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分享(六月)

0601

我们的感知系统并没有看起来那么有效,我们其实一直生活在脑补出来的世界里。真正影响我们的并不是实际发生的事情,而是我们看待、定义事情的方式。目光盯在哪里,人生之路自然就会通往哪里。 人生是一场修行,而痛苦是完全无法规避的事情,可以尝试用讲故事来抚慰受伤的心灵。把自己痛苦详细的描述一遍,通过文字把问题梳理清楚,可能就不再会感到痛苦。

0602

爬到山顶并不意味着征服了高山,你能想象一只蚂蚁爬到大象的头顶,然后声称自己把大象踩在脚下,是个什么样子么?很多时候,我们的狂妄和那只蚂蚁一样可笑。

0603

在开始一项工作之前,要先想明白希望达成的结果大概是个什么样子?实现预期目标需要哪些前提条件,需要什么样的步骤和顺序,重点和难点应该在什么地方。把事情想清楚了再动手,不但不会误事反而会事半功倍。

0604

与人打交道的黄金法则: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参照自己对别人的预期,然后用同样的态度对待他。这个规则更适用于熟人社会,彼此都很熟悉,了解对方真正的需求。白银法则:如果你不想让别人怎么对待你,那你就不要那样子对待别人。我们在实际意义上生活于陌生人社会,没事提醒一下自己,原来的社交规则貌似已经失效了!

0605

为了满足好奇心、为了快乐而学习,效果不如因为痛苦而学习。由于兴趣而开始学习,随时可能会选择放弃。因为坚持学习所带来的痛苦,往往远大于获取新知所带来的快乐。做了或许没有收益,不做的话完全损失不起,这样的学习动机才能让人始终斗志昂扬、再困难也要坚持。

0606

不管什么东西,大到一定程度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小创业公司的内部合作关系,与几千人的大企业是完全不同的。现实世界里的东西,并不能简单的按照比例进行缩放。在小集体之中,大家愿意为集体贡献力量;在一个大集体之内,人们更愿意为自己的利益做事。小尺度下的运行逻辑,不能简单套用到大尺度系统之中。

0607

自由主义者主张给人民搞福利,保守主义者主张鼓励人民自立自强,自由论者则主张一切交由市场自发运作,政府最好啥都不管。观点本身没有对错之分,问题的根本只关乎尺度。对家人和朋友可以搞公有制,对自己所在的城市,可以搞福利;对自己所在的地区,首先要自立,但可以有一定程度的政府行为;对于整个国家而言,中央政府少花钱,每个地区自己管好自己就行了。

0608

只有清醒的人才知道什么叫做醉酒,喝醉了的人不会意识到自己已经醉了。只有知道善的人才会意识到什么是恶,一个真正的恶人不会意识到自己在做不义之事。好人知善也知恶,坏人既不知善也不知恶。一个中等程度的坏人知道自己不太好,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人会觉得自己样样都好。唯有坏人才需要悔改,唯有好人才能完美地悔改。越坏的人越需要悔改,却越难于悔改。

0609

坚持道德水准的好方法,并不是学习伦理知识或者进行哲学思考,而是把自己放在一个凶险的环境中去体会和磨练。即使整个社会都已经沦陷,真正有道德的人仍然会坚持自己的信仰。坚持信仰并不代表固执的认为,只有自己才是正确的,而是要反求诸己、全心全力去驱除内心中残留的恶。

0610

信仰并不是让人感到轻松愉快的东西,在人生的岔路口,信仰是我们唯一的安慰,却也是最大的恐惧。道德导师真正的职责,是不断地把我们拉回到古老而朴素的原则之中,而这些原则却是我们希望回避的。就像把一个孩子拉回书桌之前,让他去做本想逃避的功课一样。

0611

人有诸多缺点,譬如贪婪、懒惰、易怒、贪杯、好色,这些都是需要改正的,也都是比较容易改正的。其它缺点都是有局限的,唯有骄傲是没有止境和上限的。骄傲不以拥有为乐,只以比其他人拥有更多为乐。骄傲意味着始终敌对,与所有人敌对。

0612

工作中最重要的事情:充分理解问题的本质是什么,这个问题为什么很重要。一个好问题应该界限清晰,把问题约束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之内,这样才方便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把矛头聚焦在真正的痛点之上,只要能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问题,很多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0613

我们特别容易忽视大尺寸的东西,对历史洪流的大转折往往视若无睹,常常在事后才能察觉。人生只能过一遍,身在其中无法俯视纵览全局。没事翻翻他人的传记,虽然那是别人的人生。在阅读的时候会产生一种代入感,可以从中咂摸出,一个人在巨大浪潮中的变化。

0614

给予的爱是关心、照顾和帮助别人,把自己的情感奉献给所爱的人。可如果肆意放纵给予的爱,会带来事与愿违的痛苦。给予的爱需要被人需要、被人承认,走向极端就会变质。不仅希望所爱的人幸福,还希望只有自己的爱才能让对方幸福。真正的给予之爱不是渴求自己被人需要、被人承认,而是要让别人不再需要自己。

0615

需求的爱希望得到更多的关心、照顾和帮助。如果放纵自己需求的爱,也会带来事与愿违的痛苦。需求的爱很容易变得不近情理,即使随遇而安地接受别人的爱,也是难以持续的。很多时候接受比给予更难,无休止的接受别人的爱,会让人越发自卑,甚至会因为自卑而产生怨恨。

0616

爱本身是美好的,可一旦开始变得狂妄,距离毁灭也就不远了。爱一旦变成上帝,亦即沦为魔鬼。爱需要信仰的加持和规范,我们的爱必须有超人间的基础和目标。正确的爱应该是:我爱你,并非为了从你那里获取同等的回报。为了自己的信仰,可以做我心甘情愿,但时常也会懈怠疏忽的事情。

0617

维系婚姻的,往往不是激情而是奉献。在婚姻之中,谋求的利益越大,愿意付出的牺牲也就越大,外部表现就是更加乐于奉献。人世间类似的情况也有很多,而这恰恰是信仰最奇妙的地方。追求超人间境界的人,却可以在人世间得到慰藉;放弃自我的人,却发现做任何事情都能顺乎本心。

0618

通往地狱的道路并不陡峭,它坡度缓和、地面平坦、没有急转弯、没有里程碑、也没有路标,看起来很像一条通往天国的康庄大道。放弃对自己的约束,任由自己的日子在虚空之中摇摆。既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也不知道何时开始沉湎于毫无意义的事情之中。自以为得到的是快乐,其实那些都是魔鬼把虚无当做快乐,高价卖给你的赝品。

0619

失望本身并不是坏事,它可以是人生的转折点。刚刚踏入成长之旅的时候,会觉得很开心、很兴奋。相信我,不久之后会迎来一个低潮。感觉自己的意志被抽空,越来越不喜欢自己做的事情。原来热情洋溢的事业,变成不得不去履行的、毫无吸引力的义务。放宽心,这是注定会经历的、潮起潮落的心灵波动。只要坚持下去,就会从低潮之中走出来。

0620

只有肤浅的心灵才会乐此不彼的追逐新鲜感,真正的道德导师只会反复提醒我们,回到那些古老而朴素的原则。我们天性喜新厌旧,但过分地追求新鲜感会把我们引入歧途。夸夸其谈的总是新人,不成熟的学者更喜欢卖弄学问。自负会让我们傲慢,而傲慢会阻断我们继续前行的所有通道。

0621

真正优秀的领导者会克制自己的冲动,在问题面前仅仅给出解决思路。这种“只给算法,不给答案”的策略,对大部分领导而言都是很艰难的。因为给出答案的诱惑更大,每给出一次答案都是一次权力的行使,掌控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如同《原则》所描述,想要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必须使用算法来解决公司的问题。

0622

统计数据表明:1%的员工贡献总绩效产出的10%,5%的员工可以产出26%的绩效。如果高绩效员工正好处在团队的协作网络中心,他们的建议和协作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可如果中心位置的员工展现出负面行为,则会破坏团队的协作氛围。无论如何,宁愿找2个员工,发3个人的钱;也不要找3个员工,每人却只干0.8的活。

0623

有的爱情平淡,有的爱情绚烂,有的爱情持久,有的爱情短暂,有的爱情安逸,有的爱情患难。所有的爱情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当它降临的时候,你能听到它的声音。婚姻给我们带来最珍贵的礼物,是持久性的磨合,是两个个体之间,既合一又独立、既相依又相离的张力所带来的磨合。

0624

在传统社会中,红白喜事的“份子钱”,其实就是一种隐性的债务关系。在资源比较匮乏的年代,为了应对不确定性的外部冲击,慢慢演化出来的一种多边信贷网络。在本质上,就是一种隐性的债务关系。随着社会关系越发复杂,隐性的债务关系,没有办法继续支撑整个社会的信用交换。更加显性的债务关系,比如说金融契约就变得越来越普及了。

0625

在陌生人之间很难用隐性的债务关系去维系,因为道德谴责在陌生人之间的约束力太低。如果每个人都选择欠债不还,那么整个社会的债务关系就会破裂,社会正常运转也就无从谈起。明确债务关系中责任、权利和义务的显性金融契约应运而生。债务的权利和义务是它的实体,与之对应的法律和行政体系是它的基石。

0626

我们每天都在阅读,有价值的内容应该长什么样?1、内容的见解要深刻,对了解周围世界、以及事物的运行规律有帮助;2、能够切实指导生活和工作;3、能激发我们对良好伦理道德的追求和互动;4、可以在生活中实践,能够在践行中提升自己。

0627

成功的时刻,要弄清楚自己赢在运气,还是实力使然。不能因为侥幸获胜,而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输掉一场较量,就全盘否定自己。要学会观察他人,从别人的教训中总结经验。用别人的失败教训,完成自己的成长,是世界上最划算的买卖。

0628

虽然上学的时候一直在尝试给出确定性答案,但真实世界的事情往往不确定的。不要纠结于一个给定的答案,多关注一下可能发生的未知。在任何一个领域,高手之所以是高手,在于他对不确定性的把握和对结果的预测能力。

0629

由过分自信而造成自己与现实之间的反差,是导致悲观主义的根本原因。如果没有错估自身能力,就不会在失败之后产生悲观情绪。悲观的根本原因,在于自己的眼界不够。眼界越发开阔,越发了解自己的局限,也就越发谦逊和敬畏。不再抱有不切合实际的奢望,自然会变得豁达大度,也就不再悲观了。

0630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说人话:作战首先要把正面的兵排布好,要排的不偏斜合乎法则,这叫做正。如果此时还有多余的兵力,恭喜,你赢了!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就是依靠巧妙调配兵力,在双方胶着在一起的时候。手里还有一支完整的军队,而俄奥联军已经没有可用的预备队了,于是拿破仑大获全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