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08

她才貌双绝,是武则天的首席女秘书,为何惨遭唐明皇杀害?

你将拔掉巨龙的牙齿,你将把雄狮踩在脚下!——大仲马 《基督山伯爵》

全世界影迷都翘首以待的漫威超英电影《黑寡妇》就要上映了,这是漫威在《惊奇队长》后又一部女性为主角的超英电影,也是全球“万人迷”斯嘉丽·约翰逊的第一部个人秀。其实这些年好莱坞有很多电影都是由女性担任主角,比如《阿丽塔:战斗天使》《神奇女侠》《惊奇队长》《哈莉·奎茵和猛禽小队》等等,原因是女性权力的崛起。

可是不得不说,好莱坞实在是太落后了!在古代中国,在一千多年前的盛唐时代,女性地位就已经空前提高,甚至产生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武则天。在那个女性走上前台呼风唤雨的风流时代,一个个巾帼英雄你方唱罢我登场,让全世界的女人都为之眼红!

尤其是有“大唐第一才女”之称的上官婉儿,不管是文采还是政治能力都让一众大男人们汗颜!这样一个集美貌与智慧于一身的奇女子,为什么最后却惨死在一代明君唐玄宗李隆基的屠刀之下呢?

一,名副其实的大唐才女,上官婉儿的文学成就

上官婉儿只活了46岁就惨遭杀戮,她的死对整个大唐都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所以举起屠刀的唐玄宗李隆基事后也后悔不已,不仅恢复了上官婉儿的名誉,而且还组织亲自下命令让人整理上官婉儿的作品,编成一部20卷的《上官昭容集》传世。只可惜随着宋明理学兴起,女性被彻底踩在脚下,这部大作也慢慢就失传了。

即便如此,上官婉儿依然有32篇作品收录在《全唐诗》里流传到今天。作为盛唐时代著名的文学家和诗人,上官婉儿在当时极负盛名,她擅长五言诗,并把爷爷开创的“上官体”发扬光大,引领了一代文风。

据说有一天唐中宗带人游览昆明池,群臣都作诗助兴,推选出来做评判官的就是上官婉儿,最后进入决赛的是唐朝大诗人沈佺期和宋之问的两首诗,上官婉儿当着所有人娓娓分析评论,裁定沈佺期为冠军,众人无不折服,成为千古相传的文坛韵事。后来,清朝大才子袁枚特地写了一首诗来怀念上官婉儿的风采:

论定诗人两首诗,簪花人作大宗师。

至今头白衡文者,若个聪明似女儿?

让人惋惜的是,堪称才貌双绝的上官婉儿在个人感情上却是十足的悲剧,虽然有过多位情人,最后也没有一儿半女留下。

二,上官婉儿的感情悲剧,为了仇恨放弃爱情

上官婉儿的前半生都生活在武则天的阴影之下,据说她的职责之一就是替武则天测试男宠,任何想要进入武则天后宫的男人都要先经过上官婉儿亲身去做一番运动能力的评测才行。不过,时间长了上官婉儿也难免会为情所困,果然她就和英俊潇洒武则天最钟爱的的男宠之一“六郎”张昌宗相爱了。

这种事怎么可能逃过武则天的耳目?武则天知道后怒不可遏,当时正在吃饭,一代女皇突然就抛出一把匕首飞向上官婉儿,正中额头。张昌宗一看赶紧跪下来给婉儿求情,武则天虽然醋海生波,但是内心舍不得婉儿的才干,毕竟这个女秘书是她处理国家大事的左膀右臂,最后也只好赦免了婉儿。

有意思的是,上官婉儿为了掩饰额头上的伤痕,就让人在伤处用一朵红色的梅花刺青遮盖,竟然使得婉儿看起来更加楚楚动人,千娇百媚!消息传出,“梅花妆”立刻传遍大唐,从宫廷美人到大家贵妇再到小家碧玉,风靡一时。

武则天死后,上官婉儿立刻成为唐中宗最宠爱的女人之一,日夜陪伴君王。然而此时的上官婉儿早已看透了皇家男人的虚伪嘴脸,爱你时千依百顺,一旦翻脸就六亲不认,所以她先后和武三思以及崔湜兄弟相好。

尤其是武三思,他不仅和上官婉儿相恋,甚至还得到唐中宗李显的皇后韦后的宠爱,而李显竟然也并不生气,四个人经常在他巨大的龙床纸上共同玩耍,堪称古今罕见的奇迹!后来武三思被杀,崔湜又和上官婉儿热恋,这个男人竟然也把自己的几个兄弟介绍给婉儿,几个人经常一起嬉戏,真让人捉摸不透!

可惜红颜薄命,不久临淄王李隆基(后来大名鼎鼎的唐明皇)和姑姑太平公主联手发动“唐隆政变”,已经和太平公主结盟的上官婉儿竟然被李隆基斩杀。那么李隆基为何要对大唐第一才女痛下杀手呢?

三,上官婉儿的“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成也武则天败也武则天

上官婉儿家世显赫,祖上是汉代的上官桀、上官安和上官期三代名人,她的爷爷上官仪更是唐高宗时候的宰相之一。只可惜,上官婉儿出生那年恰逢家族大难,爷爷和父亲都被武则天残忍杀害,襁褓中的她只能跟着母亲成为皇宫里的女奴。

虽然处境艰难,但是婉儿的妈妈依然精心培育女儿读书识字,不仅能作文写诗,还能通晓政治,名声鹊起,很快就吸引了武则天的关注。在14岁那年,武则天召见上官婉儿,亲自出题考试,结果让她非常满意,立刻就赦免了婉儿的女奴身份,让她到自己身边担任贴身秘书。

那时候的上官婉儿应该是对武则天感激涕零的,毕竟是一代女皇让她和妈妈脱离苦海过上人上人的日子。可是随着年龄渐大,她慢慢从妈妈和其他人嘴里知道了自己的家庭悲剧,原来这个看似对自己恩重如山的武则天,竟然亲手杀害了自己的爷爷和父亲,是自己不共戴天的仇人!面对融天使和魔鬼为一身的一代女皇武则天,上官婉儿一定是五味杂陈。

想来上官婉儿不仅要恨武则天,还要恨李唐宗室,因为他的爷爷正是替唐高宗李治出头对付武则天,可李治却没有能力保护属下,让上官婉儿的父亲跟着爷爷一起惨遭大难。所以长大后的武则天,一定存心报复,而报复对象不仅仅是武则天的后人,更包括所有李家的人。

果然,在武则天死后,上官婉儿先是通过自己举世无双的才貌让唐中宗拜倒在石榴裙下,然后就通过美色引诱武三思上当,把他推荐给唐中宗和皇后韦后,接下来从中挑拨让李家和武家火并,而她自己则又攀上了太平公主这个政治靠山。

接下来上官婉儿的计划应该是想办法让李隆基和姑姑太平公主翻脸,自己再从中渔利。只可惜她万万想不到,李隆基竟然不顾太平公主的反对,亲手把她斩首示众了!李隆基为什么对上官婉儿这么心狠呢?

想来时年25岁的李隆基肯定是相当爱慕才貌双全的上官婉儿的,只是婉儿毕竟曾是李隆基叔叔的妃子,自己这辈子都不可能得到她了。得不到的东西怎么办?李隆基这种杀人不眨眼的人当然选择毁灭她,既然我得不到,那么别人也休想再得到!

四,才貌双绝的大唐第一才女,用自己的生命为家族报仇

年仅46岁的上官婉儿就这样惨死在了唐明皇的刀下,并且被剥夺了所有封号,只不过李隆基很快就后悔了。第二年李隆基就让人搜集整理上官婉儿的遗作并编辑成书,同时也恢复了婉儿生前的所有名誉,只不过这些都唤不回那个才貌双绝的“巾帼宰相”了。

上官婉儿成了李隆基永远的遗憾,所以他决定不让悲剧再次重演。于是,当他后来遇到钟爱的杨贵妃时,哪怕这个女人是他的儿媳妇,他都要冒着乱伦的罪名,想尽一切办法抢到自己的手里!或许,正是永久失去上官婉儿的痛苦让他不能再一次失去杨贵妃,而这也直接导致了“安史之乱”的爆发,并最终把李唐王朝退下了深渊。

从这个角度出发,上官婉儿的目的还是达到了,她终于用自己的方式为父亲和爷爷报了血海深仇!最后,让我们重读上官婉儿那首传颂千古的名诗,来追思这个号称大唐“无冕宰相”的奇女子吧,这首诗里的女主角才是那个有血有肉的痴情女子上官昭容:

《彩书怨》——[唐] 上官昭容

叶下洞庭初,思君万里馀。露浓香被冷,月落锦屏虚!

欲奏江南曲,贪封蓟北书。书中无别意,惟怅久离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