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注

备注

-1-

“宝丽公司...”

李遇呢喃着,默默的给刚才新加的微信联系人改了个备注,将他分组到了“不能惹!”的标签中。接着她转身拍下刚刚面试的那座宏伟的大厦,加了个Instagram的滤镜,涂着红色指甲油的纤指在油腻腻的手机屏上飞舞着,屏蔽了“保利”,然后朋友圈——发送。在像往常一样等赞和评论的时候,李遇的心中突然翻起一阵恶心和厌倦,爽快的锁屏后,她仰头朝着那欺负人似的烈日奋力喊道:

“这是第8个了!!!”

就像张小姐说的那样,当你笑的时候,世界陪你一起笑。当你哭的时候,你就自己一个人哭去吧!

于是,李遇蹲下来,长期穿着高跟鞋的酸麻像电流一样在那瞬间传到她的大脑皮层。她就在那儿人流如织的市中心,在一群衣着光鲜的男男女女的注目礼下,很没出息的哭了。

为什么说没出息呢?打个比方来说,如果要别人给李遇备注的话,那可能会是“御姐”,“拼酒”,“闺蜜”,“逛街好伴侣”等等,当然也不排除有人会恨恨地写道“绿茶”,“贱货”,“丑女”等等。毕竟千人眼万人像,别人眼中的刺又有什么可能拔得出来?即便拔了,也是又留了疤,又伤了心,那倒还不如留着那刺在那儿呢!

形象的说,李遇的确是很容易成为别人眼中的刺的那种人。不是说她过于美貌有才惹人嫉妒,而是说她的一切伪装都过于勉强了。你说她脸本来就生的又扁又平,却非要学美妆博主画什么欧美立体妆,那在别人脸上是魅惑的小鹿,在她这儿变成了被凌虐的熊猫;她出身三线城市,家中拮据,却总是痴心不改的天天跟着所谓的“姐妹团”去血拼,完了回去还要啃两个月的泡面。用一句话来说,李遇的人设可真不讨喜。

“我们会尽快给您答复的。”这是刚才那个皮笑肉不笑的面试官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李遇坐着,打量着她那几乎没有下颌角的完美线条,轻轻回答了一句:“好的。”

如果可以备注的话,那这个人的应该是“白富美”,“理想型”和“精英”之类的吧。这样的想法在李遇心中翻滚着,她隐隐自卑的心又开始不安的躁动了。

-2-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四年的大学也熬到头了。

打量打量镜子中的自己,李遇再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妆容,小心的擦掉最后一点晕开的眼线,款款地穿上高跟鞋。

今天是毕业照的大日子。她用了四年的时间完成了自己的“蜕变”,宿舍里堆着的衣服,鞋子,化妆品便是她的战利品们。我终于活的像个城里的人了,李遇痴痴地想道。

她昂首挺胸地走出去,一个个小步子踩得稳稳的。突然瞥见墙上的一则招聘软件的宣传海报,便想道,工作那儿还没个信儿呢。

这个想法让她晃了晃神,差点儿没从恨天高上摔下来。李遇定定神,小心翼翼的拂去鞋尖缎面上的一点灰,继续踏上拍照的“征程”。

“准备好了吗?三,二,一!”

摄影师嚷嚷着迅速按下快门,李遇,以及另外几百个李遇的四年就这样被定格了。

“菲儿,等会儿去唱K啊!宿舍一起再聚聚啊。”

李遇一边小心的踩着高跟走下拍照的架子,一边向陈菲的方向说着话。

陈菲是李遇的舍友,标准的白富美配置,属于特夺人眼球的那种明艳。刚进城的李遇第一次见到陈菲时惊为天人,从此便下定决心要跟这个漂亮的小姐姐混迹天涯。

陈菲撩了下头发,卷发划了一个优雅的弧度,垂落在她光洁白皙的背上。Valentino的新款小礼服映衬着一个李遇望尘莫及的世界。正如Instagram上她的tag永远是#hightea, #shopping, #beauty一样。一阵莫名的酸在李遇心中泛起,一瞬间,她恨不得将身上的Zara藏起来。

“啊,那个,我下午可能得去一下我爸公司~你懂的,打个卡什么的。”

阳光正好打在陈菲脸上,她懒洋洋地用手指卷着头发,漫不经心地说道。

“这样啊...没关系!那我跟婷婷和小夕一起去好了。”

“她们...婷婷今天下午就要飞美国了呀,她爸妈吵着要去看她那什么大学...小夕...小夕估计下午得去男朋友那儿拍他的毕业照吧~”

“诶...我怎么都不知道?她们怎么没跟我说呀...”

李遇没想到会是这样的情况,一种空落落的感觉漫上来。六月的阳光最是毒辣,透过间隙,将斑驳的树影投在李遇妆渐渐化开的脸上。

“啊?之前我不是都跟你说了吗...你这段时间不是一直在找工作么,又兼职住在外边儿,可能当时我跟你说,你也没心听吧。不过,我看你朋友圈也过得挺滋润的呀。这不,我们都点了赞呀~”

陈菲懒懒地刷着朋友圈,眼睛始终没有离开手机。

正午的太阳似乎将空气都蒸腾地扭曲了,李遇突然感到一阵眩晕。恍惚间,她摸索着自己的手机,却怎么也找不着。

此时,李遇的宿舍里,手机嗡嗡地震着,铃声欢快地响着。屏幕上闪烁的是那个和微信备注里一样的名字——“不能惹”。

-3-

我叫齐桑妮,大家都叫我Sunny。哦,我说的“大家”是现在周围的大家。

我生长的地方,桑树环绕,空气中总是弥漫着青涩的桑叶味儿。从前,家人朋友们都叫我妮妮,爷爷还总是笑着叫我“小不点儿”,因为我那时又瘦又小,听说只有一双眼睛亮亮的,嵌在黑黄的脸上。

妮妮。

上次别人这样叫我的时候,我想,我是没有回头的。现在想起,当年中学时偷偷抄在笔记本儿上的中二句子有些可真准,预言了我现在这中二的人生。

比如说,我喜欢现在的自己,我怀念过去的我们。

很久以前,我以为笑是一种感情的出口,它的生命蕴藏在喜怒哀乐中。长大后,我才发现,笑容开始变成一种礼貌,一种装饰品,一张最亲切的面具。我对着镜子无数次地练习,笑的时候嘴角的弧度,露出的牙齿的多少,藏住牙龈,如何在保持微笑的同时说话的嘴型还是可以这样好看,什么时候抿嘴笑,什么时候露齿笑。于是笑开始变成了一件很复杂的事情,我的笑开始变得“经得起时间的检验”,每个镜头的定格都可以看到一个俏皮又合体的弧度。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赞赏我的笑容,他们说,你笑的真阳光,让看得人心情都好。又有多少人知道,我的笑是为这个愚蠢的舞台量身定制的。只要有需求,只要有回报,我会毫不犹豫地卖了它。快乐是什么?在抛售笑容的时候,我已经逐渐忘却了。一起遗忘的还有桑葚的味道,因为每次吃都会染上一嘴颜色,总怕什么时候会被叫去见人,所以也渐渐不吃了。

今天又见了几个来面试的孩子,和我当年一样,都是一副怯生生的模样。穿着自己最好的衣服,画着自己觉得最职业的妆,哦对,是自己觉得而已。回答问题的时候,大家的眼神都躲躲闪闪的,让我有些失望。我在这一行能走到今天这一步,能从毫无背景的底层爬到这个位置,能从妮妮变成Sunny的秘诀大概就是“无畏”。虽然这有时不是个好词,毕竟枪打出头鸟,初生牛犊不怕虎这样的谚语多得是了,但在这个人才济济的市场里,让自己显眼一点还是挺管用的。就像陈奕迅的歌词里讲的那样,“似木头似石头的话,会有人注意吗?”你就说我是浮夸吧。这份虚势和浮夸,我怕是这辈子都丢不掉了。

为什么呢?为什么不能回到那淳朴又简单的生活呢?因为我付出了太多,已经回不了头了。我的美貌是有保质期的,正如青春一样。在这个颜值至上的社会,我平凡的外貌和背景让我只能被淹没在人群中。看着大学里身边光鲜的同学,我拼命兼职打工,赚奖学金,为的就是最后翻身一战。在毕业后,我便悄悄去了搜索已久的医院,把自己“打造”成了今天这个样子。那段时间,我谁都没敢告诉。做完手术后,一个人回到简陋的出租屋,带着肿胀的脸,窝着生活了几个月。然后在第五个月的时候,我顺利地找到了工作。

你说我现在有什么烦恼呢?有美貌,有地位,又有前景。但我的自卑感仍会隐隐作祟。我会避开灯光太亮的地方,因为怕光照出鼻子里的硅胶。我也害怕大家平时打闹的时候,会动到我的脸。我更害怕的是别人问,你真好看,是从小就这样的吗?我微笑着点点头,内心的声音是,不,我不能承认,我能比过别人的,也就只有这他们以为天生的容貌了。我不敢交男朋友,不敢和别人太亲近,因为怕秘密被挖出来,从此就会变成闲谈时的“整容脸”。年龄还小的时候,我总以为事情都那么简单,可以一剑仗天涯。但最起码,你的剑得是真的,若是大家都知晓是假的,那你的天涯就只是黄沙。

所以我身边从未有过那么多人,也从未感到过那么孤独。妮妮呀,不,我是Sunny。

桑树,蝉和爷爷都在夏天等我,但我已经在一个人的寒冬里,过不去那道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晒黑了!!!”同事K在QQ上大呼小叫,屏幕上闪动着夸张的表情符号。 “当然,我能死乞白赖请到假又能活着回来上班,...
    红屋顶的咩小姐阅读 326评论 0 1
  • 这日,突然得知某好朋友a有了一个好的项目,想要问问其致富之道。但却拨到了很久不联系的另一个朋友b那,但都是朋友也不...
    我想你也在想阅读 193评论 0 1
  • 以RESTful应用为前提,在controller方法中,往往要注入一些固定的对象,如当前用户、权限信息等。而且还...
    风穆雷阅读 2,418评论 0 0
  • what is retrofit A type-safe HTTP client for Android and ...
    子鱼城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