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决定了我们这一生?

文/余金秋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7月分享的第三本书,吴军老师的《见识》。

《见识》是吴军老师在得到的专栏“硅谷来信”结集整理成书的。这个专栏是我在得到唯一每篇期待,而且必读的专栏。成书后第一时间买来,再读一遍。“见识”这个题目看上去很虚,但是他的每篇文字都很实,见地深刻,娓娓道来,并且可操作性强。

吴军老师是我这两年来特别喜欢的一位作者。他现在是投资人,曾经任职过Google,腾讯高管,又回过Google。是Google中日韩文搜索算法的发明人,语音识别专家。因为“硅谷来信”这个专栏,进而喜欢他的其他著作,陆续读过《文明之光》,《大学之路》,《浪潮之巅》,《数学之美》等书,这些书后续再作分享。

我读过的书,要么特文艺,要么特理论。很难遇到高度、深度和可操作度同时很好结合的。大多数作者点出了问题,却没有给出具体可行的方法,读的时候高潮迭起,读后该怎样还是怎样。

我在30岁那天写过一篇《命是自己挣来的。写在三十》,想法源于读“硅谷来信”的思考,而且受他的影响,我现在 “看问题”和“做事”的方法与以前大不相同。我常想,我们之所以成为今天的样子,有多少是通过自己努力实现的,又有多少来自上天垂青,未来如何走?也就是我们如何看待命运。

关于命运,多数人存在两种极端的看法。要么宿命论,像我妈那样,虽然一生勤俭,如村上春树在《假如真有时光机》里写老挝农民那样,“大多是听天由命的,然而有时又坚忍不拔的。”对结果充满无力感;要么觉得人定胜天,成功归功于自己努力,失败归功于运气不好。

吴军老师的看法是第三种,就是把“命”和“运”分开来看,“命”才决定人的一生。

我越来越发现,活到我们这个年纪,或者更大一点,也就是人到中年,很多人对努力是很忽视或者看不起的。因为他们觉得,再怎么努力,也好不到哪儿去;反过来,即便不怎么努力,有了现有的成绩,混混日子,也差不到哪去。命运仿佛在这两条线间徘徊。

于是,只有把希望寄托在“运”上。最简单的是买彩票,赌博。期待运气好一点,瞬间人生逆转。可是据统计,在美国几乎所有中过大奖的人,都会在10年内把几千万到上亿美元的资产败光。吴晓波在《大败局》也有过类似总结,中国早期在股市上冒险的人也是如此。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这种“运”,但我的确在心里盘算过无数次中了大奖怎么花钱,怎么过好下半生,以及家人如何受益。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很难一辈子都交好运。当然,也不会一辈子总是走霉运的。运气只是随机数,好和坏的概率差不多,决定不了人的一生。反而,“命”是可以决定一生走势的。

我的前三十年是不认命的,我从农村努力读书,考上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觉得一切靠拼,信奉一切皆有可能。

孔子讲:“从心所欲,不逾矩。”其实就是认命。认命是知道自己不是无所不能,坦然接受那些这辈子无论怎么挣扎,也达不到的高度。比如,这辈子不可能成为明星,不可能成为画家,也成不了科学家。

当然,接受这种现实是一个很难的过程。因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只要敢拼、敢闯,一切皆有可能,我们存在这个世界,就是要去挑战极限的。直到今天,我发现这条路与我渐行渐远,渐渐感到无望。我们周围当然会有很多鸡汤,但是只要仔细想想,如果鸡汤管用,那些讲鸡汤的人应该也很牛逼了。

出身好等于命好吗?富二代含着金钥匙来到这个世界,可能是普通人一辈子无法企及的。这本身无可辩驳,或许出身好,就是命好。用吴军老师的话讲,“命”取决于两个因素:环境因素和自己对未来走向划定的方向。

出身好应该就占了一点,即所处的环境好。生在今天中国土地上的人,比100年前的命都好,是大概率事件。生在富裕家庭的孩子,从小的语言环境,见到的世面,获得的机会就会大于普通和贫困家庭的孩子,也是大概率事件。之所以讲概率,是因为总存在着反例。

其实大多数人忽略了第二点,即“命”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一个人看问题和做事的方法,是一个人年长日久积累和迭代的结果。所谓见识,也就是优于多数人的看问题的方式,是一个人独特的行事方式的体现。这么来看,《见识》整本书都在从各种维度讨论,看问题和做事的方法。

我用书中几个例子举例,从平常细微之事,通过学会看问题、做事,来提高见识。

如何看待“十年寒窗抵不过一张VIP卡”

我个人虽然出生低微,家境的确差到极点,但是我从来不“仇富”,或者总是想自己的付出远比别人多,为什么别人只付出一点点努力就比我过得好。

国内一些银行公开表示给予高端客户的子女提供实习机会,这样会对非VIP子女造成不公,由此引起了争论。很多人感慨,十年寒窗苦读,抵不过一张VIP卡。 

其实寒窗苦读只是一种状态,一种态度,这种态度当然可贵,因为不苦读是无法挣脱原来的处境的。但是结果却是另外一回事,寒窗苦读只是诸多成功因素的一个而已,只是一个变量。经济条件好、智商高、出身好、长得美,这些也都是。那凭什么讲,寒窗苦读就一定要得到重用。

因为寒窗苦读,世界就欠你的吗?当然不是。

这个社会本来就是分层的,不平等就是常态。任何时代,任何国家,任何社会都是如此。只是说,好一点的制度下,上下层可以流动,不是一成不变,底层的人仍然可以逆袭。不止人是如此,蜜蜂和蚂蚁都是如此。工蜂勤勤恳恳,蜂王拥有资源和繁殖后代。所以,认清这个事实,就是信命。然后,最重要的是如何做,如何在这样的情况下实现自己的最大价值,得到最大的回报。

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不公平。而是付出足够的努力,同时把注意力放到最该关注的事情上,用时间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再者,我们看到自己努力的时候,也不要忽略那些比我们处境好的人的努力。

美国商业部前部长骆家辉在当选华盛顿州州长时讲,从他爷爷家到州长官邸只有100米的距离,但是他们家人走了两代人的时间。所以,逆袭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光是自己的努力,也可能是上一代甚至更远的祖辈的积累。

人生最重要的投资

吴军老师现在是投资人。“在投资领域有一条金科玉律,即投资就是投人。”

作为普通人,我能想到的投资,是通过诸如炒股、炒房、合伙等方式,获取更多财富。但是人生中还有很多更重要的投资常常被我们忽略。比如投资自己,注重个人成长,从上学开始,到在一起企业里勤勤恳恳,通过成长获得职位晋升而得到回报。再比如交朋友,也算投资,因为付出了时间和精力,当然,获得回报可能不是直接的利益。

那么,在人的一生中,什么才算最重要的投资?吴军老师的答案是,找到一个好的配偶。

读书的时候觉得考高中、考大学是最重要的,毕业后觉得工作是最重要的。从来没有人给过我们忠告,找一个人合适的人结婚,才是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或许很多人也曾暗自思量,觉得与谁共度余生,的确重要,可是当自己面临选择时,却手足无措,全靠感觉,也没有好好经营。等到婚姻出现问题,为时已晚。

我自己结婚再过几天也才一年,可能没有发言权。很多人讲,你只不过是新婚燕尔,过段时间看法就会不一样的。最近有几位朋友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或多或少也出现些问题,我对他们出现的问题有一些感慨,对婚姻也有了些新的看法。

金融巨擘摩根讲:“一旦婚姻投资得当,你的事业也将随之达到高峰。假如把婚姻视为儿戏,草率决定,随之而来的 惩罚将是离婚、精神痛苦,以及存款金额锐减。”

他还讲,一个女性应该有的基本素养是不搬弄是非而且性格好。吴军老师给年轻人的建议则是,找一个对自己好又有能力对自己好的人非常重要。除此而外,他还对男生和女生分别讲了具体建议。

对男生:

找聪明的女孩结婚。“聪明人会欣赏聪明人,而且只有聪明人才会欣赏聪明人。”打动一个“聪明且漂亮的女生”比打动一个“漂亮但不聪明”的女生要容易得多。找聪明女生的好处很多,比如从优生学的角度考虑,母亲的智力水平对孩子的智力影响比父亲更大。

什么是聪明?除了智商外,心智成熟也很重要。还有两个人价值观和文化习惯的匹配。你自己本来就是个笨蛋,找个聪明的人,也是煎熬。

怎么找?罗辑思维CEO脱不花讲,“想了解一个女生20年后的样子,看看她母亲就知道了。”虽然这一代人会比上一代人进步,但是家庭和周围环境对一个人的影响往往是深远的。

男生应该怎么做?首先应该有足够的独立性,并承担对自己未来家庭的义务,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还有就是正确看待婚姻中的各种关系,在一个完美的婚姻中,双方都要明白关系的亲密程度和重要性依次是“夫妻优于子女,更优于双方的父母”。

婚姻中,关系和角色的错位,往往是家庭不和谐的根源。

对女生:

吴军老师有两个女儿,他曾坦言,“毕竟我有两个女儿,因此对女生比对男生更关心一些。”

世界上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公主梦,也都憧憬一份完美的爱情。但是,完美的爱情并不意味着完美的婚姻。恋爱是激情,是化学物质分泌带来的愉悦,是短暂的;婚姻则是由两个人一同构造一个舒适的共同体,在那个共同体中,双方都将受益,而且是长久的。

找一个有可塑性的人。人的一辈子很长,包容一天可以,一年也没问题,而一辈子却很难。可塑性的好处在于,虽然生活有摩擦,甚至很多方面有所缺陷,但这样的人进步很快,磨合起来比较容易,将来日子会越过越容易。

如何看待“好色”,找一个好控制的老实人就靠谱吗?未必。

喜欢一个人的外表,是进化的选择。熊猫之所以濒临灭绝,是因为它们对“性”失去了兴趣。人类进化到今天,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有“好色”的成分,这是千百年来基因的选择。所以,这是很难改变的,所以,对女生来讲,只能因势利导,找一个能够对自己好的男人。

但什么是对自己好?可得分辨清楚。不能看对方怎么说,而要看他怎么做;不仅要看他在热恋中如何对自己,也要看他如何对别人,以及是否能比较长时间对自己好;还有最重要的是要看他的婚姻观,即是否认可夫妻间关系的重要性高于其他关系的重要性;最后,还要看他有没有这个能力对你好。

关于是否有能力,不是指对方现在的经济实力,那是存量,很快就会花光,而要看他有多少创造未来的能力。能够发现一个男生的美德和未来的价值(包括经济上的价值)相当重要。

世界上没有什么老实的和不老实的男生之分,只有对你好和对你不好的人,维持长久婚姻靠对方老实是没有用的。

拒绝做伪工作者

我们总是很忙,也很焦虑,“每天的事情太多,总是做不完。”

有一次一个同事看我的电脑桌面没有多余的文件,看我把工作文件全部用onedrive同步,分目录保存。他说你是没有忙到一种程度,那样你是没有时间做这些的。看到我读书写文章,也有人会讲我是工作量不够的表现。

其实只要你看看他们每次在满屏的桌面上找文件,找到的还不是最新改过的版本时的那种焦头烂额,看到他们刷抖音玩游戏时,你也会想,其实没有一个人会忙到没有时间停下来想一想,究竟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紧急的

再者,很多我们上去非做不可的事情,想通了并没有那么重要,有时候换一个角度来审视我们所做的事情,舍弃一些事情未尝不可。生活亦如此。

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吴军老师所说的“伪工作者”,瞎忙。

什么是“伪工作者”?从吴军老师文章中可以总结出这么几个特征:

1. 每天应付事务性工作,不产生什么效果;

2. 明明能够通过学习一种新技能更有效地工作,却偏偏守着过去的经验和工具,甚至手工操作;

3. 任务不定义清楚就开始工作,做事之前不认真思考,做事时通过简单试错的方法盲目寻找答案;

4. 做事不讲究质量、不认真思考后果,做完后因为出问题总是花时间和精力查找之前的漏洞;

5. 不注重用有限资源解决95%的问题,而把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纠结不重要的5%的问题。

我们也会感到无奈,有时候不是我们非要做伪工作者,而是工作环境或者制度逼着我们总是完成紧急的事。

我们也会好奇,像Google和Facebook这样的公司如何管理员工?这两个公司对员工的评价都不在于他有多忙、写了多少代码,甚至不是完成了多少产品的改进,而在于产生了多大效果。也就是说,那些伪工作者即便平时再忙,也会被淘汰。

吴军老师的建议是,首先,管理者要让员工站在“做什么事情能让公司最大获益”的高度去工作。这样,他们才能在做不完的工作中动脑筋去寻找那些对供公司有帮助的事情去做,而不是简单应付老板派下来的任务,然后向老板交差。

其次,管理者要让员工明白,他们积极工作,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伪工作做得越多,个人进步就越慢,甚至还会倒退。

所以,如果因为总也干不完的工作而焦虑时,不妨试试先停下来,重新梳理一遍,主动站在对公司业务帮助最大的角度,站在提升自己能力的角度,把那些最重要的工作找出来并完成它们。

当然,管理者更是要在更多选择中清楚哪些事情要做、哪些可以不做,那些左右摇摆、矫枉过正的管理者,多会让下属陷入“一将无能,累死千军”的境地。

还有一点是我们很难平衡的,就是我们总在处理紧急的事,找不到或者把重要的事拖成紧急的事。

这一点和我今天读的哈佛商业评论上的一篇文章《人生苦短,不要把时间花在不重要的事情上》不谋而合。不重要的任务有一个弊端,就是它们往往会占用太多时间。现代人很容易陷入“忙着追牛,无暇建围栏”的陷阱。

文章建议的解决办法是:外包、自动化、批量处理小任务、消除任务、简化工作流程、为重复性任务创建模板。

学习这些建议,我轻松了许多。仔细想想,抽个时间“建好围栏”,就不用总是“忙着追牛”了。

吴军老师写过《文明之光》、《浪潮之巅》这样具有独特视角又视野宏大的历史著作,总能从历史、进化和科学的角度理性看待问题和做事。读完不仅感觉登高望远,把问题看清楚透彻,而且知道怎么做。文字朴实,却也是一种享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读: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我们这一生? 家境?天赋?努力?机遇?习惯?还是更玄乎的一命二运三风水之类的…… 下面分享...
    杨小乐车轱辘话阅读 190评论 0 3
  • 其实一直都是默默的记得自己的生日,然后准备悄悄的过,给自己买个摆件或是手办,游戏什么的自娱自乐过去就好了。但爷爷早...
    以身妄嫌阅读 231评论 0 0
  • 硕人 先秦:佚名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
    水乡醉客阅读 1,225评论 2 0
  • 徘徊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每一步的选择都像抽奖券,有中奖的,有不中奖的,但只有不停地抽奖才能有更多赢的机会。 面对这个...
    troublekid阅读 3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