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年轻的秘密

经常听到有人开玩笑说:“身体越来越糟糕了,真是未老先衰呀。”可是,说一说就算了,并没有对这四个字真正的引起警觉。

其实,衰老并不可怕,衰老并不意味着衰退,可怕的正是未老先衰,在现代社会中,未老先衰有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人们习惯了坐在办公桌前不停的工作。好不容易回到家,也只想着要放松一下,坐到沙发上就不愿意起来了。这样久坐不站,导致很多三十岁的年轻人,已经开始出现头晕,眼花,肩颈疼痛的现象,上个楼梯。搬个小东西,就会气喘吁吁。更不用说那些年纪更大的人了,有些40岁的人。外表衰老,体型肥胖,看上去就像五六十岁了。

始影响你的记忆力,降低你的办事效率,直到影响你的工作。严重的时候。各种各样的疾病都会来访问你,你还会容易摔跤受伤。

那么,未老先衰的状况可以改变吗?这正是后浪集团出品的书籍《明年更年轻:运动赋能篇》要告诉我们的:坚持运动,可以拒绝衰退。

《明年更年轻》的两位作者,分别是医学博士、进化生物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亨利·洛奇,以及他的病人、成功拒绝了衰退的克里斯·克劳利,一位80岁了,还可以无障碍参加各种野外运动的退休律师。这两位作者,联合美国顶级运动教练比尔·法布罗西尼,运用最新的运动科学,告诉读者运动的意义,以及正确的运动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运动真的可以延缓衰老吗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名言的提出者,法国思想家伏尔泰,喜欢散步、跑步、骑马、游泳等多项体育运动。80岁高龄时,还和朋友一起登山看日出。

《七十岁开始的人生》作者胡达·克鲁斯老太太,70岁开始学习登山,25年来,孜孜不倦。95岁还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了攀登富士山的最高年龄纪录。

你看,运动让人在年老的时候。依然有无穷的魅力。可见,运动确实能延缓衰老。

生物学的变老是无可抗拒的,然而,哈佛大学资助的一项老龄化研究表明,并没有一个所谓的年龄节点,人一到这个年龄就不再生长,所以,我们虽然无法阻挡变老的步伐,却可以控制衰退。

一些重要的科学发现证实,人体内有不可思议的信号系统,每天都有数以亿计的信号在各个细胞间传播,而他们传递的信息只有两个,一个是生长,一个是萎缩。

在我们小的时候,默认的信号是生长,所以我们长得越来越高,越来越强壮,越来越协调。但是,当我们30岁以后,我们体内默认的信号就变成了衰退,我们的身体从此出现一系列老化现象,比如行动变得迟缓,身体更加虚弱,更加容易生病或者跌倒。

而运动,可以主动介入和改变这种固有的信号。因为在你运动的时候,会对肌肉造成轻微的损伤(跑步或者骑车时,感觉到疼痛),这时候部分细胞会消亡,同时身体会自动分泌细胞激素,来触发新的生长。也就是说。再生的细胞,总是比消亡的细胞要多。

这种主动发送的信号,能消除高达一半以上的疾病和损伤,同时令人的大脑更年轻,整体而言,运动能够逆转70%的机体衰退,70岁的时候,你将会拥有一副45岁的躯体,并且永远比自己的实际年龄小上25岁。

二、什么运动对我们最有利

运动能延缓衰老,那哪种运动对我们最有利呢?《明年会更好》告诉我们,最重要的是有氧运动,同时要辅以力量训练。

有氧运动包括骑行、游泳、跑步、划船、快走等等。它对机体的好处在于:

1、可以有效预防疾病

运动以后,你会感觉浑身酸痛或者气喘吁吁,正是因为乳酸堆积在作祟。而有氧运动能够燃烧脂肪,带走体内的废品,比如乳酸,创造更有利于机体的内在环境,防止身体肥胖和越来越糟。

世界上的疑难杂症,有50%来源于炎症。当我们久坐不动时,血液循环不畅,引起了轻微的炎症,并通过血液的流动在体内传播,而当我们进行有氧运动时,可以改变血液中的化学反应,让血液变成天然有效的消炎药。也就是说,通过运动,我们可以预防50%以上的重病。

2、可以有效提升情绪

当我们跑步或者骑车的时候,大汗淋漓的同时,我们往往感觉心里非常愉快。这就说明,有氧运动是改善情绪的一剂良药,它能够使我们更有活力,也更加乐观,能够减少优柔寡断,犹豫不决的时候,提高工作效率,同时它还能够缓解我们工作和生活中的压力,减少抑郁症的发生。

3、可以促进大脑生长

最新的研究表明,脑细胞会持续不断的更新,但是在你无聊的看电视,或者刷微信的时候,新的脑细胞很快就会死去,反之,如果你经常积极思考。充实而忙碌的时候,他们就会加入原来的脑细胞,愉快的工作,而提高脑细胞数量的方法,只有有氧运动。健康运动时的认知效率会比久坐不动时提高10%,大脑运作效率可提高20%。

同样,力量训练对机体也有巨大的作用。

1、增强身体力量

力量,尤其是腿部的力量,能够预防摔倒,并且让你行动自如,健步如飞。40岁以后,人们每隔十年就会丢失10%的力量,50岁以后,一次摔倒,就会改变你的生活,甚至会有生命的危险。改变这一状况的最好方法是力量训练,训练六个月以后,你就会增加35%到50%的力量。力量训练还有助于恢复机体的平衡性和协调性。

2、促进骨骼生长

衰退带给人最坏的影响就是骨质流失。人每年会流失1%的骨质,而进入更年期的女性,流失率更加高,每年是2%。60岁的时候,女性将会丢失30%的骨质。解决这一问题,光靠有氧运动是不够的,只有足够的力量训练,才会给骨头施加足够的压力,从而刺激骨头的生长。

3、缓解慢性疼痛

良好的力量训练是战胜疼痛,并且扭转慢性疼痛的最好方式,这些疼痛包括关节炎、滑囊炎、关节痛以及背痛等等。亨利的大多数关节炎患者反映,经过几个月的力量训练以后,疼痛感减轻了50%,轻微的关节炎则彻底的消失。

总而言之,有氧运动带你跨越耐力,血液循环和寿命的临界值,但是你还需要力量训练,以获得力量和神经的协调性。

三、怎样以正确的方式运动

首先,要选择适合的运动方案。

一是要从有氧运动入手。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建议先练习有氧运动,等达到一定的基础以后,再把力量训练加进来。

二是选择合适的训练项目。在我们普遍的认知中,瑜伽和跑步适合所有人训练,其实不然,瑜伽是一种兼具力量和平衡训练的运动,适合体质比较好的人。跑步,会对膝盖造成巨大的损伤。膝盖受过伤的人并不适宜。所以,一定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对于一般体质的人而言,最好选择对人体的冲击比较小,还会对身体机能有康复作用的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游泳、滑雪、划船、快走等等。

当你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时候,请私教也是很好的方式。

其次,要有合理的时间安排。

每天45到60分钟,包括10到15分钟的热身,以及五分钟的放松。

每周6天,其中4天有氧运动,两天力量训练。力量训练要隔开,高强度和低强度的有氧训练要交替进行。

每年,当一项运动坚持数周或者几个月以后,再考虑换另一个项目。长期坚持一个项目也没什么不好,重要的是自己有兴趣,能长期坚持。

再次,运动强度要恰当。

以自我感觉良好的运动量为基础,慢慢开始,最初可以运动到出汗,等时间长了以后,慢慢的加量,但是当身体吃不消的时候一定要停下。

《明天会更好》告诉我们,可以测量心率,来检测我们的运动强度。最高心率可以用一个固定公式来计算,就是用208减去年龄的70%,而我们实际的心率,可以购买心率监测器来计算。任何运动,都不能超过最高心率。

对普通人而言,运动时将心率维持在最高心率的60%,并且坚持30分钟,运动就发挥作用了。身体好的人想加大强度的话,可以把心率调整到70~80%,但是50岁以上的人最好不要超过最高心率的90%。

进行高强度训练时,要采用间歇性方式,也就是说,当你的心率达到70~80%的状态时,坚持1到2分钟,就要适当放松,将心率降低到60~70%,也维持1到2分钟,这就是一组间歇性训练。

最后,要注意力量训练的正确姿势,不要忽视热身。

力量训练容易受伤,所以运动时动作一定要标准,幅度要尽量的大。在《明天会更好》这本书中,作者还介绍了25种力量训练的图解方案,对每个动作的要领、注意事项,都做了清晰的说明,方案包括标准配置和顶级配置,可以有选择性地、从标准配置动作开始做起。如果你对动作的把握不太准确的话,最好请私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热身也是避免受伤的有效方式,每次10到15分钟的热身运动,一定不能省略。《明天会更好》为我们提供了背部、腹部、体侧、四肢、半蹲、站姿等六个方面,18套热身方案,作者对每个方案的好处和动作要领也做了清晰的说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年更年轻:运动赋能篇》以科学、具体的方案,告诉我们,运动对生命机体的重大意义,它让人们在延缓衰老的基础上,可以生活得更有活力、更有品质、更有意义,从而实现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年轻。



(作者系朝闻道写作社群成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