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革命之路》婚姻里,我竟然从未拥有过我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午看了一部美国电影《革命之路》,别被名字迷惑,跟革命和间谍之类没有半毛钱关系,是一部关于婚姻的剧情片。这部影片是由《泰坦尼克号》露丝和杰克的扮演者凯特温斯莱特和小李子,十一年后又一次合作的作品,该影片曾获66届金球奖最佳剧情提名,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提名。

这剧看完后,我没有流下一滴眼泪,但却难受得想死,所以必须要说点什么。虽然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家庭的故事,但放在今天来看,女性所面对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未婚的慎看,你看了有可能需要很多很多无脑的喜剧才能弥补你受伤的心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婚姻是什么?婚姻就是用热情来换取安稳,过了三年丈夫就只会把妻子当成冰箱一样对待,打开就有吃的,坏了也不去维修。

“有没有觉得家庭有时候让人窒息,我都看透了的时候,已经没办法从这里逃离了......

爱情只是美妙的瞬间,但婚姻却要伴随一生来经营。

这部电影是献给不甘平凡,却被生活囚禁的人。

陷落在此地,逃亡于何处?

影片中弗兰克和爱波是一对令人羡慕的夫妻,丈夫帅气顾家,妻子优雅美丽,住在郊外革命路一处建于坡地上的白色美丽房子里。花园、汽车、洋房,一儿一女两个孩子,还有一条可爱的狗,标准的美国中产生活。

爱波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专业演员,那是她的理想,她也曾为此奋斗过,努力过。曾经在专业的学院里学习,但是因为怀孕,生子,婚姻,她不得不每天陷入到柴米油盐,家务琐事中。每天早上,做好早饭,送完孩子和目送丈夫上班后,她不得不收拾家务,从早忙到晚,望着远方的天空和同样的房子,爱波觉得在这一成不变,繁忙又琐碎的生活里,她的才华和灵气被琐碎的生活一点点磨平,由平静快要走向窒息。

她不是不曾努力过,抗争过。 她参加了社区的业余演出,因为太多年未曾上台,表演生涩,她的情绪极度失落,丈夫弗兰克想要去安慰她,夸张的说她演得特别好,所有人里只有她才是最专业的。爱波听起来却像是对自己的嘲笑,更是对自己无能的愤怒,两人大吵了一架。

第二天弗兰克开车出门,坐火车,乘电梯到十五楼,和往常一样开始了重复多年的一成不变的生活。但是,今天不同,今天他三十岁了。他竟然也有些伤感和迷茫,是的,他厌恶这公司,厌恶这工作,厌恶这15楼格子间的一切,但是他终究离不开这一切。他迫不急待的想做点什么,表明自己对这生活还有掌控力。

于是,他约上了对他有好感的公司女秘书一起午餐。用餐中,他故意的大吹特吹,表现得自己很幽默。他清楚的记得,曾经,他的父亲也在这家公司工作了三十年。年少的他曾经在内心发誓,长大后一定不要像他父亲那样。可是,今天,他三十岁了,依然在他父亲工作过的公司工作,不出意外,他已经成为了象他父亲那样庸碌的人。可是,他能有什么法子?他不喜欢这工作,也无力安慰妻子,无聊又找不到生活的意义,于是,灯红酒绿,饮食男女,他和女秘书调情,出轨,似乎只有这样,才是平淡生活里的一点点剌激。

几乎所有陷入到中年危机,七年之痒的家庭好像都是这样的状态,明知道自己的生活在错误的轨道上,却没办法拉回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波在家里翻开以前的照片,发现了弗兰克在巴黎与友人的合影,那时的弗兰克那么的有朝气和活力。她晚上打扮整齐,带着两个孩子等着弗兰克回家,给他过了一个温馨的生日。她对丈夫说出要举家搬迁到巴黎的想法,她对丈夫说,:"你值得更好的生活,而不是被困在这里。在那里,他们付给政府分支部门秘书的薪水非常高,物价也不贵,我可以去找一个秘书的工作。而你,可以在家里,做你想做的任何事情,比如画你的画。"

弗兰克也被 这计划打动了,于是,因为这个异想天开的计划,生活不再是那么的平淡乏味,他们兴致盎然的办理签证,机票,打包行李,卖车,卖房。甚至因为梦想的缘故,他们关系也步入了甜蜜期。他们携手告诉邻居他们的新计划,从邻居那吃惊,羡慕甚至妒忌的表情里,他们得到了莫大的满足和勇气。当天晚上,两个人喝酒,聊天,情到至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弗兰克准备辞职,从他上班起,所有的同事都发现了他那满面春风的神气。由于要辞职了,所以他毒舌的提交了一份关于公司运营,管理,以及上司无能的报告。可谁知,这份报告居然引起了高层的兴趣,给了他一个升职,加高薪的工作机会。这里爱波也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为了不影响去巴黎的计划,她告诉弗兰克,她不想要这个孩子,她想打掉这个孩子。

弗兰克觉得爱波有点发疯了,竟然为了一个不切实际的梦想而想要打掉孩子,他不介意再有一个孩子,也更舍不得到手的,能让他功成名就的工作机会。这次两个吵架吵得很凶,彼此都说了很多狠话,爱波彻底明白了,从开始到现在,丈夫根本就没有决心想要去巴黎,那只是她一个人的梦想,丈夫临阵脱逃,她心死了,也绝望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次平静的早餐过后,她和往常一样,温柔的送走了上班的丈夫。然后端好热水,在浴室地板上铺好白色的毛巾,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堕胎用的橡胶管,自残般的堕胎了,最后,她因失血过多而死去......她决绝的踏上了那条无可选择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至今日,在婚姻制度下,女性仍然很难有自我实现的可能,只被设置为从母亲和妻子的角色中去得到自己的价值感。当我们追求幸福,以为那个理想婚姻就是自我实现的时候,同时,我们自己也被关进了婚姻制度的牢笼。

爱波有梦想,有灵气,也有表演天赋,她不是渴望去巴黎,而是渴望离开当下无望的生活,想要重新活一次,去实现自己。可是她不知道该怎样做,也不知道该去向何方。婚姻里乏味而又压抑的感受,得不到情感支持。

所以她想去巴黎,想要得到丈夫的支持。可是,丈夫有了升职的机会就不再有去巴黎的想法了。因为,虽然工作还是和以前一样无聊,但他已经实现了自我的价值。对于男人来说,拥有家庭是个好勋章,可以让他获得世界的认可,家庭并不是男人的全部。但是对于女人来说,家庭不是勋章,是她们生命的全部。所以丈夫和妻子之间永远不可能对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生育,这根最后压垮了爱波的一根稻草。多少女人因为孩子不敢离婚,因为孩子努力在维持婚姻,因为养育孩子而不敢坚持自己的梦想。孩子带来的不仅仅是幸福和喜悦,而是更大的责任和压力。

虽然人们都在歌颂母爱,但实际上这个角色被赋于很低的威望。我们这个社会仍然崇尚的是财富,成功和自由,而不是哺育孩子。没有人感谢和在意母亲的付出。虽然妈妈爱孩子胜过爱自己的生命,但是爱一个孩子,并不意味着日复一日的照顾是一件很容易或者不糟糕的事。

如果丈夫可以罢免,孩子却是一个女人最不能割舍的生命责任;然而,现实中,一个好母亲是注定会被家庭吞噬的。不甘心,自我呢,梦想呢?生命的价值是同等珍贵的,为什么母亲就必须放弃呢?

还好,在中国,人流是合法的,技术进步了,有各种避孕工具,爱波们可以拥有更多的生育选择权。我们的祖母辈,一生都在生养孩子,不断的怀孕,劳作,带孩子,永远走不出这个循环。这些辛苦却没有报酬,社会只是单方面的把生育的任务分配给女性就真的公平吗?

在普通人的眼里,是这样看一个坏母亲的,当弗兰克发现了爱波准备的堕胎工具时,他当场大怒,指责爱波失心疯了,不是一个好母亲,怎么可以残害一个生命!爱波当时也是既羞愧又不甘。

但是,作为一个男人,你怎么可能明白“我又怀孕了!”这句话里的绝望和无助。她刚刚燃起的追寻自我的火苗,就这样无情的被命运熄灭了。最终,因为孩子,因为养育的责任,女人会发现,自己竟然无处可去。

现在二十一世纪了,女性在婚姻中的困境依然和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影片中表现的一样,婚姻制度要求女性具有附属性和支持性,两性关系中仍然存在着巨大的不平等,在婚姻里,情感支持的缺失以及生育责任对女性的压迫。过了三十五还没孩子的女性,在生活中要顶着多大的压力和白眼。

当然,因为科技的进步,现在的女性比爱波稍稍多了那么一点点的选择,有更多的机会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可是,因为这个世界对于成功和金钱的崇拜,我们精力衰竭,很难平衡好自由,生活,事业,家庭,归属,我们又陷入了更多的纠结之中。

未来之路漫漫,何去何从,难以判定,但有一点是确切的,那就是女性只能自我求赎。

大胆的去选择,去试错,去探索,去冒险,找寻一条自己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抱歉我还是要结束这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我不允许这些使我心酸的非物质移动资产出现在我的手机里,我只知道的是留下美好的...
    德芙纵享你的丝滑阅读 227评论 1 2
  • 没有写远大的理想,锦绣的前程。他把生活里的拧巴、纠结一一融化在淡淡的笔尖。写那些最朴素的人、最朴素的生活。偏偏让你...
    常吉清才阅读 513评论 0 5
  • 颂塔 头顶蓝田琉璃瓦,身披瑰宝金彩霞 目及胜境唯此处,心仪画中六角塔。
    文字砌匠阅读 182评论 9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