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a表达式

概念:

面向对象是对数据进行抽象,函数式编程是对行为进行抽象。紧凑的、传递行为的方式。
核心:
思考问题是,对象是 不可变值和函数,函数对每一个值进行处理,应射成另一个值。

用途:

  • 不用使用匿名内部类。
  • 让函数方便地传递。

下面是数中例子的解释:


image.png
image.png

思考内部类,我们只想传行为,不想传对象。
看一个对比:

//普通的回调
button.addActionListener(new ActionListener() {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vent) {
             System.out.println("button clicked");
         }
});

//使用lambda
button.addActionListener(event -> System.out.println("button clicked"));

其中
event是参数名,-> 将参数和lambda分开。内部类需要声明event,lambda中不用声明event,javac编译器自己去找。

几个lambda实例,注意点
1.箭头左边为函数参数,可以用括号括起来。
2.箭头右边是函数操作,可以用大括号,而使用普通java操作。

Runnable noArguments = () ->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ActionListener oneArgument = event -> System.out.println("button clicked");

Runnable multiStatement = () -> { 
   System.out.print("Hello");
          System.out.println(" World");
      };

BinaryOperator<Long> add = (x, y) -> x + y;   

BinaryOperator<Long> addExplicit = (Long x, Long y) -> x + y;

Lambda 表达式也可以表示包含多个参数的方法。这时就有必要思考怎样去阅 读该 Lambda 表达式。这行代码并不是将两个数字相加,而是创建了一个函数,用来计算 两个数字相加的结果。变量 add 的类型是 BinaryOperator<Long>,它不是两个数字的和, 而是将两个数字相加的那行代码。

Lambda的闭包。指的是Lambda内部可以引用外部的变量,但是只能引用final的。其实也就是Lambda是无状态的。

image.png

常用的函数接口


image.png

类型推断:

//根据参数的类型去推断
useHashmap(new HashMap<>());
private void useHashmap(Map<String, String> values);
image.png

Predicate接口示例

Predicate<Integer> p = x -> x > 5;

不管lambda表达式中做什么,他要返回一个boolean

重点

Lambda表达式是一个匿名方法,可以将lambda传递给一个函数

对核心类库的改进包括:

  • 集合类API
  • Stream类,使用函数式编程方式在集合类上进行复杂操作的工具。
    都是对集合进行操作。
//统计来自伦敦的艺术家的人数
long count = allArtists.stream()
                                  .filter(artist -> artist.isFrom("London"))
                                  .count();

上面的操作只会迭代一次。

Stream中的一个方法,代表一个对集合的操作:

filter:指的是,只保留满足条件的对象。返回boolean值

filter没做实质性的工作,filter只刻画出了Stream,没有产生新集合。像这种只做描述,不产生集合或者值得方法,叫做惰性求值方法。
像count这样会产生值得方法叫做及早求值方法。
区分惰性求值和及早求值,看函数的返回值,返回Stream,则为惰性,返回空或者其他,为及早。

介绍常用的流操作:

collect(toList)

List<String> collected = Stream.of("a", "b", "c")   .collect(Collectors.toList());  
assertEquals(Arrays.asList("a", "b", "c"), collected);  

map 解释:如果有一个函数可以将一种类型的值转换成另外一种类型,map 操作就可以 使用该函数,将一个流中的值转换成一个新的流。

List<String> collected = Stream.of("a", "b", "hello")
.map(string -> string.toUpperCase())  
                                    .collect(toList());

collect是一个及早求值,来返回一个集合。

filter 遍历集合,并过滤,只留下剩余的元素。

flatMap 方法可用 Stream 替换值,然后将多个 Stream 连接成一个 Stream。

image.png
Collectors.toList()  //注意不是Collections

max和min

//注意这个Comparator.comparing是专门给lambda的方法。Function接口
Track shortestTrack = tracks.stream()
                                 .min(Comparator.comparing(track -> track.getLength()))
                                 .get();

max和min返回一个Optional对象,get方法,取出对象中的值。

reduce模式

是啥样子的呢,特征,开始时,记录初始值,然后遍历集合,对集合中的每个元素调用combine函数,参数是初始值和当前值,最后初始值的引用就代表最后的结果。

Object accumulator = initialValue; for(Object element : collection) {
         accumulator = combine(accumulator, element);
     }

解释:reduce 操作可以实现从一组值中生成一个值。
上面的max,count,min,都是reduce操作。

将一个循环,重构为lambda,每一步都进行单元测试:
28页的例子,贼好。

高阶函数

接收另一个函数作为参数,返回一个函数的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Jav8中,在核心类库中引入了新的概念,流(Stream)。流使得程序媛们得以站在更高的抽象层次上对集合进行操作。...
    仁昌居士阅读 3,561评论 0 6
  • Java8 in action 没有共享的可变数据,将方法和函数即代码传递给其他方法的能力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函数式...
    铁牛很铁阅读 1,146评论 1 2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3评论 18 139
  • 3.4 说说相等和内部表示 在Lisp中主要有5种相等断言,因为不是所有的对象被创建的时候都是相等意义上的相等。数...
    geoeee阅读 1,707评论 0 6
  • 原文http://www.codeceo.com/article/learn-java-lambda.html L...
    与我常在1053阅读 1,090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