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47)头脑风暴

2月23日20:21,壹品创作者联盟(以下简称“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头脑风暴公社准时召开“武林大会”,集结各路“英雄好汉”到场“听海观潮”“一览众山小”“一语道破天机”。

经过一天的投票,2月23日公社心灵捕手——“四大名捕”评选结果已揭晓,他们依次是:悟莘斋主人小桃爸爸膏膏哭泣的橙子若冰_68765(每月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月度心灵捕手,每年获评心灵捕手次数最多者自动成为年度心灵捕手)。

头脑风暴(2021年2月23日):

一、思考与探讨课题(悟莘斋主人命题)

说话与聊天的要义在哪里?

今晚,让我们通过一段《大秦赋》里的对话展开话题讨论——

1.你认为怎样与人对话、沟通和交流才是有质效的策略和艺术?

2.你认为会说话就是说漂亮话吗?

3.关于会说话,你有什么个人见解?

欢迎不吝拨冗赐教,让大家有所收获……

参考对话如下——

吕不韦:

大王。

嬴政:

睡不着,想起了即位之前,那日夜里,和仲父一起看咸阳的夜景,便贸然把仲父请来了。

吕不韦:

恰巧也是天降大雨。

嬴政:

夜如何其,夜未央,庭燎之光。

吕不韦:

君子至止,鸾声将将(锵锵)。

嬴政:

即便是下着如此大的雨,这咸阳城里面还是如此的美好宁静。可是人啊,不能贪恋这种美好,不可安于现状,不可停滞不前。

吕不韦:

世间许多事,说起来易,做起来又何其难。

嬴政:

寡人现在便是两难啊。

吕不韦:

嫪毐之事,臣难辞其咎。大王一直未降罪于臣,臣知罪。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该走了。臣来咸阳二十年,竟然忽略了咸阳的美景。走了……

二、思辨与华山论剑(按出场顺序)

悟莘斋主人:

我先抛砖引玉了,有用就当我是在分享,没用就当我是在大放厥词。

言行是陪伴人的一生的,如果一个人能够把说话和办事这两件事情学懂弄通落实干好,那么真的可以“笑傲江湖”了。今天重点在于聊“言”。“言”包括文字语言和口头语言,我们在社群里的畅聊的表现形式既可以是文字语言,也可以是口头语言(语音),但主要以文字语言为主。

语言表达哪怕是一个表情往往连着心,都是传递着心理活动的信息与符号,有时候表达者本人甚至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表达什么,但是会给阅读者和聆听者留下标签化的信号,这就会在别人心里形成一种对表达者的认识与评价。因此,我们说很多时候人需要“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智者不言,沉默是金”“山高不言,水深不语”,但是还有很多时候我们需要主动表达自己,让自己的多面性、延展性、多角度思维与能量展现出来,产生一定的影响力与感染力,既可以履行自己的责任、完成自己的使命,又可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思维逻辑和表达能力,还可以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表达过程中完成合作与奉献的结合。因此,综合起来而言,我们与任何人对话、沟通、交流的一个大前提即“在适当的场合与时空条件下表达适当的言论与观点”。

上大学那会儿一次聚餐时,我亲耳听到一位老板对员工说了一句话,至今令我记忆犹新。他说,“不要以为别人是傻瓜,其实自己才是傻瓜”。我想,这句话适用于每一个人,不只适用于那名员工或老板。眼下大数据时代,不再是大众消息闭塞或见识浅薄的年代,每个人都有对人事物评价相对客观的一套标准,这相当于从另一个侧面对我们说话、沟通与交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设定了更高的标准。

事实上,谁也不比谁聪明多少,谁也不比谁傻多少。只是“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有的人更善于表达而有人相对不那么善于表达罢了。但无论如何,我们立身处世于人世间,是不可避免地需要在不同场合与时空条件下表达自己的,那么就不妨时刻怀持谦卑好学的心态、使用松弛有度的方式、坚守适度合理的原则去表达,过犹不及,适可而止,身体力行,言之有物……

就像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要想学会游泳,就必须得先喝水;学自行车也是一样,难免要摔打摔打自己才能学会。再比如烧饭、炒菜、演讲、写作、运动训练、游戏竞技等等,都是从不熟悉的陌生到熟悉的顺理成章的。不炼自己,不假以时日,自然不能让自己得到从量到质的飞跃。万事万物皆相辅相成、可鉴可通。

你上次提到了说话的语气很重要,有没有觉得社交工具里的表情有点取代语气的意思。

历史上的吕不韦本来就是富得流油啊。

说话办事要想适合自己又适合别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也是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那就是既能表达自己想要表达的,又能顾及他人的感受和处境,说的话与办的事是与自己的责任、身份和处境相适应的,否则将有可能适得其反、背道而驰。

这样就挺赞的啦。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任何事物都是处在不断发展变化当中,而人的状态包括情绪、疲劳度、身体状况、精神状况等随时都可能变化。历史大师吕思勉曾说“社会是相对不变的,它不会需要白天劳作而晚上睡觉,而人则不同,不可能做到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不休息地劳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在万千变化中寻找适合自己的平衡点,让自己尽可能开心一点、富足一点、开怀一点,反正每天怎么都是过,就尽可能调节好自己的状态让自己在轻松愉快中度过吧。

我今晚很严厉地对儿子说,“昨晚把水杯落在同学家,今天把校服落在学校,明天再落下任何一件自己的东西,一分钟手机、iPad和电视都不能看。”他表示很认可、服从和心服口服。这小子太非主流了,太像我了。我去大学体检那天,竟然把必备的准考证给弄丢了,往回一路找、挨个问,在别的考生手上找到了,幸亏准大学生都比较单纯,要是捡到的人给我藏起来了,我就废了。

你这领导很有水平啊,让他注册一下简书,拉进来聊聊。

近几年关于说话的艺术很火也备受追捧,去一趟书城就会发现此类书籍随处可见,通过这种表象可以看出大众关注的焦点之所在。事实上一个人会说话办事,不论到哪里、经营感情或家庭、纵横职场或生意场,都是至关重要的。人都说“用一年时间学会说话,用六十年时间学会闭嘴”,但话是不得不说的,关键看是在什么场合、什么时候说什么话、怎么说、说到什么火候,这里面的学问太多,还得靠自己去体会和领悟……

那好啊,咱们公社最喜欢的就是人才。

今晚的话题还有一个引申,就是关于职场上的人事安排与调动,暂且不考究追溯史实具体如何,单说嬴政的话术,就圆满地摆平了吕不韦的一切在野之心。这本身就是一门领导艺术。

我就是不擅长吵架,欢迎分享一下这方面的经验。

不论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基本上都喜欢“一锅炖”,情绪上来了想掀桌子的时候,恐怕很难找张纸或者在心里打一下腹稿分出“事实、感受、需要、请求”啊,正应了那句话——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小桃爸爸膏膏:

我的应变能力太差,如果是语音文字聊天这种能给人思考机会的场合还可以,面对面实时交谈往往就会说错话。

闲得蛋疼算了一下,秦朝最低级待遇的公务员一年工资是一甲,折合黄金2.3两。吕不韦带嬴异人逃离邯郸,给城门官的一个大红包就是500金,秦代一金指一溢金,等于24两。这样算的话一金约等于10甲,相当于一个普通公务员干十年的工资,500金就算他从秦朝上班上到今天也攒不下来。假如秦朝的最低工资和今天一样月薪两千元人民币的话,那么一个人年收入2.4万元,5000倍就是一百二十万元。换算成人民币怎么感觉吕不韦莫名其妙成了王思聪了……

那也是个足够大的数目了,吕不韦给嬴异人在赵国贵族圈交际的活动经费就是五百金,他去秦国为异人登位所用的活动资金也是五百金,这大红包可以说绝对是可以进入红包数目排行榜了。

若冰_68765:

今晚这个话题,貌似对我很有用,我就是那个“不会说话的人”,情商低。

我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的“大场合”,所接触的都是单位同事、领导、身边的亲戚朋友等普通人。

由于不会说话,就本着不媚上欺下、不戳人痛处、不揭人伤疤、不打扰他人宁静的原则与人沟通交流。

高级的说话艺术,不仅是具有发表自己意见的功效,且能让别人明白无误地接受理解你所表达的意思,更重要的是能够激发他人的热忱,能够让别人与你形成共鸣。我有个领导,说话特有煽动性,他想让别人做什么事,用他的话表达出来,就会让别人感觉如果不去做这件事,简直对不起自己。他肯定能把您聊得跟他走。

如果夫妻俩都不会吵架也是好事,吵不起来。

这个不准,至少对我不准,我很多时候说不到2000字 ,而且情绪很平衡。

风扬先生:

大众场合说话费脑子,个人场合说话看对方喜不喜欢你,不喜欢你连呼吸都是错。

发愤的草莓:

我觉得有效的沟通是要听出对方一句话里面的事实、观点、情绪,如果能够把这三者剥离开的话,通常我们就能够更加看清要怎么样回复对方,怎么样更有效地达成共识。

说话,是一场修行。琐碎的日常沟通里,需要倾注大量精力和耐心。比如作为父母,面临的沟通挑战是不断变化的。孩子咿呀学语的时候,你得琢磨和他说什么;等到可怕的两岁到来,你要开始琢磨怎么能让他听你的话;孩子进入嘴巴不停的话痨期,你得知道怎么回应他的滔滔不绝;等到青春期来临,问题又变成了“怎么能让那臭小子和我说说话呢”?

在家里,和公社社友之间的对话,也是一场修行。

男人对陪伴他一生的女人犯得最糟糕的错误是“对她在说的话充耳不闻”。大部分男人都听过女人很生气地指责道,“你根本没在听我说话!”男士做出的经典回答是,“没有啊,我在听。”这个时候更大的麻烦来了,她会双臂交叉,“好啊,那你说说我刚才都说什么了?”

沟通的时候,语气很重要。文字内容也一样,语气不同,意思截然相反。这就是为什么吵架的时候,令我们不满的经常是对方的态度或语气,而不一定是说了什么。

有本书叫《非暴力沟通》,里面的技巧很实用。作者是马歇尔卢森堡教授。非暴力沟通让我们转化谈话和聆听的方式,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去感知自己的观察、期待,有意识、有技巧地使用语言,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且倾听他人。

非暴力沟通——

第一,客观说出观察到的事实;

第二,说出感受让对方和自己的内心链接;

第三,提出自己的需要;

第四,说出具体的请求。

八字方针——事实,感受,需要,请求。

生活中,有的人会经常喜欢这样说话,表面上没有什么难看的字眼,不过细细琢磨,其实伤人于无形——“你怎么老是这样”,“你怎么总是丢三落四”,“你每次都不认真”,“你一辈子都不会有出息”。

“老是”“每次”“永远”“经常”等类似这种词语的杀伤力与破坏力极强。《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称它们是“不负责任的静态语言”,就是指一棍子把对方打死的语言。当我们说出这些话时,对方肯定会生气,反击,“我没有,我哪里会这样?”

试试和他一起讨论,想办法看怎么解决忘东西的问题。有时候,孩子也是要被提醒一下。我小时候老是拿不好筷子,我妈一把拿过来扔得远远的,让我拿不好筷子就别吃饭。结果,我就会拿筷子了,哈哈。

强大的内心,也是这么锤炼出来的。会沟通就是,你说的话不会激起对方的防御心理,甚至让人在不知不觉中卸下了防御心理。

人不可能每时每刻都是完美的父母。

你很会赋予意义感。

刚才忘了举例。非暴力沟通四步法,八字方针——事实,感受,需要,请求。孩子玩具丢得到处都是,不直接说“你总是弄得乱糟糟,跟狗窝一样”,而是把事实告诉他——

【事实】妈妈看到地上到处都是你的玩具;

【感受】心里有点焦躁;

【需要】我想要一个整洁的客厅,可以坐下来看看书;

【请求】你可不可以在10分钟内把这些玩具放到箱子里(具体行动,而不是模糊的)。

对了,那天看到一则沟通的脑科学,分享给大家——男性在说话时只使用左脑,而女性会同时使用左脑和右脑。也就是说,男性大脑负责谈话的区域比女性小得多,所以女性在语言方面更具优势。这也许就是为什么夫妻之间吵架时丈夫总是吵不过妻子的原因所在。

男性大脑里合成调节情绪物质的速度比女性快52%,所以男性能比女性更快地调整情绪。你会发现,如果夫妻晚上吵架,丈夫总是睡得更快,妻子常常到了半夜还在失眠,这感觉很神奇。

说话不像拍电影,事后还可以斟酌剪辑,降低伤害。它更像射枪,打出去,误伤了别人是收不回来的。之前看过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也很有意思,没有大理论,全是生活化的内容。

记得看脑科学方面的研究说,女人每天至少要说20000字,才能达到情绪上的平衡。

有位老师教过,要生气的时候先找个地方躲起来,或者是在心里默念——2、4、6、8、10....跳着数,让情绪跑掉,让理智的大脑赶上来。

会的啊,情绪来了,或者是被某句话戳到痛点,会马上跳起来。我也会,但事后回想,会觉得好笑,写一下日知录,下次就好一点了。

哭泣的橙子:

吵架也是一个道理,高手一般都不会真的去吵架,而是把吵架当成是一次沟通认知的机会,将对方的情绪化解于无形之中,既能避免冲突,又能赢了对方,这才是真正的高手。吵架是强烈的情绪对抗。

想一想,我们什么时候会吵架?大多是因为被误解、被伤害、被侵犯,觉得自己委屈、不被认同等等。你急切地想满足自己内心的这些需求,却发现对方根本不依你,于是你就会下意识地用强烈的情绪表达去刺激对方——你要满足我的需求!

强烈情绪带有攻击性,当你用强烈情绪沟通的时候,别人感受不到你的需求,但只感受到的是你的攻击性。攻击性是一个危险信号,对方当然会用同样的方式来抵抗、反击,于是就形成了情绪之间的对抗。即使有一方妥协,并不代表彼此的需求得到圆满解决。

人一旦情绪失控,就会被情绪牵着走,这样很容易导致把很小的一件事放大,丧失了理性沟通的能力,导致事态恶化。“情令智昏”“用情则弃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掌握控制情绪的能力是很有必要的,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争吵。用爱的方式表达需求,而不是用情绪表达需求。

女生加班到很晚,她想要男朋友来接她,于是女生打电话给男朋友,“你怎么一点都不心疼我呀,我加班加到这么晚,你都不知道关心一下,一点都不知道体贴人!”无疑,话音一落,势必又是一场大战。但是,如果换一种方式沟通,结果会怎样呢?女生加班到很晚,她想让男朋友来接她,于是打电话给男朋友,“亲爱的,你那边忙完了吗?今天工作加班有点晚,我也有点累,你能来接我一下吗?不过不能来也没关系,我知道你也挺辛苦的!”

三、后记

广大优秀的简友们,经历了一场曼妙的头脑风暴后,你是否有对其中的些许文字产生共鸣或有更加精彩的论述在脑海中灵光浮现,欢迎在下方留言区域留下你的精彩观点和感受,同样欢迎优秀的你加入网文纵横公会之家,共同推进壹品创联建设发展,为简书注入生生不息的人气和能量,让你我行走在文字江湖中充满力量。


往期回顾:

壹品创作者联盟

壹品创联网文纵横公会与你同行

我在简书《菲斯杰龙凤书香岛》小岛等你来继续华山论剑,头脑风暴思考与探讨课题开放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