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班岗

郑重声明:本文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最近各种调研会没完没了,牛先生常常被临时抓差,以至于忽略了自己的主责主业。今天好不容易得空,一大早便去了基层,和员工聊了很多,也收集了一些重要信息。

可能是重新找到节奏的缘故,牛先生心情舒畅,时间在欢快的气氛中流逝。

九点半的时候手机突然响起,他迅速摁下了接听键。

“老夏,今天有何指示?”语气中带着挑衅的味道。

“老牛,你忙啥呢,今天早晨碰头会,怎么没来?这会已经开始了,赶紧过来。”夏科长的声音很小,完全没理会牛先生的挑衅,一句话就让他心里凉了半截。

“好……好……马上到!”牛先生说着连忙起身,一边跑一边挂掉了电话。他心里有点懊恼,两周前领导心血来潮,规定每个周五的碰头会由牛先生所在岗位的人员参加,这才第三次,他就忘记了,这下该被收拾了。

牛先生一路小跑,来不及调整呼吸就推开了会议室的门,刚坐下就听见领导点他的名字。

牛先生反应迅速,有条不紊,他知道领导最关注的事,随即汇报道:“B设备的故障原因已经查明,维修人员已经到现场,这会正在检修中,中午前应该能恢复,不会影响本月排产计划。”

领导满意地点了点头,再没吭声,视线已经转移到了下一个人身上。牛先生长舒了一口气,这一关算是过了。其实他也是在来的路上给李先生打电话后了解的情况,虽然是临时抱佛脚,但抱对了也行,牛先生有点得意。

突然他觉得哪个环节有点不对劲。一般都是九点开视频会,差不多半个小时结束,然后再开碰头会,夏科长组织会议签到,做会议记录,不可能不知道他没来,为啥直到碰头会开始之前才给他打电话。

想到此,牛先生已经完全没了先前的得意,反而感觉有点失望,或许当你想安静地做个美男子的时候别人已经把你当成了敌人,这大概就是人心吧。

这时牛先生收到一条信息,是一条招聘结果公示,里边赫然写着李先生的名字,这件事总算有了结果,但他并没有想象中的开心,因为这样的结果预示着一份交易的生效,他不得不得重新捡起专业,而B设备的故障就是他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难题。

牛先生再也没有心情想其他的,即便是夏科长的小算盘也不能引起他的重视,牛先生简单回复了两个字,然后开始盘算如何应对当下的情况。

虽然临时抱对了佛脚,但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这个故障已经持续很久,毕竟不是主责主业,所以具体情况他并不清楚,最紧要的还是弄清实际情况。

会后牛先生急匆匆赶去现场,系统了解了一下实情,果然和他前期掌握的信息有较大的出入。前期他曾给过处理建议,可是当了解完情况后发现有些并没有被采纳。

牛先生曾是这方面的专业出身,但现在已经不是他的主责主业,没有决定权,也没有指挥权,唯一有的就是建议权。于是,他自然而然想起了那个主责人。



李先生和他一直以兄弟相称,虽然没有师徒之名,却有师徒之实。从李先生入职开始,两个人就呆在一个办公室,他的管理思路,专业知识积累基本上传承于牛先生,直到最后顺利接了牛先生的班。

刚开始牛先生老是不放心,经常询问或提醒一些事,结果导致李先生有点依赖,于是牛先生试着放手,除了一些大事外基本不怎么过问,算是给足了成长锻炼的空间。李先生自己也争气,没有辜负牛先生的栽培,很快就成了小一辈中的佼佼者。

改革后岗位定员发生了变化,对于李先生这个层级的人并没有什么明确的说法,大部分人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牛先生曾多次向领导进言,希望给与李先生足够的重视,即便明面上无法做到,但私底下给点承诺并不违反原则,但李先生最终还是没能吃上这颗定心丸。

那些日子牛先生一直劝慰李先生,让他一定相信自己的能力,现在没有动作是因为要统筹考虑,把当下自己的事情做好,然后静静等待下一步安排。

管理层迟迟没有动作,结果就是没等到下一步的计划前李先生就找上了牛先生。他说:“牛哥,公司处室招人,我想去试试,你帮我拿个主意。”

专业管理总共三级,李先生现在是第三级,公司处室是一级,这意味着他要从三级一下子跳到一级,虽然职级都一样,但平台和空间完全不在一个维度,那里无疑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如果李先生离开,最担忧的就是没有合适的顶替人选,单位必将陷入困难的境地,这是作为负责人的牛先生在改革的节骨眼上最不愿看到的事。

牛先生心里很为难,但他还是毫无保留地说了自己的意见。他说:“这种事情先不要说出来,先问问自己心里真实的想法,然后评估自己的优势,最后算算有几成把握,要走就一定要成功,不能抱着试的心态。因为单位很难接纳一个心存异心的人,一旦走不成你的处境会很尴尬。”

“但不走又看不见出路,心里总觉得不踏实,我想去试试,至少还有点主动权。”李先生说得很直白,对牛先生他是信任的,没有什么隐瞒的必要,要不这么重要的事也不会对他说。

牛先生看了一眼这个徒弟,他心里想说,你就别去了,再好好干两年,让自己的翅膀再硬一点,然后将我拍在沙滩上。但最后还是没有说出来,人事的事都是盘根错节,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结果。

牛先生说:“既然你已经有了主意,那我们就从长计议,你先去处室打听打听。去年不是在那呆了四个月么?不可能一无所获,找两个熟人问问情况。”

嗯,行,我先去打听情况,李先生说完就准备起身离去。

“你先等一下!”牛先生叫住了他,再一次叮嘱道:“记着,先别对任何人说,有眉目了再说。”

李先生点了点头,随即转身离去。看着他的背影,牛先生叹了口气,虽然没有把话挑明,但他知道这个人已经留不住了。

去年安排他去处室挂职锻炼,本身就是出于培养的考虑,增加一些履历,开拓一些人脉。李先生是个能把握机会的人,没有白白浪费四个月的时间,处室对他的口碑都还不错。但这仅仅是一个印象分,毕竟招聘还有考试,面试,访谈等多个环节,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牛先生想,不如就让他自己折腾去吧,试试水也算一种经历,但最终还是没能说服自己,最后他毫不犹豫地拨通了一个电话。

“牛哥,咋了?”电话那头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他是这个陌生的城市里唯一能让牛先生敞开怀抱的人。

接电话的是小林哥,他俩是大学舍友,又来自同一个地方,大学时就缔结了深厚的友谊。毕业后又来到同一座城市,同一个企业,这让他们的关系更加密切,成了真正以兄弟相称的人。

小林哥一直在一级部门工作,他俩也算有业务上的联系,但牛先生从未因工作的事找过他,他也尽量不让别人知晓这层关系,因为作为兄弟,他必须保护小林哥,不能让他为难。

牛先生爽朗地笑了两声,随即说道:“没啥事,看你忙啥了,年前本来要喊你来家里吃饭,结果一家人都阳了,也就在没敢打扰你。年过得怎么样?家里都好着了呗?”

“都好着了,最近也没啥事,这两天正准备给你拜年去了。”

“拜啥年啊!少扯蛋了,周末有时间么,一家子过来吃饭!”

“行!牛哥发话,不敢不从!喝啥酒呢?给你拿两瓶好酒。”

“酒就算了,人到就行。”牛先生虽然这么说着,但心里却盘算着另一件事,他接着问道:“听说你那招人,什么情况?”

“怎么?牛大主任想来给我指导工作?”

“少贫嘴,好好说,我帮人打听打听。”

“谁呀?让我们牛哥这么上心?”

“小李子,最近不是刚改革完么,他想去试试。”

“哦,我知道那孩子,去年挂职的时候接触过,还不错,不过他要来,你舍得放人?”

“放!怎么不放?跟着你混我更放心,说一说情况吧。”

听见牛先生这么热心,小林哥也认真起来,把他知道的全告诉了牛先生。

这次招聘名额共十个,八个已经有意向,也就是真正放出来招聘的名额才两个,改革后像李先生这样的人很多,估计竞争会很激烈。

第二天一大早李先生又来找牛先生,他说:“牛哥,昨天下午去处里转了一圈,情况已经打听清楚,这次招聘要解决一部分人的岗位问题,所以真正招聘的岗位并不多,但只要有岗位我就有机会,毕竟曾在那呆了四个月,还算有点优势,他们都建议试试,成功率大概六成左右。”

“那就报吧,不过得先去给领导打个招呼,毕竟放不放你他们说了算。”

“领导不会卡我吧?”李先生这才意识到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领导不同意,他连试的机会都没有。

“这个我不清楚,你得亲自问问领导。”牛先生的意思很明确,这件事他说了不算。最后只是神秘地笑了笑,露出一个让人难以揣测的表情。不过当李先生准备离开时他又说道:“小李子,周日晚上,来家里吃饭,你嫂子给你做好吃的。”

李先生先是一愣,随即开心地笑起来。



李先生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了主管领导的办公室,当他说出想参加招聘的想法时,领导的脸上闪过了一丝不快,哪怕仅仅是一瞬间,李先生还是捕捉到了微小的变化。

接下来领导的声音突然提高了两度,笑着说道:“这是好事啊!大胆地去试试,需要我做什么就吭声。”听领导这口气,李先生哪还敢提什么要求,说了声谢谢便匆匆离开。

李先生的心情忽然沉重起来,他明显感觉到了主管领导的不快。他想,要不再回去认个错,趁消息还没到达大领导跟前时停止或许还来得及,他第一次有了退缩的想法。

李先生轻轻捻动着手里香烟,犹豫不决中拨通了牛先生的电话,沮丧地说道:“牛哥,领导好像不开心。”

牛先生完全没理会李先生的焦虑,平静地问了一句,“然后呢?”

“嗯……嗯……”李先生一时语塞。

“闭上眼睛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如果还在犹豫,那只能说明你根本没想好自己要什么,还没开始就打退堂鼓,我觉得试的必要都没有。长久的沉默后牛先生接着说道,开弓没有回头箭,自己好好斟酌吧。”随即便挂断了电话。

牛先生的话深深刺激着李先生,他还年轻,没有什么可顾虑的,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

他猛地吸了一口烟,随即狠狠地掐灭烟头,用力地朝地上扔下去,然后迅速起身,大步朝大领导的办公室走去。

大领导开门见山,都没给他说话的机会,推开门的那一刻直接对他说:“你不用说了,我知道你要说啥,这是好事,我们都支持你。”

李先生尴尬到了极点,脸上露出一丝苦笑,说了声“谢谢”就离开了。

现在他才算明白了牛先生的话,开弓没有回头箭,领导之间的沟通是没有障碍的,当他第一次说出来的时候就等于公布于众了。果然接下来的日子,别人碰见他说的第一句话都是“小伙子,听说你要走了”?

报名截止前一天,李先生又来找牛先生,垂头丧气地说:“牛哥,报名卡在了领导那,到现在还没有审批通过。”

“领导只是说支持你,又没说同意,不要会错意,耐心等吧。”

李先生无奈地摇头,牛先生会心一笑,他知道领导还在等一个人。

牛先生去的时候领导正在写笔记,领导没有说话,只是示意他坐下,又随手扔给他一支烟。牛先生知道领导在生气,但他也没有主动承认错误,而是按照领导的指示坐下来,顺手点上烟抽了起来。

领导终于合上了笔记本,牛先生连忙递上一根烟,亲自给领导点着,然后静静地等待领导训话。

“老牛,你倒是真能沉住气啊,捱到这会才来找我。”

“领导运筹帷幄,一切尽在掌握之中,我说不说都无关紧要。”牛先生一边笑一边说着。

“别给我戴高帽子,把这么好的一个苗子放走,你是咋想的,工作还干不干了,你自己说说。”

“恭敬不如从命。”牛先生依旧一副玩世不恭的样子。

只听他继续说道:“改革后定员远远少于实有人数,一定会影响他们的发展,如果有人能够出去,一定会获得更大的舞台,留下的人也会得到应有的岗位,这对他们都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同时也化解了后续人员安排的困难。”看来他的话并不是那么不靠谱。

“可是遇到一个好苗子不容易,培养出来更不容易,就这么放走还是有点舍不得?”领导还是有点不开心。

“我的大领导,我们的工作不就是培养人么,只要土壤合适,都能长成参天大树,如果可能,我希望我们的人遍地开花。再说了,他去的是一级部门,以后不可能不念着我们,对我们的工作是有利的,既然无法挽留,何不顺水推舟做成这个人情呢?”

“你说的都对,可眼下的事咋办,你也知道一时半会还没有接替的人选,他走了只会增加你的工作负担,那时工作会很被动。”

牛先生笑了笑,领导终于抛出了最后的难题。他很清楚领导的意图,作为管理者必须考虑正常的运转,直白地说就是人的事怎么都行,但工作的事不能出现真空,其实要的就是他的一句话而已。

当领导意味深长地盯着牛先生时,他知道是时候了。牛先生故意清了清嗓子,将身子往前凑了凑,慢慢地说道:“这不还有我了么?徒弟走了,师傅这不还在了么,以后我多盯着点就行,出不了事的,您就放心吧。”

领导终于露出了满意地笑容,仿佛在说,等的就是你这句话,难题从你这出来,最后还得从你这消化,现在问题解决了,剩下的事都好办。

回来的路上牛先生一直在想,这无疑是一场交易,而他的筹码就是自己。其实完全没必要将自己陷入繁重的工作任务当中,这么做到底值不值得?这一切或许只能交给时间来评判了。

很快李先生就收到了报名通过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告诉了牛先生,开心溢于言表。

牛先生一如既往得平静,淡淡地说道:“现在高兴还有点早,别忘了你的成功率只有六成,好好准备接下来的考试吧。”最后他还不忘提醒一声,“别忘了周日的饭”。

转眼就到了周日,牛先生家的厨房里热火朝天,妻子正在张罗着晚上的饭菜,几乎清空了冰箱里所有的存货。

妻子总觉得不满意,时不时让牛先生给点建议。可牛先生并不怎么上心,一直悠闲地躺在沙发上刷着短视频,直到妻子问得不耐烦时才会吭个声,“菜品都挺好,招待他们足够了,况且都是哥们兄弟,吃啥都行”。

李先生比预定的时间早来一个小时,看着满桌子的菜说道:“嫂子,随便整点就行,这么麻烦干嘛。”

牛先生瞪了他一眼,说:“又不是给你一个人吃的,你客气啥?”

“咋?还有别的客人?不知道何方高人能让牛哥这么重视。”

“别着急,一会儿你就知道了。”

一个小时后,小林哥两口子如约而至,推开门看见李先生的一刻,两人不约而同地怔了怔。不过最意外的还是李先生,他俩充其量也就认识,他怎么也想不到小林哥会来,而且是在牛先生的家宴上,这样算来,牛先生和小林哥的关系绝对不逊于他俩的关系。

牛先生赶紧说道:“怎么?都不认识了么?”随即两人便热情地打起了招呼。

牛先生开了一瓶酒,三人简简单单喝了点,整个过程并不尴尬,大家聊的无非就是些家常,并没有提及招聘的任何话题,大家都是聪明人,没必要把事情摆到面子上。

事后李先生发来一条信息,只有短短的几个字:牛哥,谢谢!

小林哥却打来电话,问了很多关于李先生的事情,牛先生都一五一十回答,最后他说:“牛哥,我都知道了,你放心吧。”

这事总算是有了点眉目,成功率已经提高到八成左右,送佛送到西,这也是他能做的全部了。

后续的事情不出所料,考试,面试等都由小林哥负责,李先生再一次展现了出众的能力,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然后是上面派人来谈话,一切朝着预定的方向顺利进行。

招聘结果出来的第一时间李先生就给牛先生发了截图,那个时候牛先生正在琢磨着怎么解决B设备的故障,只给他简单地回复了两个字:恭喜!



李先生哼着小曲,迈着轻快的步伐来到了现场,当看见牛先生一脸严肃地盯着他时,瞬间蔫了下来,这样的表情他再也熟悉不过。

果然,牛先生一开口就充满了火药味。“李主任,故障持续一周了,天天在维修,天天老样子,你是主管,说说咋回事?”

李先生有点难堪,其实他也在尽力处置,只是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他想说,这次一定行,但最终还是没有吭声,到这个份上也只能挨训。

牛先生继续说道:“工作要动脑子,不动脑子那就是低水平的重复,第一次不行就得换个思路,你这么执着是没用心思还是把心思用在其他事上呢?咋了?糊弄两天,然后拍拍屁股走人,剩下的一切就跟你没关系呢?”

牛先生意味深长地看了李先生一眼,但并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继续说道:“别想着蒙哄过关,干一天就得有一天的样子,别到时候人走了尾巴还留着。还是横个心把你的尾巴切了吧。”

李先生明白切尾巴指的是什么,因为前期牛先生曾给过他建议,就是将B设备拆除更新,彻底规避风险,只是因为施工难度太大一直没有被选择。不过现在已经没有选择的余地,这一刻李先生再也没有迟疑,他用力地点了点头,“我马上安排,您就放心吧。”

牛先生并不答话,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随即转身离去。其实他心里很清楚,李先生并没有他说的那么不堪,但最后他还是把那些话说了出来,这可能是给他上的最后一课,希望他能明白。

午夜三点,牛先生收到了一条信息,内容如下:牛哥,经过十三个小时的施工,B设备已完成更新,隐患消除,一切如常!

牛先生百感交集,所有的压力在那一刻释放,过了良久,他才慢慢写下几个字:

恭喜你站好了最后一班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业务繁忙,人手不够用,新河公司招收了一批大学生。 其中有个女孩很招人喜欢,她名叫小艺,长相甜美,身材窈窕,衣着打...
    紫墨zm阅读 803评论 4 5
  • 2022.06.30 day181 这几天我家里的电老是跳闸,物业的电工每次来也就是帮我们把跳下的电闸合上去,也没...
    舒欣2568阅读 281评论 2 17
  • 今天是2021年的最后一天,工作与平常没无二致。 下午还提前下了班,应该说是下午刚上班就走了。 这周去项目部因手腕...
    叮当_750fth阅读 154评论 0 5
  • 今天从在小区里晒太阳,一个女保安的身影吸引了我的目光。我认识她,是小区远离门岗保安杨大叔的妻子,五十多岁了...
    Angel_0409阅读 171评论 0 6
  • 2018年元月28日 星期日 多云转晴 昨天新郑雪下得不小,断断续续下了一天。女儿还在昨天午饭后出去玩了将...
    海的声音_e03b阅读 367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