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函数式编程封装节流和防抖函数

一、函数式编程定义

"函数式编程"是一种编程范式,也就是如何编写程序的方法论。主要思想是把运算过程尽量写成一系列嵌套的函数调用。即函数式编程要求使用函数,把运算过程定义为不同的函数。

二、函数式编程特性

  • 无副作用
  • 不可变数据
  • 纯函数
  • 函数组合
  • 函数柯里化

三、看个栗子

计算若干个数之和:

function add(x, y) {
    return x + y;
}
function Reduce(...args) {
    // 返回值
    return args.reduce(add);
}

console.log(Reduce(1,2,3));

计算若干数之间的乘积:

function mul(x, y) {
    return x * y;
}
function Reduce(...args) {
    // 返回值
    return args.reduce(mul);
}

console.log(Reduce(1,2,3));

若干个数组的拼接:

function concat(x, y) {
    return x.concat(y);
}
function Reduce(...args) {
    // 返回值
    return args.reduce(concat);
}

console.log(Reduce([1,2],[5,6]));

可以看到,如果我们还有更多类似函数,我们还得对 Reduce 函数进行改写。

至此,我们完全可以一次性抽取出一个通用的版本 Reduce :

function Reduce(fn) {
    return function (...args){
        return args.reduce(fn.bind(this));
    }
}
let add = Reduce((x, y) => x + y);
// wrong: let add = iterative((x, y) =>{ x + y});
console.log(add(1,2,3));

通过向 Reduce 方法中传递一个特定功能的函数,来返回一个具备增强能力的新函数。这样我们可以像操作数据那样操作一组函数,使得这些函数具备某些新的能力。

这就是过程抽象的基本思想。这些变换函数的函数我们称之为“高阶函数”(它们自身输入函数或返回函数)。

四、过程抽象的具体应用

  1. 控制函数调用的频率
  • 只调用一次的情况 (exp: 触发点击事件的回调函数限制其只调用一次)
function once(fn) {
    return function (...args) {
        if(fn) {
            let res = fn.apply(this, args);
            fn = null;
            return res;
        }
    }
}

function foo(idx) {
    console.log(idx);
}

foo(1);
foo(2);
foo(3);

let foo = once(foo);
foo(11);
foo(22);
foo(33);

场景代码:https://code.h5jun.com/buzi/2/edit?html,js,output

  • 每隔一定的时间触发函数的执行;

节流:常用来防止按钮被重复点击,防止 resize、scroll 和 mousemove 事件过于频繁地触发等。

这种方式也可避免定义全局的定时器变量,不会污染该变量。

function throttle(fn, wait=500) {
    let timer;
    return function (...args) {
        if(timer == null) { // undefined == null // true undefined === null //false 这里不要写成 严格相等 不然永远执行不进去
            timer = setTimeout(() => timer = null, wait)
            return fn.apply(this, args);
        }
    }
}
//限制button在500ms内只能被点击一次:
//快速连续不停的点击,按钮只会有规律的每500ms点击有效
button.addEventListener('click', throttle(() => {
    console.log('hhh')
}))

// function once(fn) {
//  fn = null; 不会改变外部的实参
//}
//function hh(){alert(11)}
//once(hh)
//console.log(hh)// function hh(){alert(11)}
// 类似于
function a(o){
  o = 1; // o.aa = 22;
}
var obj = {
    aa: 11
}
a(obj);
console.log(obj);

防抖动:希望函数在某些操作执行完成之后被触发。
输入框搜索数据时,为了限制从服务器读取数据的频率,我们可以等待用户输入结束 100ms 之后再触发查询;或者点击提交按钮获取数据,防止频繁的请求数据,限制用户提交完一段时间后再请求数据。(想想这里防抖动与上面节流的区别)

function debounce(fn, wait=500) {
    let timer;
    return function (...args) {
        if(timer) {
            clearTimeout(timer);
        }
        timer = setTimeout(() => {
            timer = null;
            return fn.apply(this, args)
        }, wait)
    }
}
// 快速连续不停的点击,永远不会触发,直到停止点击,函数被执行一次
button.addEventListener('click', debounce(() => {
    console.log('hhh');
    getMoreData();
}))

节流和防抖动都是控制函数在一定时间内的执行次数,例如规定的时间间隔是500ms,如果连续在小于这个时间间隔内调用防抖动函数,该函数永远不会被执行(直到停止点击,触函数触发一次);而节流函数会在每到达一段间隔的时间内有规律的被执行。

详见一句话说清楚.throttle和.debounce的区别

References

函数式编程离我们有多远?
一句话说清楚.throttle和.debounce的区别
实例解析防抖和节流函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久以来,面向对象在 JavaScript 编程范式中占据着主导地位。不过,最近人们对函数式编程的兴趣正在增长。函...
    神刀阅读 434评论 0 0
  • 函数节流 还记得上篇文章中说到的图片懒加载吗?我们在文章的最后实现了一个页面滚动时按需加载图片的方式,即在触发滚动...
    柏丘君阅读 2,787评论 1 19
  • 在进行窗口的resize、scroll,输入框内容校验等操作时,如果事件处理函数调用的频率无限制,会加重浏览器的负...
    iqing2012阅读 770评论 0 1
  • 在前端开发的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需要绑定一些持续触发的事件,如 resize、scroll、mousemove 等等...
    淘淘笙悦阅读 224,871评论 42 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