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所有得宠的孩子不要被误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妈妈小玥去儿子学校参加家长会,正遇上孩子们放学的队伍。正好小玥儿子脱离队伍不见人影,小伙伴们开始叽叽喳喳炸开锅了一样向小玥告状。

“他就喜欢乱跑!”

“他经常缺作业!”

“他不遵守课堂纪律!“

”他不讲卫生!"

"他还喜欢打人!"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哇!小玥突然有点应付不过来了,在自己和亲友眼中好学善良智慧独立有主见的儿子,在同学们眼中分明就是浑身上下缺点叮当作响的娃。

当时站在小玥面前的俩位男同学提到儿子还喜欢打人时,小玥不禁带着笑说儿子是个从小没有攻击性绝不喜欢打人,除非是别人多次过份干扰他。

一个男同学很骄傲地指着身边一位带眼镜白白净净的男孩说:“难道他的话你还不相信吗?你知道他是谁吗?他是XXX!"”

XXX是儿子班上成绩最好也最乖的孩子吧,XXX微仰脑袋带着自豪的笑容看着小玥,对同学的推荐显得很受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开会时间已到,小玥匆匆离开了儿子的同学们。自儿子出生后一直进行心理学学习一直被朋友视为育儿典范帮人解决各种亲子育儿问题的小玥,心内像刚刮过风暴的大海般不平静。

小玥来开会之前的心情就很不平静,现实学校刻板教育的问题本就像把钝刀,时不时割着一直关注亲子教育的小玥,不仅仅涉及到儿子,更是涉及到很多暂且懵懂无明家庭的孩子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在上一周,小玥就儿子的一个问题和儿子的班主任在电话中交流,真心想主持公道的班主任表示会调查情况。

结果儿子第二天一回到家就沮丧地窝在沙发上,左手抚摸着右手大拇指,双眼噙着眼泪连连说自己今天倒大霉了,最后哭着嚷着责怪小玥:"早就告诉你啦,什么事情都不要对老师说!没用的啦!今天反而让我挨打了!"

小玥当时心疼又愤怒,拿起手机要打给老师,儿子竭尽全力大哭着抢小玥手机,阻止妈妈打电话。

小玥看到儿子拼尽全力阻挡的样子,情绪突然平静下来,她连连答应说好,左臂拥抱着儿子,右手轻轻抚摸儿子的小脑袋,儿子也马上恢复温柔平静。小玥心里明白,平时非常懂得感恩的儿子一定是没有体会到老师的真正的支持关爱,才会奋力阻挡自己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玥含着眼泪哽咽着对儿子说:"好的,儿子,妈妈对你承诺,不去问老师。”

据说年轻帅气的男老师让全班同学作主,该怎么惩罚两位因为很小的事而发生很小的冲突的孩子?孩子们“公道地”说各打儿子和那位同学三下。小玥儿子生性善良大度,他说用老师给的小木棍很轻打对方手掌三下,相当于触碰三下,接着急忙解释说那位同学也打得很轻。

小玥心里很疼惜,她太懂儿子了,要没有攻击性的孩子伸出木棍去打同学时,这本身就是一个被强迫的无奈之举啊!他喊疼,是因为真的被打疼了;他为同学解释,怕妈妈着急去找老师兴师问罪。

其实让小玥当时在儿子面前表现平静没有任何评判,内心却有爆炸感的是:为何解决孩子们冲突的结果,演变成引导年幼纯真的孩子们成为用暴力解决问题的审判官?!为何大部分孩子支持用暴力解决问题?!

小玥随即用比较委婉的方法与儿子交流,希望能够引出儿子多说一些在学校相关的事。儿子告诉小玥,上学期有个叫孙正诚的男同学经常不写家庭作业,科代表就选举手的同学打孙正诚的手,那个班上的优秀典范XXX自告奋勇地打孙正诚的手掌,有时打100下。

小玥质疑了儿子所说100下的数量,微笑着问儿子:"你会怎样选择?"

儿子回答小玥说:“我不会举手,我不喜欢暴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玥突然挺心疼那个绩优生,他与儿子一样,都是没有体会到教育的正当性,甚至比儿子更可悲。这个乖乖绩优生可能被成年人不懂生命成长的教育误导了,他有可能将来无法忍受没有掌声没有仰慕的人生,有可能不分善恶,有可能只是为了掌声为了荣耀而读书做人,自我缺失。

2-6岁的孩子对他所处的世界最多的防御是象征化,就是比动物本能,更间接和文明。比如,他们对妈妈很愤怒,知道打妈妈没有好果子吃,就明里暗里去毁坏妈妈喜欢的东西或者欺负妈妈喜欢的弟弟或妹妹。同时在这一阶段,有很多的退行和认同,这个时候孩子需要依赖大人,也在模仿成人。所以,在孩子10岁之前,大人尤其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和价值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师和父母,是孩子一生征途上的日月星辰,永远没法知道,什么时机什么场合什么样的一句话,会给孩子造成好或者坏的影响。

台湾的彭明辉教授说:“小学生不是从知识去进行学习,而是从人的态度去学习。家长、小学老师和同学对他的态度,深刻地影响着学童长大后对这个世界以及他自己的态度。”

愿所有得宠的孩子不是为了得宠去优秀,不成为父辈老师极权的附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