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刘心语(461):我和克拉拉

        孩子的书大都是父母买的,当父母为孩子买书时,记忆深处一定会浮现出自己童年读过的书、自己童年愛过的、难以忘怀的书。

        从家长、老师给孩子推荐阅读书目,逐步过渡到推荐阅读书目前征求孩子意愿,再到由孩子根据自己意愿选择阅读书目,家长和老师只做参谋和教练,即变要我读为我要读,阅读效益提升幅度之大,你不会预想得到。

        宝贝儿推荐我们共读的第二本书——《我和克拉拉》,世界上最可愛的书,世界十大经典童书之一,被誉为“描写童心童趣的当代儿章文学经典之作”,连续入选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是每个孩子童年应阅读的书,它能教会孩子最可贵的品质:与人相处,为他人着想。

        《我和克拉拉》是迪米特尔·茵可夫的成名作,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儿童文学作家之一,出版的100多部作品中部分作品被译成24种文字在各国出版。

        《我和克拉拉》一套八本:我和小姐姐、小姐姐和我、爸爸妈妈和我们、托尼叔叔、小狗嗅嗅、小猫卡斯梅、鹦鹉皮卜、小马巴迪,系统描写了发生在小姐姐克拉拉和弟弟之间,他们和父母之间,他们和动物之间,还有他们和他们想象出来的小偷、强盗、鬼魂之间的故事。

        小姐姐克拉拉心眼活、点子多,弟弟对小姐姐很崇拜,有时也不服气,他们之间每天都小争小斗,时而是同盟,时而是对手,互相揭短、互相捣乱,犯了错误大难临头时互相抵赖,最后却互相原谅,重归于好,亲密无间。

        1.主要内容

        以克拉拉弟弟的视角,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展现小姐姐的异想天开、脑洞大开:给小狗嗅嗅染毛;搜集跳蚤成立跳蚤马戏团;小姐姐同情叔叔刚出生不久的丑孩子,给她涂面霜以期待孩子长得好看点……惹人笑话的”跟屁虫“小弟弟总是被小姐姐引到”烂泥沟“,被姐姐剪坏了头发还要付她理发费,用一块口香糖和50芬尼换来姐姐背书包的苦差,成功地塑造了一对活宝。

        2.儿童文学

        孩子没有不愛玩的,也没有不渴望自由的,文学作品中的顽童形象极大地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自然受到少儿的追捧和喜愛。

        早期儿童文学作品,多少带有成人教训口吻,后期儿童文学对顽童行为给予了更多的宽容甚至欣赏,对儿童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尊重,宣扬了童心、童真、童趣。

        刘绪源指出,儿童文学三大母题:愛的母题、顽童的母题和自然的母题。他指出'顽童的母题“从儿童自己的眼光出发,突破拘束,有一种“奇异狂放”的艺术氛围,从作家角度讲,作家以儿童思维和情感出发,体验了儿童无拘无束的游戏世界。马克吐温《汤姆索亚历险记》中的汤姆索亚和吴承恩《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代表了东西方最有代表性的顽童形象。

        3.经典图书

        是连接几代人的纽带,不仅为孩子带来阅读的愉快和享受,还能把孩子和爸爸妈妈紧密联系起来。

        人成长中对自己、对成人、对自然、对动物、对世界的认知过程是可愛的、优美的,也是惊险的、神奇的,永远充满生命力,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变迁而遗忘褪色。

        当父女母子忙完了一天,繁星满天的夜晚,暂时摆脱一切忧虑烦恼,一起悦读这些经典童书,两代人之间就有了共同语言,就会拥有共同的审美观和共同的喜怒哀乐,这些共同慢慢就会组合成父女母子良性沟通、顺畅交流的终身密码,让父女母子一生其乐融融,幸福快乐一生。

        每一个喜欢顽童形象的人,内心都是跳跃着不安心而不安分的人。顽童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些人心理上追求改变,打破单调平稳常规的窗口。故事非常生活化,很容易勾起我们小时候的回忆。小时带着弟弟、妹妹和邻居家的娃娃偷骑生产队的牲畜,两方对垒、化妆侦察、捉舌头,装神弄鬼排兵布阵、指挥厮杀,捂麻雀、掏雀蛋、捅马蜂窝,下水捉鱼、逮泥鳅,追蛇抓壁虎,饲养狗、兔子,喂猪养羊,因为芝麻小事与人大打出手……童年除了吃不饱穿不暖没有书读以外,其它都是快乐无忧的时光,童年的记忆是美好的,终身难以忘怀的。

        童年再好,回不去了,只能一个人有时几个人回忆。感谢小棉袄的信任,感谢宝贝儿的陪伴,更感谢宝贝儿推荐我的童话故事,让我从奇妙绝伦的童话中找寻童心、回忆童真、感受童趣,收获阳光、收获快乐、收获满满的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