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开三个迷雾,让你快速掌握领导力

(前三篇分享的是经济学概念,后续还会更新“成本”这个概念的文章。接下来会聊三个管理学中,比较颠覆我观点的概念。)

小的时候最喜欢看打仗的电影。而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两个场景:

在发起总进攻的时候,一边是国军的指挥官挥着枪说“兄弟们,给我上...”;而另一边是八路军指挥官冲出战壕,振臂一挥的“兄弟们,跟我上!”,每当这个时刻我都会感觉到热血沸腾,觉得跟着这样的领导打天下,就算死了也值。

去年经过深入学习了刘澜老师的《领导力:解决挑战性难题》我再回忆了这个片段,才明白这就是领导力的魅力所在。

在标题里我说,拨开三个迷雾,让你快速掌握领导力。并非完全标题党。

其实这三个迷雾就是我们对领导力三个误解:

迷雾1,我们认为只有老板和管理者才有领导力。

迷雾2,我们认为领导力是权谋心术,是阴谋诡计。

迷雾3,我们认为只有拥有远超常人的智商或情商的人才能发挥领导力。

迷雾一,我们认为只有老板和管理者才有领导力。

我们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知,是因为我们被媒体迷惑了。我们看的电影,看的电视,看的小说,都在讲一些帝王将相或者高官高管的故事。让我们觉得领导者才会有领导力。

所以首先我们要破除的就是--领导职位不是领导力

美国有一位领导力大师叫约翰·马克斯韦尔(John Maxwell),他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我必须界定人们对领导力的头号误解的话,那就是认为领导力只是来自拥有一个职位,或者头衔。”

从两者关系来讲,领导职位只是领导者发挥领导力的资源,它并不是领导力。甚至可以说,很多有领导职位的人,他的领导力并不怎么样。比如说,明朝的时候,很多皇帝都是十几岁涉世未深的孩子,这些位居帝国的最高职位者,很显然你不会认为他们有什么领导力。

而相反,比如印度圣雄甘地,他一辈子也没担任过任何职位,但是他无疑领导了印度走向了独立。我相信没有人会质疑他的领导力。

所以从这点看,只有老板和管理者才有领导力,这点是错的。

再回归到我们息息相关的问题,既然并非管理者才能有领导力,那么我们普通人需要领导力吗?

有些人可能抬杠说:我不想当领导,所以我不需要领导力。我说错了,哪怕你只是普通人,你只要不是植物人,你都需要学习一点领导力。

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领导力不是头衔、特权、职位或者金钱,领导力是责任,是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

在我们的一生中,我们会遇到很多事,责任或大或小都会落在你头上,比如你需要承担家庭的责任,你需要承担父亲的责任,你需要承担公司的责任,你需要承担项目的责任,你需要承担朋友的责任...

这些都是责任,只要你不想逃避,从担下责任那刻起,你就在发挥领导力,至于最终领导力的发挥得好坏或大小就另说了。


所以可能你会问,那么领导力究竟是什么?我看过很多领导力的定义,只有刘澜老师的这个定义打动了我:

领导力的本质是责任,这个责任就是带领团队去解决挑战性难题。

(请注意这里面,有三个关键词,一是责任,二是团队,三是解决难题,这三个都是领导力的重要元素。后续会展开。)


当你认识到,领导力本质是承担责任时,相信你就知道了,领导力是我们一辈子的学问。

所以在这里我插入一个知识点:在承担责任前,还需要一点判断能力。你不能无脑的往前冲。

1,判断身处的环境,是否恶劣,是否能支持你承担失败的风险。

在环境相对友好的,比如在家里,你可以积极去发挥领导力,比如计划一家人周末郊游,这种情况就算失败也没有人会责怪你,相反大家都会包容你。所以一个相对抱持的环境培养出来的孩子也会更有领导力。

2,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组织中,也不能随便承担你能力不足的责任。比如你有没有解决问题的思路,有没有储备相关的知识和足够的经验。有没有科学的方法论来解决问题?

这些很重要。有一本书叫《横向领导力》。讲的就是平级之间,没有上下级时如何发挥领导力。

书中有一个“四象限”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论,很值得学习:

第一步分析问题是什么,这是描述过去的现实;

第二步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这是思考过去情况的理论原因;

第三步分析应该采取的策略是什么,这是思考未来情况的理论策略;

第四步具体的步骤是什么,这是思考未来情况的现实行动。

听起来很简单,但其实很有用,我们举一个栗子。

假如你现在被公司安排和其他部门的同事一起制定明年的培训计划,可是已经连续开过三次跨部门的会议了,每次会议的结果都不令人满意。会上你提出一个想法,其他的部门就认为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好不容易讨论完新增内容,另一个人又说觉得讨论方向不对,结果每次会议都没有什么具体的成果。

用四象限法来解决:第一步你先别着急提出你的解决方案,而是和大家一起确认问题是什么。你可以问大家:制定一个明年的培训计划应该没有那么难,可是已经开过三次会了,都没有达成共识,大家觉得这是什么原因呢?

第二步,大家开始分析可能的原因是什么?是不是我们在这次培训计划到底解决什么问题上没达成共识吗?因为有的人来这里开会是觉得要制定一个明年的行动纪要,而有的人又认为是应该开发新的课程,还有的人甚至觉得要收集所有人的意见给大家汇报。经过这么一通分析,大家就发现,原来大家这么久争执不下,是因为各自对这次任务的目标没有达成统一的共识。

接下来就可以采取第三个步骤,分析应该用哪些策略和方法解决现在的问题。比如这个时候你就可以说:那我们花点时间来讨论一下,究竟这次培训的目标是什么,达成一个共识,好吗?等大家各抒己见、沟通协调好最后的目标是什么,就可以用四象限法的最后一步,采取具体的行动,之后就按照达成的共识各自分工。

这个工具可以很实用,有一句话说得好:提出正确的问题,就解决了问题的一半。很多事情解决不了,就是因为没有找准目标。下面继续。


迷雾二,我们觉得领导力是权谋心术,是阴谋诡计。

在工作中或生活中,总是需要两个人(或多个人)进行合作,这种情况必须要有人主动挺身而出,承担总指挥总协调的责任,也就是发挥领导力。

领导力不是靠阴谋诡计来让别人与你合作,在现实的社会,更多是合作双赢,并不需要你死我活。从博弈论的角度讲,生活就是一个重复博弈的游戏,你这次耍什么小九九,可能心思单纯点会被你骗一次,但是没有人是真的傻,阴谋诡计只能让你再也无人合作。

所以,领导力可以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动员群众,解决难题。从这句话你可以清晰看到,领导力不是教你学坏,领导力一定是教你学好。它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大家一起解决难题。

领导力能帮助大家促成合作,让合作更好的进行,让合作产生皆大欢喜的结果。

还记得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吗。小的时候脑子直,为什么一个和尚有水喝,两个和尚有水喝,三个和尚会没水喝?稍微长大后觉得是因为他们懒。现在我觉得,懒惰反而不是主要原因,最主要的原因是三个和尚没有领导力。

其实领导力是反人性的,因为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的天性是追随。

为什么呢?因为在几十万年的丛林时代里,追随是最好的生存策略。一方面,追随大众会更安全,大家跑去哪,我就跟去哪,这样容易生存下来。另一方面,面对新的环境挑战,跟随领导者,模仿其成功经验也是最安全的。因为探索和领队是风险系数最高的。所以人的基因设定是跟随而不是领导。

 有了这个人性的了解,我们在看三个和尚没水喝。就是没有人愿意站出来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三个和尚都想做追随者。都想坐享其成,毕竟追随者是最舒服的,不需要承担犯错的风险,不需要付出努力的汗水。

其实这跟我们生活中的现象何其相似。一家人都想出去玩,但是又没有人愿意去做计划。一个团队,都想取得高业绩,拿高提成,但是又没有人愿意承担创造业绩的压力。

遇到集体问题,没有人愿意站起了说,“跟我来...”更没有人说“让我来...”

大家想的更多是,坐领导职务,而不是发挥领导力,这样的心态,就算坐上了高位,也只是指指点点,完全不能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

所以这一part破除的就是领导力是权谋心术,是阴谋诡计这样的观念。

让我说领导力就是主动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它是好的,是正义的。

我们可以勇敢对自己爱的人说,让我来,我来计划周末的出行,我来组织全家人去旅游观光。

我们可以勇敢对团队成员说,让我来,我有一个解决问题的想法,你们看这样做行不行。

所以再看三个和尚的故事,只要有一个人站出来说“我来”,就可以有一大堆的解决方案。比如,三个人轮着跳水,或者两两一组去抬水,甚至可以三个人齐心协力做一个“利用滑轮提水方案” 一个人在下面打水,一个人拉绳,一个人接水。

只要你站出来敢于承担解决问题的责任,办法永远比问题多,不是吗?

领导力就应该是切实去解决问题,为集体带来福祉,为合作共赢创造可能的宝贵能力。


迷雾三,我们认为只有拥有远超常人的智商或情商的人才能发挥领导力。

我觉得走进成年人世界的第一个心理象征应该是,放弃英雄主义情结,知道世界不是围着一个人转的。

最近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我们看到的就是一群人,有人献智,有人出力,甚至有很多人的牺牲才解决了摆脱木星引力拯救地球壮举。当看到,所有国家的战队都掉头回归,齐心协力解决问题的时候,我相信大家的内心一定是热血的。

在我的信念中,我始终坚信成功不是属于个人的,成功应该是属于团队的。

在管理学中有一个词“英雄主义孤岛”,说的是工作中的英雄主义者,他们可能会成为组织中的一座孤岛,给团队协作造成单点障碍;他们的无所不能会让团队整体团队士气低落;而英雄也会有精疲力尽,需要他人帮助的时刻。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词“比较优势原理”,具体原理你们可以去百度,这里假设一个人他是全能的,但是他的时间是有限的,在一天之中,他花时间做推广工作,他就不能做设计工作,他花时间做设计工作,他就不能做文案工作,所以,无论他多么超神,他最佳的策略就是与别人分工合作。

上面分别从管理学和经济学角度说明了,解决问题,完成目标,根本不需要你有超人的能力,甚至如果你太自作聪明,可能还会给团队合作带来麻烦。所以有一句名言:文明社会不需要高贵和英雄主义

再回归到领导力的定义“带领团队去解决挑战性难题”。

(1)关键词“挑战性难题”,什么算得上难题,而且还是挑战性的,这个问题一定是你一个人解决不了的,如果是一个人能解决的,他就不是挑战性难题。

比如说,你想要家庭和睦,过上幸福的生活,这就不是你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因为和睦不是你一个人的事,你再能挣钱,天天吵架怎么和睦,你需要推动全家人去奔向这个方向,而不是靠你一个人来驱动。

比如说,组织想要实现变革,创造更辉煌的业绩,这也不是你一个人能解决的问题,哪怕你聪明绝顶,能想出完美的解决方案,但是团队无法理解,团队死气沉沉,你再厉害能翻起多大的波浪。

(2)关键词“带领团队”,知道了独木不成林,单丝不成线,你又会想到,该如何发动群众,解决难题呢?

如何带团队,是一门很复杂的学文,这里提两个在领导力中很经典的词:“推力”和“拉力”。这两个词都是领导力的表现形式,“推力”注重的是奖励和惩罚,通过萝卜大棒推动人产生行动。而“拉力”就是你的领导魅力所在,如你专业能力强,可以给团队更多的技术指导;如你掌握更多信息和经验,可以给团队指明方向;如你对团队情感互动,可以给团队更多的安全感和信任感。


破除了三个迷雾,要发挥领导力,还要打开最后一扇心门:不害怕犯错。

大部分人都害怕犯错,一小部分人坦然面对犯错。而要掌握领导力,你就要学会拥抱失犯错。

平庸的人与伟大的人最大的分水岭,就是对待失败的态度。

德鲁克说:我绝对不会把从未犯错的人升到高层领导岗位上,因为没有犯过大错的人必然是平庸之辈。

华为的任正非说过更狠的:对既没有犯过错,又没有改进的干部可以就地免职。

一个人没有犯过大错,说明了什么?他没有冒过风险,他每天都在谨小慎微的活着。用领导力的角度来看就是,他每天只是在解决日常性问题,从来没有挺身而出去解决挑战性难题。

很多人都认为,乔丹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篮球运动员。乔丹曾经面对公众说过: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有9000次投篮未中,我输掉了差不多300场比赛。在26场比赛中,我在最后关头的投篮奖决定比赛的胜负,而我没有投中。我在一生中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那正是我成功的原因。

如何做到不害怕犯错呢?

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对犯错做分类,只有真正理解了犯错,我们才能勇敢直面它。

有一个哈佛管理学家埃德蒙深详细研究过失败。他总结出失败有七种:

第一种失败叫做无视规章。就是明知道规章有明确规定不能做的,你去做了,比如心存侥幸创红灯,就是无视规章。

第二种失败叫做粗心大意。这种也是有规章的,但是疏忽了,没注意。

第三种失败叫做能力不足。

第四种失败叫做流程缺陷。就是流程设置不合理导致出了问题。

第五种失败叫做已知风险。世上没有百分百的成功,最具体的就是金融股票,就是90%的准确预算,也还有10%的失败可能。

第六种失败叫做难料风险。用一个时髦的词叫做黑天鹅事件。地震和金融危机这些都是难料风险。

第七种失败叫做探索创新。新产品,新市场,这些是必然会有失败的。朝鲜研究核弹也是失败了三次。

然后把这七种失败再分成三组:

第一组,好的失败是探索创新。这些是要主动去面对的。

第二组,正常的失败是第五已知风险和第六难料风险,这些是概率问题,你无法避免。

第三组,坏的失败,就是无视规章,粗心大意,能力不足,流程缺陷,这些是本来可以避免的。

这样分类后,你对失败就有了直观的认识。

首先,第三组犯错,不要害怕,这些错是善意的提醒,你只要下次细心就不会出错了。

第二组失败,也不要害怕,因为没有人能规避得了,当他发生的时候,你唯一能做的就是坚强活下来,不要all in。

第一组失败,这就要恭喜你。正如特斯拉汽车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说的:”如果你失败不够多,那是你还不够创新。“说的就是探索类失败,这是一种有益的发现。它会让你离成功越近,学习成长更多。


看到这里,我相信你一定对领导力有了被刷新的感觉。如果没有那你可能要再看一遍。总而言之,领导力是每个人都需要的心智模式,它是一种解决问题,促成合作,增加团队福祉的重要修行。

当你认识到,领导力需要承担责任,不害怕犯错,依靠团队而非个人,共同解决问题时,你就已经拥有了好的领导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