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以此文,献给我故去的爷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的一年,不想告别的过去


2017年,对我而言,是极其悲痛的一年,虽说如此,仍不想告别,因为我心底仍然奢求感受您的余温,想过有爷爷的生活,不想面对您走了的事实。

猝不及防


知道终有一天您会离我而去,很害怕这一天的到来,只有我自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

完全没有前兆,我就突然听说这消息,谁都没有想到您会如此之快,甚至爸爸妈妈送您去医院都没有来得及和您说上什么,您在最后一刻还捂着尚未系好的裤子,执意穿着我买的凉鞋。

我的爷爷呀,我还有太多的话想跟您说,还有太多的事情没和您分享,您怎么就不慢点走,回去见到的是躺在地上已冰冷的您,不管我如何喊如何说,您也不再会答应我了,那一刻,我是无助绝望的。从此,阴阳两隔,我在这头,您在那头。您的匆匆而去是我这辈子的痛和遗憾。

听奶奶说那天晚上您说您很烦?我知道您担忧的事情很多,其中就有为我而烦,我是您多么骄傲的后辈,我是您心头肉,您对我的期待无非就是简单的幸福,但是我的生活暂时让您担忧了,五一回去我还告诉您您不用担心,我什么时候都不会怕,因为我有自力更生的能力,您不用担心我被欺负。此事让我真切明白了,对于家人有时不必如此耿直,在外的孝顺要报喜不报忧,老人家的思想没我们开阔,会忍不住担心孩子。

不了解的您


一直以为,我很了解和理解您。但是,您走了,我才发现,其实您还有太多地方,我并不了解。我不知道您对自己的吝啬,如果早点明白,我会多给您买些衣服多给您买些力所能及的礼物;我更不知道您害怕分别甚至每次我要出门您都会悄悄抹眼泪而不来送别,如果早点明白,五一回去我应该对陪陪您,而不去睡午觉;我不知道您身体还会不舒服而不是你口中说的没事,如果我像对待孩子一样谨慎,我就应该果敢地带您去医院做个小手术,而让您免于心里负担;我不知道您突然就走了,要不然我就不会想着面试结束后才给您报喜,而是笔试一结束就告诉您喜讯,多给您打打电话,愿天堂的您再无烦恼,知道我仍是您骄傲的后辈;我不知道您年轻时受过那么多的苦,现在生活好了,怎么也要让您多享受享受,不再为这为那劳心。

对我好的您


您对我的好,溢于言表,众所周知。

我的事对您来说再小也是大事,儿孙当中,虽说我是女辈,您就是最疼我,能遇到您当我的爷爷,于我是最大的福分。

您家里墙上悬挂的照片,多是我们小时候的照片,还有我结婚时的照片。

我小时候的事情您记得清清楚楚,提起您小时候带过我,满是开心和自豪。而今,我忘不了您。坐公交车看见老人会想到您,夜深人静会想您,看见合适的鞋子衣服会想您,回到家里更是会想您,爷爷啊,孙女真是无比想您,我的爷爷......

高中时,我在县城上学,还记得您骑着摩托车和奶奶带一大箱的吃的来学校看我,路程有一个小时。您总是挂念我,还记得您做得菜的味道,爷爷牌的菜就是独一无二。

我考上研究生,您觉得无比骄傲,大街小巷都被您告知了。

每次回去,您要么帮我买好了茶油,蜂蜜,要么土鸡、鸡蛋都准备好了,张罗着做一桌好饭。

您是个能干的人,此处和您相比,我相去甚远。您虽文凭不高,但脑子好使,明事理,有魄力,又很勤快,总之您就是我心中的英雄,我的荣耀。

我结婚,您积极地去看日子;我生娃,您因我生的女孩而担心万分;我坐月子,您早准备好了各种我洗澡的草药,宝宝洗嘴的草药,贴好了标签。

去年我在家,您特意用红字把我和先生以及小孩的生辰八字写好,一开始我的写错了,您改了好几次终于放心得交给我了,让我好生留好。老人给予我的就是如此淳朴的关爱,如今,这是我最珍贵的信物之一。

别人看来您是有脾气的人,在我看来从没有向我发过火,您是个很善良的老人。所有人都知道您对我的好,而我知道我为您做得事情太少了,人们行动起来总是对自己的子女好过长辈,虽说内心是一样重要。

爷爷,您虽走,我辈仍会努力


爷爷,既然您选择去另一个世界休息了,那就好好休息,知道了吗?不要再如此节省,不要再为我辈担忧操心,您对什么感兴趣就去尝试。如果有空,记得多托梦给我,您出现就好了,说不说话都不重要,我爱您。

听过最悲痛的乐曲,就是那天送您走时号手吹出的声音,声声悲惝至极。

您虽走了,我会永远记得我是您的孙女,我会带着您的爱努力生活,珍爱家人。您的精神永存,您对我的爱会成为我灵魂的一部分,我会带着它勇往直前,笑对生活。

我永远想您,爱您,致敬,我亲爱的爷爷。


                                                                                                                              写于新年伊始2018.1.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建材销售技巧与话术1、我们笑颜以对,客户却毫无反应,一言不发或冷冷回答:我随便看看。 建材销售技巧与话术之【错误说...
    奔腾万里阅读 3,422评论 0 89
  • 输出倒逼输入第三天。 当把一切事物都引入时间的因素就开始复杂而有趣了,面对商品有了现货和耐用品的区别,人开始呈现...
    Violet蝉阅读 241评论 0 0
  • 阳光透过桥梁支架 晃入迷离的眼 壮丽黄河 走向远处不可触碰的天际 这是一场旅途 没有想象中的高山 细流也被苍绿遮掩...
    球球与酸奶阅读 217评论 0 1
  • 对于大多数像我这一类人来说,“大数据”、“数据营销”这些词是如此熟悉却遥远,它经常出现在各种新闻媒体中,但...
    蒹葭的春天阅读 335评论 2 3
  • 一天天, 一年年, 一岁岁, 不枯荣, 花开日, 百鬼唱, 千秋月, 光淡暗, 阳失色, 再一秋, 花, 永不绽丽!
    蓁亦花落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