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 妹

1996年9月1日,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前小广场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当天是96级新生报到的日子,同时也是我们95级学生荣升老生的日子。作为95级中文系的一员,我接受了辅导员安排的一项任务,带着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办报到手续、交费、领被装等等。

上午8时,我们95级中文系二十几个男生在辅导员何老师的带领下,在图书馆摆了两张桌子,立了一个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中文系欢迎你!”何老师让我们十几个男生依次排队坐好。上午9时,来了一辆大巴车,车子一停下,下来四五十个人。刚入学的师弟师妹们,长途的舟车劳顿让他们细嫩的脸上略显疲惫,但他们很快就被惊奇和喜悦给冲淡了,个个瞪着一双大大的眼睛环顾四周,想一眼把华师看个够。

这时有两个男生和两个女生拖着行李,径直向我们中文系走来,何老师热情地迎上前去,向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引导他们签到,然后转过头来对我们这帮老生说,“来四个人。”排在前面的四个同学,大步流星地走上去。终于当师兄了,他们四人非常高兴。尤其是领了女同学的两个学友,显得非常兴奋,大献殷勤,对师妹连声说:“来,来,我来帮你们提行李!”

我排在19号,18号领着师弟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30分了。“看来上午是等不到了,打道回府吧!”我在心里念叨着。正准备离开,又一辆大巴车开了过来,车门打开以后,新生依次下车,然后四处张望,找到各自所在的院系。这时一个女孩向我们走了过来。等她走近时,我注意到这是一个稚气未脱,身材略显单薄,梳着两条麻花辫的女孩。脸上一对可爱的小酒窝,还隐隐约约地长着几颗青春痘。她手里拿着录取通知书,怯生生说:“我是中文系的新生,前来报到。”“欢迎你!中文系欢迎你!请签到。”何老师热情地说。女孩签到以后,何老师大手一挥,对着我说,“你还等什么,赶紧的。”是啊,还等什么?我迎上去,夺过她手中的行李箱,大声说:“跟我来!”

我们先是去了西区2号宿舍楼,把她的行李安顿好,再去办公楼交费、办饭卡,然后再去东区领床上用品和洗漱用品以及看电影或参加集会用的小木凳,如此西奔东跑,我出了一身热汗。小师妹在我后面紧紧跟随,一言不发,一切按照我的指示来办。我当时脑子也没想那么多,只想着早点把事办完了,然后去饭堂吃饭。

中午12点30分,所有的事情办妥,我对她说:“都搞好了,我先回去了!”此刻的小师妹仍然不知所措,她两脚拼拢,两手捏着衣角,眼睛看着地上,轻声说:“谢谢你!”“不客气!”说完,我以百米速度跑回宿舍,拿起饭盒向饭堂冲去,饿坏了!吃过饭以后,我突然想起来,刚才那个小师妹姓啥名谁,从哪里来我都忘了问,一个上午白干了。

新生报到以后,接着进行为期二十多天的军训。他们着统一的绿军装,一天到晚在操场上搞队列训练,“一二一”、“一二三四”的口号声震天响。我还来不及打听小师妹的基本情况,小师妹就已经淹没在人山人海中,很难认出来了。

接下来,我要着手准备英语四级考试,白天除了上课,晚上还得上自习,沉重的学习压力,让我无暇顾及其他,同时由于对足球的疯狂和痴迷,让我把课余大部分时间用到了足球上。慢慢地,小师妹在我大脑中渐渐模糊。

99年6月毕业季,临走的一天晚上,我在宿舍收拾东西,突然宿舍的小广播响了,传来了宿管刘师傅的声音:“阿翔在吗?”“在!”“有人找。”“好的,马上来。”到底是谁啊,不可以直接上来找我吗?我边下楼,边寻思。

来到宿舍楼大门口,当天晚上月色朦胧,依稀看到一个女孩站在香樟树下,她背对着我,袭一身白色长裙,长发齐腰。“是你找我吗!”我小心问道。女孩转过身来,并不急着回答,而是面露微笑,凝望着我。我一看,女孩似曾相识。“你是?”“不记得我了!”我脑海不断翻腾,“哦!我想起来了,你是96中文的师妹!”

此刻,三年前的小师妹又站在我眼前,明眸皓齿,落落大方,婷婷玉立。

三年过去了,小师妹已出落成大家闺秀,想必大学这三年,小师妹必定是饱读诗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她优雅极了。

 “师兄,听说你和部队签约了!”“是的!当兵去了!”“哪个部队?”“海军陆战队!驻地在湛江。”“是在广东吗?好远啊!”……

“师兄,我送你一本书,《平凡的世界》。”接过师妹的书,扉页上赫然醒目地印着师妹一行清秀的字:祝师兄鹏程万里,前途无量!——惠

 惠,直到现在,我才知道,她叫惠,可是我早干嘛去了?

沿着校园的小道,我们边走边聊。盛夏的武汉,热气逼人,可我却闻到了师妹身上的香水味!无比的芬芳。

移步至图书馆前,此时,下了自习的同学们,有的三五成群,有的两人结伴而行,一路欢声笑语返回宿舍。又来到了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还是这个地方,这个地方是那么的熟悉,那么的亲切。此刻的梧桐树枝繁叶茂,在月光的照射下光影流动。

 小广场中央的喷泉已停止了喷水,月光倒影,波光粼粼。

穿过桂花树小道,边走边聊,我们来到露天电影院,此刻的电影院显得非常的空旷,除了几对情侣在窃窃私语以外,便无他人。

我们拾级而下,又来到了足球运动场。足球场,在这片绿色的土地上,丰盈的绿草被我践踏了四年,我在场上飞奔、突击,收获了射门的快乐也品尝了丢球的痛苦,我是一名足球爱好者。对足球的疯狂和痴迷,让我得到了很多,也让我失去了很多。

一路上,小师妹轻声细雨,生怕打破了夜的宁静。夜色太美,我突然有一种冲动,想把她揽入怀中。但我没有勇气!

 “师兄,我要回去休息了。”“时间还早,我们再走走吧!”“不早了,我们明天期末考试,我要早点休息。”“那好吧,我送你!”

又一次来到2号宿舍楼大门口,看着她轻盈的脚步和渐渐远去的背影,依依不舍的滋味涌上了我心头。我不禁大拍了一下脑门,三年了,三年了,这三年我干什么去了?真是饭桶,饭桶。

6月28日,武昌火车站,高校学生毕业离别的场景隆重上演,我夹在人流中,慢慢向列车靠近,到了站台,我驻足回头观看,人潮人海中,望眼欲穿,我多想找出那个可爱的、熟悉的、姣好的面容,可是她在哪里啊?

我被人流裹着,被送进了由武昌开往湛江的列车。行李放好以后,我趴在窗口上,眼睛在站台上扫来扫去,看着窗外同学们在使劲的挥手和痛苦的表情,我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这眼泪为谁而流,我不知道,我也不想知道。

 列车一路向南,向南,终于来到祖国大陆最南端,在湛江这片红土地上,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

99年9月至12月,我作为地方大学生入伍的一员,参加了海军在青岛海军潜艇学院组织的入伍集训,训练非常辛苦。整整三个月,让我魂牵梦绕、刻骨铭心、挥之不去的还是她——惠。

集训结束以后,我从青岛返回,第一站选择在武汉。我要给她一个惊喜,不提前通知她。我心中有一万个假设,设计了无数个与她重逢的场景——她小鸟依人般地依偎在我怀里……

来到武昌火车站,已是晚上8点多钟,我赶紧打了个的士直奔华师。当时已经12月底,此刻的武汉,已经进入冷冬,刚刚下过一场大雪,银装素裹,白茫茫一遍。再一次回到武汉,我百感交集。

8点50分,我又一次来到2号宿舍楼门口,三步拼做两步,我直接找到宿管阿姨。阿姨正在低头打毛线衣,对我的到来没什么反应。“阿姨!”我大声说道。“啊!你谁呀?你吓了我一跳!”她抬头,眼前一个着蓝色海军军装年青人,让她猝不及防,也惊诧不已!“你,你找谁?”“我找96级中文的惠。”“哦,你稍等下。”宿管阿姨拿起广播,拨了宿舍号码,喊道:“惠,有人找你。”没人反应,“惠,有人找你!”“惠,在吗?”阿姨转过脸对我说,“她不在!”“那好吧”,我只好移步至宿舍楼前的报栏。

她去哪儿了,可能是上晚自习了吧?应该马上回来了吧。

时间过的好漫长,9时30分,上自习的女生陆陆续续地返回宿舍。有好几个女生经过我前面时,带着异样的眼神看着我,还说了一声:“好帅!”

10时20分,宿舍门马上要关了。这时远方走来一男一女,男的帮女的提着书包,他们好象在分享着学习的心得,开心地讨论着什么。脸我看不清楚,但是女生的身影和走路的姿势象极了惠。两人越来越近,我终于看清了,是她,就是她,让我日夜思念的惠,我有一种迈开脚步、冲上前、搂住她的冲动。可是,那个男生是谁,为什么帮她提包?为什么这么晚了,他们还在一起,是不是她男朋友。想到这,我迟疑了!当他们走近时,我转过身去!

时间凝固了,我屏住了呼吸!过了一会,只听到他们两人互道再见的声音。

我提起行李,转身离开,离开,离开,离开这个我本不该来的地方。

……

2016年2月27日,华中师范大学广东校友会“新春联谊会”在广州市番禺区南村举行。我很早接到了这个通知,应邀前往。当天,组委会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共有500多人参加了聚会,大家在一起分组挑战、观看文艺表演、会餐、合影留念,其乐融融,共同追忆似水流年,感叹人生年华。尤其是在播放《南湖秋月》、升校旗的时候,好多人都感动地落泪了,我们仿佛又回到了青春年少的时光,回到了母校华师。

下午四时,活动结束,我离开现场,这时有个女子向我匆匆走来,我躲闪不及,差一点与她撞了个满怀。她一把抓住我的手:“师兄!”“你是?”“师兄!我找你找得好辛苦啊!你好……,你好……!”

……

“防火防盗防师兄!”这句话是谁发明的,对我怎么一点不起作用。


(文中图片来自百度,在此向作者表示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他说的情话还是热的, 他人却不见了。 感觉自己走进了一个骗局,现在却怎么也走不出去,陷入深渊,只等时间治愈我。 当...
    一傻解千愁阅读 372评论 0 1
  • 《红楼梦》这本书拿起来过很多次,但以前还从来没有完完整整的看过一次,众人看这部书都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很多...
    十月古铜阅读 467评论 0 0
  • Watch OS 2:苹果发布了新的Watch操作系统,将手表脱离iPhone独立开发变成可能,手表将可以独立连接...
    Levi_阅读 583评论 0 7
  • 若要 若要拥有聪明的头脑, 就要多学习别人的优点; 若要拥有优雅的姿态, 就要多礼让身...
    别具一格格阅读 5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