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来临,你目前的工作可能被取代,你恐慌了吗?

      最近看过一部电影《人工智能》,影片是 2001年上映的,现在看,别有一番感触。影片中,一家机器人制作公司发现有许多父母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整日生活在怀念孩子的悲痛氛围里,时代的需要让创造出一个充满爱的机器小孩可能性大大增加了。于是他们制造出了第一个具有感情的机器人——戴维。 这个机器 制作公司的员工亨瑞和他的妻子的孩子马丁因病被冷冻起来,妻子因思念孩子每日都以泪洗面。于是,戴维成了第一个试验品,成为了第一个被输入情感程序的机器男孩。被他们夫妻俩收养了。 虽然戴维成了他们的孩子,拥有了妈妈的爱,成为了家庭的一员。但是,马丁后来苏醒,回到了自己家中。此后,两个男孩争夺母爱的故事不断上演。可想而知,每次都是戴维败给了工于心计的人类男孩。后因为一系列意想不到的事件,让马丁的生命受到了威胁。虽然马丁经过抢救得以生还,可是,家人都改变了对戴维的看法,认为他的存在可能会危及自己孩子的生命。于是,戴维被妈妈抛弃了。

    影片里也有许多机器人,他们因为犯了错,被人类无情的抛弃。这些被抛弃都机器人,大部分被送进了机器人屠宰场。最终都被切割、溶解成一堆铁水。机器人屠宰场四周围坐满了人类,他们以看一个个机器人被屠宰而为乐子。差一点,戴维就被融化成铁水,在有良知人的呼吁下,说他仅仅是一个孩子,请放过他。后来戴维得以逃脱。 此后,戴维和他的超级玩具泰迪熊,开始踏上了旅程,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他发现在那个世界中,机器人是那么的脆弱。他要找寻自我、探索人性,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他要找到他妈妈故事里说的蓝仙女。在经历了重重磨难之后,戴维终于来到了故事中,蓝仙女所在的城市。可发现蓝仙女就是一个雕塑。可戴维还是充满希望的一遍又一遍的向蓝仙女祈祷,乞求将他变成一个真正的人类男孩,那样,他就可以天天和妈妈在一起了。可是,蓝仙女还是站在那儿一动不动的。 就这样,时间前进了2000年,影片中的人类都已经灭绝。戴维悄然醒来,发现这是一个机器人统治的时代,再也看不到妈妈了。他要求,机器人给他的妈妈变回来。机器人答复说,可以用妈妈的头发,将妈妈从时空隧道中变回来,可是找回来的妈妈仅仅活了一天。一天过后,妈妈睡去,再也没有醒来,这一天已经成为戴维最美好的回忆......

    影片虽然科幻虚构的,但是影片中所反应的人工智能却在 日新月异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人和机器是协调合作,还是相爱相杀?一系列问题在困扰着人类。


      现实社会又是怎样一番情景呢? 随着技术发展的不断加快和机器自动化的发展,对人的需求将会减少,人工智能在大步迈进。所谓的”好工作“将会过时。如,很多记者,翻译者、甚至电脑程序员,将被机器人和智能软件取代。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蓝领和白领工作都将蒸发,工薪家庭和中产阶级家庭受到进一步挤压,同时人们的家庭还要经受生活成本上的上涨冲击,尤其是教育成本和医疗保健成本的上涨. 未来的工作会是什么样子的?还有多少工作机会是属于你的?未来将有一些工作被淘汰,但同时,会有更多的工作被创造出来,以满足新时代新的创新。


      在《机器人时代》一书中,硅谷企业家,马丁福特指出:“全球自动化趋势正加速到来,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最大难题将是机器智能和自动化带来的冲击,在可预见的将来,机器人行业将与大数据,移动通信等行业,进行跨领域技术融合,基于服务创新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也许很快就要到来。

    面对AI技术,我们该如何应对?人工智能时代最核心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包括哪些?下一个风口来临的时候,你准备好了吗?

      李开复和王永刚的新书《人工智能》指出,在人工时代里,只会在某个狭窄领域从事简单工作的人,无论如何都无法与AI的效率与成本相比,必然会被机器所取代,如果不想在AI时代失去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如果不想成为无用的人,我要从现在开始知道自己的独特之处,拥抱着那独特价值,成为在情感性格,素养上都更加全面的人。此外人生在世,无论是理性还是感性,我们所能知能见,能看的实在是太有限了,我们可以更多的借助机器和互联网的力量,更好的感知整个世界,整个宇宙,体验人生的诸多可能,这样才不枉我们短暂的生命,在浩瀚宇宙中如流星般走过的这一程。

      李开复指出:“在人工智能时代,自动化系统将大幅度解放生产力,极大的丰富每个人可以享有的社会财富,而且由于人工智能的参与,人类可以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拥有大量的休闲时间”。那么学习文艺创作技巧,用着独有的思维,丰富的情感以及对艺术的创造性解读去创作文娱内容,显然是未来人类证明自己价值的最好方式之一,绝大多数人每天花六个小时或更多的时间去体验最新的虚拟现实游戏,看最好的成绩是虚拟现实电影,在虚拟音乐厅里听大师的演奏最浪漫的乐曲,阅读最能感动人的诗歌和小说作家,音乐家,电影导演和编剧,游戏设计师等等,一定是人工智能时代的明星职业。


    人工智能时代,城市化的,重复性的,仅靠记忆与练习就可以掌握的技能,将是最没有价值的技能,几乎一定可以由机器来完成,反之那些最能体现人的综合素质的技能,例如人对于复杂系统的综合分析决策能力,对于艺术和文化的审美能力和创造性思维,生活,经验是文化熏陶产生的直觉常识,巨人自身情感的爱恨,热情冷漠等与他人互动的能力,这些是人工智能时代最有价值,最值得培养的学习的技能,而且这些技能中大多数都是因人而异的,需要定制化,教育部培养,不可能从传统的批量交易中获取。


  那么,在人工智能时代,人们该如何应对呢?李开复的新书已经给了我们一些指导。

1、主动挑战极限。要喜欢并主动接受一切挑战,在挑战中完善自我,挑战,自我中提高,也许真有可能弱于智能机器。

2、从实践中学习。面向实际问题和综合性的问题,将基础学习和应用实践充分结合,而不是先学习再实践,有些像现代职业体育选手的,以赛代练,对个人素质要求更高,效果也更好。

3、虽然面对面的课堂仍将存在,但互动式的在线学习将越来越重要,只有充分利用在线学习的优势,教育资源才能被充分共享,教育质量和教育公平性才有切实保证。

4、主动向机器学习,为了人机协作时代,人所在擅长的和机器所擅长的,必将有很大不同,人可以拜机器为师,从人工智能的计算机结果中吸取,有助于改进人类思维方式的模型。

5、既学习人人协作,也学习人机协作。未来的“沟通”能力将不仅仅限于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人机之间的沟通将成为重要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目标。

6、学习要追随兴趣。通常来说,兴趣就是那些比较有深度的东西,所以只要追随兴趣,就更有可能找到一个不容易被机器替代掉的工作。无论是为了美,为了好奇心,为了其他原因产生的兴趣,这些兴趣都有可能达到更高层次,在这些层次里,人类才可以创造出机器不能替代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2018年4月22日深圳前哨大会上,海银资本创始合伙人,资深市场营销和战略咨询专家;得到APP 《全球创新260...
    Bill何咏标阅读 764评论 7 51
  • [AI Tope] 10中关村将建成人工智能技术园;腾讯将在安塞投资1亿元技术;加拿大将利用人工智能搜索社交媒体来...
    吉祥帅康阅读 149评论 0 0
  • 我想想,上一次动笔是在两年前,翻看了下空间日志,最后一篇发布于2015年8月4日。那个时候,大家还只是在空间指点江...
    默翼翼阅读 272评论 0 0
  • 转眼就大二了,每天晚上和他一起回宿舍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如果我从教室出来的早,会再看看自己有没有落东西,如果他出来的...
    蒙福的人lxj阅读 254评论 0 0
  • 1 在小时候,我从来不知道“赶集”为何物? 因为我们老家虽然在农村,但只要上街,随时都可以买菜,买东西,买你想要的...
    西瓜甜甜啦阅读 737评论 18 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