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岁零分高考生再参加高考,用十年辛苦告诉考生零分是错误是伤害

2008年的"白卷"安徽考生徐孟南,当年本来成绩还不错的他,为了宣传自己的理念,高考故意考了零分。每张试卷上违规写下了个人信息和自创的教育理念"三人行教育"。他想获得零分,以吸引公众对其教育理念的关注,但是阴差阳错,结果高考却得了160分,让自己的零分愿望落空。

高考结束后,徐孟南确实得到了一阵热议,但是没人关心他的“三人行教育”理念。

十年间,徐孟南娶妻、生子、离异,十年里他辗转各类工厂:组装广告箱、制造井盖、包装卫浴产品、生产说明书……脏活累活干了个遍。

十年后,他重新报考高考安徽高职分类专科考试。

现在他觉得高考很公平,对于像他一样的普通人来说,是一个很有利的制度。

10年前为什么会选择考零分?

高一那年,徐孟南在一家书店看了韩寒的《通稿2003》,书里面有一篇叫《穿着棉袄洗澡》,意思就是,人什么都学,不必要的也去学,就有种穿着棉袄在洗澡的感觉。这篇文章给他的感触特别深,因为每个人喜欢什么都不一样,不喜欢的东西没必要去学。但韩寒也只是在批判,没有提出解决的办法。

徐孟南说当时主要是觉得学习没有发掘我们学生的爱好,学得太死了。我们都不知道以后要干嘛,就是纯粹地学那些课。

“三人行教育理念”,就是说老师要去引导、挖掘每一个学生的特长爱好。初中阶段,学生已经掌握了基础学科的知识,所以到了高中阶段,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来选他们需要修的一些课程。徐孟南说现在上海浙江在搞试点,考生可以从兴趣爱好出发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这跟他当初的想法差不多。

因为当时看到教育体制有一些弊端,就想宣传自己的教育理念。一开始,他在很多关心教育改革的名人的博客下面留言了,也给教育部写了信,但是都没有回应。后来他看到了2006年蒋多多考零分的事例,就想效仿她。

“如果有人劝我,我一定不会考零分。”

徐孟南说他一直都很老实很内向,当众说话声音都会紧张到沙哑,并不是一个性格叛逆的人。平时也听父母的话,好好学习。

但是他想出自己的“三人行教育理念”以后,就不把心思用在学习上了,从原来的前十名进入倒数。老师们都觉得他可能是喜欢上了上网打游戏,其实他从来不打游戏,每次上网都只是写写博客、逛论坛、看一些文章。

徐孟南说,自己的零分意愿从来没有和任何人说过,因为怕说出实情,学校就不会让他参加高考了,他必须要通过高考考零分来宣传。

徐孟南在高考前也犹豫过,会担心对不起父母。但是他之前已经用了很多宣传方式,都没有效果。高考的前一天,他还偷偷摸摸去各大考点贴告示,第二天一早一看,都被撕光了,所以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徐孟南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大不了就是去打工嘛,但我当时觉得宣传我的教育理念更重要。”

徐孟南当时想,考零分最坏的结果大不了就是去打工嘛,但当时觉得宣传他的教育理念更重要。

现在回想起来,他说如果当时有人劝他,他一定不会考零分。

“考零分不值得!”

徐孟南说,考零分的事情被媒体曝光以后,但是他的教育理念并没有达到,反而被大家都觉得很可笑,说他“一个小孩子,还提出教育理念来教育人”,当时挺失落的。

有同学在班群里发新闻,几个成绩比较差的同学就在调侃,开玩笑说“早知道我也考个零分”、“想出名”之类的话。

徐孟南说当年没达到目的的时候,也挺后悔的。2008年末,他就觉得这样不值得了,第二年,他想去复读,父母没有同意。

徐孟南说他一直没放弃教育理念,会在网上发一些文章之类的,还到学校里去劝告那些中学生,给他们发传单,让他们不要学他考零分,劝他们通过高考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不希望他们重蹈他的覆辙。

“为什么重新参加高考?”

韩寒前段时间发了一篇《我所理解的教育》,文中认可了现行教育体制好的一面,徐孟南表示看过,认可他的观点,现在的教育很公平,而且对我们这种阶层的人来说,是很有利的一个制度,他说的很对。

徐孟南说和前妻离婚了之后,一个人的生活比较自由,在这个阶段也没有更有意义的事情去做,所以就想重拾当年的学业,放下生活,去上大学,提升一下自己。

“过不一样的生活。”

徐孟南说高考失败以后去了很多工厂打工,换了很多工作,组装广告箱、制造井盖、包装卫浴产品、生产说明书,这些都干过。

徐孟南说按以前的成绩,考个二本不成问题。如果考上了,现在的生活应该跟他的同学差不多,朝九晚五做个公务员或教师。

“设想未来大学生活会老老实实上课。”

徐孟南说,自己和曾经的几个高考零分考生都联系过,他们也觉得这么做没意思。2011年左右,他跟蒋多多(2006年河南的高考“零分考生”)有联络,那时候想问她对自己当年的行为怎么看,她也不愿提这个事情。我现在也不想多提,设想未来大学生活会老老实实上课。

3月25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从考场蒙城第一中学出来的徐孟南告诉澎湃新闻,“考得还好,至少有200分,入围志愿的学校应该没问题。

今天距离2018年高考还有69天,做为家有高考生的家长,无时无刻不在关心着孩子的高考。但是我们真的能避免我们身边的“熊孩子”不叛逆吗?

徐孟南在高考前,所有老师、同学和家长都没料到他会以考零分来结束自己高中时代,他这是对自己不负责,他在高考后从事的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已经得到了教训;对家庭不负责,一个农村家庭的孩子,父母省吃俭用供他上学,但是他以这样的方式回报父母的殷殷期盼;对学校和老师不负责,因为他的一个零分,拉低了学校的平均分,老师的奖金没了,学校的荣誉没了。

世界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徐孟南的前妻曾说过:“考零分不可怕,就怕你故意考零分。”!

人生没有重来,徐孟南十年后再参加高考,他有年迈的父母要孝敬,有两个孩子要养,他之所以选择专科而不是一门心思备战全国6月的统一高考,就是因为他没办法完全投入到复习中,就是全投入到学习中,荒废了十年的学业,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学起来的,再说现在的课本和十年前早就改变很多,不是你想学就学,想考就考的。

徐孟南比同级同学整整大了十岁,想要融入到一个这样青春的团体,中间的代沟是可想而知的。

做为九零后的尾巴的大学生,家里有父母供给学费生活费,如果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靠勤工俭学赚自己学费,一人吃饱就可以了,不用担心家里父母亲人的开销。徐孟南现在在网上兼职写一些小说,每月大概有四千元的收入。我也在网络上兼职,利用晚上时间写点公众号文章,并且自己做了今日头条、百家号、大鱼号等8个平台,这些平台上的收入真的朝不保夕风云莫测。就算徐孟南靠一直消费自己的零分经历在网络上每月四千左右收入,这些钱用来自己大学学费生活费用,还要用来养家,真的是九牛一毛。

每个人在什么年龄都有自己该做的事,其实每个高考失败的人都有一个高考梦,都希望有一天可以重新参加高考,考进一所好大学体验一下当初自已无缘的大学生活。但是人生总得向前走,徐孟南十年前考零分错了,今天不管高龄父母和年幼孩子的生活再次高考,也并不一定是对的。这是对他们的不负责。想学习相关知识,可以报个成人高校,学习自己学以致用的知识,可以边工边读,还可以照顾家人。

徐孟南用十年辛苦告诉考生不要考零分,但是这代价也太大了,希望所有高考生引以为戒!

零分不光荣,零分也不个性,零分注定是错误是伤害!零分只是坑了父母、老师和你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