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养花怡情,何不让长情的多肉植物来温暖你

大家都知道养花对于陶冶情操的好处,平时看看花、浇浇花,就忘记了一切烦恼。随着花的成长和绽放,也能收获一些小小的惊喜。

平静的心和意外的喜悦能给身体带来诸多益处,花胖儿的急脾气或多或少也被磨掉了一些,因为养多肉的过程需要耐心、细心,我身边的人也因此得到了解救。

之所以说多肉长情,是因为如果照顾得好的话,一年四季都是它的花期,每天都可以欣赏。花胖儿早在14年就买过一个拼盆多肉,当时早就耳闻多肉不用勤浇水,好养活,适合懒人,而且一个个小家伙长得惹人喜爱,就喜滋滋地买来种上了,并开启了懒人放养模式。结果美了不到半个月,一颗颗开始腐烂,时间带走了多肉,留下了一盆土渣渣令我黯然神伤。

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多肉我也眼馋,但因为之前的惨痛经历一直没勇气再去触碰。直到一年前,热心的同事送了我佛手和黄丽,我才决定不辜负她的信任,把这两盆多肉养好。

远在江苏的大学舍友知道我养多肉,又送了很多肉苗,教会我养肉的常识。好基友跑回重庆生活后也入了多肉的坑,聊八卦之余也能交流一些小知识。由此可见对于小白来说,养多肉时有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和鼓劲是多!么!重!要!

关于叶插

多肉叶插是一个令人感到温暖和欣喜的过程。万万没想到,小小的叶子竟然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只需一片就能重新焕发出新的生机。养多肉时最让我心情愉悦、磨炼耐性、充满惊喜的,也正是叶插的过程。

叶插的最佳季节是春秋两季。需要注意的是,选取的叶子尽量要健康完整,一般从多肉上取叶子的时候不要直接拽,轻轻地左右转动让根部脱落就好,尽量不要破坏生长点(即叶子与原株的连接处)。如果叶子一碰就掉,那可能叶子本身就不健康了,发芽的几率也很小。取下后可以将叶子整齐地铺在土上,不需浇水(有人说需要湿润一下土壤,我没喷水也有很多叶片发了芽),放在没有阳光直射的地方即可。

当然也可以不用土,但长出根和芽的时候还是要移到土上,所以为了省事可以一开始就铺土。不用土的话随便找个容器平铺开即可,放置在阴凉处。

另外,为了更快地发芽,可以借助土的坡度将叶片稍微立起来一些,根部在低端,叶片的营养就能流向生长点。之后就可以暂时遗忘它们了,这样过一周,甚至更快一些,你就会有小小的惊喜。

发芽↓↓↓

生根且发芽↓↓↓

满满都是芽↓↓↓

如果只发芽或只发了根,那你还需要耐心地等等,待到有了根和芽之后,就需要用喷壶将表面的土喷湿润,把根埋在土里,漏出小芽在上面。在等待的过程中,叶子会慢慢发皱,不必担心,这是它在奉献的表现,说明营养已经被小芽吸收,等待整个叶片全部被榨干时,冷漠丢掉就好。

这个阶段不需要浇很多水,也尽量不要让叶片沾水,那样会使叶子腐烂,以后隔两三天再喷喷水就行。另外,这个时候可以让小芽充分享受阳光了,这是它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

从小芽长到一盆成熟的多肉,实际上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这期间有的小苗因为照顾不周也烂根枯萎,这时就需要有断舍离的勇气将它丢掉,以免影响其他健康的小苗。但大部分至今还在茁壮成长,成为了送给友人和同事的小礼物。

最初的小阳台

小苗移盆不要心急,待根系茁壮之后、长大一些再移,有的我就移早了导致它夭折了。

养肉tips

不是所有的品种都适合小白上手,我一开始选择的都是马库斯、奥普莲娜、吉娃娃、雪莲等好看也好养的普货,后来有了一定经验了才尝试买大火的桃蛋、美美的白凤,每天早上起床的动力也是想赶快到单位看看我的多肉有没有新变化,那是因为春秋温差大的日子,将多肉放置在室外会变得颜色十分绚丽。

进口白凤

吉娃娃的回春

上图可见在缺乏经验的时候活生生把一个美丽的吉娃娃养成了大饼,那时候我的所有多肉都丑到令人发指。一开始定的的目标是能养活,后期当然要追求颜值。在注意控水、多晒太阳、保持通风后,慢慢叶片就厚实了,还上了颜色。

果冻乙女心

更没想到的是在外放置了一个秋天倔强保持本色的兔耳在冬天搬到室内后忽然变色,也算是个意外之喜。

自我装扮的兔耳

后来养的肉越来越多,往家里也挪了不少盆,阳台正南向,比单位的环境更好一些。养多肉的最佳环境就是阳光充裕、通风良好,有次在宜家看到了很多多肉,心里还想在这样接触不到阳光的环境,又没有补光灯,怎么能养得住多肉,后来再去果然没有卖多肉了。

宜家的肉肉

如果多肉没有接收到足够的阳光,出于本能它会使劲地往高长去追逐阳光,那么就形成了徒长的态势,颜值下降。

徒长的多肉宝宝我一般都是狠心砍头重新培育,对于剪剩下的部分我也有一个小窍门,让它有再次爆芽的机会。那就是用消过毒的针扎一下茎部,扎出几个小眼即可。我用好养的马库斯实验的,果然过不了几日长出了小芽。

劫后重生的马库斯

除此之外,配土、浇水都有很多讲究,比如我在帝都,空气比较干燥,那么颗粒和土我基本上配到1:1,这样有足够的土能保留住水分,颗粒之间的空隙还能保证通风良好。如果在湿润的南方,则需要再再多一些颗粒的比例,避免烂根。

为了给多肉一个健康的土壤环境,如果在某宝买配好的土或者自己配土,种多肉之前可以用多菌灵拌一拌,晾干后再使用,我一般是交给大自然,让阳光充分地暴晒几天多肉土来杀菌。

在春夏秋我一般五到七天浇一次,每次都浇透,让盆里的空气得到置换,让多肉的根部能呼吸到新鲜空气。如果盆小,盆里的土会干的比较快,浇水比大盆要勤一些。冬天则一周以上再浇水,因为有的品种是夏种型,冬天会冬眠停止生长。

请忍住你的浇水欲,憋住几天后当你再浇水时,多肉会拼命地吸收水分来储存,那样你就能收获一个胖嘟嘟地多肉啦。如果几天没浇水,靠近根部的叶子会出现褶皱,这就是缺水的信号了,不过没关系,一般经过充分浇水后就能重新焕发生机。

另一种多肉

如果你觉得养多肉也太麻烦,但还是想欣赏,也可以尝试着自己动手做一个多肉植物。下图就是我用软陶制作的,是不是也能以假乱真嘻嘻。

以上就是花胖儿养多肉的小心得,希望多肉也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暖心的改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