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娘心思,一日三餐(中餐篇)

厨娘中餐篇

这浓得化不开的中餐之恋,厨娘心思最朴素,端上这碗人间烟火,对生活,对家人们,摇旗呐喊——加油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以食为天,最先看到人类的祖先,就是一大帮猿人在忙着做饭,那时候开始疑似人类了,猿人们钻木取火,从此人间烟火并伴随着人类进化至今。从一开始的填饱肚子,维持生存繁殖,演变到如今,人们对食物的美好追求已上升到大师级艺术高度。而对于厨娘来说,就是烹调心思,你往自家厨房一站,上场了,你的地盘你做主,所有乱七八糟的事都退下,你自带着你的光芒,不为迎合谁,因为你在创意你的生活,什么大人物都子无虚有了,留下你,用心为你和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人,煮饭,烧菜,煲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美味,这个不明觉厉的东东,非常之神奇,它来无踪去无影,却深深地留在你的记忆里,而你又无法抹去,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它好像藏在那个味蕾末梢的密码,遇上对味的,恰逢胃这般需要它,或是那般顺理成章地相遇了。猝不及防,它就“吱呀——”打开了一条津道,唇齿间开始流出甘露,舌尖上绽开芬芳,那一刻食欲调动了全部的情感,你回味意长地笑,内心在说:“哦哟,就是这个味道,太美妙了!”。而就在那个时刻,这美好的味蕾记忆就闪存起来了,连同时间地点人物情感一起摄入某条神经末梢,潜伏在最柔软的地方。所以做饭的人,陪你吃饭的人,最容易随美味被渗入各种情怀之中。妈妈的味道,爱人的味道,家的味道,故乡的味道,等等,各类都是令人难以忘怀的,唯一的,不可复制的,自我个性的,内心渴望的。在思乡时,思亲时,思念时,厮守时,在不经意间,它们流露出来,连同感动和幸福,它们再也挥之不去,回味无穷,又记忆犹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这样快节奏的商业年代,除了周末,能赶回家吃顿中餐,也算是一件奢侈的事。但无论如何,不管你是吃自带的便当,还是叫快餐,或者是单位食堂,或是去单位附近美食店轮流品尝,中餐是中场加油餐,无论怎样,你想办法吃好它,你要好好爱自己。

便当盒里的爱心餐

以前,我在某公司做白领,每天中餐是最开心的,大家围坐在单位的小餐厅,有说有笑,品尝着各家带来的鲜货,PK着各家的厨艺和爱心,工作中的疙疙瘩瘩都给饭菜的香味,羽化了。

某工程师,有个聪明的好厨娘。他每天早晨上班,拎着一只藏青色牛津布便当包,和带眼镜的理工男很搭,很斯文又不张扬,里面的便当盒是那种四层卡式的保温便当盒,很好的不锈钢材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他打开时,低着头含着笑,弯着腰认真期待的样子,就像打开一份令人惊喜的礼物,周围的人都一遍哗然,“哇噻,好有爱呀!”,某工腼腆地笑,一层一层打开了,很享受。一层白米饭在冒着热气,闪着香糯的光泽;一层排骨炖玉米的浓汤,玉米是明黄的,养眼的,散发着温暖的清甜香气,混合着骨肉煨软的熟香味,汤肯定是浓醇,透亮欢愉地告诉你,这是爱的味道。一层小炒,红的椒片,橙的胡萝卜片,煸香的牛肉片,热锅翻炒的家常什锦菜,有荤有素,有滋有味的欢愉感,油然而生;还有一层,好像为自己男人专门特制充电的,一条煎黄花鱼,焦黄油亮的肉色,酥香诱人,边上还放了几颗红艳艳的圣女果;当某工坐下,从包的侧面拿出附件盒,打开,有配套的勺子和筷子,还有一袋湿纸币,细致入微,无比体贴。

某工举起筷子,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又好像在回想厨娘的叮咛,莺莺袅袅,余音绕他耳畔,余味盈满鼻息,口齿生香,馋涎绵绵,心里却想,该怎样努力才不会辜负这爱和美食。某工的中餐便当,盛满厨娘爱意,冬天的热汤,夏天的凉拌,补肾的腰花,补钾的海带,红烧的排骨,醋溜的椰花。我们从来不敢伸筷,神圣而不可侵犯的羡慕和敬意让我们驻筷,不是朝三暮四,而是朝朝暮暮的相守,只有他才配这等心思。

看着某工吃得爱心中餐,铆足劲工作,一路向前,无暇顾及左右眼花缭乱的美色,由工程师升到主管,再由主管升到研发部总工。这朝五晚九的无聊,有人来了,有人走了,有人仍然食如嚼蜡叫着老三篇的快餐;有人被美色拐走,艳遇一餐又一餐食店美味;有人吃着可口的饭菜,为家人打着拼着;有人泡着方便面也将就着一日三餐。

笔者也许矫情,家常便饭不就那么回事,何堪与天下美食媲美?!理都懂,矫情到底。难得这厨娘的赤子之心,还是可歌可泣,可圈可点。

厨娘的食材

挑选食材的本领,几乎是进厨房前的基本功和现代常识,是一日三餐的安全保障性工作。

自从转基因上升到祸国殃民的高度,厨娘我通过度娘进行了严格的甄别和筛选,首先是主食粮油。

大米,好在我家一直以来就吃那款本地香粘米,从十年前的一块八毛每市斤,到十年后的三块八每市斤,充分体现我国物价上涨的速度和水平,还好,赶不上房价,否则吃饭会成大问题。但民生问题真就出现在大米上了,十年的执着,不知道是否可以信赖这款大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好米,厨娘的土式实验结果可以佐证:

其一,好米色泽泛白,长像不佳,有时大小不一;转米晶莹透明,青一色像是做了美容,每一粒都是那么标致;

其二,好米淘洗时米汤混浊,好像洗不干净,需多淘几次;而转米几乎无需净水,汤色清淡,几乎可以净米入锅;

其三,好米有时会生小黑虫,不易多储存,储器需干燥,偶尔大太阳拿出来晒一晒;转米几乎不生虫,可见坏得虫子也不吃了;

其四,好米煮饭时加多一点水就成了烂饭,涨锅也厉害,所以厨娘得拿捏到位。好米泡汤,米花就开了;而转米几乎不可能开米花,它一粒粒在汤里躺着很齐全的样子,看来心肠有点硬;

关于好油,当然厨娘不可能自己炸油。除了在超市专挑那种非转基因标识外,我会注意是那种粮食压榨的,如果是花生油,做手脚的空间不太大,当然原装进口还是值得信赖,还有就是想办法去老家,车船劳顿,千里迢迢,带点自榨菜籽油回来,相对安全些。

关于豆类,方法也简单,抓几粒放水里泡几日,不能发芽的,还是忍痛扔了吧。

总之,厨娘尽量对付转基因,让它尽量少出现在自家餐桌上。

素菜和荤菜的搭配

这是厨娘巧用心思的地方,不知道菜谱早有了,还是看到食材才想到菜谱。总之,到了菜市场,这是最兴奋的时候了,你做着你的主,挑选着你心仪的对象,心里怀揣着自家人的口味和喜好,琢磨着自己的拿手绝活,心里自然有了择偶的标准,梦中的情人,中意的,牵手成功,放入篮中,带回家。让它们煮呀,炒呀,煸呀,氽呀,焖呀,炸呀,等等,最终成为锅中物,桌上菜,盘中餐,舌尖上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采菜东篱下,悠然见田园

菜地,这简直厨娘梦寐以求的桃源心思。感谢陶渊明一梦千年,桃源梦流芳百世,《桃花源记》就这样梦入地产商的情怀,厨娘幸运,开发商CEO忍痛割爱,在这寸土寸金之地,霸占了地盘边角料,开拓了这片桃源农庄,终于解了她 “桃花源里可耕田,蔬菜种在花园里”的乌托邦情结,也泽惠了社区百姓。厨娘我拿出红尘绝技,塞给菜地领导两条香烟,换来这份租地合同,拥有了一块自己想吃什么就种什么的菜地,圆了我采菜家门口,悠然见田园的梦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菜园,我的青菜。没有转基因,没有化肥,没有农药,只有那原始的耕种,朴实的过程,从撒下种子,到浇水施肥,还有除草摘虫,良心从土地里长出来了,绿油油,青翠翠,饱鼓鼓。那田园的诗意,阳光的照耀,雨露的滋润,汗水的挥洒,都是大自然的馈赠和厨娘无私的奉献,没有道理,只有那田园诗意和厨娘的乐意。

桃源人家,人间烟火

厨娘分享几款朴实的家常中餐,意在呈现田园食材的那份纯朴清新的原汁原味,回味那清风徐来,味蕾盛开的一碗人间烟火。

茄子的紫色味道

茄子也叫落苏,无法描叙它的味道,宜荤宜素,我喜欢紫莹莹的茄子,尤其它是厨娘亲自抚养长大的,而且我一直不明白,怎么它就变成了紫色呢?这颜色,在太阳光里找不到,在土壤里找不到,在雨水更找不到,树和草都是绿的,花们大部分都是红的,怎么它就变能了这么贵气的紫色呢?这是大自然馈赠的颜色和蔬果,那就认定它是紫色的味道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茄子非常好养,只要给它一小块土地,给它充足的阳光水分,它的生长期很短,4月份下籽,一周后发芽移植,半月后分枝窜高开出紫色的花,招来蝴蝶蜜蜂啥的,不出几日就授精怀孕了,花还未脱落就孕出拇指大小紫蒂,每几日,太阳出来了,又下了一场雨,你清晨带着菜篮子到了田边,你突然发现挂满了珠光宝气的一条条大茄子,没想到,拇指姑娘居然长成了腰肢丰满的大茄子,厨娘,采呀,摘呀,不用剪刀,它们连着茎的地方有个结,轻轻向上折一下,“咔—”的一声,下来了,没有牵肠挂肚,就是等你来采摘,上碗碟是它们最大的享受。不一会儿,满满一篮子娇艳欲滴的紫色被你拎回家了,那个紫色的心情呀,实在是水灵得不行。茄子的产量高,我今年种了六棵茄子,从5月份结到十一月初,一共结了二百零一条大大小小的茄子,说我家的茄子丰收一点也不过分。

茄子的功效不多说了,常见蔬果,家常菜中不可少的角色。各种养生营养价值,如抗衰老、减肥、减高血压、防癌、增强免疫能力,等等,度娘百科把它都吹神了。

原创紫苏煎茄子

清晨,厨娘我,摘下带着露珠的紫茄子,顺手在田边掐了一把紫苏,心想这俩个姓紫的家伙就结伴入碟吧,该是怎样的紫色味道呢?

对了——油煎,这丰盈的茄子充当肉吧,这紫苏太过文气,还是让它充当香草,陪衬茄子,留住那抹紫色的清风香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茄子除蒂,竖切成大截面厚片,放入碟中待用;紫苏洗净,摘下叶片;取两粒蒜瓣,拍碎成末,喜欢辣味的,切点红椒末和姜末,将各类佐料末放入小碗碟中,放入一大勺冷水,加点糖,蚝油少许,几滴生抽,浸泡,碗汁待用。

煎锅加油烧热,小火,茄片贴面,两面生煎,茄子外皮开始煎成焦黄色,散发出热烈的青草香和素油加热后的太阳香气,这是农家烟火味开始弥漫,你的心跟着这熟悉的气味,开始炊烟袅袅。接着,茄子七八成熟,开始有点软绵绵的,油在锅底“嗞嗞—”叫,这是呼叫紫苏,紫苏脸皮薄,你撒在茄子上,一下子就动情了,散发出迷人的异香,田园风开始吹过来,再来点异域风情,将浸泡到味的碗汁放入煎锅中,“嗞啦——”一声,我想茄子这时候开始提味了,由一枚蔬果仙化成有肉香鱼鲜的美味了,收汁入盘,用那只透亮的白色骨瓷碟,锅铲碰上骨瓷,铮铮声,清脆入耳,来了,秀色可餐。

先是香气扑鼻,紫苏与众不同的田园辛香什么也挡不住,一口咬下去,肥而不腻的茄肉入口即化,却是茄香四溢,肉汁满口,不知道是素还是荤,它们就嫩滑入喉了。接着再来一块,又吃出了蚝油的海风味,飘得很远。所有的一切告诉你,这大自然简单的馈赠,紫色味道如此的美妙,如同春风拂面,微醺。

拌茄泥

这很简单,是一款最快捷的素菜,清新质朴,像村里的那个小芳,保持着田园茄子原汁原味的最佳菜式了。

淘米煮饭时,将茄子切成指头大小的长条,用清水浸泡去涩味,沥干后,放置在煮饭蒸菜的隔层碟中。饭好了,茄子也蒸好,两不误,这时候拍几瓣蒜粒,捣碎待用。蒸好的茄子,滤汁,用筷子搅拌成泥状,再放入蒜泥,盐,糖,香油,搅拌即可。一碟,带着清香,入口嫩滑的原味茄泥做好,很送饭。

还有红烧肉焖茄子,鱼香茄子煲,酱爆茄子,等等,茄子真是个百搭的蔬菜,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口味,但是它还是它,在任何一种搭法中,它的味道总是脱颖而出,因为那是紫色的味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厨娘的茄子实在太多了,百吃不厌,左右邻居都送了,还是吃不了。大太阳下晒了点茄干,准备冬天焖肉。还做了几双茄子绣花鞋,这紫色的茄子鞋,让厨娘想穿上它,穿越到宋朝,那个世外桃源,过着男耕女织的田园日子。

厨娘的几款中午的套餐,即快捷,又减脂,又送饭,吃完后可以挤出时间午休,分享下。

菜椒鸡丁+蒜蓉生菜+韭菜鸡蛋羹

鸡脯肉的脂肪最低,又高蛋白。将鸡脯肉切丁,用生抽、醋、生粉、加水调成碗汁,将鸡丁加蕃茄酱和少许碗汁抓一下。热锅加少油烧热,(如果喜欢麻辣,也可加干辣椒和花椒炒香),加入菜椒和鸡丁爆炒,七八成熟时鸡肉变白,再倒入剩余的碗汁,猛火翻炒,收汁出锅入盘,一盘又香又爽口又送饭的荤素搭配。

蒜蓉生菜不损伤叶绿素最佳操作方法是滚水涮一下捞起,水烧开,加入蒜末,盐和油,再把生菜整棵放入氽一下,捞出,淋点蚝油即可,整棵生菜绿油油的,仿佛刚摘下水灵灵的样子,生菜的清甜鲜脆,在口齿间生长,不忍咀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韭菜鸡蛋羹,在煮米饭时就放入隔层,跟平常煮水蛋一样,只是撒了一把切碎的香韭菜,你试一下,韭香遇到鸡蛋,怎样都是美妙的,有种在鸡窝捣蛋的心情。

清蒸鲈鱼+腐乳炒通菜+骨头蘑菇汤

清蒸鱼的烹饪方法不说了,想蒸出鲜而不腥,入味又滑嫩的鱼,需要多次实操,最终你会蒸出你想要那种味道,有一天你会对着家人宣布,我蒸的鱼绝对比酒店的好吃,这就行了。

腐乳炒通菜,这是个大胆的创意,不是我创意的,粤菜没有什么不敢想的,厨娘一定要敢于创新,没有新意的日子,很快你也会厌烦。古老的腐鲜与新嫩的水通菜一起烹饪,你会发现这忘年交最令人难以忘怀,老朽的醇香,少女的清新甜美,让平常人难以启口的蒜味一搅和——啊呀!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你只能欲罢不能地吃一口大米饭,再吃一口大米饭,才能解那个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筒子骨煲汤,这是家常汤中必备的,最好一周喝一次,绝对有利全家健康。有孩子和孕妇,以及生孩子后流失钙质较多的妇女,在外打拼熬夜开会的男人们,年迈的老人们都必须喝,强身健体。另外建议加点蘑菇,不仅为了留点山间清泉般的清鲜味,化解这浓肉汤的腻味,更重要的是,蘑菇的解毒功效,现今社会有些什么毒,我不说,大家都知道,喝完这碗汤,仿佛天上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他套餐,咱也不多说了,文字看多了,也腻烦。好在厨娘的碎碎念,在简书可以用美食图片化解这平淡无味。

总之,这浓得化不开的中餐之恋,厨娘心思最朴素,端上这碗人间烟火,对生活,对家人们,摇旗呐喊——加油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键盘上敲打这些文字时,我隔一会儿就去厨房看看,灶上小火慢吞吞地煨着汤骨,里面发出不紧不慢的沸腾响声“咕噜,咕噜...
    晓琴阅读 5,660评论 51 151
  • 在厨娘的心里,家,应该就是爱人在厨房用心做好一顿饭菜,然后等着家人们回家吃饭。天黑了,家人前后回家了,温暖而桔黄的...
    晓琴阅读 2,649评论 21 65
  • 早晨,6:10,摸摸马同学额头,还是有点烫,“可以给老孔(班主任)请假么?” “嗯。” 于是马同学...
    近在左右阅读 329评论 0 0
  • 少年们总是走在路上,路过村庄、城市,路过田野、河流和山谷,逐渐走向他们的远方,走向未知与迷茫,走过千山万水,情怀依...
    木飞飞阅读 430评论 6 2
  • 今天刚得到的这本书《曾国藩家书》,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之前也看过不少名人家书,看了也就看了,没有啥特殊感触,反正就...
    我就是云锦阅读 1,01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