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跑步,聊着聊着就跑题了

于上上周日在三番完成了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本来去年也报了名,但因为现已不相干的人搁浅了,今年就是冲着双倍的报名费也必须去跑了。与那些首马就过波士顿马拉松资格线的人比,成绩并不值得一提,但跑步这件事还是进行时。之所以称“第一个”全马,也是计划着会定期有第二个、第三个。跑步的人都爱写一些“跑的宣言”:比如“身为三个娃的妈身材走样,痛下决心来跑步”,或“从小体育就差,断腕发誓要来个逆袭”云云,最终“结局”都是“从此爱上跑步,欲罢不能”。(注:此处有selection bias,因为放弃跑步的人基本不会写这种文章>_<)大作家村上春树甚至写过一本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内容基本全忘了,只记得当时读到某些处会心潮澎湃,深有共鸣,还在某个小本子上抄录了一段话,现在小本子找不着了。于是我也不能免俗地唠唠跑步之于我。

我并不是对跑步“一见钟情”。我四岁起练游泳(当然起因不能免俗地落入了“从小身体就差”一栏),一直到小学毕业八年风雨不间断,区级市级国家级比赛参加过无数,成绩吊儿郎当,也进过体校、市队,每天上、下午训练四个小时,觉得要疯了,所以升了初中我借着“上了重点中学要好好学习”为由拍拍屁股不练了(就是这么任性)。但多年每天训练两到三个小时的作息戛然而止,我真是寂寞难耐如坐针毡。当时家旁边有个浩沙健身俱乐部,我果断去办了卡。那时候健身房还是老百姓的好同志,办张年卡加上学生优惠才900元人民币!不限次数不限时间!这健身房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我老习惯不改,首先还是直奔泳池,但浩沙的泳池相比体校的配置太低,池子小游不开,赶上高峰时间,我游蝶泳(我的主项)全体人民给我让道。。。导致经常出现我一个人占一道剩下每道至少三个人的场面。我良心难安,就不怎么去了。然后我就上了跑步机,其实是被跑步机配的电视吸引的。经常是中上速跑约30分钟,然后走30分钟,美其名曰拉伸筋骨,其实是看电视剧。《海豚湾恋人》、《天下第一》是那时候看的,华哥也是那时候迷上的。当然我看的剧远不止这些,要一一列举的话这篇随笔要超字数扣分的。想想也就是那时候爱上跑步而不自知的吧。除了跑步还跟美女老师练瑜伽,跟着帅哥骑动感单车,常常放了学就泡在浩沙,流连忘返。当然结果是被我妈和班主任痛批。

初一校运动会报了800米,自认游泳出身耐力好所以一定要跑最长的(其实是因为这项没人报名),稀里糊涂拿了个铜牌。那是我第一次在学校活动上拿到奖牌,现在还记得它的样子,不过丢了。后来两年好像是金牌,不过也都丢了。

如果说初中是跑步和电视剧相生相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此处为成语乱用反例),那高中跑步对于我来说就更微妙了:它给了我意志,也是我”孤旅“的依靠。为什么说是”孤旅“?就又要从我的老朋友”游泳“说起。我的高中恰巧有一支很棒的泳队,我灵光一闪决定:我要加入!真的是没来由的想法,因为我不是特长生,我本不能加入的。我记得当时在教练门口踌躇了很久,终于鼓足勇气进去和教练说。也许是有求于他,导致我那之后对他都十分”敬畏“。教练没有吼我,没有张牙舞爪,竟答应了,或许是觉得我就是心血来潮,来游个两天就拜拜了,没想到我一游就是两年。这一下让我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全校的”唯一”:特长生队里的唯一非特长生,正常学生里唯一和特长生一起训练的(怎么这么绕啊。。)。尤其是在泳队里,会产生很微妙的“自卑感”,最直接的是来源于我的实力,毕竟初中停练了三年,除了蝶泳和打腿等个别练习,我其他项目在整个队伍里都算差的,尤其是在耐力练习比如十个四百、或三千米时,被套圈是常事。还有间接的来源,我清楚得很记得三件事:1.刚进队的时候,我的专业泳衣恰好坏了,只能穿很业余很俗的花花连体泳衣。我第一次穿的时候,全体队员盯着我从更衣室走到出发台,我的头低得快到地底下了。2. 泳特们会定期上交训练日记并得到教练的反馈,我没有。3. 每次训练前热身操每人喊一节,我总是主动把自己跳过。现在我意识到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泳特们交钱,而我当时愚钝地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其实关于第2、3点是我自己主观造成的,我也可以写训练日记给教练,我也可以当轮到我喊操的时候大声地喊而不是沉默,而我为什么没有?以及为什么进泳队会带给我“自卑感”而我还坚持加入,这其实是关于人性格和哲学值得深入探讨的话题。(人有时会主动寻找挫败感,此处省略一万字)。

但我惊奇地发现我的长跑水平在队里数一数二。每周二是固定的“陆上”练习:长跑、练力量、最后下水短冲。跑步的部分我几乎总是领跑,最最后几圈冲刺下来很多队友气喘吁吁、面红耳赤,我感觉只是疏散了下筋骨。。这是我少有的敢在教练面前挺直腰板晃悠的时刻,小小地给自信心充个值。慢慢地,跑步成了我在泳队的救命稻草。我对跑步的好感也增加了些,拿了校内几乎各种长跑比赛金牌(当然全都丢了)。代表学校参加区运会,我还“得意洋洋”地给教练发了短信,说我要为区运会(这三个字加重点)做准备,所以有几天不能去训练了。当然这个借口用多了几次,教练直接甩了一句“干脆你就别来了”。我就是这样,在自导的狗血电视剧里当女猪脚,还总是苦大仇深、隐忍负重、茕茕孑立的形象。(是的,我有病)

上了大学,可谓“生活大爆炸”,突然加重的学业、令我炫目的社团、不着边际的云里雾里的青春岁月(此处再省略五千字),跑步成了情绪的宣泄口和自我调整的工具。相比游泳或任何其他运动,跑步最简单省事:换上运动服、跑鞋,出门抬腿就万事大吉。大学四年并没有好好坚持或规划跑步,速度大不如前,我也不和自己过不去,不用任何记步记速记心跳的工具,也就不用知道自己身体状态在退步了哈哈哈(就像从来不称体重,就不用知道自己在变胖了lol)。只记得第二次搬了家后开始凌晨在密西根湖畔跑步的习惯。密西根湖可是彻头彻尾的双面郎君,白天晴空万里、碧波荡漾、鱼翻藻鉴、鹭点烟汀(打住!),到了晚上,天气好的时候还偶尔有散步的小情侣,但是凄风苦雨的时候,“波浪滔天”真的不是夸张修辞。我在离岸至少二十米的距离跑,湖水毫不犹豫地打在我的脸上。边跑边想着那个“在某个狂风大作的夜里,独自来密西根湖夜观天象然后再也没回去的芝加哥同学”。在芝城慢慢冬天,凌晨一点出门小心躲着雪水坑去湖边跑步,然后被警察叔叔一路开车尾随保护,一路狂奔进入宿舍,让暖气沁人的热浪来解冻自己,手脚复苏后又是一条好汉!继续来做证明题,prove Galois theory?! wtf...

按照队形这里应该说目前或今后我对跑步的态度了。作为从来不做planning的人来说,我也不知道,以后的事谁知道呢。不过我知道跑步是最有效的减肥运动(游泳貌似只排第二哦),所以我对它的热爱应该不会减吧。对了,这次跑全马特地没有做任何训练(每周三、四天每天跑3-4迈还是有的啦)来评估自己的身体素质,结论是以后可以至少一年跑一次哦。以及一直都有个梦想就是参加一次铁人,虽然现在还在跟自行车项目培养感情(因为我不想小腿或下身粗壮嘛)。在加州这个只要是运动就逃不了户外的地方,放弃了颜值、肤色、淑女形象,跑步,还没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