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完佛山50km徒步之后,我走路都是一瘸一拐的!

文字和图片有点多,却是我真情实感的经历。愿你们能够喜欢。

文/橙橙c寒旭

旅途的意义

前言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

先在此处附上一张全程的路线图!以便清楚行走的路线。

南海线.线路

2017年3月25日早上带着困意和黑眼圈早早起了床,急忙和三个驴友坐地铁去南海线(一共有条路线,禅城线,南海线,三水线,高明线,顺德线)的起点千灯湖活水公园。

-1-起点站千灯湖活水公园

千灯湖活水公园这边环境优美,树林茂盛,绿化率高,花草丛生,桥梁横跨,连接着不同景色的地方。着实让人陶醉不已。

这真的是在漫长的徒步中,还好有一路风景的陪伴。当然最多的还是各式各样的人们啦,带着激动与喜悦的心情踏上了50公里徒步的旅途。

围绕活水公园走了好久,才发现所谓的起点已经被我们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错过了。这真是尴尬的大写呀。突然好像感叹人生,现在看不到离我43公里的终点也就算了,可怕的是我们竟然还在原地绕圈,甚至是错过了起点。

真的是厉害了我的哥!

当脚筋开始发麻的时候,我们还只是走出千灯湖的活水公园。这还只是走了短短的2公里呢,不用多想,更不用多算,距离所谓的终点还远着呢。

你也是知道的,今天肯定是将这十几年所欠下的步数给补齐了,而且今晚的朋友圈肯定是晒步数的了。

在茫茫人海中只为寻找下一个签到点。(南海线一共有6处签到处)。

在蒙蒙的细雨中看着不同年龄段的人们,穿着不同价位的不同款式的运动鞋,迈着缓慢的步伐,心中只有一个念想,那就是轻言放弃轻易服输,相信自己可以走向终点。

所以你所说的路滑下雨?我们都没在怕的,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再泥泞的路也会被我们征服的。

不过在徒步的路上还是发现了好多有趣的事情。

义工背起了垃圾分类垃圾筐徒步,贴上宣传环保废品回收的标语,用此希望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甚至还听说有人准备了2鞋子4袜子2衣服,这徒步的秘籍,相信没人不服了吧,反正我就佩服得五体投体就是了。奈何自己的智商有待提高,还想不出这样的方法来。

那些在路边当着志愿者小黄人的人们辛苦了。

即使是下雨也不曾打伞,头顶着帽子,用手势指引着方向给我们,还给我们加油打气。还有一些志愿者手拿着矿泉水,顺路递给前行的我们。

而我就有幸收到一个姐姐给我的水。

姐姐给的水

时间一直向前走,而我们的步伐不曾停下。

就这样抵达了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

-2-第一签南海全民健身体育公园

你已经走了6km

在签到处,当我们走累了,当我们看到志愿者在路边帮我们加油打气的时候,甚至是看到他们带着欢笑的表情对着我们的时候,我们就会得到满满的动力,走向下一个签到处。

遗憾的是在第一次的签到之后,我的另外的两个舍友就被人群冲散了。

人流太过巨大,只能放弃寻找他们的踪影。

我们两个基佬继续向前。

一路上我们看着路边的风景,讨论行人所穿的名牌运动鞋,才发现有太多的牌子竟然连看都没有看过,这只能说,怪我们刚从农村上城,不懂你们城里人的生活咯。

不过说真的,沿途的风景真的很漂亮,带着沥沥细雨,漫步在潮湿的沥青上,看着远处的高楼大厦,楼房四起,眼前穿着塑料雨衣甚至是用塑料裹着鞋子的行人,这何尝不是享受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呢?

当今的人们总是被快速发展的社会带动着生活的节奏,基本没有时间停下自己忙绿的步伐,放下手中的忙活,好好得享受一下生活。而每年一度的佛山50公里徒步就能够提供这样的机会给人们去放松自己,好好享受这个累并快乐着的过程。

不过,这确实是一个相当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就是了。

不仅考验你的体力,还要考验耐力,甚至是毅力

沿途很少有卖好吃的地方。你所经过的路线基本都是相对来说,是比较偏僻的。数万人所经过的地方,不太可能是路段繁华的地方啦。

哈哈,说到吃的,肯定得说一下我们今天两个人搞事情的咯。

在徒步了大概9公里的时候,我们经过了一家超市。买了一大堆好吃的,有薯片、鸟蛋、劲仔、瓜子等等。一路吃着过去,路人看到我们这样的吃相,想必也是相当无言了吧。

带着好吃的,一边谈论着事情一边继续上路。

滴滴答答来到天鹅湖

这里的位置比较接近于城市,为此红灯路灯一眼望去,尽收眼底,货车汽车在笔直的道路上快速行驶。我们数万人犹如盘蛇一般,蜿蜒占据着每一个小巷,每一条大路。什么叫声势浩大,人多就是力量大。

天鹅湖美美哒

突然想起了一句话,那就是“中国式过马路”。可是今天这是翻版化的“中国式过马路”。

咱就是仗着人多,想打架呀,呵呵,你也不数一下我们南海战舰后面还有多少人,一人一口水,准能把你给淹死。敢惹我们,我们体重加起来,我自己都怕。哈哈哈,太佩服我自己了。

准备抵达第二签映月湖公园北,只是脚已经感到疲劳,身体不是自己的啦,完全就是个人的本能在跟着大部队走,犹如一只没有思想的行尸走肉一般。

人不运动真的是不行呀,差点就提前过上了老人的生活。

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路边有个有趣的横幅。写着“朋友圈你尽管发,没人给你点赞算我输”,这不就是在鼓励我狠狠发个步数才行了。

今天我可是要走50公里的男人。

厉害了,我的大腿!

-3-第二签映月湖公园北

你已经走了18km

终于抵达映月湖公园北,左脚经过膝盖的那条筋已经隐隐作痛,看到在我们前面比自己年龄小得多,体力比自己差的人都不曾放弃,我怎么能驻足在此呢?是吧!

拍下第二签的展示板之后只能继续前进了。

继续当个吃货,两个人欣赏旅途的风景。只是这边的经济发展不是那么好,眼前的一切不是你想象的那些湖光山色,春暖花开,百花争艳的。

你所看到的是破败不堪,破砖烂砖,尤其是楼上外围的水泥已经开始脱落,有倾倒的趋势了。

欲倾倒的楼房

远远看到农民在泥土中做农活,应该是在捉泥鳅。附近的邻居站在岸上跟他在讲话。其实生活不需要那么的富裕,每天辛勤干活,充实一点,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这何尝不是人生呢?

辛苦了,你们

然而,这些不正是历史的记录,人们在这里生活过的见证吗?

列车继续开往平洲玉器街玉廉广场。还没到那里,就已经在路上看到众多的建筑了。

眼前尽是白大理石的古代建筑,灰白的砖石与灰黑的砖块完美得粘在一块,露出一个个粉白瓦顶,整个建筑秀美而典雅,肃穆又不输庄重。

-4-第三签平洲玉器街玉廉广场

你已经走了21km

抵达这里之后,可以看到一个方形的签名版,一眼望去,那字迹真的是“行如流水”,没眼看呀。稍微低一点的签名处,早已被杂乱的字迹给占据,急忙找个地方,留下自己的名字,证明自己来过之后,只能继续前进。

我的大名已消失在人眼中

路边看到一个匾牌上写着和氏璧的建筑,带着好奇的心境,进去溜达一圈,顺便解决一下“三急”。人数太多,每一个流动厕所外面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只能忍了,奈何我的耐性还是阔以的,一直忍到这里。

和氏璧

里面的中央放着翠宝园的模型。只见佳木茏葱,奇树闪烁,一带清流,两边飞楼插空,平坦宽阔,雕甍秀栏,皆隐于山坳树山之间。
很漂亮吧

从外观上看,那才是相当的漂亮,人生能在这么美丽的地方住上个几天,何尝不是人生的一件美事呢。

突然想起在路上看到的一个横幅写到,“徒步不自拍,可能徒了个假步”。瞬间趁着小鸡巴(另一个同学来着)开大,来个美美的自拍。

光线不足,不能怪我

出门向前走,下着蒙蒙的小雨,丝毫不影响徒步者的脚步。

这里不愧是号称玉器之街。满大街,到处都是卖玉的。在中国历史的悠悠进程中,众多的艺术品中,玉器的地位相必是相当高的,玉文化的产生和发展,是有着深厚的土壤基础的。

废话不多说,徒步就是了。

可怜的我,更可怜的是我的左脚呀!

从平洲玉器街广场玉廉广场到第四签半月岛湿地公园的路上,一路大多都是河堤,犹如一条盘踞而蜿蜒的巨龙宏伟地展示在我们面前,数不清的人密密麻麻缓慢行走着。

数不清的人们

突然想起一句歌词,行走在冬夜的冷风中。哈哈,不过我们那是行走在冬天的冷风与细雨中。还是数万人陪你一起徒步,一起努力向前走过50公里,这经历又有谁真正明白,除了切身体验过的你们。

给努力过的自己,打气加油吧。你们都是最棒的徒步者。最美的佛山有你们,必然会发展更好的!

看不到尽头

好玩的是在路上遇到我的傻吊舍友,他家就在这边附近。骑着一个死飞出来寻找他的老爸,哈哈,竟然被我们遇到了。瞬间站在他的车后,溜达溜达,暂时放飞自我。三个鸡巴佬就这样经过横跨两地的平胜大桥。继续踏上我们的旅途啦。

两个搞基佬

-5-第四签半月岛湿地公园

你已经走了28km

终于到达半月岛湿地公园了。就这么不知不觉已经走了28公里,虽然左脚感觉不是自己的了,每一次走路,左脚膝盖后面的那根筋和脚踝都在微微作疼。送一句很励志的话给自己,也送给那些快要放弃的你们,我想你现在很累但你只需看前面三个字就行了。我想你,简简单单的三个字。

多远的距离,多长的时间,又如何,忍忍就过去了。

走啦,一个男人还在这里矫情个毛线,真是的。

在行走的路上我发现南海真的好多木棉花

千年老树木棉花

突然想起宋朝诗人杨万里所写的一首诗《三月一十寒雨》。

姚黄魏紫向谁赊郁李樱桃也没些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
漂亮吧

生动地描绘了南国红棉闹春的绚丽景色。不难想像,走在开遍全城的木棉花下,该是怎样繁盛热闹的景色。尤其是数万人一起,这景象也是没谁了。河堤的边缘和桥下附近都是红红艳丽的木棉花,一眼望去,满城尽是红色的棉花,在冷风与细雨中,在南国的风度中,更是将她的红绽放得艳丽夺目,飘落的片花,在空中起舞,展示出最美的一面。

绕过最漫长的岁月,却差点死在佛山征服规划的最深套路,明明马上就要到终点世纪莲了,干嘛还要绕这么远的路,真是的(当然这些都是开玩笑的啦)。

绕了这么多桥


拖着沉重的脚步,一路欣赏着美景,喝着快要过期的一块钱核桃,一路前行。

前面有个女孩子,一直走在我们的前面,到了这个时候,她的脚一瘸一拐的,最后只能在佛陈桥底前不远处,一个人走在对面的公路上,默默走着。

这样好像不太好。尴尬


-6-第五签佛陈桥底

你已经走了33km

转眼间就走了33公里处了。想想还真是可怕,自己的脚力还真是厉害呀,就这么坐在河边坐着了,超多人围绕着河堤坐在一起,都在捶打按摩着自己的脚,旋转着小脚。在河堤那里突然看到有人开着类似游艇(我不知道是什么)在河上飘着,真是超级酷的,看得我心动心动的,差点就要冲下去打劫他们的了。

有谁可以告诉我这是什么吗

小贼的心境就要跑出来了,真是厉害了,我的心。

其实到了这个时候,要么前进,要么回家,就只有这两种选择啦。

完全就是靠着身体的本能撑下去了。只是当我看到竟然还有人不是在走,而是用跑,这真是人比人气死人呀。干嘛这么嚣张呀,也不体会一下我们这些一直在奔溃的边缘滚爬的人,我们可是在拿命拼耶。总的来说,你们就是牛逼就对了,我还能说什么,说自己菜呀,我才不会呢,我又不傻,我可是要走50公里的男人耶,慢点,问题又不是很大,比我慢的人多了去了。

最后10公里。

加油。

只要想着终点就在眼前就对了,什么破事,疼痛在本大爷面前就是浮云,呵呵,我可是很厉害的人,差点就把我可是要成为海贼王的男人这句话给说出来了。尾田荣一郎可能会从日本过来将我灭口了,自我感觉一下。这是有可能的事的。

世纪莲,我的莲莲,等等我马上到。这不是王者,这是徒步呀,大哥。

敌军还有10公里到达世纪莲,请做好准备。

-7-第六签龙舟广场

你已经走了38.5km

到达这里之后,舍友已经骑着他的死飞抵达世纪莲了。已经在朋友圈说自己已到,有谁要一起回去了,还拍了个世纪莲的照片。聪明的我,果断盗图,我已抵达世纪莲,有谁要和我一起回去的吗,不,是有谁可以背我回去的。

世纪莲体育中心

在广场做了几分钟,看到一对情侣在旁边虐狗,虽然我不是狗,但也受不了这样的秀恩爱呀。不想吃狗粮只能继续前进了,谁叫自己的女友不在佛山呢。

走咯,还留在那里还干嘛呀。

憋着一膀胱的尿,却没地方撒,着剧情好像有点不对耶,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啦。厕所的门口不知道排着多少人,我还能怎么办,忍无可忍,只能再忍一下咯。带着每一秒超越一个人的速度向前走去,即使左脚依然没知觉了,靠着右脚在拖动着前进,一瘸一拐的,时而穿插在几个人之间,时而回头看着妹子的侧脸。就这样,终于等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8-终点站世纪莲体育中心

你已经走了43km

人山人海,灯光耀眼,佛山50公里展示板到处都是,拍照的人总是很多,最高兴的就是那群穿着蓝色衣服在终点迎接我们的女孩子了。辛苦十二个小时,徒步43公里又如何,最美的还是你们的笑脸。疲惫感瞬间消失,最可怕的就是走过他们迎接的那段路之后,更累了。该怎么回去呀,这么累,明天还要做家教呢,明天甚至是后天学校肯定会出现一群走路姿势奇怪的人,而当中就有我的身影。想想就觉得可怕。

一天64914步那是一件多么值得自恋的事呀!

不敢想象自己走了这么多步

终于要回去了!

就这样结束了,无怨无悔,很感谢我的生命中有过你的记忆。

结束语

50公里徒步,意义远大于距离。徒步中文明有爱的瞬间,正以一种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着每一位参与者,从而使佛山成为汇聚和传递正能量的海洋!

每一位参与者都将成为感受佛山发展脉搏、见证佛山城市升值的亲历者,而徒步中的滴滴点点,都将随着岁月融入你我的生命,成为无法割舍的集体回忆。

写下这篇佛山50km徒步,想给行走过的自己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同时也是给那些在路上不曾放弃的人以及在路上一直为我们指引方向的你们,加油打气!

你们都是最棒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