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挑剔,才能品尝到平常日子中的幸福滋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阅读一篇文章时,看到了上面的评论和回复,感觉心里也不怎么爽。

文章的作者是一名80后自媒体达人,也是作协会员,文章讲述了她在生活中经历的一些琐事,作者想通过她的真实经历,告诉我们每个人的一生中,可能都会遇到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只是出于简单的、帮助别人的目的才去做一件事,但最终这件事却会令自己受益。相反,如果只是为了一点点蝇头小利,就搞得别人认定你这个人不值得交,相当于是把自己的路又堵死了一条。

我经常阅读她的文章,收获颇多,她有很多的粉丝,写了很多的爆款文章,她擅长从一些小事中提炼出一些发人深省的生活哲学,给人启迪,催人奋进。

回过头来再看这条评论,字里行见足可以看出这位读者挑剔的有点过了,不知道这位读着者所说的正能量的文字章长什么模样,也不知他自己是否经常会写出一些正能量的文章。“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如果觉得不喜欢,大可以不去阅读,世界名著那么多,何不择其所爱去阅读,没有必要在网络快餐文化中消耗时间,浪费口水,于人于己都是一种伤害。

生活中这样的人很多,不小心碰上了,真的很扫兴。

有次单位组织自费游,大家的心情原本都很好,可是她总是不停的碎碎念,一会指责同事A走的太快,一会又指责同事B走的太慢。

她的老公,更是被她横挑鼻子竖挑眼,指责的一无是处。一会儿说他吃饭声音太大、胡子拉岔,不懂得干净,一会儿指责他买的纪念品是浪费钱,出门在外不知道节约,弄得她老公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在众人面前显得很尴尬。

她人其实并不坏,也是个热心肠,就是嘴贱,挑剔起来没完没了。尤其是在家里,她老公自打结婚以来真是苦不堪言。一家人被她挑剔到神经兮兮的。她的嘴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时候,甚至吃一顿饭,她都要痛批一番,这个菜那个菜的挑剔一番,嫌老公鞋子颜色不好看,发型随意,走路腰伸不直,骂孩子胆子小,邋遢,白眼狼,抱怨乡下来的婆婆脏,做的饭不好吃,不会带孩子,不会做家务,整的一个家里没有一点的快乐,火药味十足。尤其是她一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或者看到别人家的老公、孩子、婆婆比自己家的好,她就忍不住想挑剔,并且乐此不疲。

在单位,她也是出了名的挑剔,和她搭档的同事都感觉很累,最后都慢慢的疏远了她。

在生活中,很多喜欢挑剔的人都扮演着差评师的角色。

同事小刘很喜欢网购,经常在淘宝上买东西。可他好像从来对买回来的东西没有一个满意的。不是有色差,就是号不够准确,不是面料有问题,就是边边角角做工不精细,每次快递来的时候他都要挑剔好长一段时间,然后直接给商家一个差评。有时候有些商家会打电话过来恳求小刘去掉差评,给小刘适当的补偿,小刘又在电话里给人家一顿横批,说人家是黑心商人,一点诚信都没有,欺骗消费者,直到骂到电话那头把电话挂了完事。

其实过度的挑剔,会让我们错失生活中很多的美好,会让我们的内心变得越来越黑暗,品尝不到平常日子中的幸福和快乐。

其实在一些非原则性的问题上,挑剔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只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最好的做法,莫过于怀抱最初的那颗心,好好感受这个世界,好好体会自己的人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完善自己而不是挑剔别人上。

佛陀开示:“众生都是愚痴的。长两个眼睛要看自己的缺点,不要老是挑剔别人。”

如果我们的眼里净是别人的不是,我们就没有时间自我反省了。

也许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终其一生学习不随意挑剔,懂得随遇而安,善待他人。

对他人不挑剔。

对自己不将就。

用心品尝每一个平常日子中的幸福和快乐。

唯如此,生活才会充满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芳菲季,XX大学校园里,绿草如茵花如烟香气氤氲,最适合恋人你侬我侬的迷人季节。 可,小小,坐在妖娆的桃花树下哭...
    映山红呆呆阅读 283评论 1 1
  • 和别的学校不一样,我的大学安排大一新生在十一月份末军训,让我们这群大一小萌新们着实冷了一把。因为合肥没有春秋,夏天...
    小钱先生阅读 311评论 2 4
  • 姐姐炒锅里干煸了一盘花生,为了晾得快,我顺手倒在桌上,拨拉开翻转着。忽然想起小时候的一幕: 冬天的晚上...
    飘逸的云5812阅读 667评论 0 3
  • 布局与定位 页面的布局 一.流 1.块元素从上往下流,个元素之间有一个换行。每个元素默认占浏览器整个宽度;内联元素...
    一知半解半吊子阅读 304评论 0 1
  • 今天是个值得我纪念的日子 第一次做志愿 第一次和患白血病的小朋友如此亲密接触 第一次如此深刻的明白上帝的残忍与生命...
    风与阅读 3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