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总结,上到人生哲学,下到自我剖析

今天是2017年结束的倒数第二天,我想有必要总结这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我生活过三个城市,一个是老家,一个是长沙,一个是江苏。前半年在老家带娃,后半年重返职场,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这一年是我成长最快的一年。


关于自我

曾经有段时间我很痛苦,每天回到家看到喜欢做饭胜过学习的老公我气不打一处来,跟他说什么多看书少看头条,感觉一拳打在棉花上,那种无力感我几度崩溃。在我越来越感觉自己像个怨妇时我觉得有必要研究一下不同人的性格。为了了解别人也了解自己。于是我看了《性格色彩》和《九型人格》。有了根本性的改观。

他喜欢做饭是因为我不喜欢做饭,我宁愿看书也不做饭,他笑我这种人生活不能自理,他看头条是因为工作一天了要放松一下,笑一笑,一天就过去了。而我是个不懂享受生活的人,对别人的套路看得太透所以觉得没意思。

《性格色彩》里分析我是蓝色+黄色,一个集忧郁与积极一体,喜欢挑战又犹豫不决。性格内向不善于在公开场合发言,背地里喜欢和自己对话。在《九型人格》我是观察者、智慧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这种性格在社交活动中经常抽离自己,从别人的角度来看,这些人总是感觉冷冰冰似的。他们很少公开谈及自己的事,变得有点城府深,别人根本就难以捉摸他们。

具备健康的该型人能够以超乎寻常的知觉力和洞察力去观察每一件事情,他们心智机敏、好奇心强、带有敏锐的智慧——一边运用非凡的知觉,一边提出正确的问题。这种人能够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于引起他们注意的事物上,并能预见一连串事件如何发展。他们喜爱学习,为拥有知识而兴奋,并且在某方面常常成为专家。他们是独立的思考者,创新而有发明能力,能创造出非常有价值和原创力的想法及观念”。

而我并没有发挥出性格中积极的部分,反而受局限性困扰多年,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人才,但是在别人看来我是好高骛远,因为我不切实际的给自己定了过高的目标。

当我明白了自己性格的局限,突然就释怀了,不要给自己太高的要求,偶尔奖励一下自己,干嘛老跟自己过不去,我还年轻,生活嘛开心就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么安慰自己的时候,视眼突然就开阔了。我们穷其一生只是为了活着。


关于学习

在学习上今年没给自己定太多目标,每周保证去一次书城就行,每周一定要看书看多少没规定,看什么书随心情,唯一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学完在网易和腾讯上买的PS课程,很遗憾,我只学完了在腾讯买的3个PS课程。网易只学了1个中的30%,因为自从11月份以来我把大部分时间花在了看书上。


如果找理由我可以找10个,但是不能骗自己,真正的原因是我认为自己要聚焦,不能这也做那也做,我是做运营的,不应该把时间大把花在PS上,PS只是辅助我工作的工具,懂点简单的就好了。反正我以后也不打算做设计。


但是我之前明明把设计当作我第二职业的呀!好吧,心理又有两个人在打架了。其实书看多了以后,反而更矛盾,个人苦恼不知道如何面对,有些人说学习中要聚焦,把主要精力花在重要的学习中,又有说要多元,什么都学,又有人说要给自己多定几个学习计划。最终我茫然了,感觉学得多错得远。比如我想学市场营销,但是这又是一个大类,市场营销又有好多知识点,他们可以分开可以独立。比如SEO与SEM他们都属于市场营销却是两个不同的知识点,如果按聚焦理论,应该主功一个点,而不是两个一起学。但是他们在推广上彼此不能分开的啊,公司招运营,不可能只招一个懂SEO而不懂SEM的吧,反之亦然。


所以,对我们做互联网这一行的人来说,公司一边要求你是全才一边又要求你精通一样,其它稍懂点就行。这样我们做运营的就成了打杂的,什么都懂和什么都不懂又有什么区别?


归根结底这是市场问题,互联网发展太快,企业对运营人员有更高的要求这也不足为奇,企业发展靠员工,只有员工能力跟上了企业才能不断向前。对员工来说不是做与做的问题,而是如何平衡着做的问题,所以最终的问题还是自己的问题。


做为个体要坚持自己的原则,不断学习,接受新事物,死磕自己,要受得了质疑,抗得起压力,耐得住寂寞,你才能脱颖而出。


关于生活

最近看了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电视剧,这本书我老家有居然没看,那个时代的人过的日子可比我们现在苦多了,他们为了吃饱饭那么用力的在生活,虽然光景不好,但是他们肯折腾,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发现,在某种程度上我和孙少平很像,一个见过了外面世界的穷苦人不甘于穷苦一辈子,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在生活中总感觉别人不能理解自己。对知识的渴求胜过物质的满足。当然,最终的目标是为了物质生活的满足。


但是我的生活要比他好得多,这是因为曾经有无数个像孙少平这样的人争取来的。

当觉得日子快过不下去的时候看看《平凡的世界》,生活也就开朗了,我们只是社会上的一粒尘埃,或多或少成为时代的牺牲品,我们能做的就像一颗小草一样倔强的生长着。


关于未来

世界的变化太快,今年最热门的“共享经济”,其中最火的是“共享单车”,眼看它高楼起,眼看他高楼塌,年初还红红火的共享单车,还没到年底共享单车公司倒的倒跑的跑。剩下的也没有几家,自我从事互联网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大事发生。所以,关于未来真不好说,我能做的是做好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思想绝对不能滑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