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母子一场,就是目送着孩子不断远行

目送孩子不断远行……

1.

孩子的成长,意味着分离……

上幼儿园第二周了,孩子放学后回来,问他:想妈妈吗?回答曰:不想!再问:为何?回:因为我要在幼儿园里面玩嘛!

此前形影不离,像黏皮糖一样。一直在担心他有分离焦虑的我,像被猛击一棒。原来担心是多余的。真正有分离焦虑的是妈妈。

别的娃大都一把鼻涕一把泪,坚持哭了好几天不停歇。有的还在校门口大哭大闹誓死不从的样子。我们家好像就轻松过渡这阶段了。

所以,现在轮到我焦虑了,之前还一直粘乎妈妈的娃,一眨眼就长大了,慢慢独立了。要离开妈妈去上学了。送到教室,现在还会回头看我离开,也许哪一天,就头也不回了,而我只能空望着背影发呆……

挥一挥手,原来意味着告别!

真正体会到一种细细碎碎的疼痛。孩子的长大,意味着不断离别的过程。

原来,父女母子一场,就是目送着孩子不断远行……

以前求学,不懂事,直接离开。然而父母送别时,多少次的浅浅转身,原来是我们读不懂的情深。

我不是个煽情的人,但有一个人,每次看到她就容易泪奔,就是我的母亲。她是牵动我血液与泪腺悸动的人。

长大后,求学,工作,离家,渐行渐远。许多记忆也渐渐模糊。唯一记忆深刻的,是每次离家时,父母目送我离开的目光。

小时候,父母目送我带着小板凳去幼儿园。我却逃了回来,嚎啕大哭拒绝上学,恐惧未知,不舍离开家离开妈妈。

上小学,父母目送着我背书包离开。学校离家近,母亲只是叮嘱我路上小心。兜里经常放着一个热热的煮鸡蛋。

上中学,父母目送我踩着单车去上学,单车总被偷,父母也毫无怨言。不多久,父亲又抬回了一辆二手车。

上高中,要寄宿,父亲开车送我去坐大巴,目送我上了车他才离开。书包里总是被母亲塞满了好吃的。

上大学,行李更重,父亲总是提上提下,汗如雨下,箱里大半是吃的像怕我在学校得饥荒。

工作了,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告别离家时,偶尔看到母亲暗暗拭擦眼角。

结婚后,父母来婆家,离别时父亲语重心长地说:路途遥远我们也来不了几次了,你照顾好自己。而母亲,拭眼睛更频繁了。

带孩子回娘家,母亲准备了一大桌美味佳肴,几条交叉滑刀痕的鸡腿,留给我儿子,像我小时候一样。而回程的行李,被塞得不能更满……

装得不能更满的,是母亲的爱……


2.

当初被父母送别远行后的我,如今,也当了母亲,和以前母亲送别我时一样,开始送别我的孩子,逐渐远行……

开学第一天,儿子是第一天上幼儿园。我送他去到学校,目送他走进教室,放下书包,坐好。教室里一半孩子在嚎啕大哭。他有点紧张,回头望我离开,然后静静地,呆呆看着陌生的环境,看着哭泣的小朋友。夜里,用梦魇呓语,述说着他的恐惧……

第二天,送到教室,他进去,又折返,拉了拉我的手,眼睛里写满不舍。却很快被老师带走。也顺从,只是有点局促不安。教室里前一天的大合唱,变成了三三两两对唱,独唱。而儿子不哭不闹,但是午睡尿床了,老师说打人,都反馈了他对新环境的逆反……

第三天,送到教室,目送他坐好,然后离开,他不再发呆,也没有不安。一奔一跳地去拿杯子喝水了……

一整天表现都很好,老师教了一首歌,回来唱给我听,哼哼完了一整首,虽然歌词没记住。

才上一周的幼儿园,已经懂事不少。晚饭后,还主动帮忙收碗筷到厨房,一趟一趟地跑,还把垃圾也倒进垃圾桶。

哄他睡觉时,假睡,他以为我睡着了,总是贴心地为我盖上被子。

早上起床,总爱把枕头叠起来,用书压住。我问他干嘛。说叠起来啊!原来在学校午睡时养成的好习惯……还有喝开水也总是喝完,因为老师说要喝完哦……

离别也意味着成长。幼儿,也慢慢长大了。


3.

送别,这是一个亲情的传递,亲情一代接一代,深深地根植下来。

以前不懂,以为父母情感淡薄。原来他只是鲜少表达对我们的爱意。挥手告别后,自始至终,直到父母在我们的目送下离去之后,他们的牵挂也一直未变。就像我们现在做的。送孩子去幼儿园后,依然牵挂着他在学校是否安好。

我们一直知道,父母总是在家,他们总是在那里,回家就能看到,守候着的目光。所以我也如此告诉孩子:放学就能看到妈妈,妈妈会去接你,我们总会回家。

但是每一个生命,都是独立的个体。人生的路,只能依靠自己走下去。妈妈再爱你,也不能时刻和你在一起。我们总要离别,去完成我们每个人生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

而离别,也是为了更美好的相聚。一次又一次的离别,再次久别相逢时,情感被塞满的欢愉却令我们感觉幸福。每一个依依不舍离别的背后,都将等待着一个深情的重逢。

挥手间,珍视这些泪水和不舍。因为忧伤的情感,能令我们的生命升华。只有体会过离别的悲伤,才会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珍惜现在拥有的每一份根植于心底的爱。

只但愿光阴不老,岁月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