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香蕉是弯的”说起

为什么香蕉是弯的?好玩的问题,往严肃里说。

这是关于原因的问题。第一个深入研究原因的哲人是亚里士多德。如果让他来回答,他会摆出“四因论”:

第一,从目的因来讲,香蕉需要阳光,这是指向未来的原因;

第二,从动力因来讲,香蕉一侧皮的纤维长得比另一侧的快,这是指向过去的原因;

第三,从形式因来讲,这是香蕉的遗传因素所决定的,这是指向形式的原因;

第四,从质料因来讲,就是香蕉的组成物质允许,或是某些偶然情况所致,这是指向物质的原因。

两千多年前的先哲就在告诉我们世界的多样性,造成某种现象或行为背后的原因往往是多重的,应该更全面而辩证地看待问题。

这两天,翻阅了一本书《思维的艺术:如何像哲学家一样思考》,是德国哲学博士延斯·森特根写的。书中介绍了20多种典型的哲学思维方法,其中包括关于原因的阐述。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原因,我有以下几点思考,仍在咀嚼、消化中,暂且记录如下:

一、原因这么多,我们能面面俱到吗?

答案显然是不行。因为我们受限于时空,只能从主观视角体验生活,如同盲人摸象,认知的只是一个面,甚至只是一个点。

突破局限的诀窍在于保持谦逊,换多个视角去体验、理解世界。近年来,知识服务异常火爆,互联网技术为知识交流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样一本书、一个知识点,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切入,会有不同的解读,很难说哪个更好。这种开放兼容,更让知识接近世界的本真。

而我们以往教育中的“标准答案”思维,显得与这个时代格格不入。没有绝对的标准答案,权威不是,主流不是,“我的”更不是,再小众的也是有长尾效应。抱以宽容理解、求同存异不失为明智之举。

工作中常见这样一些例子:任务不加确认、细节不加规范、要求不加沟通,最后结果不理想,便来一句“我以为对方应该这样的”草草了事,自我标榜一贯正确,而问题出在对方,或态度上不配合,或专业上不过关。殊不知每个岗位有各自的立场和角度——要想做好工作,尤其是推进项目跨部门合作,得先理解这一点。

生活上也是同样。最常见的例子是“我是为你好”。比如父母因为自己未如愿或根据自己经验,强制为孩子选择专业和职业,殊不知孩子的兴趣特长、时代的变迁、专业的演变等因素的变化,早已超过父母的认知范围。这里有个反例,比尔盖茨的父母。其父亲是有名的律师,希望孩子学习法律,而比尔盖茨很早就明确兴趣及志向在于数学和计算机,父母便给予理解支持,没有成为孩子成长、成功路上的绊脚石。

二、原因这么多,哪个是决定性的?

亚里士多德的“四因论”,其实是对原因进行了方式组合,在他之后也有很多这方面的尝试。但对于讲求实用的人们,更关心的是哪个才是决定性因素,也就是找到当因素a出现时必然会有结果b。

比如《思维的艺术》中的举例:产褥热。19世纪中期,奥地利医生塞麦尔维斯通过逐步排查,找到了产褥热的原因。尽管那时人们并不知细菌,但塞麦尔维斯意识到是尸体以及活人身体上的某些东西会传染,所以,医生一旦手受到污染,就要用漂白水洗手,从而结束了维也纳医院的产褥热。排除法是找到真相原因的重要途径。

然而,我们总想抓住主要矛盾以解决问题,却往往事与愿违。现实有时缺乏分析支撑,甚至连试验、排除、类比的方法都无从着手,让人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比如说,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感冒发烧,有时很难明确起因是什么。于是,各种猜疑,a说是b给孩子穿少了,b说c给孩子洗澡太慢了,c说a晚上给孩子开空调太冷了……然后不和谐就开始了。实际上,起因或主因是什么?无法还原,难以判断。在这种情况下,非得要追查,只会带来推诿埋怨,不如该怎么处理问题,就着手解决就好了。有时候,较真让人讨厌,就是因为那是盲目自信。

三、当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加以解释时,你作何判断选择?

当有各种理由出现,而又无法断言时,人们便会根据不同的意图,选择对自己有利的原因加以解释。人们喜欢将成功的原因归结于自己主观因素,而将失败的责任推卸给客观因素

小J刚接手项目半个月,业绩明显提升,领导让小J分析原因。小J不假思索,回答是因为自己逐单跟踪。话刚说完没两天,业绩回落到原来水平。实际上,小J逐单跟踪很负责是事实,但是否是业绩提升的充分原因,此处要打个问号。业绩在短时间内出现波动是正常的,一旦归因出错,当形势反转时,就很被动了。

这点对我有几个启示:

1、切勿人云亦云。即便是对成功人士、权威人士,也要抱有怀疑精神,独立思考。所谓成功的方法,是否只是事后择优编辑的结果?这句话不是绝对,但切勿盲目随从。

刚入职时在基层单位,就曾为某优秀客户经理编写过经验介绍之类的材料,各种方法,奋发向上。而实际上该客户经理的收入增长全来自某大客户,其对接的关键人是该客户经理的亲戚,真相就这么简单。但优秀经验,怎能不多加“润色”几番呢?

2、把握好主观与客观的关系。顺时别总认为“功劳是我的”,逆时也别老抱怨“问题是别人造成的”,要清醒地意识到那可能是大脑又一次在自我美化或自我推卸。我们要做的是尊重客观事实的同时,专注主观可控因素即可

有两家分公司业绩差距很大,A分公司蒸蒸日上,B分公司举步维艰;A分公司所在地正是当前投资开发区,B分公司所在地已是人口外迁的老区。年底,A分公司负责人被调离,不见升迁,而B分公司负责人再留任。总公司某高层一句话道明实情:像A分公司这种地方,谁去都有那样的业绩,而B则难已。

3、关注意外现象。别人可以多角度解释,而你不必急着评价,也许对你判断主因无益,但可以抓住一些让你意外、有新意的点,这将有助于你打开思维,拓展认知和行动的边界。

小A最近苦于项目推进缓慢。某日一客户投诉上访,因接待人员外出,小A代为处理。同事告诉小A,这个客户是投诉专业户,登记其诉求、直接转派给相应基层处理即可。小A也知道该客户理由牵强,但还是耐心听取。交流中,客户无意中说到自己是从某渠道获知情况从而引起投诉的,这下触动了小A,因为她最近推进的项目正好与之相关。接待结束后,小A立马优化了项目方案。别人口中一句被认为无厘头的理由,却帮助她很好地达成了自己的项目目标。

从“为什么香蕉是弯的”说起,我梳理了以上的想法。最后,糊里糊涂,想归结于一点:对人对事,心如明镜固然好,更难得的是看破不说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8评论 0 13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31评论 10 377
  • 祝福大家新年好!快要睡觉时,得知我在简书过大年15日万人万字活动。我一直很喜欢简书,自从遇见,就深深爱上,而且会永...
    秭归橙子格格阅读 154评论 6 2
  • 片段一:听到不中听的话:四种选择非暴力沟通强调,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
    Fly_Catkin阅读 144评论 0 0
  • 雅尼—夜莺 黑暗里的夜莺 与死神签订契约 许下白玫瑰 一朵红玫瑰 它爱人的脚步 在空荡的房间里踱回 洒落珠宝泛着光...
    嫏嬛素素阅读 26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