时候写了本研的开题申请。那个时候的计划主要还是对同伴依恋做描述。本研的开题和结题经常完全不是一个东西,我这嘛……至少有几个关键词一直还都在。
因为是跨专业本研,办手续需要两个院系来回跑。最终搞定了那堆小纸条,可以开始做了。

数据收集和分析

之后继续看文献。越来越觉着之前看到那篇LGBT的可以接着往下做。但是想测试一下自己的感觉对不对,于是5月做了个小范围预调查。人数比较少,但是数据拿到之后确实有一些出现新结果的迹象,有些模式和我猜的有几分相似,还有一些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感觉确实有的做,开始准备开题报告。心中非常感谢人类们能以这种方式发展(?)。
上述这些事期间,发现师兄用R画的图挺好看,开始偷偷摸摸(?)自学R。
6月份做了开题,大概是关于依恋、人际关系、性别性取向的。研究一设计根据之前的那个研究做了改编,然后顺便报告了一下预调查的数据。研究二暂定了一个社会因素的影响。确实有门,可以往下做。
7月份做了研究一的正式调查。数据拿到,一些比较重要的效应和预调查差不多,但是怎么分析呢?继续学R并各种试探,搞了一些结果出来。
9月做进展报告,报了一下研究一的结果。发现问题:拿同伴依恋作为主题,各种东西很难放到一块,理论思路比较乱;数据太多,里面还是含时间的,不好分析。
之后一个学期的时间做了三件事:1 整理理论,解释研究一结果,考虑研究二怎么做。中间看到了一些国外性别角色在这个问题中影响的文章,觉着把这个放进来好像更相关一点(ps “这就很巧了朋友们”,之后我在一个北大的报告会上见到了其中一篇文章的一作,还大概请教了理论背景的事儿,感谢这位学长/老师~)。最终决定还是把主框架放在性与性别上,然后研究二考虑一下性别角色的影响。2 整理分析工具。看到了一些增长曲线分析的方法,觉着能用,找了一本书开始看,然后用起来了。现在还记着当时和对象约会的时候,坐在小树林里一边看统计的英文书一边等ta的场景。3 根据上述的想法做了研究二的预调查。又出现了有趣的结果,又觉着能做。
2018年
1月期末报告会上做了进展报告,报了新的理论框架、研究一重新处理的结果和研究二的预调查结果。寒假的时候做了研究二的正式调查。发现研究二的数据是另外一种不好处理。继续试探然后做了一些分析。
3月用尝试的编码方式做了进展报告。觉着主要问题就算是基本搞定了。

初稿的写作

3月报完之后觉着研究的部分就差不多了,时间好像还早,跃跃欲试准备写论文,并想写个英文的试试。老师说行,开始尝试。之前那个学期趁着物化实验学会了LaTeX,于是开始在LaTeX下写。同时继续确定研究二的数据处理。
写到5月份,觉着1 要做一做版本控制了,2 涉及结果报告的部分用R动态文档写好像更好一些。然后中下旬的时候迁移到了Rnw文件,同时用Git做了版本控制。用新学的一些R技术整理代码和文件。
写到7月,终于把第一个版本写完了。看着导出的APA格式文件感觉跟真的似的,很开心。
7月期末报告会,报告了结果,给老师看了第一稿。大家说理论部分还是有点太复杂,最好可以再梳理一下。(做报告那天就感觉不太舒服,然后发现得了感染性肠炎==这都什么奇怪的事儿,排球野场暑假赛季报销x)
自己改稿并请师兄帮忙改稿。师兄建议开学之后和大家讨论一下,先把整体框架定下来。
9月初晨会报了一下框架,然后觉着把所有东西都放在一篇里太乱,不如把依恋部分先拿掉。回去重新修改,清楚了一些。快要做本研结题了,开始准备结题报告和答辩。结题报告连10分钟都不给我,这不是逼我飙车吗。各种想办法改论文和精简报告。
9月底 10月中旬和11月初试着报了三次本研结题,觉着大概齐还行了。10月底,交论文的时候到了,把当时改出来的最新版本交上去了。11月中旬,本研结题答辩。

投稿

12月初,文章在组里大概改得差不多了,开始准备投稿。12月20日投给了一个青少年发展的期刊,也是最重要那篇参考文献的期刊。当天被拒,说太短。???,其实按照审稿人意见改完之后会长很多啊。
改投一个性别角色相关的期刊,也引了一些那里的文献,而且同样的出版社不用改模板。12月24日投出去,然后赶上他们放假。
2019年
1月3日收到编辑拒信,说主题相关不够。行吧,然后开始找主题更相关,同时影响因子还行的期刊。找到了一个与心理/性别有关的期刊,看了介绍觉着可以。换了LaTeX模板,1月5号又投了出去。
仨月没回复,给编辑发信,编辑说那段时间编辑和审稿人都比较忙。做了本研优秀项目申请。
4月30日收到Reject & Resubmit,老师说还行,比Reject好。审稿人提了一大堆问题,有一个审稿人说从LGBT同伴关系角度来看我们的理论框架很atheoretical。根据审稿人提的各种意见开始改。同时还要忙着毕业和办留学的手续,改得比较慢。
毕业前收到了优秀项目奖,感谢各位(评委?)老师。
许多轮修改之后,赶在飞荷兰前后那几天压着8月20日的截止线投了回去。
10月1日收到Major revision,审稿人说进步很大,但是还有一些地方还应该改。继续改稿。这次修改幅度没那么大了。又一次很多轮之后,10月23号投了回去。
12月4号收到Minor revision,看了一下主要是细节问题,第一次觉着好像大概其能发出来了。修改,12月12日投了回去。
2020年
1月4日收到Accept。开始走出版流程。2月24日收到校稿并online。这个项目终于算搞定了,整理了一下整个过程中产生的文件,写总结。

结语

这一趟流程下来,虽然长但是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一回生二回熟,当研究生的人了,下一个项目应该会更“正规”一些,不知道能做出什么。
整个过程中要感谢的人实在很多,被我日常信息轰炸的师兄和老师,组里的组外的提供宝贵建议和支持的老师同学,帮我招被试填问卷的朋友们,还有各种听我吐槽给我支持的家人朋友。恕不能一一列举,总之感谢大家。时代特色地祝大家身体健康,专业特色地祝大家生活幸福~
希望这个记录可以给之后做本研的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参考。

鼠还是要有梦想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