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

尊敬的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2017届免费师范生朱薇,目前正在金慈实验小学跟班学习。很荣幸能作为新进教师代表在这里发言,言辞稚嫩之处还望大家多批评、多指教。

教育是什么?自从六年前我选择做一名老师进入师范学院就读起,这个问题就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起初,我单纯的认为只要把课上好就行了,其他根本不用管。因此,师范读书期间的每一次试课,我都会以最大的热情投入到这种没有学生的“模拟课堂”之中。经历了长沙见习、金慈实习和现在我正在做的顶岗见习之后才慢慢地懂得,原来上好课只是教育最基础的要求,它还有很多很多的问题等待着我去思考。比如:作为一名教师,我该如何去培养学生?我该怎样在学生的心中播撒爱的种子,让他们长大之后能够善待自己和他人?当我行走的越远,我就愈加感觉到自己对教育的无知。

再回到六年以前,中考排名在全县前二十的我选择去湖南一师接受师范教育,之后再回来做一名人民教师。我总觉得教师这份工作有种神圣的使命感,神圣之处就在于“教书育人”。我想着自己每天面对的都是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儿、精心侍奉培育后,她也许就会展露美丽的笑颜;反之,则有可能伤及她的根茎,使之枝叶凋零,任人践踏惋惜。因此,对于这份工作我丝毫不敢怠慢,未上岗前,就利用暑假一个月的时间前往北京学习,听听优秀的老师是怎么上课的,看看外面的孩子是怎么学习的,聊聊未来教育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哪些问题。一个月的洗礼,确实获益良多,不过这还远远不够,正如世界上没有同样的一片叶子一样,学校里也不可能存在相同的孩子,而教师的工作就是向参差不齐的苗子散播阳光与雨露,最终使每一个孩子都长成他最美丽的样子。如果我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学生成为积极向上的人,那么我的工作就没有白做。

人们总说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慢慢的引导、慢慢的倾听、慢慢的守候直至开花结果。作为新进老师,我们才刚刚上路,目标虽已明确,奈何道路崎岖、荆棘遍布。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孩子的一两个不懂事的行为而黯然神伤;有时候,我们会因为孩子在一起追赶打闹而大动肝火;有时候,我们还会因为自己教学经验的不足而失魂落魄……总之每次失望和无助之后,又给自己打一针鸡血,默默告诉自己只有坚定理想、不忘初心,不懈奋斗,方能做一名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师。

为了使自己快速的成长起来,我决心做到以下三点:

首先,作为新进教师,要端正自己的态度,谦虚好学,不耻下问。坚持多读书,让自己充实起来。只有自己成长的快一些,我的学生才能学得好一些。

其次,扎实常规,不断提升。一个好老师要利用自己的课堂,抓住自己的学生,所以日常教学的基本功一定要扎实。金慈小学许多年轻老师就是通过学习观摩名师课例在短时间内就成长成熟起来的,现在我也行走在这条路上,每天反复听课,细细揣摩,争取早日成长起来,熟练驾驭课堂。

再次,勤于反思,完善自我。美国心理学家波斯纳提出了一个公式:教师成长=经验+反思。湖南一师老校长毕业后还对我们说:“即使做不到一天一反思,也要做到一周一反思,并且要有文字记录”于是我开通了简书帐号,记录自己在从教过程中的所思所想,目前为止,写了一万多字的感悟,此后也要继续坚持。

现在我正担任着金慈三年级232班见习班主任,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深深体会到了作为班主任的喜悦和痛苦。班级管理是一门学问,爱心是管理的基石。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过: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召唤另一个灵魂。希望通过我的付出,让孩子们能一点点的进步,即使慢一点,我也愿意等。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师长及同事们对我们新进教师的培养和帮助,是你们的光亮,指引了我们前行的道路;是你们的付出,点燃了我们工作的激情;是你们的努力,让我们看到了做一个老师的幸福。

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