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宫春晓|跨越两千年的一场闺阁春梦

五百年前,明代一位画家仇英画了一幅画,画的是关于他想象的距离他千年以前的汉代的宫廷,这幅画就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汉宫春晓图》。

仇英

这幅画描述初春时节后宫姑娘们的日常琐事:对镜妆扮、浇灌插花、歌舞弹唱、下棋读书、斗草观画,画面里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一共115人,个个都是衣着鲜丽,姿态各异,看上去既无所事事又忙忙碌碌,显示了仇英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

画里正好是初春的季节,抽芽的柳树,盛放的梨花点出了“春”字,远处淡淡的薄雾点出了“晓”字。

这幅画描述初春时节后宫姑娘们的日常琐事:对镜妆扮、浇灌插花、歌舞弹唱、下棋读书、斗草观画,画面里后妃、宫娥、皇子、太监、画师一共115人,个个都是衣着鲜丽,姿态各异,看上去既无所事事又忙忙碌碌,显示了仇英过人的观察能力与精湛的写实功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里正好是初春的季节,抽芽的柳树,盛放的梨花点出了“春”字,远处淡淡的薄雾点出了“晓”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乍一看名字《汉宫春晓图》很多以为这幅画是汉代的画家画的,其实不是。画面里的人物衣饰取自唐朝,家具桌椅又取自明朝,也都展现了仇英作为艺术家极大的想象力。

这就像现在的我们会遥想秦始皇是如何一统天下,北宋的汴梁是多么繁华,我们遥想的这些古人,也同样遥想着比他们更久远的人们的生活。

整幅《汉宫春晓图》里最多的就是美人,就先来讲讲画面里中国自古以来形容美人的四样“琴棋书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幅画里出现了琵琶、筝、阮、笙,音乐算是整个《汉宫春晓图》里出现的最多的场景之一。礼乐本身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孔子就认为“礼乐”可以提升人类道德,使人们达到自我完善的作用。

不过不谈大道理,我们可以遥想一下在汉代,一缕淡淡的音乐伴随着女孩的嬉笑声从宫闱高墙里飘出来,这是一幅多么美好的画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看这边两位姑娘对弈,旁边的观众饶有兴趣的观看着,汉朝的围棋和我们今天的围棋规则大致相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士大夫所说的琴棋书画中的书指的是书法,这幅画里就姑且聊聊读书吧。这是我整幅画里最喜欢的一个场景,单独截出来也是一幅极美的作品。以门框为画框,一支合欢慢慢开了进来[感谢评论指正],两个姑娘挨着共同翻阅着也许是诗经也许是乐谱,这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不是美人们画画,但是却是为美人们画画。《汉宫春晓图》里面的核心情节也是画眼就是毛延寿为昭君画像。昭君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因为不肯贿赂画师所以被画丑,最后被送去和亲。 实际上关于历史上真实的画像有很多种版本。还有据说当年毛延寿看到昭君倾城的容貌,自己又深知皇帝沉迷美色的性格,所以就只好把昭君故意画丑防止“美人误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闻香识女人》,香味延伸了美貌的空间。

姑娘们早晨起来,就先采花去。她们会采下花朵和花瓣上沾染的露水,蒸气成水,制成花露水,除了用作美容护发,还能当香水用。这样的花露水是五代十国时由阿拉伯人传入中国,后来我们也有了制作花露的工坊。明清时,宫廷与大户人家里还兴起了自己蒸馏花露的潮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最早的时候,人们把镜子称为水镜,于是照镜子又叫“鉴于水”。画面中梳妆的场景出现了两次,上面是一个小宫女在对镜梳妆,下面是穿衣打扮一看就和旁人不同的妃子在对镜自赏,仇英甚至把镜中的影像都画得非常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之前听过一句话叫做“我厌恶一切只漂亮不美的东西”。
古代美人的意境美大多都是由扇子这个意象去营造的,遮遮掩掩,羞羞答答美人们称扇子为“凉友”,就像杜牧的“轻罗小扇扑流萤”,像王建的“团扇,团扇,美人并来遮面”,藉由扇子把女神们风流的身段,娇羞的神态展现的淋漓尽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汉朝当时经济繁荣,丝织造业尤称发达;外加当时社会富豪崛起,形成新消费阶层,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中产阶级,所以刺绣供需应运而兴,技艺也是突飞猛进,图案多样。

千年之前是怎样一双纤纤玉手做出了如此精巧的艺术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斗草

斗草的游戏从周代就有,那时候的人们劳作闲暇时,就去郊野“拈花惹草”,自娱自乐。两个姑娘拿着草茎,让彼此的草茎相套,用力拉扯,先断的就输了。总之,斗草一直到明清,无论贵族还是民间,都是人们在春天喜欢的游戏。

宠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高贵优雅了。。。

我最近真的很痴迷这张画,技法美,构图美,但我觉得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这张图里有比春天的大自然更美好的东西渗透出来,那就是青春的朝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