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宴|独饮

寂寞空山

雪一个劲地飘落,在路灯映衬下,纷乱繁杂,直搅得天地一片茫茫然。

江海林踏着细碎的积雪,迎着飞舞的雪花,一个人走在一条小街上。

下午时,干妈给他打了个电话,让江海林在她家楼下老陈家馆子订个包间,并让他务必来。

江海林也没多想,干妈喊他吃饭,自然爽快地就答应了。

走在路上,自然而然想到了干妈,不由得在心里想,70多岁的老太太,请谁吃饭呢?还要他自己做陪。

他想了半天,也没理出个头绪,于是抿着嘴笑了笑,摇了摇头。想这么多干啥,去了不就知道了。

他裹了裹衣服,加快脚步,匆匆向老陈家馆子的方向走去。

老陈家馆子是个老店,几十年风风雨雨,店里是装了拆,拆了又装,也是饱经沧桑,已经传了三代人了。

尽管岁月变化,但他家的味道一直在,还是那熟悉的老味道。

店门口挂着厚厚的布帘,隔着水汽腾腾的玻璃,江海林看到热热烈烈、开心舒畅、喧嚣热闹的食客身影。

约上三五好友,聚在小店,几杯淡酒下肚,情却浓得化不开,要说的事儿扯不完,东说西说,日子就在这酒桌上,显得畅快舒坦。

掀开门帘,一股暖和的气息迎面扑来,真是吃饭行酒的好天气。

服务员忙得顾不上招呼他,他也是老顾客了,轻车熟路就上楼了,推开名为红昌的包间门。

见他进了包间,有服务员连忙跟了进来。

“先生,您是现在点菜还是等客人到齐了点菜?”

“哦!等等吧。”

江海林打量了一下包间,墙壁重新进行了装饰,涂抹了一些像大街上的公益宣传画儿一样的图案,这桌子板凳还是老物件,透露出古朴典雅的感觉。

这个包间他来过多回了,他和顺子一起也来过好多回。

有一次他们偷了家里的钱,不敢在大厅吃饭,怕被熟人撞见,就央求服务员让他们到包间吃饭,没成想服务员竟然答应了,他俩乐坏了。

后来还有一次,顺子失恋了,在这个包间里哭的稀里哗啦的。江海林骂他,没一点男子汉大丈夫的样,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单恋一枝花,拿出点气概来。顺子哭着说,我就喜欢她,我就心里舍不下她。一想起就心疼,疼的不得了。

只是如今物是人非了,包间还在,能一起喝酒的人却不在了。

服务员的一声“先生,那您喝什么茶?”把正沉浸在回忆中的江海林拉回到了现实,他定了定神说,不用,我带茶叶的。

不知道今晚要和谁吃饭?都这个点了,怎么除了他之外,一个人也没有。

江海林拿起了手机,“喂!干妈,我,海林,今晚您请谁吃饭呀?怎么到现在除了我没见其他人呀?”

“哦,海林呐!今晚吃饭,就你和顺子两个人,我就不陪你了,今天是顺子的生日,往年都是我陪他,给她过生日,今年你好好陪陪他,我老啦!陪不动了,你把他爱吃的菜都点上,你陪他喝喝酒,多少年了我都没有给他倒过酒。”

江海林一下就愣住了,他半天没缓过神来,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也不知道说什么。

手机那头,“喂,海林,你听见了吧?听见了就吱一声,我挂电话了,哎老了,不中用了。”

江海林连忙回答,哦,干妈,我听见了,听见了,我一定好好陪顺子过个生日,您多保重!

打完电话,江海林的心情一下变得沉重起来,如果顺子现在还活着,他现在会是什么样子呢?是个资产过亿的大老板,还是贫困窘迫的穷小子?哎!人呢真说不准。

今天是顺子的生日,他早就忘记了,只有当妈妈的才会始终不忘。江海林想往年肯定是干妈一个人独自给顺子过生日,今年也许自己老了,做饭手脚不利索了,顺子曾经爱吃的饭菜已经没有办法做了,只能委托他了。

还有 71%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