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内卷更可怕的是内耗

大家好,我是tris,今天是我早起写作的第五十天。

你有没有经历过这样的状态:

明明啥事都没干,就是感觉身心俱疲;

考试还没开始,就老是害怕自己考砸了;

别人随口的一句话,就放在心里琢磨半天;

工作上稍有差池,晚上就睡不着觉,担心领导责备;

老是爱各种埋怨,满脑子想法,却不想行动起来;

另一半没及时回消息,就会胡思乱想许久;

面对各种选择,手足无措,纠结好久;

想干点正事,脑海中却浮现各种负面的结果;

......

当你陷入了这样的状态,说明你正在内耗。

心理学上对“内耗”的专业解释是这样的:

人在管理自我的时候需要消耗心理资源,当资源不足时,人就会处于一个内耗的状态,长期如此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

人的精力是非常有限的,如果大部分的能量都拿去内耗了,行动力自然减弱不少。

纠结、焦虑、恐惧、犹豫......这些不可见的自我消耗正在蚕食你的未来。

那么如何终结内耗呢?

不妨试试下面的几种方法。

01

着眼于当下。

大多数人都有一个毛病,就是喜欢回忆过去。

或是回忆过去的不幸,或是怀念过去的辉煌。

殊不知,回想过去的不幸只会让自己徒增悲伤,追忆当年的辉煌不过是突出现在的窘境罢了。

不幸不会一直落到你头上,好运也不会一直眷顾你。

峰回路转,此起彼伏。

人不是活过去,也不是活将来,而是活在当下,你无法比此刻更年轻。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往事随风;

未来太过遥远,无法掌控;

我们能把握住的,只有当下。

过好每一个今天,回看就是每一个美好的昨天,往后也是一个光明的明天。

俗话说,听天命,尽人事。

努力过好今天,就是对昨天最大的尊敬,也是对明天最大的馈赠。

02

想象最坏的结果。

前不久在网上看到网友自述的一个故事。

网友的朋友很后悔,身边有喜欢的人,在学校的时候一直不敢和对方表白。

一直到现在,她都放不下这件事。

即使她从来没有期待这段感情能有什么结果,但还是觉得应该让对方知道自己的这份心意。

但是她性格内向,胆子小,那个男生一直是他的好朋友,害怕说出来以后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网友问她害不害怕失去对方。

她说不怕。

话一说出口,她恍然大悟:

“是啊,我都不害怕失去他,为什么还怕向他表白呢?”

接着,当天晚上,她就打电话给了她暗恋的男生。

男生回道:

“谢谢你喜欢我,让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值得被喜欢的人。”

说完之后他们还是要好的朋友。

凡事如果想做而不敢做,不妨想想最坏的结果,如果能接受,那就放手去做吧。

放手去做吧,我相信你。

03

立马行动起来。

即刻行动是治愈内耗的良药。

做公众号之前,我也经历了很长时间的内耗。

我自己本来早就有做公众号的想法,但是脑海里一直浮现出各种负面的结果:

我文笔不好,写出来的东西没人看,还是先练练文笔?

公众号被身边的人知道了,别人可能会说我不务正业。

大家都说公众号红利期过了,没什么钱途。

公众号有这么多做得好的,我一定比不过他们的。

公众号十分消耗精力,前期还看不到收益,感觉坚持不下去。

......

这种负面心理成了拦路虎,让我做公众号的节奏拖慢了半年之久。

我后面实在受不了这种难受的内耗了,某个晚上,看了几篇励志的“鸡汤文”,被“洗脑子”,下定了决心,立马开干。

公众号做着做着发现,我以前的那些担忧那都不叫事儿。

我性格内向,就是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当你全心全意投入做某件事的时候,内耗程度是最低的。

行动力,可谓是解决自我内耗的关键。

美国精神分析学家卡伦·霍妮在《我们内心的冲突》一书中提到:

我们愈是正视自己的冲突,并寻求解决的方法,我们就愈能获得更多内心的自由。

自律给我自由,动也能给我自由。

04

帕斯卡尔说过: “人是一根有思想的芦苇。”

人是有智慧的生命,我们的思考能力,让文明不断发展。

一旦当我们的思考变成胡思乱想的时候,只会消耗自己。

聪明的人,懂得把时间专注在重要的事上;

内耗的人,才会把时间用在纠结、焦虑上。

愿我们都能聚焦行动,远离内耗。

点个关注,与朋友们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