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个人品牌,你至少需要经历这四个阶段

文章开始之前,我想先讲几个朋友的故事。

01

第一次知道他的名字,是在#100天阅读训练营#的闭营大会上,他以一篇《从学渣到学霸——我的100天阅读简史》作闭营总结,成功地从几千人的训练营中脱颖而出,不仅文章被推上了官方公众号,他本人还受邀在闭营大会上做了分享。

在此之前,我对他一无所知。在此之后,他好像一下子火了。

开设自己的阅读训练营,带领更多的爱书人提升阅读能力;成为简书、行动派签约作者,每写一篇都上了热门;频繁地参加各类线上下分享,影响圈从2小时的沪宁线拓宽到了全国各地;出了自己第一本书,并得到了很多重量级老师的推荐……所有文化人想要实现的梦想,他都一一实现了,不可思议,却又顺理成章。

——他是彭小六,人称“六神”,简书第一作者,标准的“斜杠青年”,同时是上市公司IT部门经理,此外,他还拥有讲师、咨询师、策划人、拆书家、手绘老师等多重身份。

彭小六(ID:pengxiaoliu1985)


02

认识他的时候,是2015年底,那时候,他刚刚开始尝试在简书写文;那时候,他自己的公众号也才刚起步;那时候,他还只是一个小有名气的“牛人”,而现在,他已经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网红”。

他本是一名深受学生欢迎的英语老师,却“不甘寂寞”,用大量的时间和金钱,训练自己的演讲能力,继而成为演讲教练。他坚持写作,是写作者里最勤奋的那批人之一,他的文章不求文采,却篇篇用心,反复打磨,成就了短小精悍的特色。他致力于打造新时代最接地气的学习成长类公众号,7个多月的时间,粉丝数量突破了40万,而且依旧在以不容小觑的速度不断增长。

他给自己设定了充满挑战的2016年目标:采访100个大神级牛人,写100篇人物访谈;读完100本致用类书籍,写100篇读书笔记。哪怕只是最微小、最简单的事,一旦乘以100这个数量级,都会成为最艰难的挑战。我不知道他最新的进度如何,我只知道,他是一个认准了目标就从未想过停下的人。

——他是剽悍一只猫,很多人还是习惯叫他“猫老师”,他是法学硕士、英语老师、演讲教练,也是简书签约作者,Linkedln中国专栏作者,独立采访人。

剽悍一只猫(ID:piaohan2015)


03

一年前,除了工作和家庭,她还只有“趁早icon”这么一个标签;一年后,她迎来了个人发展的井喷期,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她通过多重身份探索,在本职工作以外,赚到了6位数的收入。

她是85后,职场妈妈,实现了工作和家庭的完美平衡;她是“在行”第一批进驻的行家,现已完成约见800多单,综合评价9.8分以上,深圳排名第一,全国排名第二;她一手创立的时间管理特训营,不到四个月,微博话题已超过250万;现在,她开启了职场特训营,指导面试、简历、升职、跳槽、加薪的技巧,第一期就带领200多人迎来了职场上的新突破。

她爱阅读、爱电影、爱跑步、爱分享,她说“即使老到不能动,也要过有趣的人生”。

——她是Angie,是很多人心中的“女神”,她是互联网公司运营总监,也是时间管理特训营创始人、在行人气行家、多个平台专栏作家、育儿达人。

Angie(ID:angie20160120)

彭小六、猫老师、Angie,他们都是我身边成功打造个人品牌的典范;他们优秀而谦卑,他们自信而自律,他们始终保持着精进的态度,在前进的道路上,从未停歇。

如果你问我,身边有这么一群优秀的人是一种什么体验?我只会说,深感庆幸,又深感压力。我不在乎你们有多优秀,我在乎的是,你们明明已经那么优秀,为什么依然那么拼。


什么是个人品牌?

在品牌效应大行其道的今天,打造个人品牌也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

什么是个人品牌?萧秋水老师曾说,个人品牌是他人对你持有的一种印象或情感,描述了与你建立某种关系时的全部体验。个人品牌和商品品牌一样,是质量、理念、文化的综合体。在我看来,如果你在某一方面做到极致,或者你的某个特点深入人心,一说起相关话题,别人就会想到你,这就是你的个人品牌。

比如,说起PPT,会想到秋叶大叔;说起阅读、知识管理,大家会想到战隼老师;说到职业生涯规划,会想到古典老师。再比如,说到“富二代”,会想到王思聪;说到“网红”,会想到papi酱;说到“游泳之王”,会想到菲尔普斯。这些名字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个人品牌。


为什么要打造个人品牌?

网络社会的发展,加速了个人成长和发展,而个人成长的过程其实也是个人品牌的塑造过程;个人成长的成果,便是个人品牌的建立。

一直以来,知识和能力对于个人而言,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而如今,由于分享平台的多样性和分享渠道的便捷性,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早已不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私人物品,相反,通过知识和能力的分享,可以快速建立与陌生人的关系,得到互动和认同,扩充自己的影响力,同时进行双向合作交流、共同进步,甚至直接带来财富。良好的个人品牌相当于良好的社会资源,同时,打造个人品牌,对自己也是一个重新认识、定位和提高的一个过程,因而,个人品牌,尤其是知识型个人品牌的打造日益被重视。


如何打造个人品牌?

打造个人品牌,至少需要经历以下四个阶段:蛰伏——定位——破茧——绽放。


第一,蛰伏阶段:积累,耐得住寂寞。

积累,不仅要积累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更要有意识地积累自己的能力、资源、人脉等一切你想得到且觉得有用的东西。

在这个阶段,要保持“空杯”状态,付出时间和精力,通过大量的“摄入”,不断提升自己。身在三线城市的彭小六,利用周末的时间,来回奔波在一线城市参加各种活动和培训,只为让自己的思维跟上一线城市的节奏;没有固定职业的猫老师,这几年为了学习,在买书和各类培训上先后花了不止十万元,他觉得,钱没了可以再赚,但是积累不够,连赚钱的机会都没有了;自称“厚脸皮”的Angie有个“月见趣人”计划,不定期“勾搭”牛人,“勾搭”的方式中就有付费咨询一项。

同时,在这个阶段,要学会耐得住寂寞。罗胖火了,他赶上了自媒体的热潮,逻辑思维的会员在网上被卖出高价,可是别忘了,他坚持每天6点半完整推送一条60秒语音;采铜火了,一个普通人,在知乎被称为“大神”,他的新书《精进》一下上了畅销榜,可是别忘了,他那些独到的见解、那些深刻的回答,都来自于博览群书的积累;咪蒙火了,因为犀利直白的文风,公众号随便一篇都是阅读量几百万的爆文,可是别忘了,她也曾多年默默无闻写专栏。

就像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打造个人品牌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任何看得见的成功与光芒,背后,都是你看不到的积累与努力。


第二,定位阶段:特色,发挥好优势。

经过漫长的蛰伏阶段,就正式步入开启打造个人品牌的第一步,即根据自身的特点,发挥自身的优势,选定个人品牌的价值定位。简单地说,积累需要“广而泛”,而定位需要“深而专”。

在不考虑品牌的最初,消费者从众多的同类产品中选择其中的一种,一定是因为它有某种独一无二的产品特性,刚好符合的消费者的需求,比如,同样口味的面包,我喜欢口感最松软的;同样是长款钱包,我喜欢卡槽最多的;同样都是运动服,我喜欢宽松纯棉不带帽的,等等。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打造个人品牌,同样需要这种独一无二。这也是为什么,会做PPT的人这么多,而大家记住了秋叶;大量阅读的人不在少数,而战隼形成了自己的体系;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在大学就有学习,生涯规划师却不是你想做就能做。

认识一个做代购的朋友,在代购行业可以用“泛滥”来形容的今天,他的代购事业一直风生水起,几百人的客户会员群已经建了四个。值得一提的是,他是一个30多岁的男人,他卖护肤和彩妆。一开始,只是因为妹妹嫁到日本,顺带帮亲戚朋友捎点东西;后来,他索性辞职做起了专职代购,并把自己定义成“朋友圈里最靠谱的日代”。每一款新产品,他都会先让老婆尝试,写出详细的试用报告,给客户参考;每一道流程,订货、客服、发货,他都坚持亲力亲为,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了解产品、了解客户。客户遇到与护肤和彩妆相关的各种问题,只要咨询他,都能第一时间得到解决。很多人都不相信他是男人,因为很少有男人在这些方面懂得比姑娘还多,而他只是淡淡地回应说,这叫专业。

当自己的能力和风格形成特色,你便具备不可替代的价值。


第三,破茧阶段:尝试,增加曝光率。

只有让别人知道你知道,才能拥有更多的机会。

做好了积累、明确了定位,是骡子是马,也该拉出来溜溜了。尝试曝光自己,是打造个人品牌的关键步骤。好在,在新媒体时代下,公众号、微博、在行、简书等,都是良好的个人发展平台,开放式的个人展示能让更多人关注到我们的存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需要立即行动,过度犹豫,只会消耗你自己的信心和时间。尝试找一个平台,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微信群;大胆做一次分享,展示你最强的优势。成功了,你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别人从你这里收获了知识和能力,皆大欢喜;失败了,说一句抱歉,大不了从头再来,既然未曾拥有,何须惧怕失去?至少,也能从一次历练中发现不足,找到提升的方向。不仅仅是线上,线下的个人价值展示机会也需要及时把握,面对面的交流,会使别人看见更真实、更立体化的你,也能给别人留下更深刻印象。

当有人参与过你的分享并从中受益的时候,当有人对你赞赏有加愿意无条件信任你的时候,当有人跟着你的思路尝试提升自我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属于你的个人品牌,已经初具雏形。

人生本就是见招拆招的过程,既然准备打造个人品牌,就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试着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角度去尝试,通过大量的实践和反复的总结,才能让自己实现质的进步,要知道,没有天生完美的计划,只有不断完善的行动。


第四,绽放阶段:坚持,提升粘合度。

如果把个人品牌比作一个孩子,经过上一阶段的小试牛刀,已经能体会到“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兴奋和激动,在这一阶段,你的个人品牌将会和你的受众建立起愈发稳固的联系,而且随着关系的紧密,你原有的优势反而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他们会成为你综合魅力的拥护者,并自发地为你推广和扩散,通过口碑宣传,你结识了更多的人,影响了更多的人,并迅速扩大了个人品牌的知名度。

个人品牌无非就是,刚好你要,刚好我有。予人玫瑰,手有余香,你愿意为我的品牌买单,而我也正因为有你的信任才闪闪发光。这是期待已久的收获,更是努力之后的回报,曾经那些难熬的时光,终究成为照亮你前行路上的曙光。

当我们通过打造个人品牌而收获的时候,别忘了这一路经历的风景与阻碍,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惟有坚持不懈,才能不断向前,并最终走向实现个人品牌塑造的终点。


希望终有一天,我们都能打造属于自己的个人品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