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美女遇见花茶,杨舒婷是如何获得资本青睐的?

文字的叙述已属多余。这是花作的“红颜饮”。一朵牡丹在掌心杯中缓缓开放,这是世间任何一个女孩也无法抗拒的美好,何况花作遵循中医配方,有滋润养颜功效。时下的都市女性,奋斗打拼丝毫不输于男性。偶有闲暇时泡一杯,暖香环绕,牡丹静开,冷漠紧张的写字楼里,便悄然展开一个美好舒缓的角落。

2015年中国自媒体创业大赛“花作”获奖

这杯茶的价值显而易见。2015年5月,中国自媒体创业大赛总决赛。花作花草茶获得“最受投资人青睐奖”,赢得了现场最多投资人支持,以及最高意向投资金额1040万元。

倍受投资人看好的花作,经营模式出乎意料地简单。时下,形形色色的宣传手段层出不穷,创业者们无不争先恐后地打造自己的个人光环,“先推广再产品”似乎已是初创企业的惯律。然而,花作的宣传少得几乎可以用“不声不响”来形容。对此,创始人杨舒婷显得气定神闲:“我们的确没有太重视宣传,因为我们的花茶很美,使得顾客会自发地拍照、宣传,而且不会只拍一次,因为每一次的茶都会略有不同。”

也是因为足够美,花作天然地能快速生成品牌:只要见过一次的人,都会脱口而出:“啊,你在喝花作!”而不是一句模糊的“你在喝花草茶”。

这又一次印证了商业的真理:产品要做好。花作对消费者需求和心理的把握简直精准,以“美”作为创新点切入,把一个传统无趣的农产品行业玩出了新局面。当然,高颜值的背后是高质量把关。手工分选花朵、手工制作包装,这样的坚持,才让花作美得很有底气。

花作创始人 杨舒婷

你或许会以为这样的产品会出自一个满口“调研、大数据、用户画像”的谋划者。然而,花作的创始人杨舒婷,是一个极具感性和灵性的姑娘。

她爱花,发自肺腑。“有一次做一批花艺,第二天就要送给客户。我做到晚上十一点,离开时想了想,没有关灯。我觉得这些花儿在我的工作室只能停留一晚,实在不忍心让它们在黑暗中度过。”天真得太可爱。

而开始以花茶创业,原本只是偶然地“因为很多朋友喜欢”。做得久了,也就开始模模糊糊地思考:我做的这件事,到底意义是什么?

谜底竟来自北京地铁上碰到的一张海报:僻远的深山,一个老婆婆牵着一个小女孩,衣衫陈旧,步履蹒跚,然而她们背后的竹篓里,一大捧繁茂的鲜花开得娇妍灿烂。因为这些花,整个画面充满明亮的希望。

舒婷一下子明白了她想做的事:让平凡的人、忙碌的人,通过一杯茶去享受生活。

初心

“花作是我传播美好的载体。在我看来,产品表达的是自己的想法,首先要取悦自己,然后一定会有很多人被吸引过来。只追踪别人的需要、追着风口跑的创业者,只会积累到失败的经验。”舒婷说。

创业毕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爱美爱生活的舒婷,如今也奔波得“回到家来什么都顾不上,倒头就睡”。那么,是什么支撑着她坚持把这件事做下去?“很累的时候我喜欢和那些同样喜欢花作的人说说话,听到花作带给他们的快乐,我就会真的很开心。”舒婷轻笑,笑声清澈得像个孩子。

可以说,花作的成功,是一颗纯善的心与一款精益产品的不谋而合。

杨舒婷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创业者,她让我们看到“情怀”在当下并不是一张虚伪的包装纸。我们认为这种清晰、坚定的初心,是很多成功创业者成功的重要因素。花作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品牌,但令人觉得充满信心,因为看到了,它一开始就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Q&A

Q:你眼中对花的理解是什么,为什么如此爱花?

A:对现在的我来说,花是我生活的一部份。花一直都是美好事物的代表,也是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一直觉得只要看一眼花朵,心情就好了。

Q:把花用于创业的初心是什么?一位爱花、懂花的人,如何解读现代人的工作和生活?相应地,花作产品如何融入、改善现代人的生活?

用花创业的初心是为了想要传播美好,花艺对很多人生活来说也许还算奢侈品,所以用了花茶这个相对普通的介质来传递花艺的美。

现在的社会发展很快,大家都很担心一旦慢下来就会被淘汰,但是生活真的不止忙碌,我们还是必须要有一小部分属于自己的生活时间。花作产品做好了配方搭配,使用方法简单,使用场景丰富,我很希望大家能用简单的东西享受生活里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在这个世界上享受美好是一个没有阶层的事情,任何人都有权利享受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Q:花作还有哪些方面的创新?这些创新点如何给花作带来更大的竞争力?

传统花草茶行业有几个痛点:1.粗制2.低毛利3.化学添加,硫熏4.低辨识度5.无领导品牌。

花作通过自身产品特性解决了几个问题。

用户层面:

【产品】我们提供更好的同品类升级产品:高品质,零添加,特级里的精选。配方茶能更大限度的发挥药食同源的作用,实际上常见的单方花茶不宜长期饮用。

【品牌】花作配方的高辨识度,让产品等于品牌,让用户从喝花茶演变为喝花作。

【生活】不仅满足用户对功效口感的需求,通过高颜值的情绪疗效满足用户非显性的精神需求,成为减压必备品。同时以生活美学品牌精神传播,聚集同属性用户。

行业方面:

【缩小了供应价格波动对市场售价影响间距】传统花草茶价格主要决定因素在于上游供应的影响,每一年由于气候、产值的变化,供应价格的涨跌对下游零售价有着直接的影响。花作配方茶不以单品产值变化和供应影响零售价格,能自主以品牌溢价和产品结合来决定零售价,保持市场和渠道销售的稳定性。

Q:舒婷姑娘是一位性格特征非常鲜明的创业者:重灵性、艺术感强。那么在非常现实的实际工作中,你青睐什么样的创业伙伴或员工?

A:我喜欢对未知充满兴趣,积极主动探索,并不断超越自我的员工。因为在工作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次重复的工作,有的人觉得这是乏味,可我觉得如果在重复中不断主动发现规律去优化工作流程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不断的动脑去超越自己也是一种成就感。

Q:在花作的创业经历中,最难忘或最艰难的经历是什么?

A:所有走过的苦就都不算苦,很难说最艰难的是什么。印象比较深的是大概6月到8月两个多月的时间我每个夜晚做梦都在工作,压力比较大。我觉得创业过程中去承担责任和面对压力对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尤其是肩负着团队、投资人、市场等多方的期待时,即使有心理准备,但实际经历的时候往往压力比想象来得更凶猛。

Q:在花作之前,你就已经在定制花艺领域有过非常成功的创业经历。第一次对第二次创业有什么影响?你觉得有哪些第一次创业的经验对后来的创业、生活是尤为重要的呢?

A:花艺的创业让我明白了很多简单的道理,虽然借助外部资源很重要,但做好自身更加重要,所以能拒绝一些浮夸的诱惑,保留初心在做自己的企业。做花艺的时候发现几乎无人能够抵抗花的美好,似乎没有人会讨厌花朵,这在于我对第二次创业的产品选择花茶有很大的帮助。还有就是做花艺的时候一直都是定制为主,所以很关注用户的心理预期和体验过程,这在我做花作产品的时候注入了很多有效的灵感。

Q:选择创业,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

A:很忙碌,自己的个人时间非常少,其实我是一个很注重生活品质的人,以前做花艺有很多时间把生活过的更精致些。现在自己的时间被压缩,享受的时间减少,但是有空还是会做个饭调整下情绪。因为老家在云南,以前一年回家两三次变成现在一年一次,很希望这个点在未来一年能有改变。

Q:一起上的小伙伴们大多是和你一样的90后创业者。作为过来人,想对他们说什么?

A: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再去创业,不要盲目跟风,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创业。带着自己的初心去创业不要随意改变终点,既然选择就要勇于承担一路的风险和艰难,坚持下去,总有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讲真,当你不求上进混吃等死的时候啥事儿都没有,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旦你觉得卧槽不能这样我他妈的要进取,这尼玛一切都...
    郭贝芬阅读 441评论 0 2
  • 某天 在想 为什么人要活着? 为什么有人想拼了命活着? 活着:是为了什么? 荣华?富贵? 荣华富贵是为了什么? 好生迷茫
    思享窝阅读 14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