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叶弥访谈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初秋的午后,我们仨摸到花码头镇,找叶弥吃下午茶。吃茶的地点在蓝湖畔一处叫阅涛阁的茶馆。先前,我们参观了叶弥在乡下的院子,黄色的黄瓜肥硕地躺在露天的石头桌子上,猫呀狗呀穿行在我们的脚前脚后,叶弥用砖板将院子隔成一方一方田,这一方种金银花,那一方种金桔树……

一、叶弥的作品存在两面性。她自己也说,“自己的性格存在双重性”,一面是太阳,一面是月亮。太阳,叙述的是他者,或者说是他们。这些人有血有肉有梦有理想有激情,却一个个倒在了时代跟前。月亮,叙述的是我,我在我的花码头镇里,所思所念所想,或哀伤或欢喜,小小的,就如同小小的月光。电影《太阳照常升起》与小说《天鹅绒》与存在某种距离感,叶弥自己说她有时喜欢小女人,有时则会追忆时代。写作内容随性而至,唯一的关切便是落笔时的心境。叶弥的“月亮”们则多是短篇,它们平静、单纯、悠远。她曾说,长篇收纳思想,短篇收纳灵感。在她的众多灵感之中,《香炉山》为我们叙事了一场短暂而“各别”的旅程。而该篇也荣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奖。

“小说永远是过去时”

说起《天鹅绒》,我永远忘不了那个中年妇女的眼睛。这要从苏北谈起。我对苏北是有感情的。我的少年时期在那里度过,在那里,我第一次感受到了贫困,感受到了饥饿,有时候我回想,就是那样一个穷苦的地方,我何以对她恋恋不忘?

其中缘由大概是因为我那时还小,正是纯真的年纪,不懂什么是悲苦,不懂什么是绝望。我们只知道村口那棵树很有趣,村里那条河很好玩,孩子的眼睛会把一切精彩都放得很大,转移了饥饿与贫穷的注意力。

我写《天鹅绒》的时候,《人民文学》来约稿,我却一拖再拖,直到快要截稿时才聚精会神地坐到桌前。我的小说永远是过去时,所有的故事都是“回忆”出来的。我写《天鹅绒》的时候,就回想起在苏北农村下放时所见到的一个悲苦的女人,她是我的邻居,平时不穿袜子,也没有牙刷,只有要走亲戚的时候,才会看见她穿袜子。于是我就一边回忆一边下笔,就这么写啊写啊,直到写到第三段,我才醒悟自己要写什么。苏北下放的时候,农村里的确有许多年轻人都希望能和前来下放的城里人攀上亲,这些农村的孩子无疑对城市的充满幻想与渴望,于是,这个穷苦女人的儿子,就喜欢上城里的女人。她的丈夫也是城里人。那时,下放的男人会聚在一起玩乐,比如赌钱,喝酒什么的……就这样,小说开始有了张力,有了血和肉。《天鹅绒》就是这般,用我的“过去时”来滋润故事的点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从《成长如蜕》到《风流图卷》,叶弥一直关注这世事的变迁。《成长如蜕》被说成是叶弥的成名作,“弟弟”在自我探寻与经济改革中的迷失了自我,反应出改革开放大背景下,人性的迷茫与扭曲。

而最新的长篇小说《风流图卷》则以更为大胆的方式描绘时代的沉痛。《收获》编辑叶开说:“叶弥试图用一种温婉理想来植入那个可怕的时代,让人性在这不可靠的动荡中,经受不可靠的考验。一代人在迷惘与激情中长大,最后成为复杂的新人。”

“病因其实是这个时代”

事实上,我觉得我们并没有做好准备来迎接经济开放,我家是我们那儿最早的万元户,我们家造一幢“土”别墅的时候,苏州城里还鲜有私人别墅。所有的邻居都起来反对,可以说是“众怒”。若干年过去了,当年的土别墅在新的建筑前显得无比寒伧,而我们所有的人对私人积累的财富已习已为常。但问题不在这里,问题在于,从一开始,私人积累财富的过程中就伴随着种种不公平、不公正的因素。甚至还在刚开始积累财富时,敏感的中国人就已经知道了他们将会面对比以前更大的不公平。所以“我弟弟”在“富贵”面前蒙羞。他在妥协与迷失中挣扎,在本我与超我间来回穿梭,却怎么也找不到自我在哪里。

“‘钟老师’竟然比以前更多”

小说里的“钟老师”也是一个典型例子,他找不到自我的价值,在别人的价值观里迷失了自己,变得十分可怜。因而他的愤怒打在社会的墙壁上,轻如鸿毛。

如今的社会欲望泛滥,社会的不公让一些人看不到希望。“钟老师”竟然比以前更多,但以前钟老师还有能量有激情,他还有一份话语权,可以表达不满,引起普遍的关注。可是现在的“钟老师们”呢?他们已经失去了抗议的兴趣,时间过去了这么多年,全社会的拜金,使他们的不满没有得到真正的关注,也没有得到社会的深思和纠偏,更没有抚慰。时代之下,他们没有伸张的可能,隐忍着卑微着,或许已成为社会的负能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叶弥的写作动机是单纯的:快乐与自由。叔本华说,自由就是孤独,孤独就是自由。因此,叶弥自然也是孤独的。但是在与她喝茶的过程中,并没有感受到孤独感对她的影响,相反,在她眼里,孤独正是聚集能量的一种方式。《桃花渡》里,叶弥说,“从上面望下去,城市的光和影极尽奢华,到处是人类文明的痕迹。我出生在城市,在城里整整生活了二十八年,从来不知道城市到底意味着什么。就在今晚,我突然明白,城市里的文明和奢华,原来是为了消除人心的孤独。”因此叶弥从城里搬到乡下,如今有六年半了。她说她的目的很单纯,就是想让自己安静下来,聚集能量,写一些自己喜欢写的东西。

“安静的环境能让人的内心充满力量”

我哪里也不去,我就是要把这方土地待穿了。

我的写作基于自己的经验,我写的人都是我熟悉的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都是现实主义的。

中国当代作家最痛苦的地方在于,就是没有与社会里的黑暗相对抗的能量。

而我所真正关注的,是自己在写作中获得的快乐有多少。是否通过写作打开了自己的内心。

作为作家,我们应该先了解自己的理想是什么,在当下,作家的责任还不在于承担多少社会的义务,因为还不具备那么大的能量,作家要做的首先是解放自己。

四、叶弥是谁。是女性的叶弥,是作家的叶弥,是苏州人的叶弥。她能将点滴记忆化作文字,让更多的人能够感受能量;作为苏州人,土地给予她无限的想象和人文的情怀,历史赋予她独到的眼界和巧妙的思维。

“人类通过爱欲与这个世界建立关系”

文学与爱、与情密不可分,人们是通过爱欲与这个世界建立关系。人类精神与客观世界的通道其实就是爱的通道,爱会给人以想象的空间,这个空间或黑暗,或光明。作为作家,我们并不需要通过与活生生的人交往才能获得,我们通过想象也可以达到通往这条通道的入口。

“作家的笔里,应该藏着幽灵”

我们无法赶超时间,而力量、语言和意念之间则相互制衡相互控制。作家写作就会时刻面对着这个幽灵:是随幽灵而走呢?还是有力量去驱使这个幽灵来书写我心中的意念?

普希金就属于前者,他让幽灵带领着他走到更美好的地方中去,他感谢他笔里的幽灵,他常常在写好之后,狂喜地看着自己写出来的文字说,普希金啊,你这个狗东西。

所有的作者与他的作品都有一个秘密通道,我也如此。这条通道无法用理据来指点,有的时候,我们自己所否定的,却恰恰是你的秘密通道的入口。我是苏州人,母亲出生在苏州金狮巷巡抚衙门对面的小弄堂里,她是一个爱好文学的人,她有一箱子书,我在四年级以前就把那箱子里的书都读完了,读《红楼梦》,读《西游记》,读《普希金文选》,读《文心雕龙》……但是以后出的文学作品,我很少读。我时常思考,土地,是如何影响作家的思维的。苏州作家往往会在不知不觉中守着某种文化符号,即便在当下,即便不合时宜,却仍固执己见。

苏州文化中有一种吃喝玩乐的精神,一种奢靡的精神,玩物丧志并没有错。“志”是被社会所定义出来的。苏州人在玩物的过程中反而可以找寻到自我,寻找到自由。

采访于东山阅涛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