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第一步,是更新观念

最近一段时间,听到永澄老师提到了不少新名词,比方说原则>方法>实例、因上努力、做事情之前一定要讲方法等等,我知道这些说的都很对,也照着去做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些理念和方法是怎么来的?都不太清楚。不记得是在哪个场合,听到永澄老师提到《清单革命》这本书,所以就打算去看看。

一、检视阅读整本书

看书包

image.png

1.书名&主副标题
书名《清单革命》
副标题:如何持续、正确、安全的把事情做好。通过它判断应该是一本工具书,需要注意的四个关键词是清单、持续、正确、安全,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需要留心一下。
建议上架类别:管理/畅销书。对于这类书,一般不用强力研读,快速阅读就可以。

作者:[美] 阿图·葛文德
白宫最年轻的健康政策顾问、影响奥巴马医改政策的关键人物、受到金融大鳄查理•芒格大力褒奖的医学工作者、《时代周刊》2010年全球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中唯一的医生
哈佛公共健康学院教授、哈佛医学院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病患安全挑战项目负责人、《纽约客》SLATE杂志医学专栏作家
美国麦克阿瑟天才奖获得者、2003年美国最佳短篇奖得主、2002及2009年美国最佳科学短篇奖得主、2009年荣获哈斯丁斯中心大奖(Harstings Center Award),2004年被《新闻周刊》评为“20位最具影响力的南亚人物”,2010年入选《时代周刊》评选的“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

作者是一个靠谱的人,写出来的书应该也是靠谱的,值得读一读。

序言部分

了解到清单这个理念是从医学方面入手,从作者的亲身经历,在重重压力下,无可避免的出现了漏掉了一个步骤、关键问题,一致在手术中出现失误。从而推论出一个不辩自明的假设: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人人都会犯错,即便是超级专家也不例外。为了保证我们能持续、正确、安全的把事情做好,我们需要记录一些关键步骤来提醒我们,也就是清单。

在这里,对于作者提出的观点假设,我是比较赞成的,就像人们常说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

2.看整体

目录
各方赞誉
推荐序 一场捍卫安全与正确的清单革命
引言“无知之错”与“无能之错”
可以原谅的与不被原谅的
第一部分 清单革命是一场观念变革
第1章 人人都会犯错
心灵的转变
第2章“关键点”比“大而全”更重要
系统要素的重塑
第3章 团队犯错的几率比单个人要小
智慧的差别
第二部分 清单革命的行事原则
第4章 权力下放
清单由谁来主宰
第5章 简单至上
清单要素的选择机制
第6章 人为根本
清单的应急反应机制
第7章 持续改善
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能力
第三部分 让清单成为一种习惯
第8章 清单,让世界更简单
译者后记

我对与这本书的整体框架认识:
概念
原则
方法论
拓展应用

3.看细节

重点部分是本书的第二部分,清单的原则,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说:权力下放、简单之上、以人为本和持续改善。其中涉及的关键词有决策分权、自由和协调、简单、高效、可预测、人是关键、标准、有效性、沟通。

4.下判断
这本书主要是讲解清单的,如果能明白清单是什么意思,就算没白读。整体框架是概念、原则、拓展,中间穿插方法论。这本书中讲解的在我看来,是比较正确的。因为他们来自医疗、建筑、飞行行业,这些行业犯错误的成本很高,往往都是以生命为代价,如果在这些范围内有效,那么在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通过这些关键词,可以大致判断出,没有超过我现阶段个人的能力范围,属于一本力作。采用才是阅读的方式就可以,整体符合概念和方法论的逻辑,对于提高自己的理解力,有一定的帮助,值得花时间阅读。

5.扫读

通过扫读形成初步的信息源:幕布和思维导图

image.png

image.png

重点部分分析阅读

1.概念

清单不是大而全的操作手册,而是理性选择后的工具。它有两个关键点:第一,抓取关键要素;第二,必不可少的基本要素。是从正确和安全两个角度来说的。

为什么选择清单的方式是正确的呢?它是基于一个不证自明的假设: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人人都会犯错,即便是超级专家也不例外。清单会提醒我们不要忘记一些必要的步骤,并让操作者明白该干什么。这不仅是一种检查方法,而且还是一种保障高水平绩效的纪律;清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认知防护网,能够抓住每个人生来就有的认知缺陷

为什么选择清单是安全的做事行为呢?第一,从错误的分类来说,我们面临两大错误;①无知知错,即犯错是因为没有掌握相关知识知识,科学只让我们部分理解了世界运行规律;②无能知错,即犯错并非是因为没哟掌握相关知识,而是因为没有正确使用这些知识。无知错误,可以被原谅,无能错误不可被原谅。清单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记忆关键步骤,并且清晰的列出了操作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基本步骤,从而尽可能避免无能错误的出现。第二,从清单的分类来说,清单有两种类型:①坏清单,模糊不清、不精确、冗长、不便使用;②好清单,精确、高效、切中要害,便于使用。而好的清单为基准绩效建立了更高的标准。

我对清单的理解,是从个体和组织两个方面的看的。从整体来看,本书基本上是在介绍组织制定和使用清单的问题。因为对象不同,所以他们的定义也应该有所差别。我这里就个人清单的做一个狭义的定义:清单就是我们做事情的方法、流程、以及应用的思维模型,是把隐形知识显性化的一个工具。它具有及时反馈的效果,通过设置个人行动清单,我们可以有效改变自己的行为,让自己取得显著的进步。

我们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三种类似:简单问题、复杂问题、极端复杂问题。简单问题,就类似与按照菜谱做一道菜;复杂问题,就类似与把火箭送上天;极端复杂问题,就类似于养孩子,是一个复杂系统地工程,并非个人做能完成的。对于组织来说,为了应对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问题,我们需要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通过相互协商和讨论,制定出一个合适的清单,来帮助我们更高效、正确、安全的做事情。而对于个体,我们可以从一些牛人、或者实用性类型的书中,找出其中的思维模型或者工作,作为我们行为准则的清单。

2.原则

这个部分,书中主要也是针对组织来说的。这也是在看豆瓣评论的时候,有的读者说这本书没有用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实际上是,那些读者用错了评判标准:即把个人标准套用在组织上。清单针对组织,有四个原则:权力下放、简单至上、以人为本、持续改善,我们会针对这四个方面,分别来说明。

权力下放
首先,清单奏效的关键因素是决策分权。将决策权分散到外围,让每一个人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为什么这么说呢?极端复杂的问题本来就是出乎人们意料的,对于此类问题,传统的中央集权处理范式是行不通的;因此面对极端复杂的问题时,高层应该尽可能把权力下放给一线人员,而不是将大全集中在自己的手中。

其次,每个人都是清单的主宰者和参与者。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新奥尔良,该市区80%的地方被洪水淹没,有大约5万难民等待救援。而政府组织不愿放权,让灾难雪上加上。而相对应的,沃尔玛公司的领导层充分授权,只有一个简单的指令:

沃尔玛高层指令

根据这条指令,沃尔玛各个门店的经理,根据自己面临的实际情况,尽最大努力为受灾的人提供服务,比方说提供应急药品、建立服务店,个人们兑换现金、建立临时诊所、接种预防疫苗等等。这些行为,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高度赞赏。

简单至上

清单制定要符合三大原则:简单、高效、可预测
简单,就是容易实现,不太复杂;高效,就是很短的时间,就能把这件事情完成;可预测,就是说我们可以通过检测、观察、统计等手段,明显看到显著效果。比方说,应对天花的手段是接种疫苗、1854年伦敦霍乱控制源头的手段是移除井口水泵把手,不让人们饮用受污染水源。这些都符合简单、高效、可预测的原则。

一个临时的组件的团队,如何提高协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呢?在工作开始之前,每个人都相互介绍自己的名字和职能。这是一种激活现象,即在一个项目开始之前,通过向别人介绍自己,并提出可能遇到的风险,人们会更主动注意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并给出解决方案,从而能有效促进团队合作。

以人为本
主要基于*两个假设:
①解决问题的主角是人,而不是清单
②是人决定了关键时刻该做什么

我们在编制清单的时候,需要注意6大问题:
①设置清晰的检查点。即使用者在这些节点根据清单列出项目执行检查程序。
②选择合适的清单类型。主要有两种类似,确认型和边读边做型。
③简明扼要,不能太长。
④用于精炼、准确。语言为使用者所熟悉的专业术语。
⑤版式整洁,避免杂乱无章。
⑥必须接受现实的检验。

持续改进
持续改进基于以下假设:

每个项目都需要适时调整
放弃比保留更艰难
保持清单的自我进化能力

方法论:
①设置清晰的测试标准。比方说,作者在做医改实验的时候,提出了明确的标准:

医院负责人必须会说英语
医院所在地必须保证安全
参加测试的医院必须具有广泛多样性(包含高中低三类医院)
允许研究人员在清单使用前和之后客观地对其手术并发症发病率、术后死亡率和失误率进行调查

②调查的有效性。在医改实验结果出来之后,作者对针对是否有效,做反问和确认调查

这会不会是一种巧合,与清单使用无关?
会不会是霍桑效应造成的?
清单会不会只在某些地方有用?

③沟通质量的改善是关键。通过后期的回访和跟踪调查,发现医院团队之间沟通质量越好,病人后期的并发症发病率越低。

拓展应用

重要讲解了在投资领域的应用。首先,把投资者分为六个类型:艺术评论家、海绵、检察官、求婚者、终结者、机长。

艺术评论家
只要看一眼就知道眼前的创业者够不够格,凭借直觉和多年积累下的经验
海绵
花更多的时间收集有关候选人的信息,然后根据感觉进行决策
检察官
会像审犯人一样对创业者进行盘问,会使用刁钻的问题来考验对方,让对方解决一些专业难题,或让他们回答如何处置一些假设情况
求婚者
如何与对方联姻,而不是如何评估对方
终结者
认为选择合适人选的努力是徒劳的,从他们手中买下很有前景的商业计划,炒掉无能的创业者,然后雇佣人代替他们
机长
用清单系统完成评估工作。对自己和他人的错误进行研究,并从中汲取经验;编制正式的清单,以防止此类错误发生;严格遵守纪律。

在众多的投资者中,大多数人是艺术评论家和海绵,人们常常被可卡因头脑所控制。可卡因头脑,即内心被欲望所占据。

而机长型的投资者会有一个投资清单,来帮助自觉做决策:

全面调查
排除情绪影响,客观公正判断
全面分析公司状况
竞争对手分析
判断市场前景
综合评估机会和风险

人们不喜欢清单,是害怕自己会变得死板。精心设计的清单会帮助人们节省有限的脑力,不让你的头脑被繁杂的检查项目所占据,而是让你解放出来去处理更加困难的问题。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世界也变得更加复杂。请承认人类的不完美,每个人都会犯错。在极端复杂的世界里,我们必须改变观念,因为我们别无选择。正如盗梦空间中,改变一个人的行为,是让对方的观念和想法产生改变。渴望进步的我们,改变的第一步,就是更新观念,正确认识和看待清单,让清单成为我们概念的助推器。

个人如何践行清单的理念

清单,我们很多人都在用,只是我们没有这么称呼它而已。个人使用的清单,可以从实用类书籍或者牛人总结的方法中提炼。比方说,结构思考力的清单,①结论先行②以上统下③分类归组④逻辑递进。比方说SMART原则:具体的、可衡量的、可实现的、可达成的、有时限的。

下面我把道术器用这个模型作为清单来说明一下如何使用清单。
道:清单思维
术:工作计划、早起仪式感、购物清单
器:可以用纸、可以用幕布、印象笔记
用:


image.png
image.png

面对复杂多变的世界,我们不可避免的会犯错。清单为我们提供了一种认知防护网,能够抓住每个人生来就有的认知缺陷。真正让我们持续、正确、安全的把事情做好。改变的第一步,是更新观念;更新观念的第一步,接受并践行清单理念;而成长的第一步,就是从你观念概念的那一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