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巅峰一战

“你本是我第一个朋友。”

“嗯?”

“此刻依然是,但我剑出鞘时,便不是了。”白翼遥右手轻轻搭在剑柄上。

“随便你。”

海东来眼角肌肉抽动,微微眯了眼,盯着对方,一念间的判断偏差就可能命丧。他注意到白翼遥的瞳孔渐渐放大……

对,就是这一刹那,他出手!

白翼遥拔剑极快,除了海东来几乎没人看清他的拔剑。铁伯暗自感慨这青出于蓝的速度,饶是他年轻时也远远做不到。

白翼遥的出剑虽然迅速,到时却明显缓滞了下来。

像林如夷这样武学并无多少造诣的,不免疑惑,这是后劲不足?还是手下留情?但铁伯看得出来,这恰恰是增强了的攻击,出剑快是为了一瞬间聚集足够的能量——击出,此时的剑锋上已汇聚了足以穿透巨石的力量。但是他缓了下来!

一般能量越大,越难以驾驭,而此刻他却能如此行云流水地运剑。

他的缓只是为了更好的出击。

白色的剑柄,银色的剑锋,他的每一招飘逸洒脱,变化极快,招式未老,立马换招。因为他只愿在真正有把握的时候才完全攻出去,对海东来这样的人,一击不胜就败了。

海东来像一团火一样移动在白翼遥剑织成的网中。他以伞为刃,却没有一次触碰到对方的剑锋。相差毫厘之时,几乎同时变招。

白翼遥竟比他想的更强,也许正是因为他的纯粹。海东来的伞柄上牵着他的过往,他的病,他的大唐,他的抱负;而白翼遥的剑锋是一把风,如果说刚才他还因为和铁伯的债而牵着什么,此刻他的剑毫无牵挂,只是单纯的一把剑。

……

须臾之间,两人已经过招数十回。

林如夷在一旁看得额头冒汗,心砰砰地跳。双手紧握,指甲几乎掐入肉中。她很紧张,虽然海东来说过他可以胜的。

但是这边她帮不上忙,而她知道她现在该做什么。刚才海东来离席前的交代,此刻她有她的任务。所以她甩甩头,尽量不去看不去想这场决斗。

变故发生前,林如夷已经看出了各派耆宿旁的梁上小孔是一个关键,而刚才海东来已经在无人知晓之际对它做了改动。

所以那些人并不是中了蚀髓粉,而是另一种很像的东西。他们虽然晕倒,却依然可以清清楚楚听到后面发生的事。只是此刻需要有个人把他们完全唤醒。

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因为堂中铁伯极其手下所有人都在目不转睛地“观赏”这一场决斗。

林如夷掏出方才海东来塞给她的棕色小瓶,闪身已到这些人身旁。她将瓶口对着他们,小心扇动一下。看着几个人微微颤动的手指,她知道应该起效了,马上退回,如同她从来没有出现过在这里一样。

“姓铁的,%&¥*!”虽然是有名望的武林前辈,也大有脾气暴躁之人存在,比如点苍派的这位,一醒过来四肢还未舒展便破口大骂。

此人年纪比铁伯尚长几岁,却如此爆脾气。林如夷看着觉得有趣,捂着嘴笑。

这一句话却让原本专心关注海东来和白翼遥大战的铁伯,吃了一惊!

蚀髓粉之下,竟有人还能醒过来?!

当铁伯看到其余人也慢慢抬头,并夹带着愤怒的眼神看着自己,他才意识到那人能醒过来不是他有什么特别的,而是他的蚀髓粉一定是被人换了。

原本铁伯演这一出戏便是要江湖人都认为 赵怀信背信弃义已经害了自己并独霸了断金帮。如此他便能全身而退。

可是方才当他以为这些作为“目击者”的各派耆宿都已中招时,得意之际,说出了自己的目的。

现如今,这些人显然不能留了!虽然没有原计划的充分可信,但依然可以把一切推到赵怀信头上。

到底是老江湖,铁伯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依然淡定自如,拿定了主意。他向手下人挥手示意,“杀!”

片刻之间,堂内已经乱作一团!械斗不止。

唯中央数丈之内,海、白相斗,剑气凌冽,余者皆未能踏入一步!

林如夷做完自己该做的,又重新盯着这红白两个身影。

他们已经斗了百余回合。海东来的身影依旧穿梭在剑锋编织的网中;白翼遥的剑变幻莫测,威力无比却又轻盈流畅。他的剑动的非常快,快到林如夷的视线也就勉强跟上;他的人却很少移动,稳如磐石。

林如夷额头汗珠微渗:真是完美的剑招,白翼遥纯粹得只有剑!

“海东来一定会赢的,他说的。”她深吸一口气,努力安慰着自己,却双手冰冷,又眼看着白翼遥的剑招愈发的轻盈流畅。

然而其中的白翼遥却并不轻松,百招之后,他依然没有找到机会!

虽然他已剑随心动,早已不拘泥于剑招,然而剑终有形,心意也有尽头;更糟糕的是,他剑锋急变,步伐很少动,倒并不完全是稳坐中央、胜算在握,而恰恰是在如鬼魅漂移的海东来面前,他的轻功相形见绌!

这一点在交手之际本不是多大的问题,所以作为剑客的白翼遥从来没有想过需要怎么更进一步提高轻功。他是个纯粹的剑客,本不需要太高的轻功。

此刻他才明白,真正的高手对决之时,任何一处的短板都是致命的!

而他,太纯粹的剑客!

这些,林如夷当然看不出来。

但,海东来很明白!白剑客的剑无懈可击,但他的人有弱点。所以无论他的攻势猛烈或者舒缓,海东来都不急不躁。如此一战,此生难遇。

“再过百招,他也尽了”,海东来心中明了,就算心剑——剑招无尽,而人,无论心力皆也有尽头。而海东来“得利”于天生神力于养父的改造,这一点他不得不承认。所以他也佩服白翼遥,至少此刻,他没有十足的把握破招,他也不想这么做。

此时出手抢攻,必有一死。他竟不想这么做。

……

话说一旁的赵怀信此时看着人群混战,竟有几分惬意。一来,他的累心的计划不必再实施下去了,二来,他也不必为铁伯的阴谋背锅。他倒是像个事外人一般。

忽然人群中出来一个人拉住他的手,低声说“此时不走?!”,说着把他往外拽。

这是吴幼清。他竟然又回来了。赵怀信原以为他昨日安排完事情就已离开。然而吴幼清还是回来了,终究这事太过冒险,他隐隐担忧。

“你回来了?”赵怀信并不急着走,话语中几分惊喜。他只觉得,吴到底还不是为了复仇完全没了情谊。现在他的现身,至少说明他们的兄弟情谊还是在的。

“你赶紧回吧,今天,我肯定是没法活着离开了。”赵怀信笑道。

“这什么话,一起走!”

“那就谁也别走了。”一个女人的声音。

是铁莹莹!

她拔出了一把匕首。正是吴幼清交给赵怀信,而后者还在上面涂了毒的那把匕首。

看到铁莹莹,吴幼清马上明白了,他瞪眼道:“怀信,你没杀她?还放了她?!”

铁莹莹冷笑道:“他虽然无耻、懦弱,却没有你恶毒。”

说着,铁莹莹已出手。

她的武功并不好,可以说是很差。断金帮千金本就不必学太好的武功。

吴幼清看她出手,心中暗笑,只觉她浑身都是破绽,随便一出手就可以置之死地。他可不会心软!

然而铁莹莹的匕首还是刺入了血肉中。

被刺入的这人却不是吴幼清。

“怀信!”吴幼清也不知道为什么赵怀信要推开自己、主动向前接受这一刀。但他很快明白了,蠢货!

铁莹莹也傻眼了。其实她并没有想到能刺中谁,只是周围都是铁伯的人,她只是要阻碍他们离开,只要他们不能离开,就不能有好下场。

“……”

赵怀信微微一笑:“很好,你还是用了这把匕首……毒……是我亲手涂的,真的……一点也不痛……”

“你以为这样,我就会原谅你?!”铁莹莹怒道。

“我没有资格要原谅。对……对不起。”

铁莹莹双手握拳,咯咯作响,怒目而视,两行泪水却从怒火的双眼中流了下来。

“怀信,怀信!你别闭眼啊!”吴幼清抱起赵怀信的身体,往门外冲。

“幼清,有件事……”赵怀信用尽最后的力气,在吴幼清凑过去的耳边说完了一句保留了很多年的秘密。

然而咽气。

“……”

吴幼清轻轻放下了他的尸体。冲了出去。

铁莹莹原本决心必须杀了吴幼清,这一变故,她好像失去了所有的力量,瘫倒在地,对飞奔出去的吴幼清也毫无反应。

她瘫坐着,看着自己丈夫的尸体,好像这些年的岁月都是一个梦,她还是原本未出嫁、未认识他时的那个骄傲开朗的铁千金。

忽然之间四周的械斗,甚至那场旷世之战,于她,都只是吵吵闹闹的虚妄。

……

红伞与白剑即将相碰。

海东来忽然撤手,收回了伞,翻身越过白翼遥头顶,退开三步。

“该结束了。”海东来提伞,正色道,“你心力已尽,再多变招也是不变。”

此话一出,林如夷这样对武学并不精深的人不免大吃一惊,完全没有看出白翼遥有落下风的趋势。林如夷倒还罢了,其余人认为此人未免太过狂妄,明明毫无机会,却还说这般大话。

“如此结束,甚好!”白翼遥道。

他说话间又加速快攻过去。海东来右手侧手一引,剑已偏。

“啊”林如夷低低一叹,自己也不知是为他当真开始胜了而感慨,还是为他赤手空拳引剑锋而紧张。

铁座上的铁伯自然早就明白了此时的局势。海东来的武功比他想象的中更可怕,“教主还真是……”他低声感慨道。

脑中却千万个年头闪过,铁伯早就预备了如果白翼遥落败后如何处理,但是此时事态变化超过了他的预见,首先是各派耆宿忽然的醒来,然后是赵怀信的当场死亡,而更麻烦的是海白二人的这一战局势——白翼遥极少移动,海东来则鬼魅漂移,但他的目标是海东来!

他只能等待。

现在他等来了!

白翼遥的剑网越来越小,已经被封锁。海东来身形移动的范围也随之越来越小。在他最后出手一击时,其路线一定是可以轻易预测的!

海东来手中的伞飞速旋转起来,像一个钻子般急急而去。

白翼遥也出手,但他们俩人都知道,这一击,伞尖必定击中白翼遥,而海东来势必滑过剑锋之侧。

白翼遥忽然有些渴望这一瞬间到来。

铁伯也在等待它。他紧握这座椅的把手小扣机关。

一刹那,数枚毒针飞出!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翼遥又一次来到铁伯的面前,而后者依然坐在那个巨大而不舒适的铁椅子上。 铁伯已经从他极其简单的回答中大致知道他与海...
    层状石墨阅读 194评论 0 0
  • 铁伯的手下们对白翼遥很是尊重,知无不言。然而他依然毫无所获。 “铁伯未下令劫那女子。” 这是白翼遥的结论。海东来相...
    层状石墨阅读 263评论 0 0
  • “把奖状挂起来吧!”父亲说道。她摇摇头。“为什么?”父亲的脸由兴奋转为诧异,手中的奖状金光闪闪,似乎在笑些什么。她...
    还在呢死胖纸阅读 547评论 2 1
  • 自动门不开,感应水龙头不出水,走在路上容易被车怼,听别人当面骂你。
    CristPenn阅读 977评论 0 1
  • 话说在古时候的某县,有一群官员在县衙大厅内开会,由于意见不合,争论比较激烈。 这时,一个仆从带着自家四岁的孩子经过...
    文雅羊阅读 39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