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天起,让我们做一个幸福的人——心灵讲座《我们为什么不快乐》现场实录

从今天起,让我们做一个幸福的人

——心灵讲座《我们为什么不快乐》现场实录

本报记者 傅静之 文     志愿者 刘芳/图

2013年11月2日,本报心灵讲座《我们为什么不快乐》如期在南昌日报报业大厦16楼举行。这是一堂让我们贴近抑郁、了解不快乐真相的讲座,也是一堂让我们从另一个角

度去看待人生的讲座……资深心理咨询师扶鹏老师为大家倾情奉献了她的心理学识,在讲座当中迸发出热情的思想火花,借用平实的生活例子展现出精到的人生智慧,几乎是句句珠玑,引来阵阵掌声。

在两个多小时的课程当中,扶老师为大家解析了什么是抑郁,什么叫作抑郁症,应该如何调节我们生活中不时出现的抑郁情绪。扶老师采用多年来咨询工作中的娴熟手法巧妙了为大家一一解析了各种负面情绪背后的真相。

值得一提的是,扶老师还特意借用了中场休息时间设置了一个小小的互动环节,让与会者去发现邻坐人士的优点,这个小小的环节拉近了前来听课的朋友们的距离,也让大家在这么一个小小的细节中获得了更深的感触和体会。

以下为心灵讲座《我们为什么不快乐》的部分实录(基于版面所限,讲座内容有所删节)。

自我认知中最核心的两点

一个人会产生抑郁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我们常常会认为婴儿是没有觉知力的,因此许多年轻的母亲不懂得在怀孕之后应该保有什么样的心情。有的女人怀孕之后,起初想着要做人流,但后来却有没有去流掉他,又把孩子生下来了。这个婴儿是会意识到他来到人间并不是被欢迎的。

另外有一部分女人常常以为生了孩子就可以让夫妻感情好一点,于是抱着这种目的去生孩子。这个孩子就等于一开始就是作为一个筹码来到人间的,却不是因为被父母爱着欢迎着而降临人间的。这样的孩子成年以后,得抑郁症的概率可能会大一点,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个体的气质还是很不同的,有的孩子可能就会,有的孩子就不会。

我们在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喜欢抱怨的人。他开车时会抱怨交通规则,上班时会抱怨上司,到家里就抱怨家里的人。其实,像这样喜欢抱怨的人是没有得到足够关注的人。或者说他在对自己的认知上其实是出现了状况的人。

我们对自我的评价基于两点:“我是可爱的,值得被爱的。”“我是有价值的。”这是我们自我评价中最核心的一个部分。如果这两点都能符合,一般人就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反之,如果感觉自己这两点都达不到,那么就比较容易产生抑郁的情绪,甚至说是抑郁症了。

抑郁并不可耻

我们中国人的尊严常常是非常脆弱的。大家心理出了问题,都不太愿意去找心理医生。尤其是男性。他们不会愿意把内心的纠结和愤怒向别人表达,因为那部分事情是使他们感觉没有脸面的事情。

我们中国人也是很有“病耻感”的。这个病耻感更多地表现在精神和肢体方面。比如南昌话就有一句:你有神经病啊!这个话是用来骂人的,可见我们是多么地以神经上产生问题为耻。肢体有了欠缺似乎也是可耻的,可是其实它只是肢体方面的一个残缺或者病态表现而已。

我们的心脏、肾脏、肝脏会出毛病,我们的神经和肢体当然也会出毛病,可是为什么我们就觉得得心脏病不怎么可耻,得神经病就可耻了呢?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莫名的耻感,没有理由的。要知道我们的神经也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部分,胃会出问题,心脏会出问题,神经当然也会出问题,只是有轻有重而已。

我们常把抑郁症称作为是“神经症状的感冒”。在美国,你知道销量最大的药物是什么药物?正是抗抑郁的药物。当然服药是要经医生指点的。要知道,抑郁症其实只要通过一定的对症治疗,是可以走出来的。

积极思维和消极思维

我来打个比方吧。某天你在做事,非常累也非常渴的时候,边上的人递给你半杯水。看到这半杯水,你会有什么样的感受?

有的人会不开心,怎么只有半杯水?我这么渴!但我相信有人也会这样想,幸亏还有半杯水!大家看到了吗?乐观的人是容易满足,悲观的人却很会挑剔和不满。

我再举一个例子。有个人请你去他家玩,他家收藏了许多上乘的葡萄酒,然后,他给你倒了一杯,你喝完觉得非常美味,但是这个时候他告诉你:这个酒是我这里最差的酒。这个时候你会怎么想?

我拿这个例子问过很多人,一个人回答说,让他去死吧,给我喝最差的酒!你看,这明显就能感觉到他的防御机制里面呈现出来的东西——他只要一碰到他感觉不好的事情,就会有一种被贬低的感觉,所以他就会想到,人家是在拿最差的东西给他喝,却完全忘记了自己当初喝那杯酒的美好滋味。其实我们换个角度来想,这个人是个红酒收藏家,他家哪怕是最差的红葡萄酒,也仍然是上乘的酒。

在遇到不同的事情时,我们的思维方式会给出一个我们所想象的答案。积极主义者,总是容易发现他感觉幸运的地方。而消极主义者就更容易产生抑郁情绪。

抑郁有的时候也不是坏事

大家都听说过著名诗人海子吧!1989年1月,他写过一首流传得非常广泛的诗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当年的3月,他就卧轨自杀了。我们可以分析一下他的诗句,表面上,似乎是充满光明和希望的,但是其实内在是隐藏着难言的悲伤的。不然他为什么要说“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正是因为他的今天不幸福。而明天又到底在哪里呢?许多人常常是感觉找不到明天的。

其实很多著名的人,都曾经患上过抑郁症。一些名人曾经成功战胜过抑郁症,而一部分名人却因抑郁症而死去。既然名人都是如此,何况我们是普通人?在这个角度上来讲,抑郁症真的不是那么可耻的。

其实,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抑郁也并不是个坏事情。它是身体传递给我们的一个良好的提示。有一个高中生,因为父母给他的学业增加了很大的压力,最后他就得了抑郁症。大家能否说说,得抑郁症有什么好处吗?(一听众答说:可以让人得到关心。另一听众:可以让弱势得到允许。)是的,的确如此。当他抑郁了,父母可能就会降低对他的要求。可能会觉得说,哦,孩子病了,现在我们不要求他的成绩了,只要他健康就好。那么这个高中生的抑郁就是为了呼唤这个结果而来的。所以说疾病有的时候,并不完全是坏事。

得抑郁症的其实都是好人

抑郁症的形成一定有一个漫长的历史。有的人是从童年时期就已经开始了。而有些人,则是天生就有抑郁气质的人,像《红楼梦》里的林黛玉,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抑郁症患者,特别地多愁善感,很容易就悲观。男性里面也有很多抑郁症患者。比如酗酒、吸烟的人。有的人抽烟很凶,有的人没有酒精就过不了日子,这些都是因为内心的压力或者是一些精神上的负担没有办法得到缓解,他们就采用这种方式来使自己得到舒缓。

其实得抑郁症的人,都是非常好的人,他们不责怪别人,专门责怪自己,不“杀”别人,专“杀”自己。这种人平时是很乖,不善于去抗争的人。

而那些看起来貌似很成功的人,其实是痛苦更多的人。因为这样的人内心没有确定的自己,他需要努力地做些什么,让自己成功,然后才能感觉到有自我。有些人喜欢开着跑车到街上去炫富,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其实越是这样要拿金钱和物质来证明自己的人,越是没有确定的自我的人。在许多男人的潜意识里,其实汽车更像是“钢铁做成的伟哥”,他们要靠这个东西来确定自我。这样的人可能还没有一个路边惬意地晒着太阳的农民活得舒服,因为那个农民的悠闲是被家人和他自己所允许的。

抑郁症的相关特征

现在我们来谈谈抑郁症一些症状。

1.                 情绪低落。失去快乐的感觉,对日常生活失去兴趣,对以前很喜欢的活动也不喜欢了。

2.                 情绪在一天之内不断变化。通常早晨起来情绪很差。

3.                 即使微不足道的事情也会引起哭泣。

4.                 自尊和自我评价过低。

5.                 不能集中精神,在工作学习上表现得出人意料的差。

6.                 优柔寡断。对一些简单的事也犹豫不决,不停摆动,比如买一盒方便面,在味口或牌子之间摇摆很久。

7.                 有负罪感,充满敌意或愤怒。

8.                 缺少动力。

9.                 敏感易怒,行为不符合常理。

10.             容易退缩和脱离生活。

11.             具有死亡或自杀的病态想法。

以上11条,只要占了5条,那么就可以算作是抑郁症了。不过,我也不建议大家轻易给自己贴标签。因为其实抑郁症也分轻度、中度、重度,轻度的抑郁症是很容易治疗的。而且,本来我们每个人偶尔都可能会有抑郁情绪。只要你愿意去寻找帮助,那么你至少就好了50%了。当然,抑郁症的治疗是需要时间的。就像我们生活中给电瓶车、手机等等东西充电,只有你花一段时间,给它充满了电,它才会有再次运行的能量。

如何在家中自治抑郁

在这里我想让大家去发现身边人的优点。我给大家一点时间,让大家去向邻座说出你感觉到的优点。(活动结束之后)其实我这个活动就是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去培养积极正向的念头。当你看到身边人更多优点的时候,你的积极念头就会更多,负面情绪可能就不容易出来了。建议大家每天拿15分钟出来去寻找你身边人的优点。

还有就是积极运动。有氧运动可能是最明智的情绪治疗方法。有研究证明,运动的短期效果和抗抑郁药一样好,从长期来看,运动还要更胜一筹。情绪症状不治疗的话,最终会导致脑萎缩,尤其是判断和记忆相关的部位。运动可以让脑容积变大。

然后,我们不妨给我们每天的生活找点乐趣!仔细观察自然的变化,倾听旁边人有趣的对话,努力寻找生活中一点一滴的美和开心,相信心情会越来越好!

我还要敬告那些家中有抑郁症患者的人。请首先不要伤害病人,其次是最好不要去评价病人。家人得了抑郁症,心情难免焦虑,但是焦虑是于事无补的。不要总想着要去做些什么,最好能够坐下来,静静地倾听病人想说些什么,静静观察他在做些什么。因为一旦你做得越多,就会越让病人感觉自己得了很重的病,这会给他更大的精神压力。不如放松些,让他感觉他的情况其实没那么可怕。

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确保方法的持续性,因为抑郁症的治愈可能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几年如一日,为病人制定一个安全的计划,虽然比较难以坚持,但是只要坚持就会有效。

(记者注:特别为抑郁症患者推荐《走出抑郁》一书,希望更多抑郁症患者能够通过书籍掌握更多自治方法,逐步走向心灵宁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QLite :轻量级数据库,与其他数据库管理系统不同,其安装和运行非常简单,我们以创建Student类为例 通过...
    见哥哥长高了阅读 3,545评论 2 17
  • 早起: 晨间日记: 喝水+早餐+红糖水 单词新15,复习18,口语1 企业年报 我的前任去年没有申报,现在逾期多了...
    理想几块钱一斤阅读 114评论 1 0
  • 突然想到榜样的力量。 1. 刚刚午饭过后,老家的小侄女打电话过来。 六岁的小女孩,很喜欢读书,特喜欢学习,听说每次...
    孙国飞扬阅读 215评论 1 3
  • 再坚强的人,也会带着伤痕, 再能干的人,也会感到疲惫, 脸上有笑,未必是因为开心, 谁喜欢把伤疤揭示于人。 流不出...
    幻曲风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