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人物、3个故事、2种人生

文/李彩凤     

每天定时定量码字,坚持日更,第1篇

生活处处是写作的题材,今天的一件趣事,触发了我写这篇文章的思维。文中的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着的,也许大家也都经历过。

相由心生,慈眉善目的似菩萨,狰狞狡诈的似魍魉。

先说第一组故事,两个女店主,店就是街边常见的便利店,随处可见,大家都光顾过。口渴了进去买瓶水、忘带纸巾了进去买包纸巾,确实很便利。

今天下午和同事在外面发招生传单,两人口渴了,我便去街边便利店买水。两个人,自然是要买两瓶的,我拿了两瓶红茶。

女店主见我拿了两瓶,便说:“买一瓶就好了!”

我一时没反应过来,还是拿着两瓶水到收银台,一边拿出钱包准备付钱。

“都下午了,快到吃饭时间了,买一瓶就好!”女店主见我拿了两瓶,还是说着同样的话。

“哦,我是两个人,所以买两瓶。”我终于反应过来了,原来女店主以为我是自己一个人喝,所以让我只买一瓶,见我还是拿了两瓶便补充说明,都快要吃晚饭了,别喝太多水,一瓶就够了,免得水喝多了吃不下饭。

付完钱我看了一下这位女店主,慈眉善目的,一脸的和气,让人很舒服。

在车上我与同事分享这桩趣事,两个人都笑了起来。车开动了,我喝着红茶解渴,觉得这位女店主真善良,能为顾客着想。

说笑间,我想起了前不久经历的一件小事。同样是在便利店发生的,却是一件令人不愉快的事。

那天吃了辛辣的食物,辣得我实在难受,便急忙到最近的一家便利店买水。买的是凉茶,打开瓶盖一看“再来一瓶”,我便自然地把瓶盖给女店主,再兑换一瓶。

女店主很不耐烦地拿过盖子,看了又看,说:“看不清楚上面写的是什么。”把盖子收到一旁,继续低头拨弄手机。

“上面写的是再来一瓶啊,那么清楚,你在看看。”看得出来,她不想换,想赖了。

“我不是老板,你明天再来,老板来了再换。”那女的换了个说法。我这才认真看她,穿着超短裙,两只又肥又粗的腿肆无忌惮地晃着,脸上抹了很浓的粉底,可惜再浓的粉底也遮不住这张脸上透着的狡猾,让人很不舒服。

我可不与这种人纠缠,书上说:与小人争论,自己也会变得矮小。

会说话的人,端庄大方;不会说话的人,邋遢粗糙

第二组故事,也是昨天发生的。我们正在发招生传单,一位妈妈带着孩子过来咨询。看起来就是一个生活幸福的女性,满脸的胶原蛋白,画着精致的妆容。

“为什么要去这个学校啊?”与这位美女相识的一位女性很不耐烦地说。

“我觉得这所学校挺好的,想去看看。”美女妈妈始终面带笑容。

“我觉得没什么好的,不都是一样的吗?”这位不耐烦的女性好像更不耐烦了。

我与这位美女妈妈谈得正好,她对我们学校有过了解,想尽快到学校看看。我们继续交谈着,那位不耐烦的女性朋友自觉没趣便独自走开了。

在她走时,我瞧了一眼,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在此时显而易见。这位不耐烦的女性,脸色蜡黄,脸上布满了雀斑,额前的头发凌乱地随风飘着——这不应该是一个成熟女性的容颜。

我们的交谈很融洽,一旁的孩子见了路旁的气球非要妈妈去买,便哭闹着把妈妈拖走了。我继续散发招生传单,不一会儿那位美女妈妈带着孩子过来了,可是我并没有注意到。

“美女,再见啊,电话联系。”她在人群中与我招手,仍旧是满脸的胶原蛋白和令人愉悦的笑容。

她在人群里就像一朵灿烂的花,自带光环,让人无比喜爱。

不一样的角度,不一样的态度

第三组故事,也是昨天发生的,发生在另一组发招生传单的同事身上。

“那个人拼命跟我抢单子,我拼命护着说不发了,可是他还是不松手,一叠单子都快扯破了。”同事回忆着发生在她身上的事。

“那你就给他啊,要是伤害到你了怎么办?”我一想起对方高大的身躯,再看看眼前瘦小的女同事,就觉得后怕。

“不行啊,我得为手上的单子负责,不能给他。”同事的精神感动我了,换了我在那种情况下一定没有这么勇敢。

“幸好你没事,以后别硬来,要为自己的安全着想。”我心有余悸地说着,并且庆幸自己遇到的那个人和蔼多了。

“你们发完单子要把别人丢在地上的捡起来啊!”这一位真是身材魁梧,说起话来也是斩钉截铁,但是并没有面露难色,站在他面前,颇有身高的我也显得矮小了。

“好的,放心,我们会收拾的。”我礼貌地回应他,他便转身走了。

其实,大家都是为了各自的工作,并没有谁为难谁的说法,可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是可以和谐一些的。

那位与同事争抢单子的人,也可以说他尽心尽职啊。在他上班前,他的领导可能下了死命令,不准出现这个不准出现那个,否则后果自负。所以他要履行职责,必须严格按照上级命令执行。

而我遇见的这一位年纪大些,他也是受着条令约束来执行工作的。可是,他可能会多想一点:年轻人出来工作也不容易,不要太为难了。你好我好大家好,提醒一下就好。

行动之前,多为别人想一点,天地就宽广了。

故事讲完了,大家是不是都遇见过故事里的人呢?

很明显,让我少买一瓶水的女店主、笑靥如花的美女妈妈、比较和气的工作人员都是让人舒服的人,他们都自带福相,想来必定是幸福的人。

而那个狡猾的女店主、不修边幅的女性、粗暴对待他人的工作人员都是让人不舒服的,他们都在“自毁长城”,把自己粗俗的一面暴露在他人面前。他们的生活,必定不如前三位美好,因为他们并不输出美好。

反思我们自己,是让别人赞美的人,还是让别人难受的人呢?

我的答案是:人无完人,希望我们都能多一些被赞美,少一些被嫌弃。

大家怎么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