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恋往事

图片来自网络

据说,每一个喜欢在朋友圈写日记的人心里都有一个人,希望那个人能看到。我们有表演欲,但,是给某一个人或几个人看的。

倪安在一家酒吧驻唱几个月了,因为是清吧,并不混乱,对于她这样的穷大学生还是适合的。

倪安喜欢唱歌。几岁的时候,听着手机里的音乐,能够很专注地投入进去,伤心时,听到音乐,也能很快就好了。学会说“妈妈”“爸爸”不久以后,听到远处巷子里的吆喝声,能很快地跟着吆喝,虽不是很像,却也够使人惊讶。但是谁也没有发现她这一方面的天赋。再说,经济拮据,每次只是自己一个人在家,她才会哼几句。

13岁那年,爸妈吵得不可开交,再也不能容忍彼此,离婚已成定局,倪安被判给了父亲。母亲远走高飞。母亲的决绝使父亲仿佛失去了感情支柱,也正是因为这样,他把倪安留在身边作为牵绊,希冀母亲回心转意,讽刺的是,两年后,父亲遇见并迎娶了自己心怡的女子。

这之后,对倪安就不再那么注意。虽说后妈对倪安也不差,至少,表面上如此,但倪安还是没办法接受她,接受这个新的家庭,多出来的妹妹。

那一年正是面临中考,倪安暗自下决心要考到市重点去,那样的话,她可以以离家太远为由住在学校,不用再回家。然而倪安本来的成绩就不佳,加上父母的事,在她的心里多少还是有些影响,她分心了许多,不能够很专心学习。离市重点差几分。回家后,父亲冷着脸不和她说话,嘱咐妹妹多吃点菜。倒是后妈让倪安多吃点,虽然夹菜了,但眼里无意间流露的不自然,和一丝若有若无的烦厌,倪安还是看到了。她大概也是希望她离开这里的。

“你平时的成绩不是很好的吗?这次是怎么发挥的?”

“不知道。”

“你就别说了,赶紧吃饭吧,安安也尽力了。”

倪安很快吃完饭,接着母亲的电话打过来了。叫你接电话,父亲对她有些生气地说道。倪安拿着手机进了和妹妹的新房间,和母亲聊了起来。

“你安下心来学习新的课程吧,既然已经是这样了。我这边也是没有那么多的钱把你买进去,县重点最好的班也不差,好好学习,多听你爸的话。”

“嗯。”倪安忍住泪说。其实如果父亲愿意花一点钱的话,她就可以实现愿望,远离这个充满了戾气的地方。母亲又何尝不是?心气大的母亲,不就是因为看不起父亲在这一年和别人走了吗?

“你妈妈刚才也跟我说了,问题是我现在也没有那么多钱,你妹妹还有你阿姨还得吃饭是不是?你妈妈既然没有出钱,我一个人出钱肯定是不够的,再说,这县重点也很不错,每年的升学率也很高,你就在这里呆着也很好了。”

现在可是怎么好呢,复读吗?只差几分,万一明年比今年考得还差呢?不走怎么办?在这里面对痛苦吗?

“我还是想去市重点,你就当是借我吧,我很快就还你,加倍还你,妈妈给了我一些钱。现在都拿出来给你。”倪安把自己的所有钱都拿出来,放在父亲面前,边边角角的一块到一百,也是不少的钱了。

一旁的阿姨这时说话了,“我说啊,孩子有上进心是好事,再说也花不了多少钱,就圆了孩子的心愿吧。”她说得恳切,分辨不出真假。外人比家里人贴心,心里无限感谢,此时的我是这样的尴尬,没有进路,亦不能退步。父亲沉思了一会儿,看看倪安,再看看妻子,叹着重重的一口气,传出的尽是对倪安的失望,客厅里的失望不断地撞击着,绝望慢慢地潜伏上来,倪安在这一刻感到的无助突然使我有一种死的冲动。

“你就答应孩子吧,咱们不是有钱吗?”

父亲还是沉默着,喝了一杯茶,“明天我去一趟。”这边的倪安终于如释重负。但是这钱是要还的,趁早。

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里,因为已经花费了不少钱,她没有钱来添置衣物,使自己变得更漂亮,每天早上起来看到的就是床头上,自己贴的大字标语:要么拼命,要么滚蛋!所有的事情,除了学习就是学习,不修边幅,永远是马尾。“倪安,我们出去逛街,你去不去?”

“不去,谢谢。”开始大家还问问她,后来就直接忽视了。于是高中生活里,她是一个知心朋友也没有。她只能看到这三年以后的希望,以及深夜看书后,饿到发昏的自己。

但她仍然出落地美丽,加上录取通知书上的显赫字眼,所以她成了冷艳美女。大学的新生晚会里,她默默地站在后面看,听着一个个音乐协会的人唱歌,周围的人表示出惊讶,真的是很好听。她自己也能唱出那样的歌。因此在艺术团,她报名了,结果在意料之中,她入选了。先是在学校里表演,后来被学姐学长推荐到酒吧唱歌,作为兼职赚取一部分生活费。

这个酒吧的人不是很多,人们听着自己的歌,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会理会倪安。

现在她沐浴在一片蓝色的氤氲雾气中,入神地唱歌,音线曲折悠扬,却又十分悦耳,撩拨缠绕着人的思绪,动人心弦,也仿佛是将人带进另一个境地,遥远的美好的乌托邦。有人说,她是个灵魂歌手。

他在台下和威士忌。今天他的心情很差,他喜欢的女孩和他分手了。这世界每天都在上演分手与恋爱的剧情。屡见不鲜,但是当事人总会觉得他自己的一份是特别的。女孩其实是和他开玩笑的,因为宠溺,所以放纵,所以大胆任性。他们上演了无数次的假分手,然而这一次不会是假的。

倪安寂寥的音线时时牵动着他,撩拨得愈发拿不稳手中千斤重的玻璃杯。他转过头去看台上的人,这时我们可以看清他的面貌,他有一张瘦削的面颊,肤质粗糙,并不十分突出,但眼睛像是黑夜里的星星,闪闪发亮,又深邃得让人不解其中的意味,似乎有忧郁,还有伤感,夹杂一丝惊异之情。

那一刻,他,觉得自己沦陷了。无可救药。

于是每天他都会在同一个时间到酒吧,但是他发现这个女孩并不会每天都去,为了不打扰她,他没有向任何人打听。只是每天都会在这个时间去,无论风雨。接着他摸清了女孩的时间表,周五还有周末是一定会的。那个时候,人也多。

他听了她很多歌,中文,还有英文歌,声音空灵,清澈干净。她唱地也越来越好。开始是翻唱别人的歌,再后来就是自己弹吉他,唱些大家没有听过的歌。他想,应该是自己写词的吧。

红颜总是惹眼的。因为出众,渐渐有痞气男生慕名而来,在她下来时,就围上去。他自然是上去拉开他们。“喂,做什么呢!这是我女朋友。”他未曾问过她是否愿意就这样说。符合他一贯的男子作风。倪安侧目看他,依旧是张冷漠的脸。世间的一切,隔岸看花。她已想明白。即便心里风起云涌。

酒吧有时人很多,有时只有他一个人。他照常喝酒,温暖蕴含意味的眼神,倪安是喜欢的。人只要活着,就有爱的能力。她有爱的能力,她就喜欢这个人。但只是在心里。她明白,自己配不起。

倪安的确是知道,正因为如此,她才更努力的写歌,更努力地练习。有一天,她希望他能看到自己的这些努力。

这一次算是破坏这些平衡。这只是一个开始,这个地方,她是呆不下去了,可惜离学校那么近。才萌芽的爱恋就要夭折,更是让人惋惜。不过早早结束也好。爱是危险的事情。

“是的,她是我男朋友。”她淡定面无表情地回答。

“啥?怎么以前没看见?”

“今天你看见啦?”

他拉着她的手在众目睽睽下走下来。

“今天谢谢你。”

“不客气,你唱歌很棒,我是你的粉丝。”

“谢谢。”

“下次你还来吧?”

“应该不来吧。”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方便给我你的吗?”

“可以。”

“你以后可以不用工作了。我喜欢你,扮演我女朋友,不需要陪睡,我给钱你。”

倪安惊讶了,杏眼睁得极大,本来习惯于控制感情的人,现在不能镇定,这个看起来正经的人,原来是这样的不正经。气愤羞愧马上袭击了她。“你有病吧?!”剩下他一个人愣在那里。

然而她还是去那个酒吧,为生计。原来的清吧,变得复杂,美,变成了罪恶。偶尔,迫于无奈,她也下来喝几杯。接下来的他过来帮她喝完。

“你不用这样,我喝死了跟你也没关系。”有一次她这么对他说。

“我喜欢你,我说真的。”

“上次我很抱歉,我其实没有别的意思。”

“嗯,你不用解释。我不需要别人的怜悯,我自己就可以。”

“我不是怜悯你。”

“那你有什么资格,我们第一次对话,你就提供我这样的条件。”

“我太粗鲁了,我很抱歉。”

他送给她一份生日礼物,在那以后不久,她也同样送了一份大礼,花费了大半薪水,然后心疼半个月。勉励维持着这样的相敬如宾。

后来她终于不用再去了,她参加节目,获奖。才气加美貌,开始走红。微博下面总有一群表达热烈情感的人,叫嚷着是她的忠实粉丝,不再需要那样寒酸过日子,她的交际圈里也不再有他。她有非常多的钱用于养活自己,遇到很多男子,他们都有钱,但没有一个人对她说,我养你。

这份辛苦不必要的自尊,原来是没必要的。一个人愿意这样说,只是喜欢你,是她自己想复杂了。不应该那样强硬的态度,本就喜欢这个人,接受也没有不好。只是恐怕还得继续唱歌,毕竟这是梦想。爱和梦想,是平行线。他不知能否接受。想到这里,倪安笑了笑,独立原本就是生存之本。

后来她结婚,离婚,丈夫用的是她给的钱,并就她的一首专辑索要一部分版权。

她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有人对她说,扮演我女朋友吧,我给你钱。

我养你,其实是一句很好听的话。用来听是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今天读了《 励志胜经》101个励志故事。中的 即使没有光明。 讲的是海伦在19个月的时候突然生病,高烧不起,不能...
    五三班王博睿阅读 241评论 0 0
  • 小学四年级的一个上午,贺老师把我叫出教室,我懵懵懂懂地跟着她到办公室领了一个小黑板和一盒粉笔,回到教室里。 “你这...
    张丫舞棹阅读 336评论 0 0
  • 我不是一个细心的人 有时候也不懂得与人交谈 偶尔有时候 我自己会觉得 我是一个性格多变奇怪的人 在一本书上看到过 ...
    8b6007afea75阅读 118评论 0 0
  • 每个人心中都有着一个地狱 做着随时下地狱 又害怕下地狱的准备 唯一的罪大恶极的人 是自己 是自己的七情六欲 是自己...
    月十八_阅读 3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