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色彩​,多些理解,多些小幸福

今晚还是在自己喜欢的一家餐厅用晚餐,约有180个晚餐是在这里吃的了。和餐厅的关系一直很融洽,我会很礼貌对待餐厅的每一位服务生,因为他们确实做的很棒,也蛮感激他们的辛苦劳动的。餐厅对我也很贴心,饭后会送果盘,过节会送盒装水果,最近吃饭还会给我配上柠檬水,奶茶,虽然送的一份奶茶10几二十元,但是能感觉到一种温馨。接触比较多的服务生还记住了我的会员号,也还是蛮惊讶的。有时候想想,人活着,不就是希望一种融洽么。

昨天晚上和媛媛一起看了“后来的我们”,虽然我本身觉得这部片子有点过于刻意了,而且似乎价值观也是有些问题的,人物虚假的不行,但是因为以帝都为背景,似乎也能让我这个曾经北漂六年多的人找到一丝的共鸣。

帝都的色彩

在北京的生活是比较艰苦的,需要忍受浓郁的雾霾以及压抑的交通。北京本来就不是彩色的,在我的印象里,一直都是灰色的。但是北京也有他美好的东西,比如前文引言中的所描述的。

2010年刚来北京的某个工作日,应该是早上吧,也是一个冬天,在外面等着公交,那个时候不知道是真的冷,还是当时自己怕冷,总感觉很刺骨,风迎面拍来的时候,已然不知道把自己的老脸往哪搁。那个时候,手套,围巾,帽子我是一个都少不了,脸部干燥,脱皮的厉害程度,现在想想的,都觉得不可思议。

拿着还需要家里接济的工资,之前在海南一年多的没日没夜的努力也随着11七天的雨水付之东流。现在来了帝都,帝都如此的寒风刺骨,似乎让自己的失望加剧了。

2015年12月14日,我戴着重复了几千次一成不变的表情,套着着相同的姿势,靠着身体惯性走出了公司,涌入了人潮。穿皮鞋走路的好处是,走路会有动静,踢踏踢踏的有节奏感,思绪就比较容易漂移,漂移的是对未来的渴望。

2016年九月的某个日子,在帝都生病了,当时感伤的写了: 鱼儿,候鸟,还有我

然而当自己离开了帝都,进入了一个半彩色的世界后,依然不禁会回忆那个灰色的世界,虽然灰色,但是灰色也有深浅,有了深浅也就如同彩色的世界一样,会是缤纷和多变的感知。我不得不说,在帝都给自己的职业能力带来了非常大的提升。北京有太多勤奋的人在拼搏,有最终和见清一样,成功在北京买房落户的,也有失败返乡,或者离开去了其他城市,当然还有那些一直还在拼搏的人。然而无论如何,他们都是值得敬佩的,因为他们是真正努力的人。

人的成长是各种必然,偶然,身边的人和事通过某种我们不知道的方式柔和起来,发酵而成。怎么描述这种感觉呢?就是某天你突然懂事了,世界变得清晰了,以前有点混沌,但是现在真的很清晰,看的透透的。就如见清最后和女主说的,我们只要活得好好的就行。

不管自己糊涂的时候也好,清醒的时候也好,我一直都很感恩帝都和我人生有交集的人,他们有的是我人生,工作的导师,有的是我技术楷模,有的是我互相可以支撑的朋友,有的是平常交往少,但不经意给我带来很多机遇的人。人走在路上,不孤单,也因为他们。

对小人物多些理解

我看完电影对媛媛说:“ 贫穷夫妻百事哀。经济条件是很多抱着纯情爱情观的坟墓。” 媛媛表示认同,说到:“但是当他们落魄的时候,搬到地下室,男主却不振作,每天只想着打游戏。所谓贫穷之人必有其可恨之处。不过我一直没法理解,为什么生活能够过的像他们这么窘迫” 。

当我们看到困顿的人,我们总觉得他们不够努力。但这是以自己的角度要求别人了。我记得之前看到过一个分析,当一个人饱受经济的困扰时,他几乎所有的时间都被放在了如何解决这种 困扰身上,他们没办法或者说很难去思考,我如何才能过的更好,我如何才能学习新的东西,从而让自己更有竞争力。而且,社会发展到现在,进行自我学习和提升已经是一件非常奢华和高成本的事情了,因为教育本身就是昂贵的。

如果从一个更大的角度,也就是社会的角度而言,很多人挣的钱只能让他们维持现有的状态,而不是更好的去提升自己的状态。

对于普通人而言,主动去挑战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比如我多次尝试去主动掌握这个英文,但是终究多次还是失败了。

见清是个有抱负有梦想的青年,肯干也肯努力但却一直饱受打击,在自身性子也比较烈,这种状态下当他进入困顿状态的时候,我们却要对方避免这种状态显然是太高要求了。

幸福和爱情到底是什么

见清和小晓是真心喜欢对方,但是小晓一开始一直想要北京的房子,户口,见清又是一个刚毕业的小年轻,没有几个十几年的积累,是很难达到小晓要求的。最终小晓理解了其实房子,户口并么有那么重要,但是见清却在一次一次的打击中(回家聚餐,工作的经历,租房的无奈)意识到房子和户口背后代表的东西有多重要,所以他们的价值观其实发生了逆向错位。

那么幸福和爱情最大的阻力是什么?说白了,还是欲望。我们总追求一些大家认为重要的,而不是自己认为重要的东西。所以我说哲学很重要,哲学可以真的让我们不枉此生,哲学探讨的很多话题能让我们想明白这世间很多事情,当然,很多事情是我们终其一生也难想明白的。

幸福和爱情其实就是满足,一种渐进的满足的,当我和媛媛住在帝都一个超小的房间里的时候,幸福和爱情就是一块红烧肉:红烧肉与爱情

当我们离开帝都,进入一个做新的城市,那么幸福和爱情便是新城市带来的新鲜感: 南方的烟雨

当生活索然无味的时候,我们可以自己创造一些乐趣: 让生活带着美感

幸福和爱情也需要一些交流,比如一起荡秋千:秋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最近心情非常低落,偶然间灵光一现发起了一个话题,#每天见证更好的自己#,每天都期望自己能变得更好一点,所以每5...
    一池清水阅读 435评论 2 0
  • 早上六点二十五起床,看了两页羊脂球,下楼跳绳五百下,感觉很精神,明天加油,继续。今天闹钟就来了,明天不用睁眼等天明了。
    高老庄的猪八戒阅读 95评论 0 0
  • 我看不到诗人,亦看不到诗歌 这苍凉的路上 万物都在沉默,都在生长 远方金色的火焰交织成黑暗 就这样,灵性的瞳在熄灭...
    红尘红尘阅读 344评论 9 6
  • @protocol UNUserNotificationCenterDelegate @optional// Th...
    风雪山神喵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