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影子的人》:送给成年人的礼物

书本图片

《偷影子的人》作者【法】马克.李维,如果你没有读过这本书,但应该比较耳熟。这本长篇小说文字优美却略带淡淡的忧伤,无奈的背后暗藏希望的光芒,合上书本后,犹如春风拂面,内心深处也透进了几缕明净的阳光。总之此书让人嘴角上扬,那些关于自己的童年、小秘密、友谊、爱情、亲情等等浮上心头,瞬间也如浮光掠影一一呈现。

亲情:我在绝望中期待长大,但是我毫不懦弱

转学之后,我仍旧孑然一人形影单只,但妈妈告诉我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极不起眼,但还是让个头比我高大许多的马格盯上了我,我偷偷喜欢的伊丽莎白也不正眼瞧我,老师发现我是一个不够认真的孩子不喜欢我,还有我的爸爸,他离开我和妈妈,我一直愧疚的认为是我的不够优秀导致爸爸的离开,尽管外头风言风语传的起劲,他是因为另一个女人离开了我和妈妈。在我的童年里妈妈给予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朋友只有学校的保安伊凡和吕克了。孤单、寂寞没有希望的童年里,我在绝望中期待长大。直到有一天我发现了自己的秘密,原来我可以偷别人的影子,从而知道别人内心的秘密。

童年生活奠定了一个人性格形成的基础,对其一生影响深远。童年时的我们渴望长大,心里默想着成为心目中谁谁的模样。直到有一天,一晃过了而立之年,才发现童年已经离我们远去。我们长大后成了谁的模样?你长成了自己渴望的模样吗?你长成了自己还是成了别人?急匆匆的年代,不妨回忆下童年的天真烂漫、无忧无虑、满怀希望,让心灵得以休憩。

爱情:内心播下纯洁无瑕爱情的种子,生根发芽

在一次假期中妈妈带我去滨海小镇旅行,我在那里遇到了又聋又哑的女孩克蕾儿---我的真命天女。一连多日我们在海滩上踩浪花,在空中放飞风筝。我们在灯塔之下交换了彼此的秘密,那真是一个最愉快的一个假期旅行。

直到假期结束,我和克蕾儿依依不舍的告别,那是我们许下的小愿望是以后的每年暑假,在海滨灯塔下重逢再见。对于一个十二岁的少年,遇到了心仪的女孩,唯美的爱情约定让我心驰向往。可惜,我失约了。。。。直到多年后我成为一名医生又重返海滩的灯塔下,去寻找当年克蕾儿的影子。

少男少女的心中一旦有了爱情,每每想起就似饮琼露如食甘饴。爱情的种子长出嫩芽后,也是长势疯狂。众多人有了家庭后,谈到爱情,恍若隔世。爱情本身纯洁无暇,神圣无比,偶尔回想一下,仍会让人流露出淡淡的微笑,心得以滋养。

友情:我竭尽全力,让你实现梦想,活出自己的模样

 伊凡,学校的保安,也是我的朋友。在我偷到他的影子后,知道他从小没有母亲,生活在自己编想的母爱里生活,我动脑筋让妈妈写了一封给我的信,而正是这封信对于伊凡来说极其宝贵,伊凡最终走出了阴影过上了积极的生活。

吕克----我多年的朋友,他家人经营着一个面包店。当我在医学院学习的时候,偶然一次回家我探望了我的好友吕克。他子承父业,在父母的面包店里做面包。我知道吕克的梦想是做一名医生,而不是面包师,我意识到自己必须要做点什么,为了我的朋友。经过我和吕克父亲的交谈,吕克最终提着行李来到了我所在的医学院。

吕克开始了全新的生活。虽然在医学院学习后吕克还是回到家乡做起来了面包店的工作,我想吕克思考过、经历过、最终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做出忠于自己的选择,他的人生没有遗憾,这是最好的答案吧。

每个人的成长中,都会有需要你伸出援助之手的朋友。有的是需要你思想上的帮助有的是你经济上的支援,在我们有能力帮助他人之时,不要吝啬我们的感情、精力、金钱,伸出你的援助之手帮人一把,别人感激自己也有成就感。

失去:失去苏菲,寻找真我

苏菲在各方面的条条框框看都比较适合我。苏菲和我一样,同是医生在一所医院实习,在工作中有着共同语言,在生活上她温婉大方,知书达理,她照顾我的朋友吕克,跟我一起看望妈妈。苏菲深爱着我,而我对苏菲若即若离,对苏菲的感情更像对待朋友一般。所以,有了下面苏菲对我情至深且的告白。

·“我只是你生活里的一个影子你却在我的生命里占有重要地位。如果我只是个单纯的过客,为何要让我闯入你的生活?我千百次想过要离开你,但仅凭一己之力我做不到”。

可是,我明白这样对苏菲是不公平的,我也知道我的内心深处一直有着一个在海边放风筝的聋哑女孩---克蕾儿,她才是我的青梅竹马。

很多时刻,我们从外面看上去都比较美好,合乎各种条件,尤其像以婚姻为目的的谈情说爱。比如说:年龄、工作、身高、收入、背景等。总之,在琳琅满目的条件下做出选择,切记聆听一下自己内心真实的声音。

成长: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一个和吕克、苏菲、我三人去海边的行程之后,我一个人走在沙滩上。苏菲看出了我的魂不守舍和我对她的漠不关心。其实,那个时刻我想起我和克蕾儿多年前的约定。之后我发现了一封旧信:“我等了你四个夏天,可是你没有出现”---克蕾儿。

我重返海边,去卖风筝的老伯及杂货店的老板娘那边打探克蕾儿的消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拿着老鹰风筝在克蕾儿的公寓下放飞,克蕾儿也冲出公寓,拿起为手中的风中线在空中划出8型和S型,那个空中写诗的克蕾儿和我终于走在了一起。

我时经历了童年时父亲的背叛,母亲爱的谎言,我对克蕾儿深藏内心的爱情、吕克伴随我生命的成长,我带给苏菲的伤害等等,我终于长出了坚毅的翅膀,我原谅了父亲、深爱着我的母亲、为我的朋友吕克和苏菲在一起感到高兴,为克蕾儿的牵手感到生命的美满。

《偷影子的人》写作风格温柔有趣,催人泪下的亲情、浪漫感人的爱情和不离不弃的友情,宛若徜徉在清新的森林氧吧,唤醒了童年回忆和内心梦想,这是一份给成年人的珍贵礼物。


网络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在弟弟的床头柜上看到了这一本马克.李唯的第10部作品《偷影子的人》,书名让人有种神秘感。封面上写着“这是一本令...
    芸羲阅读 1,158评论 0 8
  • 三天看完了《偷影子的人》。突然发现这本书的一大特色竟然是主人公没有名字,文章一直以第一人称叙事,关于友情爱情亲情。...
    筿筿阅读 1,653评论 0 1
  • 作者:马克.李维,法国著名作家 我对头:马格 小学喜欢的女生:伊莉萨白 海边喜欢的女...
    夜希辰阅读 7,357评论 11 7
  • 1.这是一个关于“超能力”的故事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男孩儿,书里并没有说他的名字。 男孩小学六年级的时候,爸爸因...
    杨梦龄阅读 5,166评论 0 2
  • 文/星期八病号 摘一朵白云 等你从树下路过 你的笑容,如棉花糖般可口 荡漾在我的心头 携一抹斜阳 等你骑车来载我 ...
    星期八病号阅读 984评论 58 38